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達人專欄] 《白箱 SHIROBAKO》劇場版 ─ 喵森太神辣,你成長到叔叔都認不得你啦!

作者:說書人 貓皮│白箱 SHIROBAKO 劇場版│2020-05-09 00:17:57│巴幣:64│人氣:1471

作品名稱(中):白箱 SHIROBAKO
作品名稱(日):シロバコ SHIROBAKO
原  著:武藏野動畫
監  督:水島努
角色設計:關口可奈味
作品類型:連載動畫-劇場版
作品風格:社會寫實
代理發行:車庫娛樂
上映日期:5月8日
  

大家好,在下貓皮,為各位看倌帶來《白箱 SHIROBAKO》劇場版的長文心得。
如果喜歡貓皮的文章,也歡迎來貓皮的大本營紀由屋逛逛喔。




白箱 SHIROBAKO》劇情提要:
(含直接關聯的前導劇情總整理,有雷,請斟酌閱讀)

  上山高中的動畫同好會有五位頗具才華的成員,分別是宮森葵、安原繪麻、坂木靜香、藤堂美沙與今井綠,他們在學生時期就以職業領域為目標,並在學園祭發表了初次原創作品《神佛混淆七福陣》,以此作為夢想的起點,這五位好友許下了將來出社會之後,還要再一起製作動畫的約定。




  畢業兩年半之後,故事的主人公-宮森葵已從天真的學生蛻變為社畜,在武藏野動畫公司擔任小小的執行製作助理,參與製作電視動畫《Exodus!》的各項聯勤工作,雖然葵在技術面沒有明顯的一技之長,卻常懷熱情面對她的工作,使得許多與葵接觸的專家、老師們都相對地被她的積極性給激勵到,不但能穩定的交出成品,也對宮森葵的工作態度評價很高。




  職場上有像葵一般地助推器,當然也會有雷包,好比說,態度輕浮又經常拖延進度的另一位執行製作-太郎,就與葵形成了明顯地對比,另外還有一位雖然很有才能,卻因過去在職涯中經歷過大失敗(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導致在緊要關頭經常自爆的監督-木下誠一,又或者是...(總之,地雷族繁不及備載)。




  此外,葵的『七福陣同盟』同窗好友發展也並不順利,與葵在同公司工作的原畫師安原繪麻,難以在品質與量產之間取得平衡,立志成為聲優的坂木靜香,一直都只能替龍套或背景配音,始終得不到被發掘的機會,3DCG動畫師藤堂美沙雖然順利進入大型動畫公司,卻一直都只有畫輪胎的份,編劇今井綠則是缺少貴人引導,甚至遲遲無法正式進入職場,連生活都成問題。






  同窗們都陷入瓶頸,武藏野團隊有時不時爆開的內部問題,再再顯示著二次元世界的背後,那動畫工業鏈運作是何等地困難,更有外界不停丟進來的無理要求,這些都不斷地打擊著葵與團隊的士氣。
  但這些危機反而激起了葵那份『一定要把作品完成』的幹勁,並且如實反映在她的行動力上,使得本就臥虎藏龍的武藏野團隊,也相對地被葵的這股幹勁影響,不知不覺,團隊以她為核心運作起來,同窗們也因為葵的介紹(或關係),一個一個加入武藏野團隊,在眾志成城之下,最終還是把本來會難產的作品給做出來,同時也算達成了當年還要再五人一起製作動畫的約定。




  (以上為半年番前導劇情總整理)





  在先後成功製作了《EXODUS!》、《第三飛行少女隊》兩項大作之後,外界對武藏野團隊的評價也有所提高,本來很有希望能再爭取到更多工作,然而四年之後...。
  武藏野公司卻因一次違約工程而幾乎破產,瀕臨解散,信譽一落千丈,一直都很溫暖、很照顧底下員工的社長引咎下臺,大多團隊成員也因武藏野沒有能力再承攬足夠的工作,只能選擇各尋出路,好一點的人還能轉去其他公司,比較慘的就只能窩在房間自怨自艾。




