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9年度動畫回顧系列文章 | 蔚晴主辦

黑子 | 2019-12-28 09:08:11 | 巴幣 20 | 人氣 429

為了能夠順利的達成十萬人氣
趕緊來個年末活動衝人氣,也感謝蔚晴的合作邀約






首先感謝各位的光臨,不管你是已經熟識黑子,還是從其他地方被推薦過來,都希望您能不吝嗇地留下寶貴的建議,那我們就開始吧 !


2019 動畫回顧之少年漫改系列

排球少年

運動類的少年漫畫一直是歷久不衰的大宗,其中各式球類運動如足球、棒球、籃球更是許多日漫創作者所挑戰的題材,本次挑戰者古館春一老師便是向排球發起挑戰,老師不走網球王子、影子籃球員的超能力運動,雖然烏野高中與排球隊沒落的設定在初期開展有些俗套,但參考著灌籃高手、鑽石王牌等成功範例,老師很快的切入到各別角色個性的嶄露,隨著故事的推進,這群排球少年的青春物語也受到大眾的好評。

老師在學生時代便投入其中,在排球場上揮灑著青春的汗水,對老師來說不是,排球不是用熱愛兩字就能形容,當日後在決定以漫畫家為職時,就下定決心要創作一部排球漫畫,老師穩紮穩打的描寫排球與校園生活真實畫面,用最樸素也最貼近真實的筆法,畫出排球本身吸引人的元素,如戰術變化、團隊合作以及心理攻防,甚至是角色互動與場邊觀眾的情緒變化,加上花費心力去建構描寫主角群與不同球隊的角色互動,充分的圓滿每個角色的厚度,每當遇到新的敵人,又會是另一個複合性故事的開始。

坦誠地說,在排球少年之前其實已有不少的排球作品,排球作為一項運動在日本可謂是大宗,但許多創作推出後均無法獲得市場上的成功,很大的問題在於不夠了解這項運動令人著迷之處,很多創作者連規則都沒有理解清楚的情況下就著手開始創作,往往五冊內完結似乎也不那麼讓人意外了,甚至黑子可以這樣說,排球能有位像古館春一老師的創作者,可說是排球最大的福氣,古館春一老師自身對於排球的熱愛與了解,創造出排球少年這部運動漫畫經典,不僅成就了排球,老師更成就了自己。

第3季動畫已於2016播畢,預計2020年一月放送第四季動畫

課外讀物 《排球少年》真的沒有超能力 |A Jie點評


我的英雄學院》

日本三大漫畫週刊之一 JUMP  在死神、《火影忍者》陸續完結後,必須有新生代作品來為少年戰鬥類型進行接力傳承,但有長期關注少年漫畫作品的讀者便知道,橫空出世的鬼滅之刃並非純JUMP王道,畫風與戰鬥場景也對不上受眾群的口味,這時就必定會提到 我的英雄學院,在正式於JUMP連載兩年後,便成為少年戰鬥類的人氣候選者,堀越耕平老師對於超能力用「個性」的設定加以包裝,用友情、努力、勝利的黃金比例作調味,並建構出一個專屬超能力者的世界。

堀越耕平老師對於"個性"的使用可說是神來之筆,從主角群到只出現一兩次的角色,在命名與個性方面不僅不馬虎還富含巧思。
(插個題外話,黑子非常推薦阿泥妹飯 解讀《我的英雄學院》中的名字)

這不僅讓作品容易理解,也讓每個人物更為寫實更有帶入感,而且能力與角色本身的人格特質有了明確的連結,避免過去少年戰鬥劇情進入到了中後期,容易陷入的能力過度複雜與框架化,雖然很難避免與其他作品在能力或角色價值觀有所重複,不過老師良好的吸收美漫英雄風格,結合日漫的王道元素,內化轉換後成功打造一部擁有自身特色的英雄作品。

雖然在連載初期沒有像同時期少數作品迎來火箭似的人氣暴增,不過在穩定的動畫化進程與漫畫劇情推展,讓我的英雄學院人氣穩定持續的節節攀升。更成為許多評論主的創作題材,或是二次創作者的靈感來源。

第3季於2018年4月至9月放送完畢,第4季於2019年10月起放送至2020(全25集)
另有兩部電影版 《我的英雄學院:兩個人的英雄 & 《我的英雄學院:英雄崛起》


