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翻譯】31節伯克:給哈曼老師的信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19-11-25 02:49:10│巴幣:12│人氣:1642
今天是2019年11月25日,76年前的今天,外號『31節伯克』的『阿利‧伯克』率領外號『小海狸中隊』的第23驅逐中隊,在聖喬治角-布卡島海域,擊潰帝國海軍執行東京急行任務的驅逐隊。伯克等人的奮戰,被譽為『近乎完美的行動』。

在下翻譯『文森特‧P‧奧哈拉』先生的文章時,偶然看到這封信,由於內容很有趣,於是也翻出來與各位分享~^_^


【翻譯】近乎完美:聖喬治角海戰

※      ※      ※      ※

給哈曼老師的信

翻譯:婚後幽影


《紅色萊德大冒險》(Adventures of Red Ryder)

封面人物:小海狸(Little Beaver)


佛瑞德‧哈曼(Fred Harman,1902年2月9日~1982年1月2日)

※《紅色萊德大冒險》漫畫作者,伯克鍾愛的『小海狸』之父


全名:阿利‧艾伯特‧伯克(Arleigh Albert Burke,1901年10月19日~1996年1月1日,外號:31節伯克/31 Knot Burke)

出處:
https://destroyerhistory.org/fletcherclass/desron23/index.asp?r=4230&pid=4235

佛瑞德‧哈曼先生
紅色萊德牧場(Red Ryder Ranch)
科羅拉多州、帕戈薩斯普林斯(Pagosa Springs, Colo.)


尊敬的哈曼先生:

上次突襲行動回來後,我盼到您寄來的『小海狸』彩色插畫。我會非常珍惜這幅插畫,但更重要的是您的厚愛。

您或許會很感興趣,為何會選擇您筆下人物,來代表我們(23驅中隊)?原因是,我們想要一個真正象徵美國的隊徽:可以代表一個擁有進取心又勇敢、戰力不俗又始終不失幽默的人。

我們當中的1名魚雷員建議用『小海狸』,因為他畫了『小海狸』用弓箭瞄準日本人首腦(東條 英機)的插畫。『小海狸』就這麼被選上了。我們的小印第安人讓我們深感自豪,並為我們擁有的非凡好運讚揚他。『小海狸』不僅幫助我們克敵制勝,並且似乎還是桅杆上的天使:他令我們的傷亡率居低不上。

隨函附上我們希望您擁有的,小海狸中隊的隊員資格。邊緣的名字來自傑出的艦船指揮官,他們出色的領導能力,以及勇敢的乘員,為中隊接連立功。

如您在信上所述,我已離開小海狸中隊的行列,現在是新單位的參謀長。

自然,我比自己所承認的更懷念這支中隊,因為我無法再享受,與那些全心全意、士氣高昂地將一切投入作戰的乘員,一同奮戰的幸運了。

非常感謝您邀請我拜訪您在落磯山脈(Rocky Mountains)上的牧場。

小海狸中隊向您致上最誠摯的問候。


您的忠誠粉絲
阿利‧伯克
太平洋艦隊、第58特遣艦隊參謀長


===================================

譯者補充:


全名:馬克‧安德魯‧米契爾(Marc Andrew "Pete" Mitscher,1887年1月26日~1947年2月3日)

1944年3月,伯克成為第58特遣艦隊(外號:滅國艦隊)指揮官『派提‧米契爾』的參謀長。『企業』在沖繩遭神風特攻隊重創時,伯克也在艦上。而這封信,是伯克當參謀長時,寫給哈曼老師的。米契爾的旗艦為『企業(CV-6)』『碉堡山(CV-17)』,所以這封信是從哪艘空母寄出的?

各位可以看到信中洋溢著伯克對《紅色萊德大冒險》的熱情,以及對『小海狸』的喜愛。個人覺得,這與在下不時見聞的,動漫迷對喜愛作品及其中角色所投注的感情,並無差別。

讀過這封信後,在下忍不住想:倘若,伯克與哈曼老師生在現代,然後哈曼老師參加同人誌即賣會(COMIKE),伯克這位忠誠粉絲剛好有空的話,搞不好會穿著心愛的『小海狸』T恤,突入有明海域的會場,鄭重地拿出《紅色萊德大冒險》漫畫,請哈曼老師在內頁簽名!

譯註:美國現在還買得到《紅色萊德大冒險》的周邊商品,比如主角『紅色萊德』愛槍的造型BB槍之類,商品的版權方為迪士尼公司


漫畫改編電影後,登上大銀幕的『小海狸』※

※演員:羅伯特‧布萊克(Robert Blake,1933年9月18日~)

個人感想:萌萌的印第安小正太,跟伯克的硬漢形象擺在一起,感覺好曖昧、好有CP感啊啊啊啊啊!在下忽然聯想到一張以前製作的桌布……



※恭喜棗恭介當選Key社人氣最高角色,恭介X理樹子最高~≧▽≦

出處:
【禮物】觀鈴生日快樂!

