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2 GP

[達人專欄] 《馬來風光》異國風味讓你的炒空心菜不再無聊

作者:絕倫逸群│2019-10-26 23:53:21│巴幣:110│人氣:2215
馬來風光
馬來風光是具有馬來西亞特色的炒空心菜,為了學習這道菜,這兩天我吃了整整四餐的空心菜。所幸味道都不差,吃不膩還很下飯。這其實算是自由度很高的一道菜,稍微換一點配方甚至只是調整一下比例,或香辣或鹹香,味道多變,哪個較優則全看個人喜好沒有一定正確答案。今天要分享的是我這兩天測試後,覺得味道最適合台灣人,材料也最容易取得的方式。很多台灣比較難取得的辛香料,我盡量以味型相近的台灣辛香料去做替代,總之,味道一樣完美。

備料:
空心菜 1把

參峇醬
小魚乾 10g
紅蔥頭 25g
蒜頭 20瓣
大辣椒 3根
乾辣椒 25g
砂糖 少許
蝦米 15g
蝦醬 40ml
香茅 15g
南薑 2.5ml
檸檬汁 1/3顆

乾辣椒把頭的部分切掉,泡熱水至軟。

蒜切成蒜蓉。

辣椒切成辣椒蓉。

蝦米稍微切碎。

香茅切末。

紅蔥頭切碎。

小魚乾一半切末一半保留。

乾辣椒泡熱水泡軟後也切成蓉,一般會取出辣椒籽,但我測試後覺得保留比較好吃。所以泡熱水前切除蒂頭,順其自然流出的辣椒籽就不要了,但在辣椒內的我就保留使用,不想這麼辣的也可以自行去除。

起鍋下油,這邊油下多一點,下完整的魚干用半煎炸的方式煎香。

續入蒜蓉、紅蔥末,炒香。

接著依序加入乾辣椒、辣椒、蝦米、魚乾末、香茅、蝦醬與少許糖,炒香。

最後加入少許薑黃粉、檸檬汁,晃均勻後起鍋。

接著起鍋下適量油,把空心菜梗做翻炒。

空心菜梗有點軟了後,下剛剛炒好的醬與適量高湯。(沒有高湯就用一般食用水)

最後下空心菜嫩葉一起翻炒,將食材炒至均勻混成一體即告完成。

馬來風光完成。

※這次做法不追求完全的道地,但追求在最方便取得的食材調配下做出完成度最高的還原。

※調醬時所有的食材都可以用調理機,而且用調理機做出來的參峇醬顏色會更紅艷漂亮。我只有第一次使用調理機是因為我店裡的調理機是營業用,比較大型,調理這種少量食材會讓部分食材殘留在底部無法完整利用,才退而求其次手工切。

※醬汁其實也可以做很大量,拌麵拌飯都很優秀。但是這個醬自由度很高,不同的比例會有不同的風味,而且都很迷人,現階段我還在調整我最喜歡的風味,所以並無一次大量製作。

※空心菜梗先下鍋炒軟上醬後才下菜葉,讓兩者熟度都保持在完美的狀態下。



馬來風光。






這部落格以烹飪分享/遊戲介紹/讀書心得為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725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馬來風光|參峇醬|玩食|炒空心菜

留言共 4 篇留言

MKMK
這讓我想起家裡把剩1個多月到期的XO醬拿來試著炒各種青菜~XD

10-27 00:30

小剛
看起來很下飯~~擺盤感覺有點空虛...還是說炒太少??[e15]

10-27 08:30

老踢
作爲馬來西亞人的我,看樓主把配方加以改良發揚光大,覺得很欣慰[e5]

10-27 12:49

怪胎
味道看不出來,但外型很道地,100分!

10-27 22: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2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金銀蛋扒... 後一篇:[達人專欄] 料理指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今天是大掃除第五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