課外讀物 【設定解讀】全是梗!解讀《我的英雄學院》中的名字|阿泥妹飯


課外讀物【我英英雄譚】為何爆豪勝己是《我的英雄學院》最棒的角色 |井川一



鬼滅之刃》

上面稍微提到的鬼滅之刃,這邊會進一步詳細的說完
為何鬼滅之刃能成為2019年度席捲世界並達到漫改動畫"巔峰"

黑子個人認為鬼滅是一部橫空出世,身在Jump卻不用Jump經典元素的少年戰鬥類漫畫,一個以王道開展卻不走正統王道的作品。
友情、努力、勝利三元素在吾峠呼世晴老師的筆下,成為了過場圖般的存在。許多感動震撼人心的環節,都是依靠角色過去的成長經歷,以及隨著劇情推展人物間彼此慢慢架構出的情感。

鬼滅沒有能技壓群雄的構圖或畫風,沒有令人欲罷不能的熱血,更沒有縝密的戰力系統或炫爛的戰鬥場景,而是以悲傷為主旋律,用親情、友情與責任作為伴奏,每一次人鬼之間的交戰,往往演奏出的便是一個又一個既殘酷又真實且充滿無奈的悲歌

具體來說,鬼滅讓人揪心的部分是這些故事層出不窮的發生卻絲毫不被當下社會所在意,不論是鬼殺隊或是危害人類的鬼,均是在社會上被排擠或被忽視的人們。鬼滅劇情發生的故事場景,看似離你我生活甚遠,但我們卻能從中感受到真實不已的悲哀,心情也隨之牽動,如此充滿特色又讓人揪心的作品,也成為鬼滅在後期人氣逐漸攀升的主因。另外,鱷魚老師送便當能夠送得如此乾脆,於整個漫畫圈中也是名列前茅。

除了欽佩鱷魚老師對於鬼滅所能創造出如此充滿感傷的作品,黑子最為鬼滅感到慶幸的便是ufotable 動畫化淋漓盡致地展現,如果沒有ufotable工作人員嘔心瀝血的創作,在2019下半年肯定無法掀起全世界的鬼滅熱潮,更不用提鬼滅在2019年度漫畫銷量超越海賊王這項成就。這項成就打破海賊王蟬聯已久的年度銷量第一,這也是曾席捲全球的進擊的巨人也沒能成功拿下的成就。

動畫2019年九月底放送完畢,並將推出 無限列車劇場版

課外讀物  【鬼滅之刃】二期預定了嗎? | 妮柯基慢

課外讀物 【製作分析】火之神之經費氧化之術 - 《鬼滅之刃》19集分析 |阿泥妹飯
(看過19話,卻有些似懂非懂,又想深度了解19話為何被封為神回,必看)



《Dr.STONE 新石紀

新石紀可說是一部正統的燒腦的少年作品,不過不是如偵探或懸疑劇情的燒腦,而是出現於劇情中的各種硬核科普,不停的衝擊讀者腦內的各種知識含量,只看一兩章會誤以為是如工作細胞一般的科普作品,從整體來看新石紀其實就是部典型的種田作品,如何在短時間內利用數千年累積的科技重新建立人類文明,正是本作的核心,而不同角色更是扮演了人類的各種特質,如千空象徵著智慧與科學,槓象徵人類的精密操作能力,鉻象徵人類的求知慾等等,此外更能從千空與司的對抗看出人類社會發展時,當價值觀出現嚴重對立,便會反反覆覆的重演你我再熟悉不過的人類戰爭史。

本來我以為上面簡短的介紹已經可以說明新石紀這部作品,但我補完第一季動畫後,深深覺得還有許多許多不同層次的議題可以進一步討論,之後會再出一篇文討論這部作品。
必須說一下,因為是科普性質的少年作品 (所以很多科學細節是省略的,例如產率、純度、採集、保存、精算的合理性等等),但是比起工作細胞來說,新石紀更好的利用了主線劇情做了雙線推進,每次千空推進科學進展的新目標,也代表著人類科學的演進史,人類演進文化的歷史重量在20話之後也沉重起來,讓黑子看得更為感觸。

