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文長】自我反思-追隨偶像,廚角色卻不廚聲優的心結

作者:カc〃òᴗóノン│2020-03-02 21:50:00│巴幣:6│人氣:422
這篇文想了很久到底應不應該打出來,最後還是想抒發一下。可能有點像無病呻吟,但還是希望LL大佬或者有類似經歷的人可以解惑一下。

事緣昨天,LL官方在水管放映了1st演唱會的完整片段

由於小弟沒甚麼錢去買bd,香港這邊也沒有很多轉播,所以有這個難得可以免錢看整場live的機會,我當然慕名而來,希望可以親眼見證水團踏出的第一步。所以我準時11點就開始看了,第一次看完整的live,心情難免有點興奮,也有點期待,特別是期待大家說的各種名場面。

但是,隨著時間經過,愈看愈覺得奇怪:

沒有共鳴...

就純粹覺得很好看,歌唱得很好,然而沒有感動,總是缺少了一點東西的樣子。感覺像是一個失去大部分味覺的人吃東西,就算能分辨到甜酸苦辣,卻不能細嘗食物的真味。就算是各種名場面,甚至是梨香子那幕,我還是沒特別的感覺。雖然有一瞬間我也有點錯愕梨香子會彈錯,也對隊員之間的鼓勵感到恩惠,但隨後卻沒感覺了,眼淚也沒出來,感覺不到別人說的那種「淚流滿面」的感動。結果我就帶著這種興奮裡又帶點麻木,滿足裡又帶點遺憾的矛盾心情看完這場live。

我覺得這個絕對不是水團的問題,是我的問題。水團的表演很精彩,我也終於見識到live的那種震撼感,但是為什麼我的感情會連結不到而沒有共鳴?對於一個追隨水團四年多,差不多從第一天就開始追的人,看live沒有共鳴實在是講不過去。我覺得自己像是以一個外人的身份去看這場live,而不是以一個LLer,甚至是主推水團的LLer的身份去看這場live。

所以我希望可以自我反思一下,到底自己追隨偶像的方式是否有誤?

說實話,以前我廚過很多東西,但這幾年廚水團一定是最上心的。各種有關資訊一定會第一時間去關注;每天在聽歌,上癮程度跟吸毒沒兩樣;也會去買各種周邊跟pvc;手遊SIF跟AS都玩好玩滿;甚至還因為自己老婆而第一次嘗試認真繪畫。種種行為都證明我是對水團以至LL是認真的。我很愛水團,也很尊崇他們,恆久不變。

然而不知甚麼時候在我眼中,二次元的水團跟三次元的水團,彷彿是斷裂了。二次元歸二次元,三次元歸三次元,我好像對這個二次元的水團很上心,但是對三次元的水團卻上不了心,我一直盡力去融入,但很可惜卻一直連結不到,沒有共鳴。各種生放送其實我都有看,但每次看心情都很平淡,沒甚麼大起大落的感情,感覺就是融入不到那個情景。我覺得很可惜,因為我不能完全享受這個三次元世界,亦不知錯過了多少東西。

一個比較容易比對的例子是水團劇場版。在電影院看over the rainbow的時候,我是打從心底受感動的,播到後面BM跟NS的時候我也是打從心底哭了出來,代表那份感動有到位,我是有共鳴的。然而為什麼這份感動,一脫離了螢幕,搬回了三次元世界,就消失得差不多蕩然無存?現在一想到這我就感到很惋惜又很自責,我到底還要錯過多少的東西?難道我真的無法把這兩個次元融為一體嗎?難道角色跟聲優,在我的眼中真的如牛郎織女,永遠不能相合嗎?

其實不止水團是這樣,補追的肥皂,新追的虹團,以至也有關注的BGD跟少歌都有相同的情況,似乎我廚這種偶像團體都有種二次元>三次元的情況出現。換句話說,我廚得了角色,卻廚不起聲優。這種方式到底還能不能稱為「偶像廚」?我相信在普遍的偶像廚中,喜歡的角色會跟聲優掛勾,雖然我不是討厭杏樹,也是有好感的,但是卻沒有像廚千歌那種熱情,有一定程度的落差,所以我覺得很奇怪。或許是我還未達至「角色=聲優」那種通透世界的境界吧。

我開始在想,如果水團下一次live,是用類似BGD FILM LIVE那種方式,由二次元角色主辦一次演唱會,我的感動跟共鳴會不會又能回來?(不過日昇似乎沒打算以這種方式搞live,所以這個應該是個永遠沒有答案的問題)

這篇文我已經不清楚到底是自己太愛水團而在鑽牛角尖還是不夠愛而開始在質疑自己LLer的身份。其實我這個心結已經形成很久,只是我沒勇氣去面對,今次這個1st live卻讓我正視自己的問題,所以想透過這篇文把這兩天的困惑在這裡說出來,也希望有大佬可以指點迷津。

