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關於寫作黑歷史那些事 (3)

作者:伍德‧瓦懷特│2020-05-12 14:57:08│巴幣:33│人氣:404
上一篇請點我


  伍德的寫作黑歷史三部曲最後一篇。上一篇提到伍德的中學時期,基本上是透過奇幻大作(?)磨練出架構世界觀、人設的能力。現在回頭去看,當初的大綱、伏筆好好寫下去其實是不差的,但為什麼不寫了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伍德的人生也踏入了新階段。

三、國北時期
  我雖不是在偏鄉長大,但故鄉終究沒有多少市街。在升上大學後,我來到了台北展開新生活。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四通八達的公車和捷運、熙來攘往的鬧區人潮,無一不對我造成極大的震撼。(不知道從小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地長大的朋友能不能體會呢?)
  「水泥叢林真的是望不見盡頭的呢...
  我呢喃著土包子到不行的發言,徜徉在充滿活力、生活快速的城市中。其實中學時當然也來過台北,但或許是展開新生活的自由太讓人心醉,一切都是那麼新奇、絢爛、讓人興奮(相對地,伍德出國後反而沒有當初的興奮)。這股瞬息萬變的活力自然地流入了我的作品間,成了「國北市」的地基

  在台北接受的刺激讓我重新思考究竟何謂「自己的故事」。現在在伍德作品內很強調的「在地化」元素是在此時誕生的。一言以蔽之,我不認為嚷著「作品背景在台北喔!」就叫在地化,透過觀察、思索,那些看似不經意的小細節才是真正讓讀者感同身受的祕方。而也是因為閱歷漸長,此時期的作品開始以詼諧的方式放入了對某些社會議題的觀察,如果能讓大家有所共鳴就太榮幸了。
  
  另一方面,或許是自我意識過剩,此時的我又再次動起了把所寫的作品放到網路上讓大家笑和大家交流的念頭。以前所寫的《不平凡》及《跳躍》單看最近的進度是沒有問題的,偏偏開頭是在國中打下,品質終究堪憂──那不如趁著新生活開始之際,也在寫作上重新出發吧?
  而這,就是「伍德‧瓦懷特」的誕生。

  將數學定理透過名為Server的系統幻化為武器相互戰鬥,融合校園日常、懸疑解謎,偶而參雜些微戀愛要素的長篇作品。正如前篇所言,其實很多設定脫胎換骨自《不平凡》和《跳躍》,但重新編排和包裝。在某些程度上甚至可以說是伍德的半自傳性作品,不過人物設定和現實人事物關聯性不大。畢竟伍德雖不至於跟系上格格不入,但終究沒跟大家熟到可以將大家寫進作品裡。
  其他細節在《Math Server》自己的後記已經聊了不少,就不在這邊聊了。我了解現在的份量有點多,雖然我總說一天追一些,很快就追完(真的啦),對於新讀者入坑的問題我是有自覺,並且有在研議對策的。總之也請各位多多支持《Math Server》吧!

  《奔跑吧,悠哉社》原先是應秋茶大之邀的第一屆秋茶杯產物,和伍德平常作品稍微調性不同,如金桔般酸甜的青春校園劇。原文僅約六千字,應該很快就能看完。而後雖宣布系列化,並轉型為日常青春推理的打算,也有想好的主題,但目前並非第一優先。

  2020年4月,應巴哈姆特每月徵文活動中「妖怪奇緣」而生的新系列。在國北市內,人類、妖怪、偵探、罪犯齊聚一堂,爽快的動作懸疑喜劇。原先預計一個案件結束,不料寫一寫不只作者,連不少讀者都覺得很有潛力,取得的好評比率比我預想的還要高。Case 1約二萬字,適合配洋芋片或爆米花,讓你的心情好起來。
  伍德自己認為本作受《City Hunter》很深,其實是因為伍德的兒時回憶之一就是《City Hunter》。伍德的年紀其實離它已經有點距離,但只記得兒時父親會拿《City Hunter》的碟片來放──事後回想起來,家父跟小一小二的兒子一起看這種動畫,也是挺放心的。另一方面,也是過了很久,伍德才意識到為什麼在看《City Hunter》時,母親總是沒在旁邊。(順帶一提,另一部兒時回憶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伍德的父母到底都給這麼小的孩子看了什麼?)
  在九方的提醒下,伍德才意識到本作的背景和《Cop Craft》的確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但伍德已經不是當年那個撐不起世界觀的小鬼了,就請各位讀者好好期盼《魔都妖探》接下來的發展吧
  ──說起來,這真的是頭一次伍德收到這麼多期待,甚至還有私訊替我加油的讀者。你們的期待我都收到了,我(及國北市的各位)會努力的。

小結:
  升上大學、來到台北市展開新生活徹底改變了伍德的作品和人生,以「伍德‧瓦懷特」的名義在各地發布作品,認識現在在看我文章的各位,真的是再多言語都難以表達我的感謝。回首這麼多年寫作,不論是曾陪我的腳色,或是將會繼續陪我的夥伴,心裡同樣充滿感激──雖然以他們的個性,也只會要我不要見外吧?
  那麼,伍德‧瓦懷特聊黑歷史系列暫告段落,至於未來呢?還有更多的故事及冒險在等著你我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798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雜魚小說家秋茶
偵探類型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是喵喵神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7Id_Lq5uUM

05-12 15:24

伍德‧瓦懷特
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
不管編劇嗑了什麼,都不要拿給我(欸)05-12 16:17
該隱
《Cop Craft》......((頭、頭好痛

05-12 18:05

伍德‧瓦懷特
背景、人設,甚至到劇情都很有特色,就是那個作畫...更有特色(05-13 02:28
喵喵村喵喵村長
為了升學到了都市後,真的會帶來一種刺激呢!而且還會帶出新靈感~

我也是同樣的狀況,所以深感認同(◡ ω ◡)

05-12 22:18

伍德‧瓦懷特
除了環境的改變,我猜生活自由許多更關鍵。
就像正文也提到的,出國後到了更繁華的都市,卻沒有當初那種興奮。那大概是專屬於那個年紀的雀躍,想在作品中好好將其刻劃和保留下來。05-13 02:32
弗斯特
其實我覺得風格最像的是路人超能100% 不過伍德寫得蠻有在地化特色的

05-13 15:13

伍德‧瓦懷特
這部我不熟,但既然每個人看都覺得風格微妙的不同,或許表示最像《魔都妖探》的作品就是《魔都妖探》自己呢。05-13 15: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e123448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關於寫作黑歷史那些事 (... 後一篇:[達人專欄] Math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頭像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394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