過去閱讀描寫伯克事蹟的文章,看到的都是讚揚他的武勳、名留青史的伯克流、戰後與『草鹿任一』的友情、以他命名的驅逐艦級……等等,直到這次因為谷歌搜尋找不到聖喬治角海戰的詳細航路圖,而讓在下去向23驅中隊戰友會、老兵後代的網站求助,結果不僅挖到伯克提交的戰鬥詳報(部分),還看到這封宅力四射的信,認識到以往在下不知道的『31節伯克』!

雖然找資料麻煩,翻譯也不輕鬆,不過心裡挺開心的~^_^


草鹿 任一(くさか じんいち,1888年12月7日~1972年8月24日)

※攝於馬公港,照片拍攝時為輕巡『北上(きたかみ)』艦長

※      ※      ※      ※

1943年11月,小海狸中隊/23驅中隊陣容如下:

45驅
查爾斯‧奧斯本(Charles Ausburne,DD-570)※驅逐中隊&驅逐群旗艦
克拉克斯頓(Claxton,DD-571,或譯:克雷斯頓)
戴森(Dyson,DD-572)
斯坦利(Stanly,DD-478)

46驅
史賓斯(Spence,DD-512),對岸譯名:斯彭斯※驅逐群旗艦
康佛斯(Converse,DD-509)
富特(Foote,DD-511)
柴契爾(Thatcher,DD-514),對岸譯名:撒切爾

如上所述,滿編的23驅中隊共有8艘弗萊徹級驅逐艦。因為寫維拉灣夜戰那篇文章時,看到《碧藍航線》『查爾斯‧奧斯本』,翻譯途中又看到《戰艦少女R》版本,於是心血來潮,調查看看《碧藍航線》《戰艦少女R》當中,23驅中隊的實裝情形:

※以下將兩個遊戲簡稱作艦B、艦R

艦B

45驅


『查爾斯‧奧斯本』

『克拉克斯頓』目前缺席

『戴森』目前缺席


『斯坦利』

46驅


『史賓斯』

『康佛斯』目前缺席


『富特』


『柴契爾』

※圖片連結自萌娘百科

※      ※      ※      ※

艦R

45驅


『查爾斯‧奧斯本』


『克拉克斯頓』


『戴森』

『斯坦利』目前缺席

46驅

『史賓斯』目前缺席


『康佛斯』

『富特』目前缺席


『柴契爾』

※圖片連結自萌娘百科/艦R百科


如上,查詢結果是艦B、艦R各實裝5艘23驅中隊的驅逐艦,實裝情形為:

『查爾斯‧奧斯本』『柴契爾』這2艘雙方都有

『斯坦利』『史賓斯』『富特』目前僅在艦B

『克拉克斯頓』『戴森』『康佛斯』目前僅在艦R

艦B『查爾斯‧奧斯本』方面,從頭上那根羽飾看來,負責人設的番茄老師,或許有參考前面那張《紅色萊德大冒險》電影版『小海狸』劇照?整體造型頗有布萊克飾演『小海狸』的正太感,在下還滿喜歡這種假小子風格。

聖喬治角海戰那篇講過,31節是當時23驅中隊的理論最大公共航速,伯克也是這麼跟指揮部講的。所以那則電報裡的『31節』除了揶揄,更有『你們給我使勁跑!』的意思。從這一點來說,艦B將『31節伯克』設定為給隊伍加速的技能,也不算脫離史實。

台詞方面,著迷網講:現有29條台詞裡,17條提及『正義』,還說這是捏他『正義的伙伴』衛宮士郎。實裝改造的話,感覺紅A、黑A的台詞捏他都不適合,所以新增台詞或許會捏他……千子村正?


《Fate/Grand Order》『千子 村正(せんじ むらまさ)』

※圖片連結自萌娘百科

『小海狸們,31節高速出發~不要把側身展示給對面的紳士!』

旗艦開戰語音,反映23驅中隊以31節奔赴聖喬治角,以及伯克流的行動要領:除了剛開始發射魚雷,美方作戰時盡量避免接近時以舷側相對。這種走位方式,乃利用魚雷管擊發角度受限這一點,避其鋒芒,從而大幅降低日方雷擊的命中率。

相較『正義的伙伴』,史實梗只是陪襯吧。

※      ※      ※      ※

艦R『查爾斯‧奧斯本』方面,跟艦B版的假小子比起來,個人覺得艦R版的運動系蘿莉較有女孩子味,尤其是中破的小屁屁,還有樸素的黃色小褲褲,有興趣的紳士、淑女請自行搜尋。(笑)

