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達人專欄] [短篇]忠誠的量度

作者:伍德‧瓦懷特│2020-02-02 12:20:46│巴幣:14│人氣:228
(本篇和Math Server系列完全沒有關係,是獨立短篇)

  「滴…………

  腐朽的臭味和鐵鏽味瀰漫在陰暗的地下牢房,石造的天花板上彷彿計時般地滴下水滴,在地上成了淺淺的積水。空氣中瀰漫著不安的躁動,火把搖曳的火光間,站著數位默無表情,穿著盔甲,配著利劍的軍士。

  見不到日升月落,少年不知道已獨處囚房多久。他只記得,在被關進來之前,他也是外頭軍士的一員──甚至比他們更獲重用,得以跟在受萬民景仰的女王身邊。

  然而,就在少年獨自往鄰國學習劍術歸國之時,一切風雲變色。

  「啪滋。」「咿──

  從黑暗中,傳來厚重的軍靴踏在積水上的聲響,生鏽的牢房門隨即被推開,只見另一個身影拿著火把走了進來。

  「哼,還活著啊?」「艾摩菲……

  一切都從少年眼前,這位全身穿著深綠軍服,金色短髮,有著冷澈淺藍色雙眼的年輕軍人開始。原先被少年視為好友的他,在少年歸國不到數小時之際,迅雷不及掩耳地指揮軍隊把少年扔進了牢房。

  「艾摩菲,你這傢伙!」「匡啷!」少年意欲揮舞拳頭,但他的手腕被鎖鍊牢牢綁住,只能整個人伸直著腿坐在地上,連站起身都做不到。

  「唉呀唉呀,你可別再受傷了。」名為艾摩菲的軍人輕笑了聲,將火把擱在牆邊突出的鐵環內後,居高臨下地看著少年:「我只不過是做為昔日同袍,盡一點來看你的義務罷了。幾天不見你,竟然變得這麼憔悴。」

  面對艾摩菲的視線,少年不以為然地瞥過頭:「到底……我到底犯了什麼錯?」

  「你到現在還不明白嗎?」艾摩菲嘆了口氣,從腰際掏出一把銀色的槍,將其對準了少年的腦門。

  「你做什麼!」「……忠誠指數:五分。」

  數秒後,從槍身發出了機械女聲。這把槍是少年不在國內的期間,軍部所研發,宣稱能夠探測人們是否忠誠於女王的探測器。

  「順帶一提,滿分是一百分。」艾摩菲把槍收回腰際的皮套:「這樣你明白了嗎?你對女王陛下的忠誠有問題。」

  「豈、豈有此理?我對女王陛下的忠誠豈是那種破銅爛鐵──唔啊!」少年都還沒講完,腹部就被重重地踢了一記!

  「欸,看清楚自己的情況再發言吧?」艾摩菲冷冷地瞥了自己的軍靴一眼。原先和善的眼光倏地沉了下來:「我早就覺得有問題了。離開我國,到鄰國去學習劍術,還一去就去了半年?你該不會是想要叛逃吧?」

  「我只是想要精進劍術,好保護女王陛下而已!」

  「說得真好聽。」艾摩菲一手插在口袋,悠閒地靠在牆邊:「呀,還記得我們是同期進來的呢。當初最憧憬女王陛下的就是你,說要拼上性命守護她的也是你。結果成天醉心於劍術,最後還求師外國──

  「想守護女王陛下和鑽研劍術,這兩件事根本不互相衝突啊!」少年用力地想掙脫鎖鍊,卻發現它彷彿越纏越緊:「在伊格諾國時每天都一樣,我都在想著回國後就更有能力保護她。直到現在,我對女王,女王陛下她──

  「得了吧?整個王城都在傳喔,你跟伊格諾國的王族們眉來眼去的事情。」艾摩菲雙手抱胸,語氣中滿是鄙夷。

  「那種事情!」

  「你回來前,我恰好和女王陛下碰上一面。」艾摩菲沒打算在剛才的議題上糾纏不清,回過頭,看著咬著牙的少年緩緩說道:「我報上你的名字,問她還記不記得這個人。結果你猜她說什麼?」

