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Adobe最好的影片編碼輸出外掛 Voukoder 3安裝使用教學

仆街仙人掌 | 2020-01-30 22:38:54 | 巴幣 1160 | 人氣 8524

當我們在使用 Adobe 的軟體進行影像創作時,不論是 After Effects、Premiere Pro、Media Encoder,最後都一定會用到編碼輸出的功能,而上述三者軟體本身內建的編碼輸出選項也相當豐富,對於一般的創作者來講其實也就非常夠用了。

但當今天有更特殊的編碼需求時,例如想以 x264 來進行編碼,又或是想用顯示卡來進行硬體編碼的話,以最新的 Adobe 2020 來講,無論是 After Effects、Premiere Pro、Media Encoder 依舊是沒有支援的,想要在軟體裡有更多的編碼輸出選項,那就必須得靠外掛來支援了,例如像是 AfterCodecs、x264pro、nvenc_export 等等...

只不過這些外掛要嘛安裝麻煩,要嘛沒有圖形化界面,要嘛開發者已不再更新,所以在西元2020年現階段來講,編碼輸出外掛我推薦用 Voukoder 3 才好。

Voukoder 3 有幾點好處,首先是安裝簡易,無腦點個幾下就安裝完畢,再來是有完美的圖形化界面,操作起來直觀方便,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不同於前段講到的那些編碼輸出外掛,Voukoder 3 他是免費開源的!!

免費就是無敵!!!

而有了 Voukoder 3後, 可以用他來作什麼編碼輸出呢?這裡就舉一些原本 Adobe 內建所沒有的
首先可以用 x264 和 x265 來進行編碼了,藉此來獲得品質更高檔案更小的影片,另外除了軟體編碼(透過CPU來編碼)外,也可以選擇使用硬體編碼(透過GPU來編碼),無論是 Intel 的核顯,又或著是 NVIDIA 和 AMD 的獨顯都有對應,另外蘋果的 ProRes 編碼是從 CC 2019 才內建的,舊版本要使用 ProRes 的話一樣能透過 Voukoder 3 來輸出。

還有就是 Adobe 從 CC 2018 的4月更新後,Quick time 格式去掉了 H.264 的 編碼選項,所以就無法輸出帶有 H.264 的 mov 檔了,想要在之後的版本輸出 H.264 的 mov 檔,一樣能借助 Voukoder 3 來達成。
總之如此方便又免費的編碼輸出外掛一定要用用看的啊!


Voukoder官網



系統要求
  • 支援 SSSE3 指令集的處理器(從英特爾酷睿 2 / AMD 推土機開始)
  • Windows 64位元作業系統(Windows 7、 Windows 8、Windows 10)
  • Adobe After Effects CS6 – 2020
  • Adobe Premiere Pro CS6 – 2020
  • Adobe Media Encoder CS6 – 2020
  • VEGAS Pro

視訊編碼器(Vidio encoders)
  • FFV1
  • H.264(AMD AMF)
  • H.264(Intel QSV)
  • H.264(NVIDIA NVENC)
  • H.264(x264)
  • HAP
  • HEVC(AMD AMF)
  • HEVC(Intel QSV)
  • HEVC(NVIDIA NVENC)
  • HEVC(x265)
  • ProRes
  • VP8
  • VP9

音訊編碼器(Audio encoders)
  • AAC(FFmpeg)
  • AC-3
  • ALAC
  • Dolby TrueHD
  • DTS
  • EAC-3(DD+)
  • FLAC
  • MP3
  • Opus
  • Uncompressed PCM 16 bit
  • Uncompressed PCM 24 bit
  • Uncompressed PCM 32 bit
  • Vorbis


影音封裝格式(Muxers)
  • Matroska(.mkv)
  • MPEG-4(.mp4)
  • Quicktime(.mov)
  • Raw(.h264)

安裝方法

接著就來講一下怎麼安裝Voukoder 3

首先安裝 Voukoder 的核心組件 voukoder-3.msi
https://github.com/Vouk/voukoder/releases/download/3/voukoder-3.msi


Voukoder 的核心組件 voukoder-3.msi 安裝畫面


再來安裝 Voukoder 連接器,這裡根據你要使用的軟體來選擇對應的連接器

要在After Effects裡用這外掛的就安裝 aftereffects-connector-0.9.3.msi
https://github.com/Vouk/voukoder-connectors/blob/master/aftereffects/aftereffects-connector-0.9.3.msi?raw=true

要在Premiere Pro裡用這外掛的就安裝 premiere-connector-1.0.2.msi
https://github.com/Vouk/voukoder-connectors/blob/master/premiere/premiere-connector-1.0.2.msi?raw=true

要在Vegas Pro裡用這外掛用的就安裝 vegas-connector-0.5.1.msi
https://github.com/Vouk/voukoder-connectors/blob/master/vegas/vegas-connector-0.5.1.msi?raw=true

