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5 GP

〈白雛菊與紫羅蘭〉後記

作者:湛藍琴海│2020-01-24 18:53:08│巴幣:70│人氣:919
  前言:

  諸君好,這裡是來跟大家拜年的湛藍琴海,祝新春愉快──雖然本文主題不是這個,而是最近發表的短篇小說〈白雛菊與紫羅蘭〉相關雜談。

  一般而言,短篇小說不會額外發後記,往往是直接在作品底下寫小後記或碎碎念,但由於〈白雛菊與紫羅蘭〉可以談的部分實在太多了,因此決定獨立寫一篇後記。以原創短篇而言,這可能是難得的大作吧(以篇幅架構而言

  那麼,以下會分為創作動機、創作構想、細節彩蛋三大部分,有些劇透,不願被劇透者請迴避:
 

  正文:

 
  一、創作動機:
 
  去年只有發表一篇原創短篇小說,之後就全力創作《琴緣三重奏》了。雖然一直有在想創作短篇,但一方面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二來是一直沒有很成熟的靈感足以成形,結果直至最近,因為一些緣故,讓我終於有動力面對親情題材,像是一直很著迷的組合──兄妹。在兄弟姐妹中,我最喜愛的組合始終是兄妹,覺得最能寫出浪漫感吧(但不是亂倫骨科)。

  但除了想寫兄妹外,也融合了去年一直想寫的一些題材概念──諸如對才華的執著、等價交換等,這些概念融入了本作中,讓它不是單純的兄妹情故事,也使本作的內容架構更為龐大(甚至還多出了劇中劇,希望能夠展現從裡到外的層次堆疊)。雖然並不是使用一般嚴謹的架構來敘事,有不少比較曖昧模糊的部分,但依舊段落分明(還剛好分成十段),重點橋段仍有明確的情節,來表達作品核心概念。

  無論如何,雖然不是沒寫過兄妹情,但這次就是想把扭曲的兄妹情發揮到淋漓盡致──彼此始終很在意對方,就算彼此疏離,卻始終沒有忘記彼此的愛,卻壓抑心底,沒能表達出來。等到察覺之時,已經為時已晚。這種帶有缺憾的愛,對我而言一直極具魅力,著迷得無法自拔。

  不過,雖說是「扭曲的兄妹情」,但並非亂倫之情,本作的兄妹,雖然有極為複雜矛盾的深沉情感,甚至為了對方可以犧牲彼此(妹妹不想變成哥哥的拖油瓶而疏離哥哥、哥哥覺得傷害了妹妹而決定以死贖罪),但依舊在親情的範疇,只是遠超乎一般的親情,是極為純粹,純粹到扭曲的感情。或許連自己都沒有意識到,連自己都分不清,因為抑藏心底。而這極為純粹深沉的情感,是極柏拉圖式的。他們除了為了彼此犧牲外,就沒有任何欲求了。

  對我而言,沒有一種感情比這樣還美。無論親情愛情友情。

  這種因為深愛對方,為了對方而犧牲,結果讓對方幸福的距離反而越來越遠,這種死迴圈般的詛咒,我著迷不已,也認為很值得深思,於是這次就特地強調這種概念,可簡稱為「詛咒論」吧。

  能夠打破這詛咒的是什麼?或許不是愛,是溝通與理解。

  即便不是當面溝通,只要能夠明白對方真實的心意,那麼這個詛咒才能解除──或許詛咒的結果仍在,但受詛咒之人,或許能夠走出悲傷了。
 

  二、創作構想:

  其實原本可能也沒想太多,就是將先前一些想寫的題材元素融合進來,然後分段,達成段落分明,循序漸進的效果。而在這些段落以前有個序言,開門見山地點出後續劇情的部分重點。如女主角曾出過書,及開門見山地寫哥哥已經死去的事實。哥哥死去本身不是爆點,他的死因才是重點,但也說不上爆點,前面已有不少暗示。重點在於,可能答案很明顯,但女主角一直到很後來才肯面對現實。面對真相後,她的反應與應對,才能為故事作個收束,讓作品的核心主旨「詛咒論」能有所解。