  艾摩菲蹲在少年面前,兩人間的距離近到能聽見彼此的呼吸:「『他?不是辭職了嗎?』」

  「開、開玩笑的吧?」少年的語氣微微顫抖,原先自信的臉龐刷地被一層陰影所覆蓋:「不可能!」

  「真是的,看起來你在她的眼裏不過是個叛徒呢。」艾摩菲輕蔑地笑了聲。

  少年還記得,在離開的前一週,和他們年紀相仿的女王曾經叫住他:「呀,聽說你要到鄰國去一趟,有一陣子沒辦法看到你,讓我有點寂寞呢。」

  那一瞬間,身著鵝黃色洋裝的女王沒有貴族的氣息,就和城堡外的民間少女無異,靦腆地笑著:「記得回來參加明年春天的舞會喔,我會等你。」

  「女王陛下……

  異地求學的少年心中,始終迴盪著那天女王的倩影、聲音和笑容。明明自己只是個小小的貼身護衛,卻有幸受到女王的欽點參加舞會。那樣的女王──那樣純潔的少女怎麼可能將自己全然遺忘?

  「你們……你們對女王陛下說了什麼!」少年再次微顫,這次不是因為恐懼,而是因為滿腔不吐不快的憤怒:「不只如此,還在我一回來時就誣陷我,到底──

  「你還是別問這麼多吧?」艾摩菲直接打斷少年,狡黠地笑著:「算是盡昔日同袍的一點情意,你想對誰傳達什麼最後的訊息,我可以幫你。」

  「最後的訊息?」少年不以為然地哼了聲:「艾摩菲,我只問你一個問題。」

  「喔?請。」

  「你敢不敢,拿著那把槍對著自己?」

  少年指著艾摩菲的腰際,咬著牙,但仍掛有一絲笑意。

  「你──」艾摩菲愣了一下,什麼都沒說。時間彷彿凝結,直到他的冷笑打破了沉默。

  「哼哼哼……哼哈哈哈哈!」

  艾摩菲不能自已地大笑著,捂著額頭、後仰著身子。詭異的光景連原先意氣風發的少年都看傻了。

  「所以呀,我還真是看對人了呢,留著你會對大家很困擾。」艾摩菲好不容易止住笑:「再過不久,女王陛下的榮耀、女王陛下的權力,都會屬於我。還有一樣更重要的東西,你猜是什麼?」

  他輕輕地托起少年的下顎:「女王陛下的……貞操。」

  「艾摩菲!你這傢伙根本禽獸不如──唔啊──

  「話真多。」艾摩菲雙手抱胸,一腳踩在少年被鎖住的手臂上:「告訴你,你的審判很快就開始了。我會親自看看我們的國民究竟對你的行為作何感想。」

  他說完後便轉身走向牢房邊,又憐憫地看了眼少年。

  「給我站住!」少年意欲伸出手,但鎖鏈依舊讓他只能空望著艾摩菲的背影。

  「我會馬上來通知你結果的,你就好好在這裡等著吧!」

  「可、可惡!」少年無力地垂下手,他彷彿可以聽見群眾們激動的喊聲和看見他們怒目的神情。

  但他已經分不清這些怒氣究竟衝向何方。

----------
後記:
1. 這篇短篇其實是我四年前在現實中碰到一些事情而寫下的,現在再回頭來看,用來指涉當今的其他事情似乎也不是不行。不過既然文章已出,要怎麼解釋也是各位讀者的自由。

2. 另一個寫下這篇短篇的原因,其實是...作者想寫寫看綑綁Play (X)

