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自由即是奴役

作者:帳號註銷│2020-05-08 00:07:42│巴幣:60│人氣:942
(這是一篇很長的古文,重新編輯過。)

資本社會,或者是現代的社會系統,是人類內在集體心智的投射物,它是為了一個相當特殊、隱晦的目標,而被我們集體創造及維持的,現代社會的真實存在理由,即是,它是為了保護人類的「獨立意志」、「自由意志」而存在的:

然而人類所謂的自由意志,只是人類的「我可以不合作」、「我可以不顧他人感受」的自私心理狀態的保護傘、遮羞布,事實上自由一詞向來只是被人類當作合理化內在邪惡的藉口,從來沒有人對真正的自由感興趣。

每一次我們漠視其他人的權益與感受時,都會為自己辯解「不行善、屏棄平等之心、不將心比心」是「我的自由」,因為我有自由意志,所以有權力決定自己的行為,有權力選擇只「顧好自己、自掃門前雪」,不用去在乎這個世界其他的任何人:

例如,我明明有錢,卻可以選擇任由眼前的窮人餓死,只因為我有「選擇的權力與能力」,如上的這一種自由意志、行為自由,事實上只是一種赤裸的「惡意」罷了,這一種惡意被我們完美的扭曲詮釋為個人的自由
 
為什麼明明使得人類無止境的在社會叢林當中競爭求存的資本經濟會被人類支持,是因為它系統性的合理化了人類自私心智的惡意,令得人類不顧他人感受的惡意「獲得解放」,想想看,在這個資本社會當中,法律與文化允許我們去過一個完全自私自利的生活,過一個只以個人溫飽與享受為目標的人生是完全被社會接受甚至是鼓勵的,「自私」在資本社會當中被視為一種自由與權利。

「累積個人財富」、「尋求經濟自主」在這個資本社會當中被吹捧為追求個人自由的行為表現。

經濟自由與意志自由被現代人視為同一件事,因為窮人就是只能做經濟系統中的低階奴隸,而富人相對來看比較自由,即是,在現代社會當中追求金錢就是追求自由,金錢成了自由的象徵與籌碼,成了自由的交換券。

為什麼現代社會中的資本精英們支持資本主義,因為他們是這個系統當中唯一的自由人,而他們的自由是建立在對於其他奴隸們的奴役之上,他們透過資本社會這個層層相疊的剝削系統奴役所有其他的窮人,這個經濟系統「合法的」將所有窮人轉化為精英們的奴僕,透過社會系統精英們恣意的揮灑自己的惡意去奴役別人,而且不僅不會受到懲罰,甚至還會被社會所推崇,稱他們為勝利者。

我們不視他們為「惡」,是因為如果有機會,我們每一個人都想坐上他們的位置。

很有趣:為了要掩飾人類自私心智的醜惡,我們鼓勵所有人的心智去行他們的「惡」,我們接受也認同別人行他們的「惡」,是為了讓自己的「惡」被其他人所接受,我想要奴役別人來成就自己的自由與享受,所以我接受其他人也擁有同樣的想法,接著我們所有人彼此一起同意進行一場名為社會遊戲的鬥爭大賽,互相在經濟系統當中文明的廝殺來決定誰可以得到「最終的獎勵」:那獎勵即是成為最有力量(錢)的神來役使其他人、來展現自己的自由意志,以眾人之力讓自己能夠表演與代言「自由」。

雖然我們參與競爭遊戲的結果是創造一個百分之百不平等的社會,人類卻還是聲稱自己活在自由與平等的社會當中,只因為在這世界我們看似「平等的有機會」去追求「自由」,我們相信我們有「自由」去追求「自由」所以我們就是「自由的」,我們相信我們正在「平等的相互競爭」所以我們是「平等的」,就算競爭必然會令得我們在這個社會當中無限的創造與擴大階級,我們依然幻想甚至宣稱這個世界是平等。

這個世界所謂的勝利者們告訴所有的失敗者們:「你有自由去努力,社會也有給予人人平等的機會追求『勝利』,這是一場『公平的遊戲』,一切都是合理的!!

