創作內容

2 GP

【轉】《誰在背後對我說話》

作者:ღ茉律│2020-06-12 16:02:25│巴幣:4│人氣:217


因為某次的田調紀錄工作中,開始了對於礦坑的相關文史調查。當時有個念頭,覺得如果能夠用影像紀錄礦坑的話,似乎很有意義(自以為......

所以從去年開始我號召了幾個對礦坑紀錄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記錄我們這片土地上還存在的廢棄礦坑目前的樣貌。

記錄下來的影像就利用了工作之餘的時間,做了簡單的剪接放上了YouTube

因為這種紀錄廢棄礦坑的過程太過辛苦,今年我們有幾個朋友離開了紀錄隊伍,我好幾次也想放棄了......

目前還在進行紀錄探尋的人員就只剩下我與另外一位女性友人還在堅持著,總之是很辛苦也伴隨著危險的紀錄。

現在要稍微說一下的就是在記錄的過程中所發生的一些事情。

去年十月(2019/10)中旬,在探訪新北市中和區的某一處廢棄礦坑時,我們發現這一個礦坑口位於陡峭的山坡邊。

當初這一個山坡邊應該是還有平台,不過可能是因為封礦之後時間久了,加上這個地方已經沒有人在維護,於是礦坑口前面的土地就慢慢地崩落到坡底的溪流。於是就變成礦坑口的前面就是山坡的樣貌。

其實礦坑時間一久沒有人繼續維護的話都會慢慢崩塌消失,這是所有廢棄礦坑最終的命運,所以我們現在紀錄的就是盡量在這些廢棄礦坑完全崩塌消失之前為它們留下一些影像。

當時我們幾乎是攀爬著接近垂直角度的山坡爬過去去找這一個礦坑口。

還好這一面山坡有一大片的林地植物生長,我們就可以抓住這些山坡旁的樹枝根結慢慢攀爬過去。

在我們好不容易爬過山坡之後,終於找到了這一個礦坑口。

我在進行影像記錄之後,大家就準備再爬回剛才爬過來的陡峭山坡回去。

在這裡說一下那個礦坑口。

那個礦坑口當時是一個比較有規模的礦主所擁有的。所以在收礦之後,在收尾的工作上就會做得比較完善。

當時的礦主便在這個礦坑口封上了磚牆。在我們探尋的過程中有很多的小礦坑在收礦之後是沒有封上磚牆的,只有建上一道鐵欄門。

時間久了鐵欄門就會鏽蝕損毀。更有一些小礦,連封礦都沒有封的。

封礦的磚牆上通常會留兩到三個小洞。第一次看到的時候還以為是當初築砌磚牆的人施工沒有完全,或是時間久了有幾塊磚就脫落了。

但是老師告訴我們那是故意留的,因為在挖礦的過程中,總有一些礦工會在礦坑裡頭發生意外。那些意外都來得很快,不小心離世的礦工不知道自己已經過世,還是會徘徊在礦坑裡頭。

那麼在封坑之後,在磚牆上留下兩三個洞,外面的光線就會透過這兩三個洞照射在礦坑裡頭。那麼在裡面離世的礦工靈魂如果看到了這些光線,便能夠知道礦口在什麼地方,就能夠走出礦坑,離開他們一直徘徊的黑暗礦道中。

這是一個很有人情味的典故。

這邊講的有點偏離先拉回來。

那時我因為想多拍一點畫面,於是當時隊伍準備要離開的時候,我在那個地方多逗留了一下,變成是隊伍殿後最後離開的人員。

就在我把小攝影機收好在背包裡準備要走的時候,很清楚的聽到我身後的礦坑口傳來了一個聲音,那個聲音我聽得很清楚應該是在用台語講:「多謝恁來哦。」

那時我很直覺地回頭,不過一回頭就覺得自己到底在幹嘛...果然身後一個人都沒有。

一陣風無來由地從礦坑口吹過來我的身邊。

很溫暖的一陣風,似乎在鼓勵著我。

那個時候的感覺雖然覺得靈異,但並不是害怕的,反而是一種很溫暖的感覺。

那個時候大概是下午三點多,天氣很不錯,陽光從頭頂上交錯的植物樹木林葉縫隙間照射在礦坑口前方整片落葉的地面上。陽光裏頭有一些光點若浮若沉地飄浮在空中。

我那時沒有多想什麼,馬上深深地對著礦坑口鞠躬,心裡頭想著謝謝你們當初為台灣的經濟盡了那麼多的心力,甚至付出了生命,真的很感謝。

突然之間有一種心頭很暖但又很悲傷的感覺,我想到了我的爺爺。

他年輕時也是在基隆深奧當礦工很努力的支持著一家九口人的生活,有我的爺爺的辛苦也才有現在的我。

聽我的父親說到後來爺爺得了礦工的職業病,在基隆的礦工醫院過世了。

不知道那個時候我到底是想到了我的爺爺,還是感受到那個礦坑的那個祂的心情,心裡頭覺得有點暖暖的但是又有點悲傷,總之就是一種百味雜陳的感覺。

不過這一件事情我一直沒有跟同隊的朋友講,畢竟在探索這些地方的時候,如果講太多這些事情,對於探索者的心情還是會有點影響。簡單來說就是會怕怕的。

今晚隨便寫了一些作youtube頻道影片在田調紀錄礦坑時的一些經驗,如果各位不討厭話,再慢慢把一些探勘時的經驗寫上來與大家分享。

飄點不高請大家不要介意。感恩。

來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140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tmo168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片】震震有詞 - 是... 後一篇:【轉】歐美系列《家族的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