另外想在 Media Encoder 裡用 Voukoder 外掛,也必須安裝 premiere-connector-1.0.2.msi 才行,而這個外掛也支援 Vegas Pro,只不過我沒用 Vegas Pro,所以教學就不提及了。



aftereffects-connector-0.9.3.msi 安裝畫面


premiere-connector-1.0.2.msi 安裝畫面

如果有正確安裝好的話,那就會在各軟體的編碼輸出選項裡看到  Voukoder 了,那就可以開始用 Voukoder 來進行編碼輸出了。以下用Adobe 2020 的版本作為講解的示意圖。

想在 After Effects 中編碼輸出,就去上排選單 CompositionAdd to Render Queue ,然後再開啟 Output  Module Settings 視窗,在 Format 選項裡選擇 Voukoder,然後點擊 Format Options 按鈕可開啟  Voukoder 3 主界面來進行詳細的編碼輸出設置。


Adobe After Effects 2020 編碼輸出界面

Adobe After Effects 2020 編碼輸出界面,開啟 Voukoder 3主界面


想在 Premiere Pro 中編碼輸出,就去上排選單 文件導出媒體 ,然後就能開啟 導出設置 視窗,在 格式 選項裡選擇 Voukoder R2,然後點擊 Voukoder 標籤欄中的 Configure 按鈕可開啟  Voukoder 3 主界面來進行詳細的編碼輸出設置。
 
Adobe Premiere Pro 2020 編碼輸出界面

Adobe Premiere Pro 2020 編碼輸出界面,開啟 Voukoder 3主界面


想在 Media Encoder 中編碼輸出,就去上排選單 編輯轉存設定 ,然後就能開啟 轉存設定 視窗,在 格式 選項裡選擇 Voukoder R2,然後點擊 Voukoder 標籤欄位中的 Configure 按鈕可開啟  Voukoder 3 主界面來進行詳細的編碼輸出設置。

Adobe Media Encoder 2020 編碼輸出界面

Adobe Media Encoder 2020 編碼輸出界面,開啟 Voukoder 3主界面


正體中文化安裝方法

我也花了一點時間把 Voukoder 3 的主界面給中文化了,如果你像我一樣有英文過敏症的話,那可以嘗試安裝我作的正體中文化,只要把下載裡附件的 voukoder.dll 檔,跟原先電腦裡安裝的作替換就行了。



Voukoder 3 主界面正體中文化

一般來說,把附件的 voukoder.dll 檔替換過去後,開啟 Voukoder 3 的主界面就會是中文化了,如果沒有,請去 設置 選項那邊,在 語系 選項裡選擇 Taiwan 後,再重新開啟即可。


Voukoder 3 主界面正體中文化,語系選項裡確定選擇 Taiwan



使用方法

這裡就以 Media Encoder 2020 作為示範講解

載入要輸出的檔案後,開啟 轉存設定 視窗,在 格式 選項裡選擇 Voukoder R2,這時可以先在 視訊 標籤欄位和 音訊 標籤欄位裡對一些基本參數作簡單的設定,像是長寬比、像素比例、影格速率等等...


在 格式 選項裡選擇 Voukoder R2,先在 視訊 標籤欄位和 音訊 標籤欄位裡對一些基本參數作簡單的設定


接著來開啟 Voukoder 3 的主界面來進行更詳細的編碼設定。切換到 Voukoder 標籤欄位,點擊 Configure 按鈕來開啟  Voukoder 3 的主界面。