  為了生計,就連宮森葵的同窗好友也一一離開了武藏野,只剩下葵與幾位武藏野的中心老臣仍勉強留在崗位上,靠著接受上游公司代理承包,再分割分配下來的小製作工作勉強度日。

  但急雨又打落難人,上游公司本來承包製作的動畫劇場版《空中強襲登陸艦-SIVA》開了個超~絕~大天窗,預計以兩年工程製作的作品,到了距限期倒數十個月時,居然只隨便畫了四格分鏡,而武藏野方面早就完成了自己分配到的進度,正等待著上頭發包,如今卻又要再次面臨違約連鎖的窘境。


  



  上游公司看起來也不怕整包擺爛,但為了避免違約產生的虧損,居然還打算忝不知恥地將這燙手山竽般地合約轉包給武藏野。
  武藏野的製片人-葛城剛太郎接到委託之後,在大罵同時也陷入兩難,若不接合約,已經完成的進度就要整個打水漂,若接下合約,以現今分崩離析的武藏野,在十個月內完成一部劇場版真可說是癡人說夢,但是,製作統籌-渡邊隼卻把這個合約的去留交給葵來決定。






  葵當然深知這個合約的難處,但如此的巨大的危機,也可能是扭轉武藏野現今立場的轉機,經過一番掙扎之後,葵決定一肩擔起『製片人』的責任,打算再次召集武藏野原班團隊,組隊挑戰這個龐大的怪物工程...。






《白箱 SHIROBAKO》作品元素
角色不僅僅是『多』,而是高明在有效地側寫

  《白箱》被譽為『每個動畫宅都非看不可』的作品,正是它對於描述動畫職場的那份真實感,它以詼諧有趣的情節,擊潰了貓皮對動畫業的遐想與期待,卻相對地讓貓皮對每位動畫工作者肅然起敬。




  (遙想京阿尼事件...貓皮還包了一個月的薪水過去,有很大的原因是曾經收看過這部動畫,當然,貓皮明白這是兩家不同的公司。)
  但問題來了,雖然《白箱》在分類標籤上確實被定義為『社會寫實』,貓皮也願意相信本作中登場的每個人物、公司、過場事件、作品都有其原型考究,但矛盾的是,當時正在收看《白箱》的貓皮,其實對於動畫職場的世界連一知半解的程度也沒有,卻仍十分相信『這部動畫就是業界的真貌』。
  這份無與倫比的說服力,與真實感到底是從何而來呢?就讓貓皮在這向各位看倌介紹吧。



  在本作登場的角色不下數十位,只怕可能破百,一般來說,這麼大量的角色對觀眾吸收劇情來說絕對會是個負擔,但是就算你無法記住每個角色的名字,但那些角色正在做的事情,仍會很明白地告訴你他是『誰』。






  就如同看到第三集時的貓皮:
  那傢伙負責畫分鏡、而且很肥,好我記住了→
  喔喔,原來負責劃分鏡的人就是監督,好我知道了→
  原來就算監督很孬,但是基本上大家還是得尊重他的意思→
  至於那個肥監督名字...他叫誰來著(翻wiki)喔,原叫來木下誠一。
  



  就像這樣,在《白箱》中一個角色構成,是依靠著大量有效而細膩行為描述堆砌而成,連作著相近工作的人,也會有各自清晰且獨特的印象。
  好比說光原畫師就有十幾位,但有的人拖稿成性,有的人怎麼畫都畫不好,有的人進入心流狀態就有無與倫比的專注力,有的人一眼就能定奪一張的畫的問題在哪。
 (原來那些經典名橋段都是這麼改來的,一想到鬼滅之刃那段成名的『火之舞神樂』要改多少次我就...,總之,請、請收下貓皮的膝蓋吧!)