整體來說,樣貌與台詞都有明顯的孩子氣,類似……靈一造型的阿比蓋爾?從上衣的大星星看來,負責人設的『MadYY』或許還有參考美國隊長的形象?而那個嘴角是不二家吧。相較阿比蓋爾,接近鑰匙孔的位置是23驅中隊的隊徽『小海狸』,這玩意也有出裝備。


《戰艦少女R》裝備『第23驅逐艦中隊戰旗』


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


不二家


《Fate/Grand Order》『阿比蓋爾‧威廉姆斯(Abigail Williams)』

※圖片連結自萌娘百科

『不要追求過於高的速度,不要深追在撤退中的敵人。要永遠將這兩句話記在心中,無論是訓練,還是戰鬥。』

這裡有2條史實梗。

『不要追求過於高的速度』反映的是,23驅中隊通常行動的航速不高於30節。奧哈拉先生講過,弗萊徹級額定航速38節,所以伯克平時最快才開30節,在USN驅逐中隊裡面並不算很快。

※不過艦B的假小子跑得可快了(笑)

『不要深追在撤退中的敵人』這句,顯然就是『查爾斯‧奧斯本』帶頭追殺日軍輸送隊時,險些被『天霧』搶佔T有利,或者遭『夕霧』的甩尾雷打中的梗。艦R以後給『查爾斯‧奧斯本』實裝技能的話,會出現用來閃躲魚雷的技能嗎?

※萌娘百科上,某艦B指揮官表示,『查爾斯‧奧斯本』很會閃魚雷,自律魚雷關有機率不掉血,是否也是根據這則事蹟?

※      ※      ※      ※

以上是在下對艦B、艦R『查爾斯‧奧斯本』的一些看法,若有錯漏之處,還望各位不吝指正。文章寫到這裡,個人還是覺得,比起《艦これ》,艦B更多是在學習《FGO》模式,但又不是直接借鑒,而比較像是……反過來學?

《FGO》特色是,從者兼有現實的傳說事蹟,以及型月位面的傳說事蹟。型月位面的設定為各創作者的產物,大多與現實的傳說有關聯,少數與現實形象差異很大,構成並不相同卻千絲萬縷的關係,這不只是型月繼續創作的基石,更是同人創作的沃土。而豐富的同人創作,又能反哺、延續這個圈子,做到共生共榮。

由於職階系統的設定,一個人物可以變成不同職階的複數從者,最出名的案例當然是分身好多尊的呆毛王。除了以現實傳說為基礎設定的多數常規從者,還有少數放飛自我,大玩動漫、電影梗的腦洞從者,比如捏他《星戰》的謎之女主角X、畫同人誌還會放黑龍波的泳裝黑貞……話說,三藏法師可以算致敬《如來神掌》嗎?(笑)

《艦これ》的話,艦娘相當於從者,現實艦歷相當於從者在現實的傳說事蹟,遊戲內人設相當於型月位面的傳說事蹟。現實艦歷是艦娘的基礎,歷史的連結、人設與艦歷的關聯,就成為同人創作的源泉。然後透過遊戲與同人圈子,散播海軍文化的魅力,反哺海軍、海事題材的園地。

由於《艦これ》沒有職階系統,因此目前還沒出現一艘船變複數艦娘,但有帝國陸軍的多艘船變一個艦娘(まるゆ)。並且人設都以史實梗為主,電影、動漫或神話梗只是陪襯※,因此目前並沒有相當於腦洞從者的艦娘。

※『阿布魯齊公爵』拍電影、『無畏』看《史努比》、『天城』與鞍馬山天狗

艦R某幾位艦娘有兒童模式,類似《FGO》的一人變複數從者,但並不普遍。存在基於艦名傳承的同名艦娘,以及與艦歷相關的技能系統。比較類似時下手游的地方,大概就期間限定建造、賣換裝(skin)、打劫深海的內褲或泡麵,拿去兌換裝備等等。

整體來說,艦R是保持『Clike』模式下,有限地引入一些其他內容。反哺也是有的,最起碼在下翻譯、科普時,也用了不少艦R提督分享的資料。雖然艦B人氣頗高,但個人還是比較親近艦R,原因也在這裡。

艦B設定角色的方式,乍看與《艦これ》類似,但有個決定性的差異:遊戲內人設的歷史梗稀少,動漫梗頗多。用《FGO》講就是常規從者佔少數,腦洞從者佔多數;用《艦これ》講就是動漫梗為主,史實梗只是陪襯。

這樣各位明白,在下為何形容為『反過來學』吧?