切換到 Voukoder 標籤欄位,點擊 Configure 按鈕來開啟  Voukoder 3 的主界面


首先在 輸出 這一項裡,選擇想要的封裝格式,也就是所謂的副檔名,有 .mkv、.mp4、.mov 可選,另外若是純視訊,還有 .h264 能選。

另外若想要讓影片可以支持邊下載邊播放的話(也就是有串流媒體播放的需求),那可以勾選 開啟 faststart 選項。


在 輸出 這一項裡,選擇想要的封裝格式

接著在 視訊 這一項裡,在 編碼器 的標籤欄位裡,轉碼器 選項中選擇想要的編碼形式,這裡以常用的 H.264(x264)作為範例。

另外在 預設集 選項中也可以直接套用現成的畫質預設,選好後記的要按 應用 按鈕才會套用上去喔。

轉碼器 選項中選擇想要的編碼形式

不想套用預設集,想更進一步作畫質設定的人,可以在 選項 的標籤欄位裡來調整,一般只要針對 標準 項目裡的參數來調整就行,其他選項有興趣再專研就好了。

以 H.264(x264)來講,會有5項可作調整,下面簡單來講一下這5項的意義。

  1. Preset 預設
    這會跟編碼速度有關,速度越慢畫質越好。重視畫質選 Very slow 就很夠了。
  2. Profile 描述檔
    描述檔主要是設定壓縮演算法與色度格式。重視畫質選 High 即可,想要兼容一些老舊的播放設備(例如PSP),可以選擇 Main。
  3. Tuning 協調
    可以針對特定類型的影片微調參數設定值,以獲得更好的品質或壓縮率。比如Film(膠片電影)、 Animation(動畫)、 Grain(膠片顆粒,顆粒感很重的影片)、Still lmage (靜態圖像,幻燈片效果的影片)、PSNR(峰值信噪比)、 SSIM(結構相似性)、 Fast Decode(快速解碼,用於低性能播放設備)。根據自己需求選擇,不知道選啥就選 SSIM 吧。
  4. Strategy 編碼壓縮方式
    Average Bitrate (ABR)(平均位元率)、Constant Rate Factor (CRF)(固定品質)、 Constant Quantizer (CQP)(固定量化值)。重視畫質選 Constant Rate Factor (CRF)即可。
  5. Constant Rate Factor 壓縮數值:當上一項選擇 Constant Rate Factor (CRF),這一項就是去調整對應的數值,數值越小,畫質越高,碼率越大,檔案越大,當數值為 0 時則為無損壓縮。一般選 16~20 即可。


針對 標準 項目裡的參數來調整


最後在 音訊 這一項裡,在 編碼器 的標籤欄位裡,轉碼器 選項中選擇想要的編碼形式,沒特殊需求選常規的 AAC(FFmpeg) 就夠了


沒特殊需求選常規的 AAC(FFmpeg) 就夠了


再到 選項 的標籤欄位裡來對音質作設定,如果是一般音質的話,Bitrate 選 192kbit/s ,Profile 選 Low Complexity 就夠了。想要高音質的人,Bitrate 選 320kbit/s ,Profile 選 Main 即可。


想要高音質的人,Bitrate 選 320kbit/s ,Profile 選 Main 即可

輸出、視訊、音訊,這三大項都設定好之後,就可以按 確定 按鈕,退出 Voukoder 3 的主界面,後續就按照 Media Encoder 輸出操作來進行就可以了 ,Media Encoder 就會照著我們在 Voukoder 3 裡的設定來將影片編碼輸出哩!!

這裡也分享一張由 Kadid Lin 大大所製作的AE輸出推薦影片編碼比較參考圖,可以給大家作個參考,也非常感謝 Kadid Lin 大大的整理。

AE輸出推薦影片編碼比較參考



電腦硬體規格二三事

最後的最後也稍微談一下,要讓 After Effects、Premiere Pro、Media Encoder 這樣的軟體能夠更快速地讓編碼輸出完成,規格上應該要怎樣選會比較好?

關於這點可以直接看這評測影片就很清楚了。懶的看的人,也可以直接往下看我截圖分析。


首先下面這張評測,是在比較有無加裝顯示卡對於編碼輸出時間的影響。

上半部是只光靠 CPU 來進行編碼,我們可以看到 CPU 越強,編碼的時間就越短。

下半部則是添加了一張 GTX 1660 Ti ,來開啟 CUDA 進行所謂的 GPU加速,可以看到光是加了一張顯示卡,就把編碼輸出的時間大幅減短許多了,而且這時 CPU 有無超頻,對編碼輸出時間的影響微乎其微。


評測1

再看第二張評測,這次則是比較不同等級的顯示卡對於編碼輸出時間的影響。

上半部是裝 GTX 1660 Ti ,下半部是裝 RTX 2070 SUPER,可以知道等級越高的顯示卡在以 CUDA 進行 GPU 加速時是能有效減短編碼輸出時間的。


評測2

最後第三張評測,則是比較不同世代的 NVIDIA 顯示卡對於編碼輸出時間的影響。

一樣是等級越高架構越新的顯示卡,在以 CUDA 進行 GPU 加速時是更能減短編碼輸出時間的。


評測3

所以最後下個簡單的結論,由於編碼主流目前還是以 CPU 為主,所以 CPU 能組多高級就組多高級,而顯示卡是一定要裝的,有裝跟沒裝對於輸出時間整個是天差地遠,至於要裝到多高級,那就看剩下的預算而定,以 NVIDIA 顯示卡來說,預算低至少也裝個10系列,有更多的預算再往16系列、20系列去挑選。

順便也講一下,如果你是用 NVIDIA 顯示卡的人,在安裝驅動程式時,可以選擇 NVIDIA 工作室驅動程式(NVIDIA Studio Driver)這個版本,這版本的驅動程式有針對各種專業軟體作優化,像是 After Effects、Premiere Pro、Maya、3ds Max 等軟體,在操作上更能發揮顯示卡的效能喔,我自己體驗起來確實是有差別的。

那以上就是這次的小教學,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シッコク
實用推
2020-03-03 15:38:52
千勝不敗
專業推
2020-03-18 16:20:39
Yuuji
因為用HEVC 編碼錄製 , 但用此外掛選擇HEVC輸出 , 但一樣不支援輸出有解嗎
我是用premiere 2021 ,
2021-11-19 17:57:23
仆街仙人掌
我沒用過HEVC編碼耶,你可上官網下載最新的組件和連接器試試
2021-11-24 01:22:21
Lie
謝謝老師救我Q__Q
在FB找到教學特別來這裡給老師GP和巴幣
2021-12-01 00:38:5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