  


  除了眾原畫師之外,還有監督檢討系統、聲優與配音現場,再由女主角喵森所處的『執行製作(製作進行)』這個立場來貫穿所有角色,讓劇情不會迷失在一片混亂中,實在非常優秀。
  再者,各角色的行為模式與動機都很豐富,也都十分契合他們的工作,而且越接近劇情核心的人,不但特色、動機更加複雜,卻沒有為了刻意講究特色而失真(或許要歸功於角色的背後原型,也能相對地看出監督水島努的識人之廣),但在故事運作時,這麼龐大的人物設定都是以最少、最有效地動作來完成表達,也因『工作性質』、『性格』、『表達效率』相輔相成,『真實感』也就隨之而來。




  也就是說,『有效率地展現每個角色』正是白箱成功的原因,除此之外,在劇情中製作過程狀況不斷,也使得這一條龍劇情樂趣不斷,看著角色東奔西忙的應付狀況,也不自覺讓貓皮融入這緊湊的節奏,甚至還讓貓皮產生一種『我是不是也要趕快起來做點什麼正事』的躁動感。
  
  不過以上優點都有個大前提,就是恐怕得有夠長的篇幅才能充分展現劇情,因為《白箱》的資訊量實在是太多了,所以剛開始以半年番的形式出廠,當然會是最有利的選擇。




《白箱 SHIROBAKO》作品元素:
透過一部劇場版的製作,看見喵森的成長

  假設半年番主題是以解決各種狗屁倒灶的狀況為主,從而體現動畫業職場的各種景況,那劇場版的主題是要搶在十個月內跑完製作劇場版一條龍,並且見證女主角從『喵森』蛻變為王牌製作人的成長。

 


  相較於《白箱》長達二十四集,但步調仍顯緊湊,劇場版僅有兩小時,而且劇情脈絡基本上是與前作相近的,發揮空間勢必吃緊,再者,白箱也正是因角色的豐富度,才衍伸出這諸多面向可看,但劇場版卻難有充足的空間來經營這麼多角色,這樣的話,劇場版的表現究竟會變得如何呢?

  確實就劇情步調來說,緊湊已不足形容,整體節奏約在急促與倉促之間,而且為了體現壓線的緊張感,就連在劇情設計上,也讓所有角色的目標都指向跟時間競賽,更加深了這種急促感。

  但就算這樣,貓皮仍覺得觀影體驗十分暢快。




  一眨眼,發現隊友只剩你們了...。

  故事初期的武藏野已處於分崩離析的狀態,選擇留下的葵權位加重,此時的她已不再僅僅只是團隊的參與者,這點從眾人徵詢葵意見時的態度就能看得出來,他們不是『想加減聽點不同意見』,而是以『只要喵森點頭,我們就幹』的氣勢在詢問她,與白箱前幾集時,葵與其他成員的互動狀況形成強烈對比。




  雖然葵看起來還是那有點笨笨的樣子,但當她答應臨危授命之時,其實講出來的話都擲地有聲,氣場十足,被稱為『ACE』足以服眾,而這就更能確定這部劇場版就是她的主場。
  加上在半年番時期,觀眾都已經習慣以『喵森』為主要視角,因此,劇場版選擇性地淡化其他角色的戲份,強化葵的立場,並讓她透過指揮、聯絡,來串連起全部角色,使得節奏雖然有點趕火車,卻反而強化了劇情的力道。





  此外,更有值得一提的是,那些重要轉折的表現手法,劇場版多次以各種超演繹來添加大量劇情張力,在某些橋段的劇情溫度趨於溫冷時,又適時地把氣氛拉回來,而且運鏡十分精彩,光有了這幾段,再加上結局的表現,相信就足以說服各位看倌《白箱SHIROBAKO》是絕對對得起往日威名的。







《白箱SHIROBAKO》總結:
半年番如實描述職場景況,劇場版則是強調幹勁的可貴



  
  總地來說,《白箱SHIROBAKO》絕對是一部夠精采的作品,不枉費讓眾人等了這麼久。
  不過,登場角色太多仍然是個問題,雖然大多情況是由葵來主導劇情,但仍難免會有葵不在場的情節,由於配角們平均分配到的戲份太少,導致在次要角色之間的互動,就會因為掌握不到著力點,而有點令人昏昏欲睡。
  如果是完全沒看過前作的人,對此感覺還會再稍微嚴重一點,但為此再去把半年番補完,又是個巨大的時間成本。




  但儘管如此,《白箱SHIROBAKO》仍是一部主題明確、有強烈劇情張力、還有超棒人物設定的優秀作品,以這劇情來說,也很適合作為《白箱》系列的完美End,那麼,貓皮就在這以高分推薦給各位看倌了。





