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短評:寶可夢(神奇寶貝)劍盾動畫(有雷)

作者:『。』│2020-02-10 08:43:46│巴幣:28│人氣:1094

骯,先說結論

這代我追定了

今天不聊那爛透了還閹割的Pokemon劍盾遊戲

來聊聊這代的動畫

跟表現差強人意的遊戲不同,這代動畫的表現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

我先說,關於寶可夢動畫,我有完整看完的只有無印+城都+豐緣而已,後面幾代我都是斷斷續續著看,而黑白跟日月更是直接被我拉黑。

接續著講,撇開黑白不談(因為黑白真的爛透了),日月被我拉黑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致命主因是日月承接在表現最強大的XYZ之後,不僅劇情上、人設上甚至風格或系統上通通大輸前代,同時日月擺明是在洗前面歷代的臉,雖然很多我不想贅述,但還是簡單講一下。

相信不少觀眾對XYZ最後那場比賽抱有不少遺憾和不解之情吧,我也是其中一個,這也讓我在之後對日月完全不給面子。

簡單來說,日月就是新製作組為了洗前製作組的臉而趕工出來的糞作,不僅推翻前面的傳統,把主軸的道館戰拿掉,改成怪異的諸島巡禮,這怪異的系統導致收視成績不佳,最後還是得推出聯盟戰來救援。

不得不說阿羅拉的聯盟戰簡直就是幼稚園的扮家家酒,雖說一個新成立的聯盟在所難免,但真的把強度弄成低的太誇張的程度了,令人看不下去。再來,雖說這種低強度的比賽讓小智拿冠軍本來就沒什麼問題——對於從日月開始看的觀眾當然沒什麼問題,但是這真的很羞辱XYZ、甚至是更前面幾代開始看的觀眾。

XYZ的小智實力已經是公認的巔峰期,且聯盟戰的組合也可以說是歷代最佳,甚至都已經打到冠亞,在決賽開打前一週,神奇寶貝社群展現出前所未有的討論熱度。但是如同前面幾代的定番,總會有一個特別扯的理由讓小智無法奪冠,且XYZ可以說是最誇張的——一個在逆屬性下還能鎖血反打的外掛,這導致後來日月在初期簡直就是被罵到臭頭的程度,雖然在後來有稍微扳回來一點,但仍然少不了罵聲,尤其是最後的聯盟戰,雖然小智終於拿正式聯盟的冠軍了,沒錯,拿了冠軍。但他卻是成為村里運動大會規模的比賽的冠軍,完完全全羞辱了20年來塑造的主角,也羞辱了跟他一起長大的觀眾們,從此日月正式進入我的黑名單。

再來就是日月那過度兒童向的劇情和人設,0劇情、結構鬆散、主角人設崩壞(配角倒還好)、甚至是那個完全為學齡前兒童打造的Z招式系統......這些就不再多贅述。

當然,日月也是有值得嘉許的地方,就是那情懷滿滿的42和43集,雖然不知道這兩集是不是為了救收視率才出的,總之我是看了很感動,也為此寫了一篇幻想文


好了,接下來就是今天的主題了,寶可夢劍盾動畫。

我知道,畫風這點已經是沒辦法挽回的事實,但是又有何不可呢?只要表現不烙賽,就算換一個風格又有什麼影響?(看看一拳超人ONE版)

這代主打與以往完完全全不同的架構,(至少目前)沒了道館戰和聯盟賽,而且也不再是待在一個特定地區,而是在歷代各個地區奔走,完完全全以有創意的方式突破以往的框架,這同時也代表製作組有認真記取日月的教訓並把它轉化為創作力,好事一樁。

在各個地區奔走就代表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精靈,包括新的也包括舊的,其實以前在看鑽石與珍珠時,我就一直在想了——為何只給觀眾看這一代出現的全新精靈呢?其實讓新觀眾認識以往的舊精靈也沒什麼不行才對,如今製作組真的做到了,不僅滿足舊觀眾的情懷,也讓新觀眾能認識更多更多精靈。

大家應該會發現這篇我講了很多的「情懷」,對,因為隨著年紀漸長,我們已經無力去吸收新的東西,在吸收新資訊的過程中搭配一點熟悉的事物才能夠更容易吞嚥。說到情懷不得不提劍盾看到目前最喜歡的一集,小智終於收服快龍了,沒錯,如果你有看過無印版的某一集〈正輝的燈塔〉,你就能體會到小智終於解開快龍之謎;甚至收服到一隻快龍是多麼令老觀眾感動一件事了——而且小智收服的快龍個性還很可愛!

說到可愛不得不提這代的吉祥物,女主角小春的來電汪,如果你要問我是貓派還是狗派,我絕對毫不猶豫回答狗派,動畫真的把來電汪做得可愛到不行,受不了

再來聊聊我滿喜歡的新角色,女主角小春,小春是這代的博士櫻木博士的女兒,但是劇情到目前為止她並沒有想好未來的志向,目前看來也對寶可夢興趣不大,重點來了,正因為如此這角色才會讓我喜歡。神奇寶貝系列對於女主角的塑造一直有在進步,第一代的小霞框架固定;第三代第四代,小遙小光雖然前面也是志向未明,但後來都成為協調訓練家,算是走同一個套路;再來的艾莉絲則是依照遊戲設定成為超強的訓練家;日月不贅述。

