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8 GP

【宅記】低薪高工時之毒,你有想過嗎?

作者:赤紅時夜│2020-05-29 02:00:30│巴幣:1,438│人氣:1370

  低薪高工時之毒,你有想過嗎?

  簡單講,它扼殺了市場的潛能。明確地說,它變相地將經濟的活水壓縮在不被這項束縛所綁架的菁英階級。這有兩個面向,對於菁英階級而言,等待著他們的是惡性通膨的高價市場,一來雖說低薪但這問題是絕對不能動搖國本,也就是多數國民能否生存的基準。

  國家在經濟政策上,最優先事項一來就是保護貧困階級。以嚴峻說法而言,當人民餓肚子穿不暖時,社會就會動盪,一切都有可能被顛覆,不論是秩序甚至是法治,而國家的根本會隨著人民無法生存而瓦解。

  國家最優先事項,無非是要遏止人民餓死,以免產生動亂與革命。這是民主國家的底線。


  既然大宗民生物資市場必須穩定,必然就得配合低薪環境下造成的市場供需平衡。而弔詭的則是,當商品呈現供需平衡之時,薪資有呈現平衡嗎?這倒未必。

  低薪的浮濫從一開始超前賣命工作的中堅分子開始,當時是論功行賞的時代,現在則否。現在是一律得超時拼命為求活命的低薪高工時,基本上在這位階上工作的人口都有著難以獲得體面工作價值的狀態,尤其做為擁有一個家而言,這個時代是艱辛與困苦的。

  這才是這個社會最難以啟齒的問題?為何一個國家有的工作能保全面子養尊處優,而有的工作卻低廉毫無尊嚴,就連飽餐一頓都顯得捉襟見肘。
  當然上述言重了。實際上的狀態是以一個出社會的新鮮人又如何擁有自己的家,能延續社會的命脈,再造社會的成長,相信對於多數人而言,出社會與上述的敘述都沾不上邊,這就是現在低薪高工時的嚴苛現狀。

  問題的體現在於勞工與資方站在不對等的權力對立面。這是一個買方的市場,是一個賣方無權說不,不然就是離開市場的詭異生態。
  賣方缺乏議價權的狀態實則展現在這個只論低薪不論價值的年代。畢竟目前大多數工作都難以能單一衡量與評定這份工作的價值,而得是一個團體與組織來識別,所以就一個單一勞工而言,他可有可無。

  如果勞工能體現自己的價值,那麼他就有能力自力更生成為優秀的獨立自由工作者。相信搞懂現代商場的人們都知道,自由工作者能成大器的是麟毛鳳角的稀有,而絕大多數勞工,無法自我定價的勞工只得被迫接受買方獨大的勞動市場,接受這個被普遍共識所吞沒的勞動市場。

  現實狀況是,資方沒有意願釋放薪資以擴大消費市場的動能,簡單講沒有人想帶頭甚至是成為冤大頭。
  畢竟開第一槍的人通常是烈士而非先知,薪資的低廉保全了資方的獲利能力,在加工出口上的強勁競爭力,然而連帶的結果則是抹殺自己本國內需市場的潛在動能。

  在一個低廉薪資為伍的國家,許多新創產業是無法獲得足夠的消費族群與消費力度,導致消費衰退,等待的只有大眾民生必需品仍然維持住一般百姓的生存底線,不過這絕非上策,只是一個等待的未爆彈。


  資方不願帶頭提升經濟,怪罪經濟不利,缺工缺電缺水缺地,卻沒有對自己能否提高自己的出價而感到心虛,畢竟如果真的缺工,為何低薪仍舊像一攤死水不動?
  就正如上述所言,沒人想動搖這個低廉的勞動市場,改變既有的勞動給薪結構。就算某些良心廠商願意提高,也恐有被其他市場同行以不同的方式鬥垮的風險。
  畢竟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這個所謂的內規與潛規矩深深刻印在這個低薪勞動的狀況中,外勞不過就是只是它的果,說是因也太抬舉它了,這只不過是惡性循環罷了。


  不過回到最開頭,等待著菁英階級的除了變相地在他們競價的高價市場上產生惡性通膨外,民粹主義的崛起也是這一勢力所逼得結果。
  當人們吃不飽穿不暖時,在革命之前便是從漠不關心與毫不在乎成為這個社會的潛在風氣。

  這個社會病了,有許多荒腔走板的事情隨著公眾的同理心在物質匱乏的狀態下漸漸衰弱,他們渴望的機會與成長,開始轉向成為激怒與對立,化作刺向彼此的尖刀利刃,而非伸出互助合作的手。
  因為他們不再相信這個社會,不再相信這個社會能幫助他們,同樣地他們也漠視這個病了的社會,以作為滿足自己小小報復心態的淺淺滿足。


  不要認為低薪高工時沒甚麼,就算低薪讓人物資匱乏,高工時會讓人忙得昏頭轉向,無暇顧及他所愛的人,他所保護的家,以及他所支持的社會。
  這個社會的根基一根根的被抽離,被那病態的工作倫理與價值觀所綁架,你真的會認為誰能置身事外嗎?

