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一、名詞用語:2-2.血統身份

二日夾 | 2019-10-25 20:34:43 | 巴幣 10 | 人氣 168

連載中設定集:此名為「異」
資料夾簡介
關於《異》這個超級長篇大系列的所有設定!

※本故事的設定,僅在[POPO原創]以及[巴哈姆特]連載!請勿隨意轉載!

➢血脈體質
      大部分的特殊體質,都是受到血脈中的基組成因影響,此處。

純淨之體
      指的是體質乾淨,凝聚的炁能夠與魔物的炁共鳴,進而封印邪魔之物的人(適格者)。這種體質通常是具有「神」的血脈,又不排斥邪魔之物的人才會擁有。
      通常是一個人只能封印一樣,過多的話可能會導致身體負荷不了,甚至被魔物同化。

淨化之體
      「純淨之體」的進化版。擁有相當複雜的神之血的人,在具有「純淨之體」這樣的體質時,當這份力量被使用到一個極限後,體質會進化成能夠同時封印數種邪魔之物(魔鬼、惡魔之類的生命)的「淨化之體」。

接受體
      指的是體質能夠隨心所欲讓靈體附身的人,其體質大概是未完全的純淨之體。通常這類人所是擁有「通靈」能力的人。


混血
      一般的情況下,混血兒的顯性表徵會因為祖先或雙親的血統影響,而出現下列的三種情況:
   1.強勢基因佔優勢
      雙親分屬不同種族時,誕下的子女外貌與種族歸屬,通常會是基因與能力較強的那一方。
      Ex.龍族與人類、靈族的混血子女,在出生時會是純種龍族的樣貌(卵生)。
      不過,也有反過來或是五五開的可能性,最常會發生在雙親都是混血兒的時候。
   2.繼承祖先的血統
      異族的血脈來自久遠以前的祖先,淡薄的血統成為了隱性的基因,偶爾也會生出具有祖先外表的子女。種族和血統上基本上不歸屬於祖先的種族。
   3.揉合雙親的特徵
      子女的血統與種族難以歸為父族或母族,且外貌上會同時具有雙親的種族特徵。
      最經典的例子便是妖族的混血兒,通常會具有父母的特徵或是能力(不過基因強弱會影響特徵的平衡)。天空的妖精族也算是這一類情況。
      p.s一旦混血兒進入血脈覺醒/返祖的情況,其血統、種族與基因會有所改變。


【灰色地帶】
      指的是「夾在兩個截然不同的事物中間的部分」,宛如黑與白之間的灰色交界。
      有人拿此來指「半妖」(人類和妖怪的孩子);天空族的妖精即是「灰色地帶」,是海洋族與森林族的禁忌之子。


【返祖現象/血脈復甦】(覺醒)
      即生物體出現了其祖先所具有的性狀的現象。一般的混血兒在成長過程中,可能是發育成熟的緣故,也有少部分是因為某些外力因素影響,導致體內作為隱性基因的異族血脈甦醒,開始與顯性基因抗衡(所以有的人會展現以往所沒有的能力,或是外表有所變化)。
      血脈完全覺醒之後,因為異族血脈的緣故,壽命會因此延長,反之也有捱不住而一命嗚呼的或是壽命不增反減。從開始到最後,分為四種時期:
      1.徵兆期:這個時期出現的徵兆非常不明顯,通常是在當事人無意識的情況展現出來(類似剛從冬眠醒來的感覺)。
      2.復甦期:就像學步兒時期,當事人可以憑己身的意識操控或壓抑能力的展現(外表上的改變則很難),但是容易情緒起伏劇烈的影響,以至於這期間偶爾會出現「血脈暴走」的現象,暴走次數愈頻繁,愈快進入騷動期。
      p.s隱性基因甦醒的時間一長或能力使用的次數越多,都會加速進入騷動期的時間。
      3.騷動期(排斥現象):這是覺醒過程中最危險也是較慢長的時期。其排斥現象的嚴重性會因人而異,血脈的基因組成越複雜與差異性越高者會越危險。此時期需要一些特殊儀式的外力輔助,來加速完全覺醒或是徹底壓制。
      p.s排斥現象還會發生在異族通婚後的子嗣繁衍上;因為母體為基因弱勢者,很有可能會因為自身血統與胎兒產生排斥,以至於出現流產、難產等情形。Ex.龍族雄性與人類或靈族女性的混血兒。
      4.覺醒期:隱性的基因完全展現,通常會壓過本來的顯性基因,但是也有並存的例子,極其微小的可能性。(就像進化停止)



