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達人專欄] Math Server 1-4-3

作者:伍德‧瓦懷特│2020-01-11 12:45:30│巴幣:14│人氣:211
Chapter 4 翩然到訪的男人 (3)

  「那那個,我們在這邊討論真的沒關係嗎?」長武一手把筆記抱在胸前,怯怯地問道。

  同一天,長武跟著瑞爾到了他打工的小飯館,打算討論下週的考試。雖然時值下午兩點多,飯館裡沒有其他客人,但長武總覺得佔著人家的位子會給人帶來麻煩。他站在桌旁,髮絲輕輕拂過椅背,連坐下都有些遲疑。

  「沒關係沒關係,我很喜歡看人討論數學喔!」麥格瑟太太披著圍裙,元氣十足地朝她笑道:「反正這時間店裡也沒什麼人。」

  「可是──」「麥格瑟太太都說沒什麼了,就先別擔心那麼多吧。」見長武還是不自在,瑞爾索性先在他對面坐了下來。

  「就是說啊。」麥格瑟點點頭後又看向長武:「要喝紅茶嗎?我去裡面拿一些。」

  「啊,不好意思。」長武一手掩著嘴,把筆記放到桌上後,小心地用手理了理裙子後才坐下。望著麥格瑟去廚房取紅茶的背影,長武伸出手,示意瑞爾靠過來,小小聲地問道:「哈亞士同學,她說喜歡看人討論數學是真的還假的啊?」

  「這嘛,她是跟我說很喜歡研究數學啦。」瑞爾同樣小聲地苦笑著:「不過平常光忙店裡的事情就忙不過來了,根本沒時間講些有的沒的。像這樣在她面前談數學倒是第一次。」

  「至少她看起來是個很熱情和善的人啊!」長武靦腆地說道。

  「的確是這樣呢。」瑞爾附和著。說起來,麥格瑟太太確實一直很尊重自己的時間安排,也幾乎不會要求自己加班,一開始工作還沒上手時也教了很多,能夠在打工時碰到她確實很幸運。瑞爾邊想著,邊從放在椅旁的背包裡拿出自己的筆記和鉛筆盒:「那,我們開始吧!去年的微積分考古題你做了嗎?」

  「來,你們的紅茶。」就在此時,麥格瑟送上兩個綠色的馬克杯,裡面倒滿了微微散發香氣的冰紅茶:「那我到後面弄晚上需要的小菜,你們慢慢討論啊!」

  「謝啦!」「嗯,麻煩妳了!」瑞爾和長武分別揮手和點頭致意後,麥格瑟便走進了廚房。

  長武拿出淺藍色的資料夾,抽出了佈滿鉛筆計算過程的考古題:「嗚,考古題做是做了,可是有好幾題不會。」他把考古題平攤在桌上,指著其中一題:「像這個,哈亞士同學你會做嗎?」

  「啊,這個。其實沒那麼難喔,你看看──」瑞爾掏出鉛筆,在紙上慢慢地,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寫著。

  不知道有多久沒看到學生們這麼認真討論功課了。麥格瑟在廚房邊切著馬鈴薯,邊細心地聽著瑞爾和長武間的對話,有時是瑞爾氣勢滔滔地寫出證明,有時卻是長武疑惑地指著不懂的地方,才發現是證明中的破綻。

  就是要這樣一來一往才會進步呢。麥格瑟微笑著,把切好的馬鈴薯俐落地用刀子盛著,放到一旁的鍋中。自己以前也是這樣,有志趣相投的人一起討論,最後誰做出來不是那麼重要,討論的過程才是成長的來源。

  說起來,還看不出瑞爾這小夥這麼有一套。麥格瑟忍不住掩著嘴偷笑,才上大學不出幾個月,就交了個這麼可愛的女朋友啊?