很重要所以最後要再講清楚:這篇文我只是在反思自己追隨偶像的價值觀,我並沒有因此而討厭水團,也沒有要批評1st的意思,水團永遠是我心中第一的存在

另外說到最後,也要對水團說一句:
辛苦了。很棒的演唱會,謝謝你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042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Lovelive Sunshine|Aqours|Lovelive

留言共 6 篇留言

平戶櫂海
2.5次元企劃最可貴的就是角色和聲優一同成長,除了LL,你提到的邦邦和少歌也是如此。當然,廚偶像的方式很多,沒有人會譴責只廚角色不廚聲優。再慢慢調適吧,我就是被梨香子那幕入坑三次元的。

03-02 22:09

カc〃òᴗóノン
謝謝櫂大開解,或許我是真的不太了解2.5次元的美好,然而我希望自己也可以在水團FL之前調適到那份感情出來03-02 22:16
怎麼上巴哈
我覺得你是喜歡魂+皮 而不是喜歡魂或皮而已 別擔心

03-03 07:27

カc〃òᴗóノン
或許吧,我當然是希望自己是可以將角色跟聲優連結一起的03-03 11:06
只是個路過的術士
難道你真的認為角色和聲優很難聯繫在一起嗎?就以我最喜歡的戴拿和飛鳥為例子,飛鳥不單沒有和剛士割裂開來,兩者是完全一體的存在,飛鳥的成長就是剛士的成長,兩者都是一直向前進的(請原諒我用超人做例子,我入坑水團和肥皂的時間有點晚)

03-04 00:10

藤島咩咕的狗
我覺得你可以試著先從生放送開始追起
然後Live的話沒錢買BD應該網路上找一下都會有完整版的(記得低調
當初我也是只看二次元而已
後來被專版一篇文"為你介紹Aqours的梗"吸引進去
很多好笑的梗更是吸引了我想嘗試接觸看看三次元的水團
我最先看的是水團的初次活動生放送(2016/1/11那期
裡面很多場面感動到我
像是聲優們努力鍛鍊身體
還有Live後抱在一起哭的畫面我到現在還是忘不了
讓你參考看看XD
廚聲優是急不得的
要先了解她們、參與她們
慢慢就會開始愛上她們了~

03-04 02:00

カc〃òᴗóノン
謝謝鬼大開解。相信很多人都是看二次元起家,隨後再發掘三次元的,然而小弟現在就卡在中間那個階段...所以希望可以早日培養到對聲優們的那份感情03-04 03:04
參式狂龍 wayne
水團不知道,但是肥皂部分我自己可以明確的講,二次元相比三次元對我的吸引力更大
LL這東西,二三次元都有各自的故事和讓人感動的點
你會對於二次元比較感興趣,應該也是因為那邊的故事、或者說角色性格相比聲優更吸引你的關係
那既然如此,我覺得也沒必要強行讓自己喜歡上聲優,這樣其實沒啥意義
不如靜觀其變,先慢慢來,看看之後她們會不會有吸引自己的地方

03-05 00:07

カc〃òᴗóノン
謝謝狂龍大解惑。當然勉強沒幸福的,然而水團的路都走了大半了(?),我只是怕靜觀其變到FL那天都還是沒成果,這樣會很可惜而已...03-05 01:00
hody_千夜
偶然路過,雖然這已經是幾個禮拜前的文,不過看完這篇文就留一留言:
雖然自己當年是三次元的μ's而入坑,但個人覺得喜歡三次元多於二次元這件事,其實真的不需太過介意,也不必強迫自己喜歡三次元如喜歡二次元一樣。
正如你自己也說:每日去聽歌,去買各種周邊跟pvc;手遊SIF跟AS都玩好玩滿;甚至為此而第一次嘗試認真繪畫,這充分證明你自己真的很喜歡Aqours 。
很多人覺得LLer 要達到「角色=聲優」的境界,但個人覺得不一定要這樣做,也不需要這樣做,基本上不要做出黑聲優的行為就可以。反而自己目睹有些人因此而「走火入魔」,在聲優有份參與的其他活動中,以「聲優=LL角色」的心態而做出一些厄介行為。
個人覺得,只要你自己喜歡著LL的各位而已經足夠, 至於能否廚聲優這件事,隨緣就好,可能有一天你看到某一幕完全愛上三次元的Aqours 。

03-26 12:48

カc〃òᴗóノン
謝謝大大過了那麼天還回來開解小弟。其實我在發文之前都有問過自己,這樣會不會有點走火入魔了?因為一直看到坊間大大都能全心全意投入在live中,自己卻好像沒有那份感動,所以才開始有這個心結,並且有點在意而想說出來求開解03-26 13: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gutgut20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文長】女權魔人之亂-淺... 後一篇:【抱怨】最近手遊都很非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vicpetsshu大家
分享自己拍的黑絲與肉絲腿腿照ww 喜歡可以看看小屋嘿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