3. 作者在寫這篇的時候真的還沒補番Psycho Pass。補了後回頭看那把槍的設定...很有趣。

4. 根據設定,後來女王自己也拿了那把槍對著自己,只拿到三分。對於那把槍究竟量到了什麼,作者是有自己的說法(也就是標準答案...),但就留給大家想像吧。

5. 是故意斷在這不給結尾的,因為作者自己也很好奇怎麼收才好。這要寫BE很容易,但很無聊;寫GE好像太矯情。兩者也都各有發展成長篇的世界線(?)。

以下開放各位腦洞大開和接龍,要是大家喜歡的話搞不好有續集...會嗎(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718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九方思想貓
機械量測這種事情很看信賴程度。然而,自己在系統方面的照顧工作上讓我了解兩件事,一件事是:機械還是會出問題的,只要使用者樣本夠多,問題就會相對越來越多。

另外一件事情是,機械的輔助管理,有很大一部分是為了「省事」,畢竟面對機械的判斷,很多人都會自然覺得那是程式判斷的結果,和人類的判斷相比相對客觀,少了爭執點,在管理上很「省事」。

也許就在這種省事當中,藏著大家以為的客觀、事實上的主觀也不一定,很有趣的。

02-02 14:28

伍德‧瓦懷特
我自己算是(半個?)學統計的。
只要是測試或判斷,就難以避免會有各種偏誤。
想要抓住所有罪犯就勢必冤枉好人;但一旦怕有冤案發生而投鼠忌器就一定會縱放罪犯。
在機率一定的情況下,樣本只要一多,當然出問題的個案就會越來越多。
.
機械之所以能輔助管理,源頭終究還是人寫的程式碼和判斷準則。按表操課的程式終究需要有"人"來替他造表,就算是人工智慧一開始也要有人教他怎麼造表。它的「客觀」在我看來其實是人們對源頭準則「主觀」的妥協。
.
不過話說回來這篇文章裡問題比機械式價值判斷還要複雜。我當初沒有特別想探討這個面向,但你卻從這裡切入。果然作品只要一貼出去就不是自已的(?)02-02 14:47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嗯…槍的話有想到三種可能:
1.數字越小代表忠誠度越高,只是知道真相的艾摩菲選擇隱瞞事實。
2.可能製作者熬夜晃神,把原本數字越大代表忠誠度越高的設定調錯了。
3.單純壞掉了。(゚∀゚)

機器雖然能作為輔助,然而製作者還是人類,多多少少會在設定中融入自己的想法。(也有想到艾摩菲可能派人威脅製作者之類的行為而變更設定。)

一般大眾對機器的認知上認為它是公平的,只是偶爾也會故障。
卻沒想到可能會有更多人為因素的介入,
使得公平之下也會有看不見的不公。

不過依靠機器的方法確實比較方便,
然而過於方便的情況下,也會忽略掉當中可能會發生的問題。

不過心中的想法也能用數據或儀器進行判斷嗎?
其實可以,也可以不可以,沒有百分之百的答案,
畢竟人心很複雜。


結局的話,我是想成Happy End,其實女王表面上順著艾摩菲的意,實際上則是暗中派人監視著,在挑選適當的時機下手。

話說綑綁...我好像發現到不得了的事情了。(x)Σ(゚ω゚)

06-28 10:33

伍德‧瓦懷特
已經放了幾個月,還是談談我自己怎麼設定好了。
三種可能嘛:數字越小的確表示越不忠誠。只是忠誠的對象不是女王自身,而是帝政。少年心裡想的只有女王,而女王也並不堅持實行帝制,兩人的分數就低了。
所以到底什麼是忠誠呢?
心中的想法能不能透過儀器判斷?多少是可以的,除非經過訓練,否則人在不自覺時真的會有很多小動作,這也是測謊術的由來。
.
Happy End(?)的話,當時我是想成女王來協助逃獄的私奔路線XD
.
綑綁...我在《魔都妖探》又寫了一次綑綁Play呢,當時沒想起這篇,居然還是設計了那樣的情節(深思中)06-28 11: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e123448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Math ... 後一篇:[達人專欄] Math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