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轉】《放鬆一下,輕鬆型古文翻譯》

作者:ღ茉律│2019-12-01 17:32:37│巴幣:2│人氣:349


點石成金 〈廣談助〉

從前有個人非常貧窮,但卻一生虔誠地供奉著呂祖(呂洞賓)

呂祖被這位信徒的誠意所感動,某天忽然從天上降到他家,見到家徒四壁的景象,不禁心生憐憫。於是伸出一根手指,指向庭院中一塊厚重的石頭,不一會兒,石頭就化成了金光閃閃的黃金。

呂祖說:「你想要這塊黃金嗎?」

那信徒跪地拜了又拜,回答道:「我不要。」

呂祖聞言大喜地說:「你能如此沒有私心,我便可以傳授你成仙之道了。」

那信徒說:「不是的,我想要的是你那根手指頭。」

------------------------------------------------------------------------------
死錯了人 〈廣談助〉

東鄰人家的岳母不幸身亡,因喪葬時需要一篇祭文,便請託一位私塾先生撰寫一篇,於是他便從古代典籍中規規矩矩地抄了一篇祭弔岳父的祭文交與東鄰人家。

後來有人察覺到這篇祭文的內容有誤,東鄰家的主人便跑到私塾去責問那位先生。私塾先生理氣壯地說:「這古代典籍可是經過專家學者校訂過的,怎麼可能會有錯呢?只怕是你家死錯了人。」

------------------------------------------------------------------------------
屁頌 〈笑贊〉

有個秀才命數已盡,因而去面見閻王。閻王偶然放了一個屁,秀才馬上獻頌一篇曰:「高竦金臀,弘宣寶氣,依稀乎絲竹之音,彷彿乎麝蘭之味,臣立下風,不勝馨香之至。

(翻譯:高高地聳起金臀,恢弘放出了寶貴的氣息,乍聽像是美妙的樂聲,聞起來又彷彿是麝香與蘭花的氣味,我站在下風之處,實在是禁不起這撲鼻芳香。)

閻王聽完相當滿意,便幫秀才增加了十年的陽壽,並放回了陽間。很快地,十年的期限滿了,秀才又來面見閻王。

只見這個秀才一臉志得意滿,搖搖擺擺地朝著森羅殿走了過來。

閻王問這是什麼人,小鬼回答:「就是那個做屁文章的秀才啊!」

(作者)評論曰:「這秀才光聞到一聲屁就急著獻媚,還因此而延續了一段壽命,實在是非常的無恥啊!這行為比起唐朝郭霸(武則天時的佞臣,為求富貴,曾替魏元忠、來俊臣嘗糞)那憑借吃屎來求得富貴的事蹟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真可謂是遺臭萬年的人啊!」

來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084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tmo168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怪談系列《定食屋、... 後一篇:【轉】怪談系列《打錯的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neHangLee大家
跟幾位同伴寫了篇詩,大家來看看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1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