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由《輝夜姬》的「想讓他分泌」來介紹「按摩」

作者:RockUser│2020-05-26 15:14:56│巴幣:22│人氣:614
看完《輝夜姬想讓人告白~天才們的戀愛頭腦戰~》第二季、第七集、第二段輝夜姬想讓他分泌」後,想和大家介紹「按摩」這個有益身心的小動作!


本文的圖片也皆出於此集!


在說說「按摩」之前的一小段話:
    本文僅介紹「按摩」(推拿)手法的入門及帶出各種注意事項,會盡量以簡潔、清楚的文字描述關於按摩的相關知識,若想要更深入的了解,請善用各縣市立的圖書館,找本適合自己閱讀的書,好好體驗這個神奇又舒暢的自我探索吧!


0. 學習按摩前的基礎知識

    要學習按摩,勢必得提到相當其起源的「中醫」,但「中醫這個詞在現代多被用來與「西醫」做地理位置、國家的區分,其實更早於西漢的《漢書.藝文志》中就提到「有病不治常得中醫」。
    中國古代的醫學家認為,人體的陰陽保持平衡就不會生病。如果陰陽失衡,人體必會百病纏身。這就是中醫──「持中守一而醫百病」的思想來源。所以「中和」、「中庸」、「尚中」,才是中醫之「中」的真正含意,以針、灸、藥、食等方式將身體的不平衡、不協調重新導向「中」
    說到中醫的醫理,必然不離陰陽」、「五行經絡天人合一」;說到遍佈全身上下、生而開通、死而閉塞的經絡」,最為常見、與十二時辰相對應的十二經絡,則是分別對應了五行的六臟(君火、心包相火、脾、肺、腎)與六腑(、小腸君火、三焦相火、胃、大腸、膀胱),而臟腑的概念不同於西醫的器官,它的層級更接近於系統
    按摩則是對這些身上的經絡切線穴道做刺激,進而推動體內的」去處理問題。把」比喻為水,經脈與絡脈就是水道,水的源頭在手指上手掌和手背的夾縫(腳上亦是同理),五指上如同細川的水匯流到手掌這個河道的起點,河道聚集支流變得越來寬,最後流入身體中心的氣海」。
    以比較多人接觸到的動漫作品為例,多多少少都有融入一些的概念,只是通常較為誇張,如:七龍珠的、JOJO的「波紋、獵人的「念」、火影忍者的查克拉」、鬼滅之刃的呼吸法等等,這些作品都展現出的兩個特性:它的存在關乎所有生命活動、且會受到意念而有動靜的表現
    要證明它是否存在,必然會有一大堆論戰,我想提一項更為基礎、直觀上的「感受──該如何感知到」?
    最直接、我想也是大家都有體驗過的生理反應──起雞皮疙瘩,無論是因為恐懼、震驚、感動或熱血沸騰等情緒上的起伏,還是在寒冷的日子裡喝一杯熱茶,那種細微熱流遍布周身之感覺,就是」在體表流動的反應。
    如果你想體驗這種」的流動,可以來看看《輝夜姬想讓人告白~天才們的戀愛頭腦戰~》的漫畫,讀到第5、9、14、15集,應該會特別有感覺。


1. 按摩的禁忌

    在說如何按摩前,必須先提到什麼狀況下不得按摩,它有許多適用症,必然也有禁忌症:
(1)急性傳染病患者:避免疾病擴散傳染、延誤治療時間。
(2)急性炎症患者:丹毒、膿腫、骨髓炎、白喉、傷寒等等,以免炎症擴散。
(3)各種血液疾病患者:如血小板減少、白血病等不能隨意按摩,以免引起患者出血。
(4)各種大面積皮膚病或潰傷性皮炎患者:須慎選按摩部位。
(5)各種腫瘤患者:無論是原發性或繼發性的惡性腫瘤,原則上不宜按摩,以免腫瘤細胞擴散。
(6)各種皮膚潰傷、燒傷、燙傷患者不宜按摩,以防止創面感染。
(7)急性風濕性脊椎炎、惡性貧血患者。
(8)各種骨折、關節脫位患者
(9)各種急腹症患者:如胃道急性穿孔、急性闌尾炎患者皆不能按摩。
(10)月經期、妊娠期的婦女:腹部禁止按摩,避免增加經血量或造成出血。
(11)嚴重心肺功能不全患者,以及嚴重肝炎、腎炎患者。
(12)年老體弱或久病體虛、過度疲勞、過饑、過飽、酒醉、經受不住按摩者,應慎用按摩。


