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次元魔物16 崩毀的喜悅

作者:伍鳴│2020-03-22 13:39:59│巴幣:34│人氣:137
  下一次睜開眼時,艾希莉睡在一張柔軟的病床上,吊著點滴,旁邊圍繞三張熟悉的臉:唐納、芙莉妲、巴羅。

  她看到芙莉妲時不禁瑟縮了一下,不好意思告訴對方自己在昏倒之前經歷和她有關的幻象。

  「天橋那裏人來人往,及時有人發現,送妳到這裡,不然後果不堪設想──現在覺得好一點了嗎?」唐納握住她的手,表情擔憂。

  艾希莉點點頭。此時醫生走了進來,以病人需要充分休息為由,把訪客都趕了出去。

  或許是因為身體還虛弱,艾希莉吃過藥之後就睡著,半夜三點多才醒來。

  黑暗的病房裡,點著一盞小夜燈。她轉頭看到床頭櫃上的鮮花、水果,又越過窗台望著外面天空。她實在無法忘記自己在天橋看到和聽到的東西,以及自己內心的掙扎。

  她無法選擇,究竟要不要釀成車禍。儘管那只是個幻覺,不是真的能做到,她還是無法選擇。每次在新聞裡看到不幸的事發生,她的內心都有複雜奇怪的感覺,由很多種情緒混合而成。其中一種是同情,另一種是鬆一口氣:還好出事的不是我!除了這兩種之外,其他的情緒她不敢多想,也沒有勇氣進一步分析。  

  她彷彿聽到芙莉妲在心裡對她說話:「膽小鬼。」

  她也在心裡回應。「我才不是呢!」

  芙莉妲笑道。「一開始就讓妳做這種選擇,好像太難了,我們換一個吧。」

  艾希莉正感不知所措時,醫院病房消失,變成一間明亮的教室,班上有四十幾個同學。她退回國中時期,穿著制服坐在位子上,用平板電腦作答考試。剩下二十幾分鐘,仍有好幾題不會寫,這下子成績大概又要墊底了。

  坐她斜對面,是一個叫做安琪的女生,永遠考班排第一名、校排前十名。家長和老師都以安琪為標竿,要求同學努力讀書。因為如此,這人驕傲得很、一臉跩樣、看不起人。每次她以班長的身分叫艾希莉做這做那,她都很想殺人。

  「如果讓安琪這次的考試成績大幅退步,妳覺得如何?」耳裡響起芙莉妲的聲音。

  「當然好啊,我討厭她!可是……這有可能嗎?她都考第一耶。」艾希莉在心裡回應。

  「那要看妳有多確定。」

  「怎麼會不確定?我說了,我不喜歡她!」

  「如果她考不好,可能會難過。」

  「誰在乎她難過!」

  「她可能會自殺。」

  「恩……」艾希莉停頓下來,喉嚨似乎被什麼東西哽住了。

  「怎麼樣?」芙莉妲追問。

  艾希莉咬牙,猶豫了一會兒,顫抖地說。「平常考不好的人是我,被罵的人是我,受苦的人是我,我曾向誰傾訴呢?若不幸發生在她身上,她因此去自殺,那要怪誰?乍看之下,考試的結果似乎和努力有關,但有些人努力有用,有些人努力卻沒用,就像世間其他事物一樣。難道某人天生就該豁免於難,把不好的結果都丟給其他人來承受?」

  「恩,看來妳很確定了。」芙莉妲的聲音輕柔愉悅。

  艾希莉點點頭。

  忽然,下課鐘聲響起。不用等到考試結果公布,安琪就知道自己考不好,她含著淚走到頂樓,乍然躍下。

  艾希莉從窗戶看到樓下的屍體和血跡的時候,周遭的景物又變了。

  一間歐式風格的甜品店,艾希莉穿著洋裝和男人約會。她記得,這是一年前發生的事!