  長久以來十分感謝各位看倌的支持,都願意將貓皮的落落長的文章看到最後,相信大家都知道最近車庫比較常邀貓皮看電影(X),也確實帶進來不少好片,因此基於友情推廣性質,貓皮也向各位看倌介紹一款電影平台『GP+』。

Garageplay+平台網址:https://reurl.cc/exLg0Q
輸入我們的合作序號:『KIKYUSFB』十五天之內就能不限次數免費觀賞電影。
(如果不知道有什麼好看的,貓皮會另外再補一篇上架的電影介紹短文)

  但貓皮仍要敬告各位看倌,在序號試用有效期間結束之後,如果不打算繼續使用,請記得主動在『序號開通72小時之後』起,至『體驗即將結束前72小時』止的期間內,到『會員帳戶』完成取消續訂,才不會被扣到款項。(如下圖,有點麻煩是真的...)


  本事項及其他注意事項,以車庫電影官方網站公告為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759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白箱 SHIROBAKO 劇場版

留言共 13 篇留言

只是個路過的術士
總之,整篇故事就是畫漫畫的吧?

05-09 00:35

說書人 貓皮
半年番是武藏野製作兩部動畫的故事,劇場版的故事則是女主角挑戰"劇場版"的製作。[e1]05-09 00:37
我只是路過的蘿莉控
可 可惡
一直想說要來看看這部的都沒空www

05-09 01:45

說書人 貓皮
反正又不會明天就下檔了www,早晚有機會的05-09 01:55
鍵盤大檸檬
所以我說薄本呢?

05-09 12:21

說書人 貓皮
其實我對年紀比較小的比較...(RY05-09 12:28
小志
私心希望靜香更多戲份

05-09 14:51

說書人 貓皮
我倒是比較期待安原繪麻的戲份呢...05-09 15:28
鍵盤大檸檬
幹到懷孕生女兒,接著做鬼父吃母女丼不是更刺激嗎?

05-09 18:49

說書人 貓皮
這位客官!安捏姆湯!05-09 20:10
一劍封邪兵燹
沒有看過的動畫 不知道OP ED是誰唱的呢?不知道有誰來配音呢?

05-09 19:27

說書人 貓皮
當初TV版的OP跟ED印象中是奥井雅美唱的,這次劇場版的OP"星をあつめて"是佐藤純一唱的,佐藤純一有個以她為中心的團體叫作fhána,但這次劇場版好像只有由她獨唱。05-09 20:33
鍵盤大檸檬
有電視版動畫哦,可以先看過染上毒癮再來追劇場版才會更加高潮不止。

05-09 20:14

說書人 貓皮
這是當然,有先看過TV版的話,再來看劇場版的體驗會更好(其實也是因為先看過TV版才會關注這部劇場版上映吧)05-09 20:28
鍵盤大檸檬
我很想看,但是中共武漢肺炎這渾帳!

05-09 20:56

說書人 貓皮
往好處想,坐梅花座體驗也是不錯的啦~05-10 12:19
鍵盤大檸檬
梅花座很難有邂逅啊!

05-10 16:37

北宮 愛
還沒看 ACG產業神作XD

05-20 14:07

說書人 貓皮
超神www,創作者去看真的也會很有感觸喔www05-20 14:10
北宮 愛
前陣子看到值言老師有分享,阿...真的要找時間看QQ 好忙

05-20 14:35

說書人 貓皮
不看真的太可惜了,會讓你找回或加深創作的初衷喔!!05-20 14:52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一直都有聽到白箱的大名拉......

但都沒有去看-口-看這篇吹成這樣.......

找時間來補補看好了.....

07-11 20:34

說書人 貓皮
建議先補完前作,觀賞的體驗會更好喔。07-11 21:53
Viper
推~只看過劇場版都覺得精彩
可惜票房好像...

02-02 21:54

說書人 貓皮
那個時候圈子沒那麼大吧...真可惜阿,感謝推!!02-03 17: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HKandyI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五分鐘完成... 後一篇:[達人專欄] 不怕院線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