  「哈亞士同學,那最後一題你會做嗎?」長武邊講邊有些不安地撫著長髮:「我連題目都看不太懂。」

  「唔,這題。」瑞爾原先還一臉輕鬆,被突然一問馬上面露難色:「我也不太會,試了很久。」

  「是什麼樣的題目啊?」「麥格瑟太太?」正當兩人一籌莫展時,麥格瑟突然出現在兩人身旁。她順手把考古題接了過去,仔細讀了一遍題目。

  原來如此,這道題目確實沒這麼容易。麥格瑟思忖數秒,在心中暗自作結。她放下考古題,突地玩心大發,興沖沖地笑著:「沒問題,我教你們做。」

  「欸?麥格瑟太太會做微積分?」在麥格瑟還在看題目時,瑞爾本趁著空檔喝茶,一聽差點噴了出來。

  「微積分是數學研究的基礎,當然會。」對於瑞爾語氣中的訝異,麥格瑟一手叉著腰,有些不服氣地回道。她調皮地倚著桌子:「不過,可不是免費教啊。」

  「什麼意思?不會是要扣薪吧?」瑞爾不禁皺著眉頭問道。

  「我才不會做這種事咧。」麥格瑟搖搖頭,指著還亮著燈的廚房:「流理臺上有高麗菜,幫我切一切就教你們。」

  「啊,那人家來吧。」長武一聽就要站起身,麥格瑟趕緊示意她坐下:「不不不,來者是客,怎麼能讓客人忙呢?」她邊說邊把眼光飄向瑞爾,沒有再多說。

  瑞爾原先還逃避著麥格瑟的眼神,但終究還是抵不過她熱切的目光。他只好聳聳肩,推開椅子,搔搔後頸說道:「好啦好啦,我去試試看。」

  「交給你囉!」麥格瑟順理成章地在原先瑞爾的位子坐了下來,看著瑞爾走向了廚房。正如麥格瑟所說,流理台上放著兩顆翠綠的高麗菜,菜葉間還殘存著晶瑩的水珠。

  瑞爾盯著眼前的高麗菜,腦子不斷地運轉著。以前在家裡別說做菜,就連瓦斯爐都沒碰過,現在突然任務落在自己肩上,一定要好好表現。只是要怎麼做比較好?

  他有些遲疑地拿起高麗菜旁的菜刀。要是劍的話,在實戰演練課透過Connector拿過不少次,但是反而生活中常見的菜刀連握法都不是很確定。瑞爾一下死握著,一下又伸出食指抵著刀背,就是找不到適合的握法。

  「唉,要是高麗菜丟到鍋子會自己散開就好了。」瑞爾放下刀,忍不住嘆了口氣。

  「哈哈,怎麼可能嘛。」「麥格瑟太太。」在廚房門口觀察著瑞爾的麥格瑟終於看不下去,笑著走了過來。因為毫無進展,瑞爾頗難為情地搔搔後頸。

  「就教你一次。」麥格瑟走向瑞爾,他趕緊退了一步。只見麥格瑟熟練地拿起菜刀,緩緩地說道:「你的問題就是這顆高麗菜,解決的工具是這把菜刀。」

  「什──什麼意思?」瑞爾一頭霧水地反問道。突然沒頭沒腦地說這些,麥格瑟太太是在指什麼?

  「解決問題的工具你早就有了,但是使用方法不太對。」麥格瑟舉起菜刀,要瑞爾看清楚拿法。瑞爾反射性地雙手擋在自己面前,幾秒後才好好看清。

  麥格瑟有條不紊地切著菜,刀和砧板碰撞,聲響充滿了節奏:「面對大的問題,通常第一件要做的就是把問題化成小的,好處理的問題。做菜是這樣,做數學也是這樣。不要妄想一次就能馬上把問題解決,有耐心地一步一步來。」

  不出幾秒,原先圓滾滾的高麗菜已經被俐落地切開,麥格瑟耐心地一層一層地剝著:「剛才那道題,先試著把題目的要求分成兩段來看,然後對它們套均值定理,接著就只是整理和計算而已了。」

  「分成兩段?」瑞爾愣愣地想了一下,在公寓裡做考古題的嘗試浮現在腦海,曾經有那麼幾次,好像達到部分的結果,有兩條似乎能用的式子──難道是那樣?

  「我懂了!」瑞爾恍然大悟地嘆道:「原來定理還能這麼套!」

  「同樣的定理或工具,隨使用方法不同,能做的事和導出的結果也就不同。」麥格瑟把菜葉放到一旁的瓷盤中,轉過身微笑著:「趕快把問題解開吧,你同學在等你呢。」

  「知道了!」瑞爾點點頭,趕緊要跑回長武身邊,但一回過頭,瞥著麥格瑟認真切著菜的側臉,想起她方才意在言外的話語。

  「我平常的興趣也是研究數學喔!」應徵當天,麥格瑟雀躍的臉龐突地浮現在瑞爾腦海。看來麥格瑟太太所會的,絕對不只是平常翻翻數學科普書的等級啊。瑞爾的心中不知怎地突地湧起一股欽佩感,一種他很久沒有感受到,打從心底的佩服。

下一節請點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502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沒想到麥格瑟太太也很擅長數學,
瑞爾好溫柔。(> < )

03-18 15:58

伍德‧瓦懷特
人家不只喜歡數學,也很擅長的。
聽到別人說他溫柔,我們瑞爾應該會微紅著臉、搔著臉頰跟你道謝~03-18 16:03
悠閒紅茶
麥格瑟太太,雖然懂數學,但卻不懂偽娘。麥格瑟太太:原來時下的年輕人都好這一口的嗎?
還有長武也未免太可愛了吧我的老天啊而且他還喜歡喝紅茶欸(喂)

06-01 16:53

伍德‧瓦懷特
此刻的麥格瑟還沒發現長武是男孩子,論發現後會有什麼反應(
我真的跟著重看進度,發現長武怎麼這麼香XDD 至於喜歡喝紅茶──嗯(意味深長)06-01 17: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e123448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Math ... 後一篇:[達人專欄] Math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