然而這個社會其實是一個「贏者全拿,輸者為奴」的遊戲,而且你連選擇不參與的權利也沒有。

在所謂的勝利者與精英們的腦海當中總是如此的自我催眠:我有自由使用金錢奴役別人因為我是贏家,溫飽與享受是我努力競爭求存的獎賞,公平且合理啊,其他人被奴役是因為他們自己不努力。而且人類本來就是自私的阿,資本社會是根據人類的本性打造的,是最適合人類生存的模式啊,若不是因為大家無限的尋求著「自由」與「享受」,這個社會怎麼能夠運轉呢?總要有誘因引導人類去工作維持社會系統的運轉阿。

那些所謂的失敗者們也接受了上述的思維,並在被勝者奴役之時懷抱著獲得勝利的希望,祈求著自己有一天也能夠成為奴隸主。

從個人心理直到群體社會實際的運作,這世界彷彿在某種精密的設計之下完美的運轉,而且沒有人有能力質疑社會與人類本身的存在方式,因為以自由之名,一切的罪惡都被稀釋了,這個社會系統化解了我們所有人在奴役別人與漠視別人時產生的罪惡感,把「惡」與「自私」變成了正常,把「無私」變成了異常,無論我們是讚美還是嘲笑良善,它都成了一種異常的心理特質。

我們共同創造的系統讓我們在享受生活中種種便利與享受的同時,不必理會那些不夠格擁有自由的被奴役者,然而事實是,我們根本都只是在這個社會當中彼此奴役而已,根本沒有任何人是真正的贏家與自由人。

即使是在這個社會監獄當中被預編程為階級最頂端的獄卒們與典獄長,也只是人類社會這個龐大監獄所關押的一員而已,在這個名為社會的鬥技場當中沒有永遠的贏家,但卻有永遠的輸家:全體人類。

我們所有人為了維護個人的自由與享受,都甘願犧牲別人的自由,漠視別人的感受,到頭來結果只會有一種,並是我們所有人的自由都會被犧牲掉。

我們從沒有意願給予別人自己想要與需要的,我們都只是在試著奪取自己想要的,這驅使我們無止境的彼此鬥爭與競爭,導致了這個世界的資源看似非常有限,且因著這個匱乏的幻象,迫使我們更加的沉溺於對於彼此的掠奪。

但真正匱乏的不是這個世界,而是我們空洞的心智,我們的消費主義社會只是反映出了我們內在的匱乏而已,我們燃盡了自己的生命試著要滿足自己,卻從來沒有人成功過,因為既然在這個世界之中我們從來都只是彼此的奴隸而已,從來沒有人獲得真實的自由過,那麼又怎麼可能有人能對自己的生命真正的滿意呢?

我們必須去覺察「所謂的自由意志,只是我們自欺欺人的自我安慰而已、只是人類為了固守他們自私與邪惡的本性所創造的藉口與幻想、事實上我們根本就不自由。」

永遠別忘了,除非我們全體都是自由的,否則我們無一自由。

如果個人主義背景的自由繼續被人類視為是真正的「自由」,那麼全體人類的自由與解放就將會是不可能的,因為個人主義的自由永遠只能建立在其他人的不自由之上,因此那種自由不是自由,只是「自私」而已。

在這個星球上,從來沒有任何外來者在奴役我們,只有我們自己在永恆的奴役彼此。




(這一篇只是古文,我會繼續寫這個主題的文,這篇只是概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748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西部世界|自由意志|駭客任務|反正我很閒|人民的法槌|造翼者|wingmakers|地球監獄論|神秘主義|westworld

留言共 2 篇留言

霧島悠樹
寫得不錯,好文收藏個...

沒錯,戰爭即和平、自由即奴役、無知即力量
越是活著,越是發現社會就是如此,看似荒謬的口號,搞不好這才是真理

這個社會大家都瘋了...大家都無止盡的追求金錢、名聲、地位...
而選擇安逸過一生,卻還會被說成沒出息、不長進的敗家子...
當有人指出國王的新衣,卻被大眾認為是瘋子

那麼你認為怎樣才叫作「真正的自由」?

05-08 01:17

無敵超人ザンボット3
我覺得頭很痛,光是巴哈就一堆沒被社會毒打過的右派白癡

05-08 12:20

我要留言此作品限好友留言。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bb78961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可以用自願交易雙方皆必得... 後一篇:地球監獄論入門(24)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