2019年7月5日開始放送,並宣布第二季製作中,放送時程未定


課外讀物  具現化   新石紀 狗尾草拉麵 |RICO



《我們真的學不來

學不來與偽戀同屬少年系列的戀愛喜劇,學不來承接偽戀人設作為主基調,卻沒有與之相比的人氣,主要缺點在於雙女主文理的強度設定遠超現實,也沒有讓人玩味的鑰匙之謎,雖然沒有辦法成為當代神作或引起世界級的黨爭,也已屬尚可的佳作。不過在集英社爸爸的金援下,陸續進行動畫化來刺激銷量,成為了一部有話題,卻無廣大人氣支撐的作品。
(老師賽高)

於2019年4月6日放送 並於10月放送第二季,動畫部分宣告完結

課外讀物      我們無法一起學習 |大原所長



《五等分的新娘

五等分則是走出自己的路,不同於發展已久的戀愛漫,五等分可說是戀愛皮偵探骨,跟學不來一樣以「學習」作為角色開始互動的起點,跟偽戀一樣有著初戀之謎,五等分出色處在於不走典型的「主場回」形式,以整體的劇情構思來推動,很好的掌握故事走向,讓劇情在五位女主間平衡發展,不會有誰因戲份過多造成角色失衡或是崩壞的問題,不過令眾多漫畫黨扼腕,動畫黨也看不下去的便是今年動畫化,完全 完全 只能用來形容,真心希望SHAFT出手從頭拯救這部作品。

2019年1月開始放送,第一季13話,第二季宣布製作詳細時程未定




《輝夜姬想讓人告白  

輝夜姬不同上方兩部男主周旋於多位女角中,從一開始男女主就已經是作者蓋章的官配,主要看點就是兩個彼此喜歡卻又不敢先說的兩人,如何鬥智謀略來讓對方先做出告白,看似簡單不過的架構卻發展出各種操作,不禁令人回想到去年的高木同學,常常放閃到讓觀眾吶喊「你們快點去公證結婚拉」。
動畫化的成功也讓漫畫銷量大幅增加,不僅是動畫組對於作畫內容與劇情細節上的仔細考究跟安排,於第三話千花舞(書記舞)ED 畫師中山直哉近乎一手包辦的轉描,也成功在短短數日,讓輝夜姬的人氣暴增。

動畫於2019年1月開始放送,2019年2月21日,慘遭?真人電影化,並於10月宣布第二季製作
詳細時程未定



課外讀物      輝夜姬的超高品質跳舞ed是如何製作出來的?   廢宅-金時


以上感謝各位的觀看



p.s
部分內容本來是用在FF雙月刊投稿,選取一小部分並改寫部分內容之後,重新發在巴哈小屋
話說有人會去買Frontier 開拓動漫創意誌 Vol.216 嗎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Kino
你沒追蹤我當然看不到我的動態
2019-12-29 20:28:17
黑子
都已經是好友了不能追蹤了拉(而且我很多好友洗通知都到一個誇張的程度,所以幾乎沒看到你的通知)
2019-12-29 20:41:54
荷月晴(星詠者模式
啊嘛...抱歉沒時間看啊,你很認真寫的吧?
2019-12-29 21:21:12
黑子
還敢給我問號啊,荷月晴 (露出一個完美的笑容https://images2.gamme.com.tw/news2/2016/44/82/qpmWpqCZj56Xq6Q.jpg
2019-12-29 23:26:16
黑子
沒空也要擠出時間看完(๑•̀ㅂ•́)و
2019-12-29 23:27:05
荷月晴(星詠者模式
激問,這是激問!
2019-12-30 05:52:39
黑子
好啦好啦(≧∇≦)b
2019-12-30 10:05:36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那麼最後我給新石紀一個字:


坑!
因為要考據它背後的科學原理真是太坑了嘛[e26]
2020-01-23 20:07:10
黑子
發揮腦補大法[e12]
2020-01-23 21:05:14
Kino
鬼滅真的年度最過譽 動畫靠UFO逃稅衝起來 特別是漫畫的戰鬥場景水準極差 劇情有跟沒有一樣 只剩人設能看 當初差點被腰斬不是沒理由的
2020-02-08 11:25:52
黑子
[e3]
2020-02-08 11:41: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