  此外,我也很喜歡「花語」,雖然說不上很了解,但偶爾會在文學創作上應用。這次一樣想再度以「花語」為主要元素,作為貫穿主題的暗喻。經過思考後,就選擇了白雛菊與紫羅蘭,分別象徵女主角(妹妹)與男主角(哥哥),至於為何如此選擇,這邊就不多說了,給予一些遐想空間(像是白雛菊的暗戀,是哪一種暗戀?比方若非亂倫之戀,那會是什麼?而紫羅蘭的「在夢境中的愛」等)。

  由於白雛菊與紫羅蘭,是明確象徵男女主角,故「白雛菊與紫羅蘭」作為標題。不只是本作標題,劇中劇也是,從裡到外。白雛菊與紫羅蘭是包裝,內核是詛咒論,再加上探討才華及等價交換,本作的架構就形成了。

  此外,原本是希望更悲情的,結果後來手下留情了,總覺得過分煽情並不妥──加上可能不希望故事只有悲哀,於是少了點悲情,多了點積極吧。這樣算是Good end嗎?或許更像True end吧。
 

  三、細節彩蛋:
 
  主要是做一些小補充,就不逐一贅述:
 
  (一)哥哥的象徵物除了「紫羅蘭」外,還有「北極星」,但北極星並不是最耀眼的一顆星,甚至亮度跟北斗七星差不了多少。但由於是具有指標意義的星星,北斗七星也向著它(故妹妹才自認自己是北斗七星之一),故仍以「北極星」作為他的象徵之一。

  (二)哥哥的筆名從「楓羽」到「羽夢」,也有所暗喻。

  (三)兄妹的本名分別為「思純」與「念潔」,合在一起就是「思念」與「純潔」,是成對的名字。

  (四)夢境中的花田,妹妹一側是白雛菊,哥哥一側是紫羅蘭,夢中哥哥所言的「我想告訴妳,妳要相信妳自己,這片花田是因妳而盛開的。不是因為任何人」等,言外之意,不言而喻。

  (五)妹妹兒時就會泡玫瑰花茶,長大後在下午茶餐廳也跟哥哥不約而同一起喝玫瑰花茶,這也代表了兄妹即便長大後感情疏離,依舊有著兒時的默契。


  結語:

  其實很多東西可能一切盡在不言中,全部說破就沒有意思了。我不確定這是不是一篇足夠耐人尋味的故事,但可以肯定的是,末段有些台詞或許為本作作出了最好的註腳:

 
  ──哥哥都能為了我死,那我為了哥哥而活,似乎也是理所當然的。

  ──不是北極星沒關係,至少希望活得像白雛菊。

  ──白雛菊即便不能與紫羅蘭相伴,也不是見不到面。

 
  或許無須說更多了。

 
  大抵如此,最後再度向諸君拜個年,祝新春愉快、吉祥如意!鼠年行大運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633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湛藍琴海|後記

留言共 13 篇留言

露娜・葉特
要是兄妹能夠結婚就好了(誤 是說總覺得我跟海海有部份電波是相通的?

01-24 19:01

湛藍琴海
哪裡的電波XDDD01-24 19:31
Sticky Fingers
因為沒把話說開而產生的誤會

想到一個書本裡夾著腳踏車禮卷的故事……

01-24 22:12

湛藍琴海
嗯?01-24 22:14
山梗菜
很多時候真的只有雙方好好溝通,才能夠解決問題呢。

新年快樂[e12]

01-25 14:32

湛藍琴海
真的QQQQ

新年快樂[e35]01-25 19:40
艾爾琈
新年快樂,琴海
祝你事事順心唷//
雖然沒有看文,不過我有感情不錯的姊姊,以前也很多事情一起做,
對於會為了對方付出,又因為某些狀況下思想變得扭曲有點感觸……
先gp再找時間來看w

01-25 15:36

湛藍琴海
新年快樂!也祝妳事事順心XD

那真是辛苦了,先感謝GP支持,有空再看就好XD01-25 19:48
鈤守&鈅狐
還沒看我就先跑來看這篇了...... (っ´ω`c)
覺得題材與內容讓我很感興趣~~~ (✪ ω ✪)
不過可能要過些時間再來看了~~~