2. 找個願意嘗試的家人、朋友、夥伴
    家人、朋友、同學、同事等,只要是對按摩有興趣、不排斥身體接觸的人,都可以成為互相按摩的好伙伴,別忘了事前做好說明的工作。
    如果沒有人可以互相配合的話,自己一個人當然也可以享受按摩的樂趣。


3. 解開束縛的衣物、飾品
    按摩前務必得解開皮帶、領帶、戒指、手錶、手鐲、耳飾等會造成血液循環阻礙的物品,如果可以摘下眼鏡、脫掉鞋子或換成較輕鬆、便於活動的運動服則更好。
    因為按摩最佳的情況是直接接觸皮膚,若衣物是較厚的長袖、長褲,捲起袖子也會造成血液流動不暢通,建議用折的或脫掉。


4. 事前的準備與熱身
    除了給受施術者熱敷、施術者搓熱雙手、活動身體、揉一揉欲按壓穴道的附近部位等動作,還需要準備手帕或毛巾,以便在出汗時能擦乾。另外需準備溫開水,適合在事前含一口吞下,並在按摩後緩緩飲用,以幫助體內氣的流動、調和。

    而作為按摩時受施術者與施術者間的介質,通常選用能潤澤肌膚、避免損傷的仲介物,主要分為四類:粉劑、油劑、水劑、酒劑。
(1)粉劑:滑石粉(適用於四肢、背部、嬰幼兒)、爽身粉(清涼吸水,適用夏季按摩)、松花粉(同時是食品,也有藥效,使用前請詢問專業人士)
(2)油劑棕櫚油(常搭配熱敷)、麻油(常搭配刮痧,刮痧部位請避免風直吹或接觸冷水)、肉桂油(適用虛寒病症)
(3)水劑:涼水(適用於清熱)、熱水(適用於發汗)、溫水(適用於腹痛、手腳冰冷)、蔥薑水
(4)酒劑:白酒、樟腦酒、藥酒
    酒劑的使用、調配上需要謹慎小心,建議詢問專業人士。另外也可使用生雞蛋的蛋清,適用於熱病、手心熱、煩躁失眠等病症。


5. 試著放輕鬆
放鬆的方式有很多,這裡僅列出幾項:
(1)閉上眼睛、以腹部做深呼吸:個人是使用吸氣4秒、憋氣16秒、吐氣8秒為一個循環,若一開始做不到,也可以減少憋氣的秒數。
(2)配合吸氣,用力張開手掌、伸展四肢;配合吐氣,慢慢放鬆力道、收起四肢。

    施術的順利與否,很大的因素會取決於受施術者的意願,若受施術者心中有抗拒感產生,會明顯反應在身體上,肌肉變得緊繃、筋變得難以舒展,按摩起來難度不但會增加,且對受施術者亦沒有良好的效果。


6. 按摩的取穴與力道強度的控制、手法、時間頻率
(1)按摩的取穴:
    因為穴道的位置會隨季節、氣候、所處的環境或個人的身體狀況在所屬的經絡上移動,但凡書籍、網路搜尋到的圖片上穴道的位置,皆是僅供參考(原則上還是會在所屬的經絡切線上),故需要下一番來回摸索的功夫,來確定一個穴道的位置,除利用體表標誌定穴法(眉毛、鼻子、乳頭等位置)、「骨度」定穴法外,在分部折寸的基礎上,又可用手指比量取穴。
    正常人的手指與身體其它部分有著一定的比例關係,人長指長,人短指短。所以量取穴位即以本人自己手指某一段的長度或寬為標準單位,稱為「同身寸」。
    因此,在找受施術者身上的穴位時,要以那個人自身的手指作為參照物,切勿用自己的手指去測量。
    同身寸參考(搭配尋找穴道位置的說明):
    1寸:大拇指指幅橫寬。
    1.5寸:食指和中指二指指幅橫寬
    2寸:食指、中指和無名指三指指幅橫寬
    3寸: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網指指幅橫寬