  這不會是單一國家的問題,而是整個世界同樣在面對的燙手山芋。


  民主正在倒數,你聽見它的倒數鐘聲了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983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宅記|社會探索

留言共 9 篇留言

霧島悠樹
民主有沒有倒數我不確定... 但我盼望資本主義在倒數

沒錯,這個社會病了
超長工時、超低薪資、超高的房價所得比...
人們連生存居住都有困難,卻還會被指責不夠努力
『薪水太低?那就努力加班創造你的價值啊!』

人們只能追求微不足到的小確幸,還沾沾自喜,卻不知道生來就是被上位者剝削
被眷養在資本主義的牢籠之中...失去了生命的熱情...


瘋了到底是我還是這個社會?
這樣糟糕的時代...仍然要說是最好的時代嗎?

05-29 02:28

神父:蓋斯柯恩
講的很好。日漸分裂的社會,開始往極端的方向發展,就算現在似乎還有機會阻止;但我總是想到,如果這一切都往最壞的方向發展,那外來我們將會如何...

05-29 02:41


資本主義是最符合人性的制度 而且民主向來不是問題~問題是人民
日本這樣玩三十年了~還是有人覺得海漫好玩 社會一直是那樣變得是組成的人
我家附近的房價竟然慢慢上漲 這幾年靠炒地炒樓由底層往上爬的人~嘴臉真是...
如果這種幸運掉在一般人的身上當然是我努力 發大財這三個字是因為有人相信才會是真的

21世紀是媒體包裝的世紀 九九是靠傳統媒體捧上去的 柯文是靠網路傳播
發財後面是旺X的蔡家 菜後面是什麼大家知道的 這次總統大選藍綠背後互綁得國家很明顯
總統大選前的香港抗議場~周圍都會有一些老外坐著不動 沒人敢動只敢架走或噴水
二戰後美國怕那群政治亂源被清走後日本會被共產黨份子滲透 直接原封不動的亂源放回去
日本...東京都內有美軍基地(直殺國會) 戰機要升空要經過基地內的美國軍官同意
話說日本的陸軍最近決定會掉89式步槍換新的20式(也有手槍)然後得標的步槍又是某舊財閥
直說了 第一島鏈的台灣(日本)不能出亂子 穩定的台灣穩定的政局才是一切 出亂子的話美軍會...

話說底層沒讀書的土包子一有錢之後大多會先幹什麼 是讓小孩往上讀上去
但是底層的人就是不會讀書才會呆在底層 他們不會教小孩而且也讀不上去
那要怎麼搞~讀不上去 那就進台大夜間部吧~拿張呆大的文憑 父母超有面子的拉
嗯~我老闆那位30歲正要考博士的小孩(30歲小孩)到底還要讀多久的書呀~該不會是學到老吧

05-29 03:32

函和言
訊息和資源的先天不平等是社會資源無法完美效率分配的真正原因,以人為本的系統必定受限於最基本的人性,現代第一世界的人不僅僅是薪資,就連借貸、知識、娛樂水平都在開始倒退,以前至少還能無條件的信任領導者交由他們來解決問題,但現在人人有點資本就想當家的現在,社會對立是無可避免的

05-29 09:06

死當
讓我們一起高舉人民的法槌!
這隻手,今天已經不是我的手!
這隻手,是人民的手!
人民的意志,人民的法槌!

今天他不搥倒資本主義的高牆
他不放下!他不放下!

不是說你要不要的問題
今天你說你不要沒有用,他說不要沒有用
我說不要也沒有用,你老闆說不要也沒有用
這一個是人民的意志,時代的洪流
這是我們無產階級的第一聲號角
沒有人可以阻止他

05-29 11:49

字靈
扭曲的世界,人性的斷裂,無奈地感謝,迎向了毀滅。

05-30 23:47

佛萊曼
人民只要日子還過得去,政府就不至於倒台,看看中國歷史的演變就知道。中共聰明的地方在於,他們讓人民至少還餓不死,所以他們還不會反抗。中共用思想控制和各種限縮,以此保全大盤也是為了鞏固立場。

我覺得資本主義最大的問題在於,它某種程度來說,還是菁英主義,以菁英的想法來考慮的前提,所以說,是對上流階級(要說厲害的人也行)是較為有利的,至於中下層,你知道的,通常任一種想法都難以顧慮全盤,所以遭到犧牲的其實是下層的人。不過,這個世界便是如此,有上層也有下層,一些較為基層的工作還是得有人做,有錢的人越來越有錢,窮人越來越窮並非資本主義的社會生病,不如說是一種經過人為改變後形成的世界法則。

80%的金錢集中在20%的人手中,剩下80%的人只握有20%的財產。我討厭有錢人的原因,最主要還是莫過於,他們的錢多數是從貧窮的人那裏掠奪來的(這麼說似乎有點武斷且難聽,但請仔細想一想。),儘管不是正面的,但這是基本是一種循環經濟的體制下產生的情形。

我不覺得有錢人做公益是應該的,也不覺得慈善是好的,事實上,他們某種程度上來說,也只是在守護自己維持財富的基本。

09-30 22:13

赤紅時夜
當這些越來越險惡的狀況發生時,我總是會記得一句話:
「為何會發生流血革命?因為和平改革被阻止了。」

革命未必會變好,但是暴民感覺很爽!09-30 22:24
當人民恐懼政府
歐威爾 <1984>,自由即奴役,無知即力量...

10-01 04:54

猶格托斯
有幸看到這篇,我只能說這時代沒救了,現在社會的現況就像倉庫地板灑滿火藥,
就等那些像希特勒的野心家點燃火柴然後...,到時候就是戰亂時代

10-01 20: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8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Lice聊Game』《... 後一篇:『Game Bonfir...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