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7 GP

[達人專欄] 〔雜談〕YouTuber們,不會演戲就不要演

作者:仿生鹿│2020-04-17 07:28:23│巴幣:165│人氣:5117
  最近在YouTube上有個叫「反正我很閒」的頻道,雖然訂閱數不多,但卻引來許多大咖百萬YouTuber的留言,影片中的語句也逐漸變成網友們的流行語。

  我覺得這個現象其實有點有趣,有趣的點不是該頻道本身,而是從那些留言的YouTuber眼中,看到了那麼一點羨慕、忌妒、恨的感覺:為什麼自己做的戲劇類影片沒辦法這麼好笑?


  「反正我很閒」的所有影片都是以類戲劇的形式,包裝各種社會現實的狀況,讓人無奈中又帶點好笑,而影片中三人的演技算不上是頂尖,但是台詞句句寫實、讓人容易感同身受。這讓我想起大學參與畢業公演時(我們學校外語系大多有畢業公演),指導老師說的一句話:「不會演就不要演」。

  這句話的意思不是說,叫演員們放棄演出,而是要他們別想一步登天、覺得只要一直練習,演技就會瞬間爆發。那到底該怎麼做才好?難道要就此罷休嗎?其實指導老師還有說一句話:「你要哭就真的哭、要笑就真的笑出來,比你用半吊子的演技還來得有效」。這也是現在許多YouTuber一直搞不清楚的重點。

  很多YouTuber的演技都被嘲笑為「話劇社演技」,就是因為他們畢竟不是專業出身,無法用演技來說服觀眾。於是乎,有些YouTuber覺得自己應該加強演技、應該加強拍攝技術,硬體也要升級、特效也要升級,這樣一來觀眾也會買單。但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

  「反正我很閒」的影片形式,都是用手機拍攝、剪輯單純也沒有特效,唯獨攝影確實是比較有技術的(因為頻道裡的三人都是影視出身),主要還是靠著紮實的編劇,以及真實的情緒,讓人感受到影片的有趣。

  單單是編劇與情緒這兩點,很多YouTuber都沒有做到,編劇上連基本的起承轉合都沒有、企圖靠大量的笑點堆疊來製造效果,而情緒更是單調、除了搞笑還是搞笑,但事實上好的戲劇(即便是喜劇)應該是包裹各種情緒的。從這裡,又可以談談近幾年YouTube的轉變。

  YouTube相較於傳統電視的優點,就是低成本、低門檻、即時互動,這也讓題材多半能反映拍攝者的真實生活,而這種真實感,其實與上述提到的「真實情緒」是雷同的,但真實感卻逐漸在YouTube上消失。

  多數時候,人們藉由YouTube影片去體驗自己所未曾經歷過的生活,想當然,越新鮮、越奇葩、越鮮為人知,就越多人感興趣,這也造就了接下來的惡性循環。
  當原本的生活內容被消耗完,為了持續創造流量,YouTuber就必須去體驗新的事物,而這些體驗並非本來就存在於其生活之中,演變成「為了拍片而去做某事」,自然而然也會讓觀眾感受到其中刻意而為的成分,流量也會因此下降,導致YouTuber們必須用更浮誇、更戲劇效果的方式來呈現。

  然而,無論是戲劇還是其他類型的影片,只要「演」得不夠精,自然就容易被人看破手腳,甚至弄得四不像、尷尬至極。回歸問題的根源,內在核心的精神與意義沒有處理好,即便添加再多譁眾取寵的元素、或者是用特效與器材重金堆砌,都不會讓影片變得更好看。

  最後回來說說「反正我很閒」這個頻道吧,前一陣子呱吉才在直播上講說,誰能創造流行語、誰就能掌握潮流,這點我非常認同。「反正我很閒」創造了不少屬於自己的流行語,他們確實也具備紅的元素(目前來看還不算很紅),未來的前景確實不錯。

  但我私心是不希望他們太紅,畢竟被訂閱數與YouTube演算紅利寵壞的YouTuber實在太多了,最後大多都無法提升品質,甚至連維持都做不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520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YouTube|YouTuber|反正我很閒

留言共 12 篇留言

Jason ya
人民的法搥

04-17 08:21

今天天氣真好~~
人民的意志

04-17 08:25

假日就是要耍廢
人民的無奈

04-17 08:57

瀕死的赤目
浪漫duke

04-17 09:05

萬惡貓
這隻手 今天已經不是我的手了

04-17 11:23

新店高富帥
意志的勝利

04-17 11:47

西海
在快餐文化盛行的年代,比起經典,爆點更能有效達到利益最大化。

04-17 12:32

仿生鹿
瞬間的爆點確實能帶來巨大流量,但如何走得長遠也很重要(望向某聖跟即將步上後塵的某玉04-17 14:29
No more cupcake
這系列蠻好笑的阿,基本上會喜歡的人都是出社會的,台詞則是各種講幹話但聽起來很有道理,看完很舒壓,不講了假日要批鬥了

04-18 06:48

任孤行
卑鄙~源之助

04-21 16:37

低薪派遣勞工
正在被資本主義侵蝕中

04-22 10:26

( ̄︶ ̄)↗
有red的youtuber

11-10 10:50

翁仙少
youtube 的出現,就是不用屈服於電視台、誰都可以在自己的頻道發表自己的作品。發表自己想說想做的,這一點非常棒! 因為他可以,你也可以,不用互相屈就於誰,誰有本事,誰就能吸引觀眾。這很公平,都是從0開始,所以 我覺得沒有甚麼好責怪於誰, 因為不喜歡可也可以設定「屏蔽該頻道的內容」,就永遠看不到了 [e1]

07-21 13: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7喜歡★ghost3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雜談]之... 後一篇:[達人專欄] 〔動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