祝福琴海新年快樂喔~~~ (ノ≧∀≦)ノ

01-25 20:55

湛藍琴海
喔喔,歡迎有空來看!新年快樂喔(ノ≧∀≦)ノ01-25 21:00
+9神聖騎士卡
一、創作動機:
因為深愛對方,為了對方而犧牲,結果讓對方幸福的距離反而越來越遠。真是可惡的「詛咒論」,但是我不否認迷人,人生在世、情愛糾葛,大多如此,看了這麼多戲和故事,我們不也沉浸在別人無法擺脫的宿命和輪迴中。

想到琴海的故事,也許我們才是惡魔,在平凡無奇的生活中,用一些別人的滄桑顛沛,為自己的生活添一股趣味。如果人的所思所想,都會創造一個平行宇宙,那麼眾多故事中的男男女女、愛恨別離,會不會也恨我們呢?

我們喜歡這樣的故事,所以是我們喜歡讓世界變成這樣的吧。

意識決定世界,不小心又跑到集體意識論的範疇。(笑)

二、創作構想:
女主角曾出過書,我很有印象,反而沒記得哥哥死了。可能開頭的「一書作者」相關自白,很吸引我的目光,忽略了這份訊息。所以我看到哥哥死了,反而很爆的。XD (自己製造的意外)

我喜歡這次的結局,不在於我希望作品正面積極。而是就這麼死掉,殉情般地成就故事中的結局,一如變成花朵的少年少女,似乎有點套路,反而是這個結局讓我比較驚喜,而且得到了女主角意外的總結,不必當北極星,而願做雛菊,花自芬芳。
如果死掉了,可能無法帶出這份生命體悟。

白雛菊和紫羅蘭,不能相伴,也不是見不到面。他們都成了花,花能透過風傳遞消息,植物的根系也在大地中比我們想像更緊密地結合,這是我想到另外地一廂情願浪漫。

01-26 21:20

湛藍琴海
一、作者就是惡魔的言論很有趣,就像作者喜歡虐待角色是不是很過分一樣,但這可能也是愛的表現XD
集體意識論很有趣,不過還沒深入了解,感謝提醒我去估狗XD

二、原來真的是漏了啊,不然我還想明明哥哥死了一開始就有破梗XD

是啊,所以我覺得結局這樣也不錯吧,我覺得就算要BE也要留下點什麼,那這次先無論BE與否,都留下了很重要的東西了。

「花能透過風傳遞消息,植物的根系也在大地中比我們想像更緊密地結合」我喜歡這句XD01-29 22:43
+9神聖騎士卡
(又超過1000字了,分段貼上)

不曉得故事中太空船的比喻是如何出現的,在充滿少女與花、哥哥與妹妹的世界中,我還以為突然一下子跳到了星際,最近很喜歡宇宙星空之類的關係吧,藉此機會補充想法,後面哥哥的行為,我在故事中文末的感想的「因為愛,所以離開你。」「因為愛,所以我去死。」

這也許是我們沒有見過高等智慧生命的原因,祂太愛我們了。也許他們自認不足、自知並不完美,但是他們知道一旦現身在我們眼前,他們會是我們對完美的象徵、人類所無法攀比的科技、太過耀眼的道德與靈性。

祂們的出現會讓我們覺得不堪,或許不再努力,或許停止進步,或許自艾自憐、喪失生存意志,因為無論人類怎麼努力都無法到達他們的高度,就像故事中的妹妹。

這部分的想法,也源於我最近看過的小說影片,裡面提到當高級文明降臨地球時,地球人們的反應,一個在我們眼中無論科技、道德、都比我們更加耀眼無瑕的存在,出現在我們身邊,細思及恐。
有興趣的話提供連結,這是上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Pm9l6hOJc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KO0PbBmZco

以上是我引申的想法提供給琴海,謝謝妳找我來看這部作品,讓我這個惡魔更充實了。(笑)

01-26 21:25

湛藍琴海
「因為愛,所以我犧牲」簡單來講就是這樣吧,雖然這不一定是對的。

無論如何,我還是不會排除,高等智慧生物在宇宙彼端存在的可能性──誰能說死沒有呢XD

感謝補充,我會來補這些影片的XD

我才要感謝騎士卡願意來看並且回饋這麼多,獲益良多XD01-29 22:46
真蓋特哥吉拉
或許是因為我們太愛所謂的慾望,才會造就了充滿背德與不義的瘋狂世界。

或許創造這件事本身就是沉重的罪業...