➢身份地位

封印容器
      可以根據封印「容器」的不同,分為「封印器」和「人柱」。

【封印器】
      指曾為擁有龐大力量的能力者所使用的東西或製作出來的,能夠承載龐大力量的物品。
      p.s一件物品只能承載一份靈性之物的力量。

【人柱】
      所謂的人柱,可以分成兩種類型:
      第一種人為「神之眷屬」,也即血統接近「神」或是「非人」的人類。例如:擁有光之神使血脈的陸斯恩一族、有烏鴉天狗血脈(天氏一族)的法爾特一族……等。血統越純越好,這種血脈是最適合作為封印擁有靈性的魔物、妖怪……等的容器。
      第二種人則是「純淨之體」,屬於特殊體質的一種,因為靈魂純粹而乾淨(沒有經過輪迴轉世),而且絕對不會對任何懷有惡念的物質產生排斥。
     p.s一般而言,很少有人同時具備以下兩種條件,且一人也只能封印一種靈性之物,但是也有極少數的特例。

適格者
      自身的「靈魂」所散發的「氣息」,能夠與某種力量極高的物品產生同步率極高的共鳴。
      例如:「神之器」所需要的憑依(持有者/媒介),就必須是靈魂能與之產生同步率將近100%的共鳴。


隔絕者/特異點
      指某些能不受歷史改變所影響的人類,也可能是代指某個世界、某個時空。
      即使他們所存在的歷史(或是本應存在的證明)因某種原因消失,他們也依然不會受影響而改變記憶或消失,但是周遭的人可能會無法記住他們或是逐漸喪失對他們的記憶。


異能者
      凡是擁有異於常人能力的人,在不知道所擁有的能力之確切稱呼前,都是統稱為「異能者」。

【天贈者】
      擁有「天贈能力」的人的統稱,其中擁有「自然能力」的人也被這麼稱呼,天贈即為神所贈的能力。


承載體
      力量強大的主神們在攜帶著神之力轉世為人時,為了能夠承受龐大的力量而封印在體內的型態,形同「橋梁」,這種型態通常會與人類身形相仿。
      失去此種型態,會讓身體與靈魂直接承受神之力,時間一久即會因承受不住而崩潰。平時承載體型態的力量會化成一塊結晶石。

神之眷族
      與神有著「密切」關係的種族,擁有「後天的神格」,所以眷屬的階級有時和「神使」相等或是略有高低之差(會隨依附的神的地位而有所不同)。

神的最高傑作
      造物主(凡之神)所創造出來的「後天神祇」。既不能算是正統的神,也不能以這世界的任何物種稱之;神的最高傑作是神為了彌平異種族間的紛爭而創造的生命體,如一開始的主宰者。
 不過截至《異:神之子》,目前在神話中有記錄的「最高傑作」僅有兩名,即是「平衡者」(初)以及被用作「主宰者」力量的宿主:「虛無的承載體」(異),這兩人被稱為「初代神之子」。

神使
      顧名思義,是專門服侍、追隨神們的使者。神之眷族中最高階級,同時被歸類於神使的階級,而在其中最為高等的神使,為虛無上神以外的九大上神的神使。

神之子
      按照字面的意思,是神與這個世界的物種所孕育的孩子;不過目前最基本的神之子,他們的雙親通常有一位是神使,其中一位多半是人類(因為人類是所有生物的根源),真正的「半神」基本上是極少數的存在。
      神之子因為是神與異族的混血,雙親的基因差異極大,通常會出現強烈的血脈排斥情況,導致身體上的先天不足或精神上的疾病;最常見的心理疾病就是在受到極大的恐懼驚嚇之後出現的,若是有造成心理創傷的話,絕大多數都是「PTSD」(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這將會導致他們情緒不穩定以至於能力暴走。

(血統)繼承者
    這方面指的是「繼承了神的血統,擁有神的力量的人類」,通常是神之子的後裔。
    p.s不是神之子的後代就一定是血統的繼承者,有時甚至是隔代出現。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