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邊境領主設定集:魔素汙染篇(一)

作者:夏目上將│2020-05-13 23:30:45│巴幣:15│人氣:160
魔素汙染初步研究座談會~

        By 魔災研究對策室主任 蝶因拉比

呃……院長好,各位研究員晚安。

今天來討論這個座談會,主要是要討論魔素污染的問題。

也就是所謂的魔災,也可以稱為「魔法元素失序現象」的主因。

魔素這東西,出現的時間點應該是比我們發現的還早許多。

神棄之日前魔素大量發生,在研究的時候,我們一直以為這個是暗元素的衍伸物。

當然身為二階元素,有衍伸物是很正常的,照傳統的元素六階分法,理論上暗元素之下至少有30種衍伸元素,只是不知道是哪一種。

不過在神棄之日後,這個論點有些站不住腳。首先六階分法是卡迪亞人在降臨這個世界後,依據這個世界的原有法則,根據過去遠古東方諸侯國的文獻重新推演得到的分類法。

原本就是變造的假設,並不符合世界真理的安排。這幾年窮算結果也顯示這個分類法是有問題的,理論上該存在的元素連人造的可行性都沒有。

另一部分,受到魔素污染的物質本身的元素屬性構成會逐漸轉換成魔素,這是一個很明顯的反證。如果魔素是屬於這個世界的一部分,應該是要遵循某個規則演變,而不是通通變成魔素。

過去的文獻會將魔素定義為暗元素的衍伸物是從元素造成的現象去判斷,比如在夜晚魔素容易形成,魔素的色調大多偏黑這類。

這樣判斷過於草率,我們都已經進入到使用光譜解析法去分析元素了,不能因為光譜解析法不適用於魔素,就擅自將其當成歷史遺留問題無視。

要知道現在魔災依然有持續變嚴重的傾向,不正視這個問題,我們會付出很大代價。

那麼,魔素到底是甚麼?

這個可能要從世界的構成開始談起。

在卡迪亞人原來的世界中,是存在著「晶壁系」這種可以保護世界不被外來者侵入,同時也限制了卡迪亞人向外發展的世界之殼。

而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個世界,也就是蓋婭大陸本身,並不存在晶壁系。

為什麼會沒有我也不清楚,但沒有晶壁系這件事意味著這個世界是不設防的。

所以卡迪亞人才能這麼輕鬆地入侵,並很快地適應世界法則。其實不是適應,而是法則被侵蝕了,被卡迪亞人降臨後帶來的法則侵蝕。

古老東方諸侯國也有所謂的「魔」的存在,以及修行者的「入魔」。這入魔的狀態跟現在看到的魔素感染生物非常像,經過我的考據,兩者幾乎可以當作同樣的情況來看。

也就是說,在遠古東方諸侯國恐怕就有魔素的存在。

當然,超古代文明的文獻資料太少了,所以沒辦法判斷。但或許也有類似的存在,只是我們不知道。

不過魔素開始大量增加是從卡迪亞人入侵後開始,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

我的意思是,晶壁系對一個世界的意義,並不是只有單純的阻擋入侵者那麼簡單。它涉及的可能是更接近根源的問題,也就是規則法則這一類的。

在卡迪亞人進入蓋婭大陸後,他們嘗試地將自己的研究,也就是魔術修改套用到這個世界上。

當然,魔術本身就是一種欺騙世界的行為,所以即使與世界真理法則有偏差,還是能在某種程度上施展出來。

這個落差帶來的困難,即使是遠古東方諸侯國的修行者們,也是不得不面對的。他們使用的「仙術」其實就跟我們的「魔術」差不多,而「靈氣」或「精氣」其實指的就是卡迪亞人口中的「魔力」。

這樣一比,我想「魔素汙染」跟「入魔」的本質差異不大這件事就更好理解了。

同樣的狀況,在遠古東方諸侯國的修行者們使用仙術時,會產生魔素。我們使用魔術時,一樣也會產生魔素,這還需要一些證據。但我不會仙術,現在的世界也不適合仙術,大概無解。

兩者的差異先不談,我直接講重點。

我想問題就在於,魔術本身使用的是法則的碎片,他並不是「真實」、「完整」的法則。這種狀況下消耗魔力製造出來的魔法現象,轉換後的元素會有極短時間處於「雖然擁有法則碎片但完全沒有任何屬性」的狀況。

也就是說他不屬於任何元素,完全不是這個世界的法則。而這個狀態,有極低的機率會受到異界法則侵蝕,不一定是卡迪亞人的法則,也可能是修行者的法則,或者漂流在虛空的法則碎片影響。

畢竟沒有晶壁系,法則的侵蝕很快。

普通的狀況是這樣,魔素不多的時候,還能透過自然的法則分解規則碎片,使其轉變為這個世界本來就有的元素。這是世界修正錯誤的機制,如果有晶壁系,這個機制會更強。

但沒有晶壁系就不是這麼回事了,因為世界本身就很難穩定。

在遠古東方諸侯國即使有入魔的狀況發生,也會很快就被打倒消滅。加上人數少,其實沒有累積的可能。

但自卡迪亞人入侵後,無止盡地戰爭與開發結果,使得魔素的濃度不停上升。當這些魔素濃度在某些地方累積足夠的量後,就會在該地形成各種混亂的投影。

這就是魔物的由來,基本上都只是投影,混亂的法則碎片會帶來不可預期的結果,當然因為暗元素是最安定的位態,所以大方向很容易朝暗元素的方向偏離是合理的。

原本魔素在少量的時候,不會聚合在一起製造更大的混亂。但當量大到一個程度,就會開始四處吞噬原有的法則,將其全轉換成混亂的法則碎片。

沒辦法歸類,沒辦法推演,只能全當作混亂來看,這就是我們現在遇到的問題。

其實只要全部人停止使用魔術,或許可以解決魔素污染的問題,畢竟只要不繼續提供魔力魔素自然就會減少。但以現在我們對魔術的依賴,可見這問題是無解的。

我最後想要提出的猜想是,如果我們放任魔素汙染,到最後這個世界會不會崩潰?

雖然答案應該是絕望的,但我還是會想辦法推算看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815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人外|奇幻|邊境領主

留言共 1 篇留言

水墨靜
直到今日,那些在學術研究文件的註解中出現過的名字以及聊天事件,依然是學生間的笑料話題。

05-14 20:54

夏目上將
沒錯XDDD05-14 21: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邊境領主設定集~教廷篇(... 後一篇:邊境領主設定集:魔素汙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