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維基條目翻譯】送行犬

一騎 | 2019-11-03 14:15:59 | 巴幣 284 | 人氣 6065

順著這篇漫畫翻譯的維基條目。








送行犬(送り犬 / おくりいぬ) 是日本妖怪的一種。從東北地方到九州,各地都存在送行犬的逸聞。依據各地傳說,有時並非犬而是狼,或者行動有若干差異。人們也會單純叫它「山犬」(山犬 / やまいぬ)、或「」(狼 / おおかみ)。



特徵



夜晚時走在山路上,若是有狗在後方緊緊尾隨,那就是送行犬。如果行人忽然跌倒,就會隨即遭到送行犬殺害吃下;但要是跌倒了卻出聲「嘿咻(どっこいしょ)」佯裝坐下,或者是嘆口氣說聲「好累啊(しんどいわ)」再坐下,表現出自己並非跌倒,而是稍作休息的樣子,那麼送行犬就不會攻擊人。到此為止各地皆相同,但也有些行為各地皆不同;像是送行犬會撞向人想要使人跌到,或是一跌倒就會突然出現狗群對人發動攻擊等等。

也有些地方則還有平安走過山路後的故事。比方說,要是平安穿過山路後,只要說聲「再見(さよなら)」或者「謝謝你送我(お見送りありがとう)」,送行犬就不會再繼續尾隨;還有的故事提到,等行人回到家後,先洗腳感謝回途平安,再送點禮物給送行犬,它就會回去。

昭和初期的文獻《小縣郡民譚集》(小県郡民譚集 小山眞夫 著 ) 收錄著下面這段故事:
在長野縣塩田(今 上田市)居住的一位女子,由於臨盆而要回娘家,卻在山路上出現產兆,當場生子。入夜後數隻送行犬聚集。女子在驚恐之餘對它們說「要吃就快吃吧。」然而送行犬不僅沒有攻擊,還保護母子不受山裡的狼攻擊。最後有一隻送行犬將丈夫拉來接送妻子。丈夫在和妻子孩子團聚後,為送行犬準備了紅豆飯作款待。在長野的南佐久郡小海町,則有兩種妖怪:送行犬與迎接犬。這裡的送行犬會像上述事件中保護人,而迎接犬則會攻擊人。

從關東地方到近畿地方一代的區域,還有高知縣,則有「送行狼」(送り狼 / おくりおおかみ)的傳說。和送行犬同樣,此處提到的狼也是人們恐懼的妖怪,會在夜晚的山路上跟在行人後頭。相傳它會吃掉跌倒的行人,但要是行人作出正確的應對,那它反而會保護人不受傷害。《本朝食鑑》記載,要是不對抗送行狼,而是求它饒命,它便會保護求饒者不受山中野獸之害。《和漢三才圖會》(和漢三才図会) 的「狼」項目裡,這種送行犬會數次跳躍過走夜路者的頭頂;要是行人既不害怕也不對抗,它便不會為害,可要是心生恐懼而跌倒,狼就會吃掉跌倒者。又,狼聞到火繩的味道便會逃走,有些行走在山野間的人便會隨身攜帶火繩。其他的事例中則記到,假如行人對狼搭話,或是冷靜下來點燃菸草,狼便不會攻擊,並且送行人回家;之後再給它喜歡的食物或一隻草鞋,狼就會滿意歸去。

在伊豆半島和埼玉縣戶田市,則傳說著一種「送行鼬」(送り鼬 おくりいたち),據傳是送行犬的同類。據傳送行鼬同樣是會尾隨走夜路者的妖怪,而行人只要丟擲草鞋,它就會叼著鞋子走掉。

據傳日本狼(ニホンオオカミ) 有為了監視人類而尾隨的習性。妖怪探訪家村上健司就提出假說,認為送行狼實際上就是指日本狼,至於引起怪異現象或是保護人之類的妖怪傳說,都只是人類將日本狼的行動與習性隨自己的喜好來解釋而已。

人們將佯裝好意卻包藏禍心的人,或者尾隨女性其後意圖不軌的男性稱作「送行狼」,才是這送行狼妖怪傳說的由來。



原條目之參考資料:

◎村上健司編著 『妖怪事典』 毎日新聞社、2000年、74-75頁。ISBN 978-4-620-31428-0。
◎多田克己 『幻想世界の住人たち IV 日本編』 新紀元社、1990年、84頁。ISBN 978-4-915146-44-2。
◎講談社コミッククリエイト編 『DISCOVER妖怪 日本妖怪大百科 VOL.07』 講談社〈OfficialFileMagazine〉、2008年、12頁。ISBN 978-4-06-370037-4。
◎京極夏彦文 多田克己編 『妖怪画本 狂歌百物語』 国書刊行会、2008年、280頁。ISBN 978-4-3360-5055-7。




沒想到我會繼希伯來文相關之後,再翻譯其他的維基條目。

創作回應

西子灣黃裳逆襲
其實這是大自然動物習性演變成的傳說
台灣原住民朋友帶人爬深山有規定
因為台灣熊看到人會好奇,不會馬上攻擊而是會隱藏氣息尾隨
看準時機會摸去人類身後拍肩膀
如果你回頭就會被熊掌或利牙攻擊脖子
因為後頸是動物最脆弱的部分,回頭看時脖子毫無防禦
原住民朋友會警告說:他們帶路時絕對不准拍他們肩膀,要用叫的
因為原住民他們從小養成習慣,爬深山被拍肩,頭也不回柴刀拔了就是向後刺
這是他們的生存法則
美洲,日本之類的深山住民也都有類似故事
只是對象從熊變成美洲豹和日本狼
所以對比這些傳說,可能就是為了告訴都市人大自然的可怕而改編的吧
2019-11-03 17:27:02
一騎
嗯嗯......
2019-11-03 23:50:57
白煌羽
怕怕
2019-11-03 20:34:40
竹風(浦風我婆)
一開始說尾隨的時候就有想到是否是肉食生物的自然行為
例如不能背對或者這邊展現"虛弱"、"無防備"等動作
實際狀況藉由故事、傳說或流言,讓人知道應對或小心的方式
2019-11-03 23:27:00
一騎
所以條目裡提到的村上健司也就假設送行犬原來就是狼或野狗之類的野生犬科動物。
2019-11-03 23:52:15
喧囂的愚者
除了各地觸發保護或是吃人的條件...
以個人專業猜想...有可能是對野生動物在什麼情況下會攻擊人的教學,口耳相傳下變成故事。
畢竟,離開跟攻擊人的條件真的蠻有野生動物應對的狀況。
2019-11-03 23:42:51
一騎
古早年代的知識體制不如現代統整,傳成故事或歌曲等創作真的會比較容易流傳。
看條目裡提到甚至連昭和初期(1920~1930年代左右)都還有送行犬的紀錄,
可見現代文明的普及也不是一蹴可幾的。
2019-11-03 23:50:27
喧囂的愚者
通識像雜燴般修的小小好處~XD
大學專業通識「生態學」,而教授是台灣負責復育梅花鹿跟少數可以進入保育進入地區的高人。
還有,輔修的歷史學跟宗教神話等等...綜合起來後真的可以知道很多知識的傳遞真的隱藏在神話以及童話之中,很多鄉野奇談真的也不是單純聊天用。

不過有些魑魅魍魎的觸發機制真的聽到時候...是上一秒黑人問號...下一刻毛骨悚然啊...
2019-11-07 16:16:1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