若要以海軍海事為主軸,這是本末倒置;
若要以動漫娛樂為主軸,卻是合情合理。

這麼做的好處在於,既可以吸引剛對海戰提起興趣的人,又能對ACG圈子發揮魅力,藉此擴大用戶群體。而壞處是,由於人設偏重動漫,與歷史連結不深,用戶群體大多對動漫的興趣更勝歷史,導致討論重心集中在角色與動漫,而非背後的歷史。

而以角色為對象的討論熱度,需要豐滿、立體的人設,加上足夠的內涵、乃至創作群體的持續塑造、加溫方能維持,而不是宅圈俗稱的三個月換一次『老婆(讀音:Waifu)』。


聖瓦爾普吉斯(St. Walpurgis)

還是拿《FGO》舉例吧,在下部落閣的守護聖女是聖瓦爾普吉斯,她的外甥阿斯托爾福(Astolfo)在型月位面的設定,與現實傳說差異之大,已堪稱腦洞大開。然而不管《Fate/Apocrypha》還是《FGO》,創作者用大量篇幅描寫,乃至官方漫畫、動畫,塑造出生動立體,至今依然廣受喜愛的阿斯托爾福,附上前陣子看到的可愛Cosplay~≧▽≦

知男而上《台灣實況主懶貓》cosplay「FGO」偽娘阿斯托爾福,網友:騷╰(*°▽°*)╯理性蒸發

艦B的話,大概也明白自己的不足,正在往這個方向努力,比如遊戲內的個人劇情,官方漫畫、動畫等等,充實異於現實艦歷的遊戲內人設,只是創作群體明顯沒有型月那麼給力,加上同人創作以圍繞著角色的慾望發散為大宗,在人物塑造,乃至傳播海軍文化這方面,沒有太大作用。

艦B宣傳詞:這就是你所期待的海戰【浪漫】

試問,你所期待的是海戰,還是浪漫?

試問,艦B呈現的是海戰,還是浪漫?

海戰浪漫,誰主誰次?

這幾個問題,給各位讀者自行思考吧。

可是,對歷史有興趣的艦B指揮官還是有的,比如科普聖喬治角海戰那篇文章,用來與伯克提交的航路圖對照的,另一份航路圖是『深海的喵』指揮官提供的,感謝他協助完善了這篇文章……哎,要是有更多樂意耕耘海軍、海事園地的艦B指揮官就好啦。

最後與各位分享這張,收集資料途中發現的,『戴森』某位老兵的兒子,從父親遺物裡找到的書中照片:


左:戴森
右:企業

※珍貴的照片:『企業』給『戴森』補充燃料

伯克奉命到『企業』艦上任職第58特遣艦隊參謀長時,23驅中隊也加入護衛艦群,這應當就是那時拍攝的照片。艦R『戴森』台詞完全沒提到這件事,可能人設沒看過這張照片吧。《艦これ》這邊,『初月』給『瑞鶴』補充燃料,可被廣為玩梗啊!



出處:
艦これ漫畫翻譯-小橋だく その122

但也不要怪艦R的人設考據不力,在下也是這次找資料,才偶然發現這張珍貴照片。《艦これ》實裝『戴森』的話,或許會玩這張照片,以及戴森吸塵器的梗?



《艦これ》『戰艦棲姬』


《艦これ》『戰艦棲姬改』

※圖片連結自萌娘百科/艦娘百科

『ダイソン(Dyson/戴森)』也是『戰艦棲姬』的外號,與『院長』一樣廣為人知。所以驅逐艦『戴森』在《艦これ》登場的話,多半也會玩這個梗!

※田中:好,聖喬治角海戰為原型的活動,同步實裝『天霧改二』,最終海域王點旗艦深海『大波』,雙『戰艦棲姬』護駕,甲難度斬殺期『戰艦棲姬』升級『戰艦棲姬改』,『天霧』『卯月』帶路並有高額倍卡!(純屬口胡,勿怪)

===================================

相關文章:


【翻譯】維拉灣夜戰&美國魚雷之改進


【翻譯】美利堅飛行員史話:詹姆斯‧D‧拉梅奇


【翻譯】大E夜航團&威廉‧I‧馬丁


【翻譯】大E航空團&威廉‧R‧凱恩


【翻譯】史努比&『無畏(CV-11)』


【翻譯】戰艦『大和』所見之雷伊泰灣海戰(上)

===================================

參考資料:

Destroyer Squadron (DesRon) 23(原文)

Adventures of Red Ryder,Wiki

Robert Blake (actor),Wiki

Red Ryder #87 1950-Dell-Fred Harman-Little Beaver-FN/VF

Fred Harman,Wiki

Fred Harman

Arleigh Burke,Wiki

NH 59854 Captain Arleigh A. Burke, USN

草鹿任一,Wiki

軽巡洋艦「北上」艦長時の草鹿任一中将(当時大佐)の手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020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戰艦少女 R|碧藍航線|戰艦世界|企業|小海狸|伯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說】《恐怖之月》13... 後一篇:【翻譯】近乎完美:聖喬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魔幻小說《九芒記》第 162 章「一場大捷」發佈囉!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