熊的!好黑暗啊!我!果然是因為被國軍折騰快四年的成果嗎?

01-26 22:02

湛藍琴海
只能說辛苦了QQ01-29 22:47
七咲虛影
創作所使用的元素其實意外地結合得還滿有意思的,不過閱讀下來雖然可以嚐到一慣的哀愁,這次卻感覺少了幾分糾結。

這次的故事感覺能說是簡單明瞭的類型,畢竟許多描述都將情感與心意赤裸裸地表達出來了,不過也因此感覺少了一點能讓人深掘劇情的隱晦,反而彩蛋上依然是用得恰到好處的感覺。

我個人會比較偏好,兩人之間的情感往來更複雜一點的走向,雖然純粹和複雜也是各有各的好,不過稍微複雜一點,搭配劇中劇的詛咒論感覺能產生更多深思的感觸。

至於結局的部分,這次算是真的有點意外會往這個方向發展,整體而言,結局的光芒也有照亮先前所醞釀的黑暗那種感覺,不過若妹妹明知這是一個詛咒的輪迴,可是卻依然無法自拔地選擇追隨哥哥而去,感覺也是能留下另一種不同的韻味。

最後,感覺從故事結局來看,女主角或許在哥哥自殺時,就已經失去打破詛咒的機會了,唯有背負起詛咒活下去,以及讓自己也陷入這詛咒的結局二擇,這方面的感觸真的是滿有後勁的。

02-02 01:34

湛藍琴海
這次的重點或許真的不是糾結,而是詛咒吧。算是側重點的不同。

這次劇情確實很簡單明瞭,只是在文字或是彩蛋上還是有所隱喻,這是個很好的觀察。

情感往來更複雜嗎?其實這次也不是只有純粹的「愛」而已,但或許是兩人互動有限吧,不然兩人的情感也不是那麼純粹單一的。或許愛得很純粹,但也不是只有愛得純粹吧。

因為妹妹不想墜入詛咒之中,所以選擇了脫離詛咒──即便被詛咒(同時也是祝福)的事實不會消失,可是若她真能活得更加積極向上,誰敢說她深陷於詛咒之中呢?02-03 15:28
露娜・葉特
https://youtu.be/1T6NhS1LhRY
我想到的是這個耶海海~
推薦機動戰士鋼彈NT
身為勇者的約拿
忍辱負重的蜜雪兒
跟亞里格很像的布力克
和魔王很像的佐爾坦
還有一直都在飆車的莉塔
妳變成鳥 那我也一起變成鳥吧 真的是熱血到突破天際
也許我們表現在外的跟隱藏在內的是剛好相反的類型
可能在這世界的某處
存在著憂鬱的露娜或是熱情的海海也說不定?

02-27 01:24

湛藍琴海
(露娜的電波因為依舊跟不上而持續黑人問號中02-27 18:50
露娜・葉特
海海這次的作品和鋼彈NT的共通點,都有描述到靈魂的連結並不會因生死而中斷,相較於鋼彈NT的熱血場面故推斷其實海海也有熱情的一面

02-27 19:27

湛藍琴海
好,怎樣都好XD02-27 21:04
與狂三廝殺的昴
純粹到扭曲的感情也確實很有魅力呢!

03-22 14:49

湛藍琴海
至少在故事中可能是XD03-22 15:11
與狂三廝殺的昴
我的兄妹文某種程度上來說 哥哥對妹妹的憧憬確實也是純粹到扭曲

03-22 14:51

湛藍琴海
看得出來XD03-22 15: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白... 後一篇:【隨筆】雜感小語(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KE19902022各位巴友
東京復仇者第四季....敬請期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