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達人專欄] 次元魔物07 晶雕蛋糕

作者:伍鳴│2020-01-19 13:49:47│巴幣:44│人氣:149
  艾希莉和唐納的機器人阿爾傑,站在燈光昏暗的展覽室,看著蛋糕店服務員用立體投影裝置投放出巨大蛋糕,佔滿前方空地。

  「底層乳酪,第二層水果泥,第三層蓬鬆蛋糕,頂層晶凍。」服務員五指併攏比畫說明,然後伸出一隻手指。「人物可以擺在這裡,不過很少人用妳說的這個主題。」他微笑。

  「那是當然的啦,傑森,沒有這麼多人有能力打敗次元魔物。」艾希莉說,眼睛還是盯著立體蛋糕。

  她要訂做的晶雕蛋糕是時下最流行的噱頭──在蛋糕最頂層晶凍裡,進行細緻繁複的藝術創作。老師傅要用高解析3D列印,配合雷射雕刻,耗費數天才能完成。這項工藝並不是每一家蛋糕店都做得出來,市區有名的只有三家,現在艾希莉找的密碼檸檬蛋糕店是其中最知名,也是最貴的一家。

  密碼檸檬蛋糕店曾在天朝曆198年,皇帝兩百五十三歲生日時,將瓦爾哈啦市的城市全景,雕刻在一個12吋蛋糕的頂層晶凍裡,命名為「瓦爾哈啦的榮耀」。廣受好評之後,許多正式場合、名人生日也都非要訂到這一款蛋糕不可,從此奠定密碼檸檬蛋糕店業界不敗的地位。

  「你想他會喜歡對吧,阿爾傑?」艾希莉轉頭。

  「當然,妳的好意一定會讓他開心的。」阿爾傑發出機器模擬的人聲。

  艾希莉要在蛋糕的頂層晶凍中,雕刻出身穿盔甲的警察打敗次元魔物的英姿,作為唐納的生日禮物。

  走出蛋糕店,還可以看到服務員傑森站在門口,笑盈盈地目送他們離開。

  阿爾傑紳士地拉開無人接泊車門,讓艾希莉先上去。接下來的行程要去栗子貓商場,此處本來是市區的第二大商場,但是自從洛克商場因為戰鬥被破壞,人潮都湧入這邊了。

  下了車,艾希莉就直奔商場入口處一間高雅的服飾店。不等服務員向她走來,她就在配裝區插上自己的ID卡。卡裡面有身體完整的3D掃描模型,透過機器,她可以選擇想要的服飾,加在身體模型上。

  「這一套洋裝很適合妳。」看著螢幕,滿頭白髮的服務員誠懇地說著。

  艾希莉不搭理她,繼續在配裝區配了好幾件衣服,最後她選了其中四件。「幫我拿這幾件,謝謝。」

  服務員俐落地將衣服拿過來,讓她到更衣間試穿。

  看著艾希莉套著藍色洋裝走出來,阿爾傑有點驚訝。「想不到妳也喜歡藍色。」

  「你覺得如何?」艾希莉轉頭。

  「我覺得很好看。」阿爾傑說,臉上的程式碼好像在做計算。

  「唐納會喜歡怎麼樣的?」艾希莉用不經意的口吻繼續追問。

  機器人動作忽然停頓,半晌才說。「這難倒我了,艾希莉。」模擬人聲中聽得出為難。

  艾希莉扭過頭,繼續試衣服,另外的三件也都是藍色。出了店門,阿爾傑手上已經大包小包。

  「真不好意思,請你來幫我提東西。」艾希莉說。他們坐在一張長椅上。

  「沒關係,畢竟妳的機器人剛好在維修,而那傢伙在家打電動,大概也用不到我。」阿爾傑說。

  艾希莉看著百貨公司裡面白色的羅馬圓柱,呼了一口氣。「你知道五年前,唐納和我相遇的經過嗎?」

  「我知道。他救了一個被次元魔物追著跑的女孩,也就是妳。」阿爾傑聽過那個故事。那天唐納未經許可就使用空間裂斬,被中央記了一個大過,皇帝為此大發雷霆。

  艾希莉點點頭,她不知道唐納被記過的事。「那不是我第一次看見次元魔物,但被它追著跑是第一次,而且──那怪物就是我的母親。」

  「阿,原來如此。」阿爾傑吃驚之餘,用面部的影像擷取裝置凝視她的雙眼,想確定對方此時心中所想。「……那麼,你會怨恨唐納殺了你的母親嗎?」

  「怎麼可能!」艾希莉瞪他。「她已經變成怪物,唐納沒有殺她的話,我就不會坐在這裡。況且母親死後,我才……我才第一次感覺到自己活著。」她抿起嘴唇,轉頭,看著廣場上追鴿子跑的小孩。

