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伍德家今天的飯--白酒蛤蜊筆管麵

作者:伍德‧瓦懷特│2020-06-12 14:54:07│巴幣:36│人氣:337
  人什麼時候會被激發潛能呢?答案很簡單:不得不為的時候。


  台灣是個外食極其方便的地方,雖然我們總嚷嚷著價格一直在漲,但依舊不得不說考量時薪,台灣的外食相較其餘國家已經算便宜了。另外,各種特色小吃店和餐廳滿據街頭,總有一間會對今天的味。也因此,不考量食安問題或特殊需求,在台灣說實在沒什麼非得開火的理由。

  但是在異地的伍德不一樣。先不說能外帶的店不多,就算能外帶,價格也讓人咋舌。要是自己煮,價格往往能壓到一半甚至更低。說實話,在異地先不論自己的專業知識,伍德學到最多的絕對是自己做菜這件事。雖說原先就有興趣,但確實是離開台灣後才認真地學料理。這波肺炎下來,餐廳歇業,原先就大部分自己煮的伍德更是被迫每天瘋狂做菜三餐自理。

  於是新的不定期專欄就這麼誕生了。「伍德家今天的飯」(原名伍德的黑暗廚房)帶你看看伍德最近(或曾經)做了哪些料理,同時陪各位天南地北地聊。應該不會有人想看伍德直播做菜吧。

  作為值得紀念的第一篇,來聊聊老少咸宜的白酒蛤蜊筆管麵吧。
 
材料:
蛤蜊、筆管麵、淡菜、菠菜。

做法:
(伍德不是專業的,而且很多時候是便宜行事。絕對有改進空間。)
1. 先處理蛤蜊:
  一般要幾個小時前泡鹽水吐沙。但伍德找不到新鮮蛤蜊,只好買冷凍的海瓜子。因為已經熟了,也不需要吐沙。

2. 關於筆管麵:
  先水煮備用。各種義大利麵需要煮的時間不太一樣。筆管麵伍德實測大概要十分鐘或更長一點。料理新手不用擔心,就像伍德一樣夾一根出來咬咬看就好(?)

3. 關於湯汁:
  一種手法是把部分吐完沙的蛤蜊拿去煮蛤蜊湯,應該會比較鮮。不過因為伍德買到的已經熟了,所以這裡便宜行事。
  在平底鍋內先用大蒜爆香(會比較香,不做也沒關係,上面的照片也沒有)。倒入水(蛤蜊高湯)和白酒。伍德查到的食譜是2:1,但因為用的不是蛤蜊高湯,所以伍德把白酒調高成1:1。
  你問白酒哪裡來?伍德用料理米酒替代(
  水、白酒和(剩下的)蛤蜊拌炒,像伍德多放了淡菜也是這邊丟下去。沒意外的話湯汁會稍微成混濁的白色。稍微悶一下入味,但不要把湯汁蒸乾。

4.
  感覺湯汁差不多(靠感覺,真的),就能把剛才燙好的筆管麵加進來一起炒。菠菜這時候再丟進來。如果有花椰菜更適合,但伍德那天沒有。喜歡吃辣的朋友這時候可以加一些辣椒。這時候麵會開始吸收湯汁。快要起鍋的時候加一些鹽巴拌炒。
  至於什麼時候起鍋呢?看個人而定。伍德喜歡吃乾一點的,讓麵吸久一點湯汁。也有店家是留一些湯汁在盤子底部。
  起鍋後就能撒一些自己喜歡的調味料。伍德撒了黑胡椒和羅勒。然後終於能開動嘍!

  伍德從以前就喜歡這道鮮味十足的料理,能夠自己做出來算是挺有成就感的。
  其實料理這件事情說難不難,我認為唯一的門檻就是不要怕。但是拜託,做壞的料理請自己解決,不要拿出去害人。唯有知道失敗的滋味,才能打開通往成功的大門。(不要在這種上下文插這麼心靈雞湯的台詞)

  還記得以前在台北第一次做菜時,因為鍋子裡油不夠,煎的肉片通通黏在鍋子上,最後還得要當時的室友來解救。這件事情曾經造成伍德對做菜有陰影,但現在不得不自己來,即使怕也得上,而實際真的也沒那麼難(除去一開始伍德不小心觸動了煙霧警報器好幾次的話...)。

  其實很多事情不也是這樣嗎?因為害怕而不去試,覺得能依靠別人就逃避,逃到自己無路可逃才不得不面對。起碼到三餐不得不自理的現在,我不再逃避做菜,還能跟各位談笑風生,順帶拿自己失敗的經驗自嘲──或許算是成長了些吧!