  方形小桌對面,叫做特雷斯的傢伙個性雖然不錯,可惜是個同性戀,他和艾希莉維持朋友的關係長達數年。

  「我要開公司了,設立在科技園區裡面,之後事務繁忙,不太有時間見面。」特雷斯說。

  「真不簡單!好好加油,祝你一切順利。」艾希莉吃了一口蜜糖吐司,雖然嘗不出味道,她還是做做樣子。除了咬食物的聲音從嘴巴傳來,芙莉妲的聲音細碎地參雜其中。「妳祝他一切順利嗎?」

  「恩,這人是我朋友,我並不討厭他。只是祝他成功,有什麼問題嗎?」艾希莉雖然覺得有點不對勁,但還是不動聲色地問。

  「若妳誠實面對自己,就沒有問題。」芙莉妲漫不在乎。「順便提醒妳,妳認識的某些人都過得比妳好,他們的運氣沒有妳那麼差,生長環境也和妳不同。雖然嘴巴上說是朋友,但他們看待妳的方式,和妳看待他們的方式有微妙差異。」

  「我……」艾希莉遲疑了,眼睛從食物上面轉了開來,盯著特雷斯,對方也笑著回應。但那表情越看越不對,她搖搖頭,在心裡對芙莉妲說。「這些都是幻覺對吧?剛剛安琪跳樓的部分也是,我記得,那年她是真的因為考不好而跳樓,但是和我無關。我心裡的想法,不可能影響到人的,對不對?」

  「當然,當然,這些都不真的。」芙莉妲的聲音笑盈盈。

  「那我想說,我並不希望特雷斯創業太成功,頂多能維持生活就好了──就算讓他過得辛苦一點也無所謂。」艾希莉肯定地說。

  話一說完,時間便快轉。一年後,特雷斯雖然能夠支撐自己的食品工廠,但是運作得非常辛苦。他身體不太好,偏偏又很有野心,常常加班到半夜一兩點,終於過勞而死。

  場景再換,艾希莉浮在空中,看見光亮的城市生機蓬勃,馬路車輛井然有序,天空航道飛船穿梭,人群在建築物裡各司其職。沒有次元魔物的威脅,一切似乎都明朗起來。

  有些人特別吸引她的目光,她看到上司和下屬在辦公室裏熱烈地討論案子,外面餐館有一家人溫馨聚餐,百貨公司裡媽媽帶著小孩、小孩拿著氣球。

  「多麼好的景象!」芙莉妲的聲音飄然響起,雖沒看見她的人影。

       艾希莉沉默不語,她已經有十幾年沒有看過如此乾淨的城市,因此視線盡可能在和諧景物中,尋找心靈的平靜。

  「和平,秩序。」艾希莉喃喃地說,她的心漸漸充滿希望,溫暖起來。

  但是片刻之後,卻感到窒息。

  她想知道是哪裏不對勁,不舒服的感覺無所不在,卻說不出個所以然,像是胃裡長了腫瘤,腐爛的膿汁逐漸累積,無法釋放。她眺望山頭、俯視地平線、看著高樓建築、跟著川流不息的公路、聽著行人的交談、觀察餐館裡的一舉一動……

  最後,她再次注意到百貨公司裡帶著小孩的母親,並且在那張臉的底下,看到自己母親的臉──當然,這完全是不同人。

  艾希莉開始嘔吐,胃酸、膽汁傾巢而出,苦澀的味道塞滿鼻孔和嘴巴。

  「看到了吧,這就是妳所期待的和平,這就是妳所嚮往的秩序。」芙莉妲的聲音淡淡出現。「燦爛的文明,建立在多少人的忍耐和痛苦之上,身處其中的人才能體會箇中滋味。法律和道德,只是為了維繫現狀而存在。」

  「去死吧。」艾希莉閉上眼,彎起身,將頭埋入手肘。「通通去死吧!」她大吼。

  接下來,時間快轉,底下的城市街道裡,人們互相鬥毆,死去的屍體曝曬街頭;房屋被破壞、燒毀,交通工具在道路上相撞,成為一團團廢鐵。活人的眼睛像野獸般混濁原始,無論是傷害者、被傷害者、自我傷害者,嘴裡都發出怪叫,像在哀鳴,又像在讚頌。