  阿爾傑停下來,臉上的程式碼在做計算,以理解對方說的話。忽然,所有鴿子像骨牌效應一樣,全部往天空飛起,形成壯闊景象。

  就如那些再也見不到的人一樣,艾希莉近年來,也越來越常想起母親好的一面。但是她很確定,如果這人還在,她就不可能進入梅莉瑟斯安養院就職,現在可能已經嫁給了一個很令人討厭的鄰居,只因為那男人有一點錢,而且很討母親喜歡。更可怕的是那以母愛為名,天羅地網般的嚴密監控,每天都快把她逼瘋。

  在她母親雙眼注視下,艾希莉會有陣陣作嘔的衝動。大部分時候都忍住了,但是對味覺產生不可逆的影響。從幼稚園開始,她已經吃不出食物真正的味道,取而代之,是類似嘔吐物和食物反芻的味道──那總是和母親身上的氣味聯想在一起。

  艾希莉難受的表情被解讀為「對長輩的反抗」,所以需要更多「關愛」和「管教」;看見女兒痛苦,母親會一邊嘲笑她,一邊和身旁的阿姨說:「你看看,我們家的小公主又鬧脾氣了。」痛苦,多年來都被當作發育期少女的情緒化反應。忍耐、壓制,再欺騙自己,一天過著一天。如果那時候,她母親沒有因為艾希莉反抗而怒氣爆發,變成次元魔物,那麼很可能,變成次元魔物的就是發瘋的艾希莉。

  「哈哈哈,這麼說好像我有點奇怪呢。」艾希莉故作鎮定,尷尬地笑起來。因為對方是機器人,讓她講話比較不會有所顧忌,一不小心就說太多。說出口時,才開始畏懼社會觀感,好像忽然有什麼人在旁邊窺伺著她。

  「不,每個人的成長背景和家人關係,都不是外人可以輕易理解。」阿爾傑淡淡地說出了思考過的回答。

  艾希莉微笑,點點頭表示讚賞。「聽起來,你還滿能理解人類的想法。我差點忘了智慧型機器人不但具有思考能力,也具備和人類同樣的複雜情感。」

  「人類的想法或感情都是有理可循,很多時候表現的是面對環境的需求。比如說,肚子餓了想吃東西,那大概就跟我們能源不夠時的反應類似。面對強大的威脅會感到恐懼,在舒適的環境裡覺得安心等等,這些我們也都有。不過還是有一些,是機器人難以理解的……」阿爾傑的聲音忽然變得微弱。

  「比如說呢?」艾希莉好奇。

  「你應該知道……機器人是人類在工廠製造出來的對吧,因此我們並不會像你們一樣,一公一母交配生出下一代。雖然我們的聲帶可以根據主人的選擇,使用男聲或女聲。但其實,性別對我們來說沒有意義。人類異性之間的感情,是我們很難去模擬的,更遑論『喜歡』和『愛』這種細緻的區別了。」阿爾傑說。

  「這樣啊,那如果我要問你,你覺得唐納喜不喜歡芙莉妲,你會跟我說不知道囉?」艾希莉揚起眉毛,再度刺探。

  「艾希莉小姐,我只能告訴你,那兩人幾乎一天到晚耳內通信,反正……這也不是什麼秘密了,但他們究竟是什麼關係就無法判斷,只知道不是男女朋友。」阿爾傑說。

  用耳朵裡植入的晶片和遠方對象講話,就是耳內通信。這個科技雖然方便,但也有其問題:如果你將晶片密碼給別人,等於是讓那人可以二十四小時、無時無刻找到你。當你不想說話時,手機可以關靜音,或是拿到遠處,而晶片就在你耳內,無處可逃。所以就算是情侶或家人,也不一定會給對方耳內通信的密碼。

  根據觀察,唐納和芙莉妲既不是男女朋友,也沒有過任何親密舉動,卻常常黏在一起,沒見面時,就透過晶片對話。這點令艾希莉百思不得解:有什麼話題,可以讓兩人聊成這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580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喵君
[e12]

01-19 15:34

伍鳴
[e12]01-19 15:38
冬雪
(ノ◕ヮ◕)ノ*:・゚✧(ノ◕ヮ◕)ノ*:・゚✧

01-20 09:57

伍鳴
(ノ^ヮ^)ノ*:・゚✧(ノ>ヮ<)ノ*:・゚✧01-20 10: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despairis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帕拉迪索之... 後一篇:[介紹]天罰作品介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特價中,歡迎參考 : 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dev/alex94i6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