第11集完全就是小春的主場,當老師問到她的志向時,她的同學們率先幫她回答了神奇寶貝研究家這個答案,但她很明顯的表示出抗拒,和媽媽用餐時,她則問及媽媽為何會成為插畫家,小春的媽媽說她以前本來想成為漫畫家,後來以失敗告終,但在爸爸也就是櫻木博士的鼓勵下她決定成為插畫家,這番話也令小春開始認真思考她的未來。這是非常現實的事情,在我們看來是多麼真實且具有溫度。

我覺得現代偏兒童向的動畫必須做到這件事情,那就是角色的塑造必須要具備圓融且實際的處事和思考態度,不能再像以往作品的角色,只是一味地靠熱血和衝勁去夢去想而且還能夠圓夢,沒錯,夢想對於小孩子很重要,但是「承擔追夢失敗的勇氣」和「對於現實面的思考」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以前的世界比較簡單,人們很容易相信奇蹟;但是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大家已經漸漸明白「奇蹟」為何被稱為「奇蹟」,空洞而不切實際的勵志故事已經無法打動帶著質疑眼光的觀眾了,今天,大家更想看的是這些角色如何踏實地譜寫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最後說到本作的男二,你甚至可以說他是另一個主角,但是,我真心認為這角色有幾個致命的缺陷,他的人設是很棒沒錯,一個剛領到寶貝球的新手、具備深厚的寶可夢知識、能夠自理生活起居甚至照顧生活白癡小智,在講完這些之後是的,我要接著講缺點了。我認真覺得這角色是設計來宣傳《Pokemon GO》的,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他的夢想是收集全寶可夢圖鑑,這代表他會一直抓寶一直抓寶一直抓寶......沒有深厚的羈絆,沒有熱血沸騰的戰鬥,有的只是丟旋轉球,丟了一顆再丟一顆,而且還每抓必中(前期),完全把寶可夢的精髓無腦化,我能理解,因為《Pokemon GO》才認識寶可夢的人非常多,但因為這樣必須出到一個角色來討好他們,感性層面上我十分不能接受。

但是我並不會從此就把這角色印象打死,如果今後願意把他的人設網更深層挖掘,這角色的潛力無窮,如果說日月以前幾代都是小智跟夥伴的旅行,那這一代就是小智帶新手的故事,這會有甚麼好處?因為這個男二就像一張白紙,在與小智一起生活的日子中,他能夠被小智影響而進步;而小智也能因為他而襯托出觀眾想看的實力表現,這是一舉兩得的美事,因此,我十分看好這個角色的發展,如果你現階段能夠忍受這個角色的表現,那麼你的觀看體驗會很不錯。



在一口氣看完好幾集精神有點耗弱的狀態下講了這麼多,我想說的就是寶可夢劍盾的動畫,將是我自超世代以後首次打算完整追完的一代,我也推薦給所有喜歡神奇寶貝、寶可夢,各個時代的觀眾關注這一代動畫,我相信照目前的表現繼續作下去,絕對不會讓人失望的。

至於遊戲嘛......我們就別聊了吧,當它不存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801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๑˘• ¸•)˘{鳴aiRN7⁆
XDD 劍盾遊戲的主線劇情,好像不如先前的幾代的樣子。

02-10 08:55

『。』
骯,遊戲的部份我們就別說了吧 哈哈[e29]
自從黑白之後再也沒有好劇情了02-10 09:14
大多數人
(´・ω・`)我真的覺得小豪很討厭ㄝ,人家快龍才幫完你就馬上要抓他。

02-10 09:31

『。』
骯,看到那邊我也有點倒彈(謝了白海獅)02-10 09:33
『。』
不過就像我說的,假如這角色往正向發展那麼潛力無窮02-10 09:34
紅葡萄酒
衝著你的評論 我有空來看看好了,然後遊戲依然還是不買 ㄏㄏ

02-10 10:13

『。』
骯,這樣觀念才正確,動畫認真推薦02-10 11:34
黑兔
其實沒逆屬啦 火龍跟水惡,可是還是鎖血 吃大招看起來還是沒傷太誇張

02-10 12:05

『。』
骯,完全就是不想給人家贏的那種02-10 12:23
黑兔
同樣不想給人贏的還有鑽石珍珠的神獸廚…

02-10 12:34

『。』
那個也很誇張02-10 12:47
Penny / The UnderDog
日月我是覺得沒那麼差啦,撇開畫風不談,劇情的深度還是有的,只是比起遊戲,動畫的目標年齡層比較低

02-10 12:46

『。』
骯,日月聽說到後期瘋狂趕火車,一堆坑沒填02-10 12:47
Penny / The UnderDog
結尾算是收得有點趕,但至少收得不錯,跟博士的最後一戰也很精彩,總比被神獸廚或鎖血噴收掉好

02-10 12:54

『。』
骯,拿個里民大會冠軍也好啦..02-10 18:10
チョコラネコ
PM的動畫哦...好久沒看了
自從XYZ那時候爆出亞軍事件後
就重頭把無印到XYZ全部兩倍速補一遍
看到那一幕真的有點扯,更不用說後續的一堆八卦了

後來日月看前兩三集就放置了
完結後看評價似乎沒想像差,但有些人說要拋開以前對PM動畫的既定印象

到現在最新一季,沿用日月的畫風,整篇看下來又有點興趣了
看來要再來兩倍速掃過日月,接著追這季的表現了嗎...

02-10 20:22

『。』
骯,如果你能忍受第二主角小豪的表現,那麼基本上這一代你會看得很開心02-10 20: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a45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精彩重播:近期Highl... 後一篇:訪客留言拔掉對我好像沒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