  她放下手臂,睜大眼,看著各種慘狀,想要嘔吐的感覺居然漸漸緩解。每一個狂亂吼叫的人、每一寸破壞殆盡的土地都呼應著她的內心。艾希莉顫抖地說。「我看到人們互相傷害,卻感到快樂,我看到城市傾圮焚燒,卻感到輕鬆。」

  當身體暫時放鬆下來,她思索著周遭的變化,愣愣地載浮載沉。過於劇烈的轉變,讓人無所適從。她有點害怕,害怕自己做的選擇。否定過去是不容易的,但是如果知道過去的一切都是騙局,那就另當別論。她慢慢釋懷,慢慢接納,看著光影在心底消散。第一次如此坦然面對自己,她有點懊悔,懊悔自己不能早一點像現在這樣。多少年的光陰都虛偽地度過,那些時光,她引以為恥。

  一架飛船撞進百貨公司,建築物往內塌陷,爆破、起火,最後整棟倒塌。

  冷風呼嘯,航空戰艦投擲對地飛彈,暴民被炸得粉身碎骨。片刻之後,人群開著改裝車,架起對空武器,將戰艦逐一擊落。

  芙莉妲的聲音在空氣中由遠而近,最初像蜜蜂嗡嗡,最後擴散開來如銅鑼敲響。「絕望。」兩個字隨著煙火停在空中。

  飛彈掠過艾希莉身旁時,她才發現自己全身赤裸,插著金屬碎片的身體還不斷流血,手腳的關節鬆動,準備脫落。她迸出眼淚。「我的身體、世間的負擔和包袱正離我而去,因它而起的所有痛苦無法再束縛著我──多麼令人驚訝,毀滅竟然比生存更令人嚮往!」

  「絕望。」這兩個字又如大浪來襲,這次是由不同頻率的人聲混合而成,裏頭還藏著各種爆破和獸類的聲音。

  大地隨著聲音震動,馬路裂開數道開口,矯飾的外衣再也無法掩蓋內在的崩毀。

  艾希莉的手腳從末端脫落,先是手指、腳趾,再來是手掌、腳掌,和血液一起朝地面墜下;越多的肢體脫落,剩餘的部分就浮得越高。被痛覺簇擁著,她先是呻吟,而後逐漸喜上眉梢。眼淚隨風飛去,她在雲層之間暢然歡笑。

  「絕望!」聲音從她破損的胸腔擠出,從稀薄的空氣釋放出來,那是情不自禁的尖聲嘶吼。
  
  腦波的共鳴隨之響起,震得艾希莉頭皮發麻。那不只是她,而是千千萬萬個逐漸殞落的生命,他們彼此的連結。她此時才知道,世界上有這麼多的絕望者,正在分享同一種體驗。瞬間,她大澈大悟,達到精神領域的巔峰,也是歷來所有追尋者渴求與妄想的極樂境界。

  但是很快地,疲憊感隨之而來,舒服而溫暖,一陣迷濛的沉澱堆積,艾希莉意識漸漸消散。完全陷入沉睡之前,她感覺到自己躺在醫院病床上,聞到藥水味。旁邊有兩個人在說話,聲音虛無飄渺。

  她依稀聽到唐納的聲音說。「妳餵她吃藥了嗎?」

  芙莉妲沒有回答,只發出詭異笑聲。「呵呵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251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水墨靜
叫做特雷斯傢伙個性雖然不錯
這就是妳所期待的和平,這就是你所嚮往的秩序

其實看上一篇的時候,我以為這些幻象是國家用了什麼裝置在發揮思想控制。把天朝對機器人的淘汰機制也延伸到人類身上,那還挺恐怖的……但故事的空間也會受限了。

03-22 17:35

伍鳴
感謝感謝,都修改好了!這篇修了一星期還有錯字,我大概眼睛有洞XD。

淘汰機制的設定目前的確只針對機器人,如果人類被那樣控制就太可怕了,沒辦法整天想一些543。03-22 18:53
喵君
[e12]

03-22 17:51

伍鳴
[e12]03-22 18: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despairis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帕拉迪索之... 後一篇:[達人專欄] 帕拉迪索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ne0rain好緊張
明天要考檢定了好緊張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