(2)按摩的力道強度:
    施術者在進行手法操作前需進行指力與氣功的鍛鍊,並在進行手法操作時本持由輕至重、由慢到快、由淺入深、由表及裏等循序漸進的過程,讓受施術者有適應按摩的時間,持久有力、均勻柔和」為第一要點,過猶會造成傷害、不及則無明顯效果,這也牽涉到下一個要點。

(3)按摩的手法(僅介紹常見的幾種):
   推法:直推、平推(又分以拇指、掌、拳、肘施力)、分推、合推、旋推。輝夜在動畫中用的是拇指平推法。
   一指禪法:懸腕動指尖,屬於推法的一種,但其施力方式比較集中,需要時間練習。
   其他還有:拿法按法滾法擦法揉法抖法、拍法等。

(4)按摩的時間頻率:
    一般而言,每個穴位或病理反射區按摩2至3分鐘或3至5分鐘,對於有心臟病、糖尿病、腎臟疾病的患者總按摩時間不超過10分鐘,一般人的總按摩時間每次以30至45分鐘較為合適。每天一至二次,長期堅持每天一次、相同時間會有更好的效果,飽餐或空腹皆不宜按摩。


7. 隨時觀察、聆聽、詢問受施術者的反應與感受
善用四診法:「望、聞、問、切」中的」、」三法:
」:看受施術者的表情。
    觀察其神情的變化,是痛苦、扭曲,還是享受、舒暢,若按摩到面紅耳赤,代表受施術者的血壓可能短時間內升高,需要稍作休息,可以喝點溫熱的開水並調整一下呼吸。

:聽受施術者的身體發出的聲音。
    通常在刺激到正確的穴道位置時,受施術者會不由自主發出聲音,若是按摩與消化系統相關的經絡或穴道,也能聽到打嗝聲或腸鳴,這些是氣的流動所造成的自然反應,若有消化道的不適,這也是能改善的前兆。

:詢問受施術者的感覺。
    如:力道是否會過強? 這裡有沒有感覺? 這樣的姿勢會不會太緊繃? 並依其回饋做進一步調整。


8. 適時改變、調整按摩的部位、體位、角度、方向
    按摩部位、體位、角度、方向選擇都會與按摩成效相關,在力道的強度控制上亦有不同。
(1)部位:和強度息息相關,如腰骶、臀部、四外側,可用稍重的手法;若是前胸、腹部、內側,則需要採用較輕的手法。

(2)體位:依據按摩部位選擇施術體位。
   受施術者體位可分為
       正坐位(頭面、頸項、肩、腰、腹部外側)、
       仰臥位(頭面、頸、胸腹、上肢內側、下肢前面及外側)、
       俯臥位(頭、頸項、、下肢及足底)
       側臥位(頭、頸、肩胛、上肢、胸脅、背腰、髖部及下肢)
       俯伏位(脊柱兩側、頭頸部後面的穴道、肩胛、背、腰骶、臀部)
   施術者體位可分為
       站立位(胸腹、背腰、髖部、上肢等)、
       正坐位(頭面、頸項、肩、上肢胸腹、腰、下肢等)

(3)角度:在進行關節處各種搖、扳、轉的手法時,應選擇適當的角度,避免傷及某些軟組織。

(4)方向:執行按摩手法時,所謂的方向:是向心,還是離心;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是向左,還是向右。在前胸、腹部等身體上(四肢外)的部位按摩,須特別注意方向。


9. 選擇適合的空間場合施術,並以平常心去看待
    選擇適合的空間場合也非常重要,不宜在會吹到風、淋到雨的地方進行按摩,因為經絡和穴道皆有雙向性,外來進入身體的能治病,亦會致病,若要待在冷氣房內按摩,也需要注意避開冷氣機風口、電風扇直吹的方向(尤其是施術者的背部)。場合上的選擇,則需要避開三餐飯後的一小時。
    雖然按摩這項行為本身並沒有情慾要素,但用它來增加情侶間的情趣、改善夫妻關係都是不錯的用法,不過不管是不是熟人,在互相觸碰身體時如果感到不舒服,應立刻停止按摩的動作,尊重彼此的身體與意願才是最重要的!


