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山崎豐子筆下的產業、政治、歷史與自然主義文學(二)

作者:幻月│2019-10-09 18:37:49│巴幣:2│人氣:201
*上一篇請按此處

*原文:放置在GOOGLE BLOGSPOT那邊

在上一篇關於山崎豐子的文章,首先探討的是何謂歷史小說,接下來這個作品要帶來的主題,則是何謂自然主義文學,以及山崎豐子的小說之中是否帶有自然主義文學的影子,乃至另外一個最後的條目─產經與政治的關係。

為了考量比較有可能看過的情況,因此《華麗一族》、《不毛地帶》與《不沉的太陽》這些作品都是以影劇版的劇情作為探討標的,文中會在一些地方穿插針對原作劇情的說明。

原本整篇文章是打算在這篇文章結束,但是因為考慮到還少了最關鍵的部分─歷史背景的介紹─因此下一篇的時候,就是用來探討日本經濟與產業的歷史。

<《華麗一族》、《不毛地帶》與《不沉的太陽》:山崎豐子筆下的產業、政治、歷史與自然主義文學(二)>

[I. 自然主義文學]

1.      何謂自然主義文學

自然主義文學最早發源於西方世界,如果一定要說的話,那麼自然主義文學是發源自法國文學,接著才往外擴散到英美文學。

如果要談論自然主義文學(Literary Naturalism)的話,首先當然就必須先談論寫實主義文學(Literary Realism)─畢竟以流派來說的話,寫實主義其實是自然主義的雛型。

當歐洲在十八世紀末,英國發生工業革命,乃至後來美國獨立戰爭與法國大革命發生之後,西方世界迅速的發生變化。

在美國獨立戰爭(War of Independence)與法國大革命(The French Revolution)的浪潮之下,所孕育的文學風潮乃是浪漫主義文學,但是由於與這篇文章沒有那麼大的關聯性,因此就只是在此稍微提及。

工業革命(The Industrial Revolution)帶來的,則是一種全新的物質社會─機械開始首次取代大規模的勞力,而煤礦礦產的開發也成為了新的產業模式。

除此之外,許多的農村的人口也都開始移入工業化的都市,都市開始成為新型的人口聚集處,甚至許多城市也都開始工業化。


雖然工業革命也催生了一部分的浪漫主義文學,從而形成一種對於工業化與機械化產業風潮的排斥,但是寫實主義文學卻是因此而生。

如果一定要追究一個原因的話,就是這些工業化所帶來的結果,是屬於一種負面的效果─貧富差距開始擴大,當資本家享受物質生活的時候,底層的勞工卻是過著超時工作與危險工作環境的惡劣生活。

寫實主義最初的目標,乃是要照實描繪一個社會的樣貌─而寫實主義文學家也大多描繪底層人們與勞工,並且也因此隨時間過去衍生出許多的流派。

以特點來說,寫實主義文學強調理性、事實與邏輯,而排斥浪漫主義文學所帶有的想像、象徵與超自然的特點。

而一般雖然將寫實主義文學視為1848年以後,誕生於歐洲的文學潮流,但是自然主義文學卻是發源自1880年代的法國。

前者的1848年,乃是法國的二月革命(February Revolution)發生,而將波旁王朝復辟的一部分的七月王朝(July Monarchy,1830-1848)瓦解的年代,也同時是奧地利與歐洲其他國家開始發生革命的年代。


而後者的1880年代,乃是來自法國的文學家艾米爾.左拉(Emile Zola)在其著作的《實驗小說》(The Experimental Novel)之中,所提出的主張,不過此時的自然主義文學普遍被視為寫實主義文學的支派。

2.      自然主義文學的發源

左拉提出了所謂自然主義小說的概念,並且也主張寫實主義文學應該要以更加科學的方式處理─雖然以結果來說,左拉的主張最後被解讀為自然主義文學的誕生,乃是將寫實主義文學與浪漫主義文學結合。


在左拉以外,法國的自然主義文學逐漸轉變為以底層勞工作為主題,從而加強描繪這些勞工的困苦生活環境與悲哀的生活條件,甚至以科學方式研究與考察自己想要描繪的主題的作家也大有人在。

諸如居伊.德.莫泊桑(Guy de Maupassant)、古斯塔夫.福樓拜(Gustave Flaubert)這類的法國作家,也都有自然主義文學的影子。

不過到了英美世界,自然主義文學雖然同樣是以寫實主義文學作為基礎,也同樣以寫實主義文學的支派起家,但是卻多了一種新的基礎─達爾文的研究。


在1870年代以後,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的著作《物種起源》(The Origin of Species)引起了軒然大波,但是其中的物競天擇(Survival of the Fittest)這個概念影響最深,而這也影響到了英美世界的寫實主義文學。

