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金工筆記1

作者:楓之法師艾雅│2020-05-30 23:51:43│巴幣:14│人氣:776
最近老師把金工的完整流程教完了。

為了防止我忘記流程,直接寫個筆記說明手工的金工飾品要怎麽做出來。(以戒指為例)
第一步:鋸金屬片(我用的是黃銅),鋸成自己要的形狀,如果是戒指,就要先鋸一條直條,越直越好,這樣退火和焊接才不會吐血。
第二步:把金屬片的邊上的鋸痕全部磨平,由於鋸的過程可能鋸不直,因此要把高的部分磨到和低的部分一樣高(圖上那個邊就是磨好的)
第三步:退火,用火槍烤金屬,烤到變成暗紅色的,丟進水裡冷卻後擦乾。退火之後,金屬會變軟,變軟就能彎了。

第四步:彎了之後把想焊的地方塗上助焊劑(助熔劑),如果用的是硼砂,請用長夾先夾硼砂然後用火槍燒到變成透明色的球,將硼砂放進縫裡面,如果是用助焊水或助焊膏,塗好之後,先用火槍把助焊水(膏)烤乾後,再把焊藥(焊片)放上去,用高溫把焊藥熔進縫隙中。

※這裡有兩個重點:第一,縫要合得夠密焊藥才會下去,第二,焊藥會往高溫的地方流動,所以要先用火烤整個作品後再放焊藥,才能焊得漂亮
→通常焊藥下不去或是只在一邊流動是這兩個問題引起的
第五步:把作品扔進明礬水中,用軟火煮明礬水(我是用軟火,但圖上是用硬火),把金屬上黑黑髒髒的東西洗乾淨之後,扔進清水裡面,拿出來擦乾。通常在這一步就能確認東西有沒有焊好,沒焊好,退回第三步或第四步去,直到焊藥完全下去,不然會磨不掉喔。
※軟火是紅的,硬火是藍的,焊接用硬火喔……
第六步:敲打成形,敲到一定的程度要翻面,兩面都要敲,敲到兩邊都確認與戒圍棒貼合之後,才能拿起來。

第七步,用粗銼刀磨表面、磨內圈,磨上、下的邊,把傷痕磨掉,並把整個戒指磨到平之後,將想要的形狀磨出來(例如要做六邊形就用粗銼刀先把六邊形磨好),確定磨好後,換成細銼刀把粗銼刀的痕跡磨掉。
第八步,過砂紙,砂紙有400、600、800號的,數字越小越粗。用砂紙夾夾住砂紙後,固定在吊鑽上,腳踩吊鑽的踏板,依照400、600、800的順序將作品上的銼痕全部磨光。
最後一步,拋光,用羊毛布輪沾點拋光土,將作品的各個部分進行拋光,拋光完之後,請先用沙拉脫洗過,把金屬上油脂洗掉(因為拋光土有油的成分,沒洗乾淨會造成作品氧化),洗完之後,務必要擦乾。

以上照片當然不是我拍的,圖源有Facebook的粉專、拍賣網站、niceday等等,畢竟我可沒有三頭六臂能邊拍邊做。

最麻煩的是洗乾淨之後的磨,形狀很容易亂跑,不管是粗磨還是細磨都很難控制(會讓人陣亡的大多是在這裡),但是進入用砂紙磨之後會輕鬆一些,最後的拋光則是個人心證的問題,要拋到多亮、亮到何種程度取決於個人。

至少,大部分的金工作品,不管步驟再怎麽複雜,應該都脫離不了這九個大步驟啦(有的可能不用敲,只需要切出圖案就好,但戒指百分之百是要敲的),雖然以上的例子是用黃銅做(照片是銀,但我用的是黃銅),例子是戒指,我目前還沒學戒指以外的東西,但規則應該差不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003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工|手作|學習心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buttery16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惡神的遊戲】第七章—過... 後一篇:生命無常,心情沉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amage922掏空國庫斂財無罪
看個A片卻需要被公審鞭屍?!蛟哥真是入錯行了,當個慰服部立委還可以騎馬打仗包小三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