10. 沒有經驗也可以嘗試!
    「按摩」這件事沒有很高的門檻,但需要具備初步的知識與認知。
    而要進行「穴道按摩」,中醫提供了一套低風險、高報酬的按摩部位選擇:肘下膝下」,分別是指手肘到手掌、膝蓋到腳掌這兩段肢體,這些部位在按摩時幾乎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又有較明顯的效果,如果你是初學者,請盡量從這些部位開始嘗試。


11.如何判斷有無效果?
    除了改善實際的病症外,這又得說到如何定義健康與否,我想也是很多人都答不上來的問題。
    中醫用了一個很簡單的感覺做判斷:輕盈和沉重。身體覺得沉重、不能好好控制,當然是哪裡出了毛病;而身體覺得輕盈、自在,想必心情也會感到相當愉快。


12. 請大家都來試試看吧!
若有任何關於按摩的疑問,只要在下方留言,我會盡可能做解答!
觀迎大家都來試試看幫自己或他人按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954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輝夜姬想讓人告白~天才們的戀愛頭腦戰~|心得|按摩|推拿|禁忌|注意事項

留言共 3 篇留言

眼見為實❄
天啊,你也太專業了吧!?

05-26 18:05

RockUser
小六就開始接觸了,想說輝夜恰好講到這個題材,就來打一篇科普文。05-26 18:34

好專業!之前都沒有想過按摩有這麼大的學問!感謝分享~覺得是很好的入門文章

06-05 00:25

RockUser
感謝支持! 希望能幫上你的忙,之後也預計會對目前的幾點再做更深入的說明06-05 00:42
洛神
這篇好完整喔,感恩,有其他教學做一篇目錄連結的嗎?

09-12 20:55

RockUser
目前還差一篇七情五志的還沒打完,其他的還有"中醫學習筆記"兩篇可以參考,其他教學可能還會再打幾篇按摩的入門心得,不過目前在醫院照顧人,更新比較沒那麼快。09-12 21: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shalott9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輝夜姬想讓人告白~天才... 後一篇:《輝夜姬想讓人告白~天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戀上換裝娃娃》 (5)
《新夢集》 (39)

《輝夜姬想讓人告白》 (8)
~超勁爆卡牌戰~ (9)
漫畫裏封的小遊戲 (4)
劇情與設定推測 (2)
周刊劇情整理 (19)
藏名詩 (2)
輝夜詩百首挑戰 (74)
小說創作《輝夜姬想讓人拯救》 (8)

靈魂圖騰(Soul Totem) (76)
二十四氣 (24)
七十二候 (18)
黃道十二宮 (24)
大阿爾克那 (12)
山海經 (3)
其他過去作品分享 (12)
靈獸卡圖鑑 (32)
卡牌桌遊【咒刻靈獸】 (8)
【骰子怪】 (0)
【五行術】世界觀與設定 (1)
【五行術】規則與進度 (12)
【五行術】靈獸卡 (76)
【五行術】瘴獸卡 (1)
【五行術】結合靈獸卡 (4)
【五行術】升星靈獸卡 (4)
【五行術】降靈靈獸卡 (0)
【五行術】拼集靈獸卡 (0)
【五行術】化身靈獸卡 (0)
【五行術】咒術卡 (25)

遊戲企劃 (0)
文字創世紀──剁首瞎拼 (2)

手工篆刻 (1)

原創小說 (1)
心領神會 當自新 (2)
御靈劍 (舊作待重修) (1)
引魂者 (舊作待重修) (0)
七劍錄 (坑) (0)
秋娘 (坑) (0)
凶獸殊死鬥 義俠過喪門 (4)

合創小說 (0)
佐久間凜音的一泊二日 (7)

遊戲王 (5)
自創遊戲《遊戲王九九》 (4)
小說創作《遊★戲☆王──岩》 (4)
同人小說《遊☆戲☆王──青眼的少女》 (4)
如何寫《遊戲王》類型的卡牌戰鬥小說? (5)
岩石族一卡流牌組 (0)
決鬥盤製作 (0)

玩具 (0)
瓶蓋超人 (14)
戰鬥陀螺 (2)

藏書推薦 (6)

參展或閒逛日誌 (12)

開箱 (12)

五花八門的短談 (2)

中醫學習筆記 (2)

短詩創作 (75)

未分類 (7)

pjfl20180818自己
感冒了嗚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