  那麼今天聊到這邊吧,我們下期伍德家今天的飯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139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3 篇留言

翔君
人類什麼時候會被激發潛能?不得不為的時候
這讓我想到《黑鏡》編劇查理·布洛克所說的話:
「不要談什麼天份或運氣,你只需要一個截稿日,和一個不交稿就會打爆你狗頭的人,然後你就會被自己的才華嚇到。」

06-12 15:02

伍德‧瓦懷特
各位大學生做報告的時候應該對這句話深有體會QAQ06-12 15:03

請問伍德缺乾妹妹幫忙吃義大利麵嗎?(別鬧

06-12 15:27

伍德‧瓦懷特
伍德缺乾妹妹幫忙煮義大利麵和跟伍德說「歡迎回來歐尼醬!」QAQ(欸)06-12 15:35
勳一
啊啊,看起來好可口哦!!

缺乾弟嗎(X

06-12 15:58

伍德‧瓦懷特
應徵乾弟的話不用每天說「歡迎回來歐尼醬」也沒關係(重點誤)06-12 16:01
方天
伍德廚房飄香,我聞到了!

06-12 15:59

伍德‧瓦懷特
這道因為有酒又有蛤蜊,煮的時候香味真的不錯。06-12 16:01
該隱
我以前一直覺得筆管麵不應該歸類在麵,直到我看到小單做的貓耳朵[e21]

06-12 16:25

伍德‧瓦懷特
不是,重點是小單背景不夠硬吧(欸)
筆管麵當然是麵啊,它只是長得比較粗和空心一點(X?)06-12 16:47

其實我也覺得筆管是邪魔歪道(X

06-12 17:00

伍德‧瓦懷特
嗚嗚嗚我覺得筆管裡面有湯汁吃下去這樣很棒耶QAQ06-12 17:01
灰塵
推直播做菜(x

我不會做菜阿QAQ

06-12 18:32

伍德‧瓦懷特
真的想學的話,總得要試第一次的。可以從比較簡單的料理開始。
...想了下我要是直播做菜,可能會吸引太多粉絲,這樣伍德會很困擾(並不會)06-12 23:44
viiv
原來伍德大以前有燒廚房的萌屬性啊~((x

06-12 20:22

伍德‧瓦懷特
每個做菜的人總得燒個幾次(X)
這是指現在不萌了嗎QAQ06-12 23:45
墨宇
原來伍德大會做菜,我現在才知道,看起來也太好吃了吧。

06-13 01:56

伍德‧瓦懷特
封城的時候不會做菜也得學(眼神死)06-13 03:09

沒有醬汁看起來不好吃
覺得要有青醬、白醬、紅醬才好吃,不然太乾

06-13 02:14

伍德‧瓦懷特
...白酒蛤蜊沒有在拌那些醬的喔。這道應該很多義大利麵店都有,點一份試試看吧。
當然,我有把湯汁收比較乾,一般應該不會收那麼乾,會留一些在盤子裡。06-13 03:08

沒吃過XD原來有湯汁只是已經收乾了

06-13 03:10

伍德‧瓦懷特
純粹是伍德的個人口味。06-13 03:13
輕小說愛好者
好厲害,小的甘拜下風. (`-´)>,

06-13 23:52

伍德‧瓦懷特
沒啦,真的不是專業的QQ
有興趣的話歡迎試試喔(?)06-14 02:30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不會黑暗,看起來很好吃。(っ´ω`c)

06-14 13:18

伍德‧瓦懷特
感謝QAQ
伍德可以考慮要是書沒念成就來開餐館好了(別)06-14 13: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e123448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Math ... 後一篇:[達人專欄] 魔都妖探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