3.      自然主義文學的特點

上面提及,法國文學的自然主義是以底層勞工乃至其生活環境為描繪對象,而英美文學的自然主義在概念上則是取自達爾文的物競天擇。

英美文學的自然主義因為以物競天擇理論為基礎,所以會強調一個角色的形塑與形象,與其出身之背景有強烈的關聯。

從此延伸出來的,是針對環境與遺傳這兩個要素的考量,甚至也會出現所謂以社會階級或是社會變化作為考量的要素。

當然了,我們很難說自然主義文學具體應該要有什麼樣的元素,只能綜合以上的概念稍微解釋,如下彙整出一些自然主義文學作品之中共通出現的特點。

A.      以底層勞工乃至其生活環境為描繪對象
B.      一個角色的形塑與形象,與其出身之背景有強烈的關聯
C.      強調一個人的行為與內在,而非一個人的道德

當然了,第一個特點比較偏向於自然主義文學的起點,而第二個特點與第三個特點則是比較偏向於後來衍生出來的共通特點。

4.      山崎豐子的這幾個小說之中,是否帶有自然主義文學的影子

上述雖然提及自然主義文學的三個特點,但是很明顯,山崎大多數的小說並沒有那麼經常描繪底層勞工(但是如果要說「基層勞工」的話,多少還是有的)。

而由於這篇文章是關注在《華麗一族》、《不毛地帶》與《不沉的太陽》這個三個作品,考量到這三個作品更少關於底層勞工的刻畫,因此就主要著重在自然主義文學的第二個特點與第三個特點。

A.      《華麗一族》

在《華麗一族》這個作品之中,雖然存在大介與鐵平這兩個分別為主要與次要的主角,但是鐵平在性格上比較平板,因此就以大介作為分析的對象。

追究其原因的話,比較合理的解釋,乃是在於鐵平在性格上是滿腔熱血而稍顯單純的企業家,但是大介卻是性格冷酷而著重理性的銀行家/企業家。

接下來,就來探討大介這個角色,乃至《華麗一族》這個作品,是否帶有自然主義文學的特點。


原作中在部分的地方提及,大介年輕的時候曾經只是家族企業中樞.阪神銀行的基層取締役(=董事),並且也是在成為行長以前一路學習。

但是原作中卻也有地方強調,大介之所以從基層行員到董事都能感受到威嚴,是因為他打從年輕的時候,就已經被訓練要成為總裁。

從這些地方來看,大介被描繪成性格冷酷而嚴峻的總裁,基本上是建立在大介打從年輕的時候,就進行被當成是下一任總裁的訓練之上。

然而大介在這個作品中,也有十分強烈的黑暗面─這種黑暗面雖然奠基於大介為了在金融改革之中生存,但是卻也奠基於大介的過去。

依照作品中的描述,大介的父親,也就是前任的總裁.敬介強暴了大介的妻子.寧子,而因為敬介過分疼愛鐵平(大介的長子),導致大介總是認為鐵平並非自己的親生兒子。

其次,大介因為性格本身較為冷酷(儘管他自己並不如此認為),而當他知道自己在日本金融改革之中自己可能屈居被併吞者的時候,他因為自身冷酷而嚴峻的性格,自然會為了不要讓阪神銀行被併吞,而想要尋找其他併吞對象。


最後,關於這個作品之中一個十分荒淫的部分─大介其實雖然表面上是品行端正的銀行家,但是他其實私底下將女性家庭教師.相子當成情婦,甚至還喜歡搞妻妾同床的3P玩法。

大介在自己的家庭之中,本身並沒有敬介那樣子做為一個大家長的壓迫感─大介的情況是雖然有作為一位總裁與父親的威嚴,但是他的威嚴與自己的父親的威嚴是不同的種類。

而由於鐵平主事的阪神特殊製鋼是父親留下的事業,大介自然對於鐵平想要繼承敬介的事業,會有所芥蒂─這在一開始的時候並沒有表現出來,而是在金融改革的過程之中表現出來。

雖然是為了避免自己的資本額降低,導致自己無法併吞其他日本的上位銀行,所以拒絕給予鐵平更多的融資,這樣子的想法或許可以理解,但是大介後來卻採取了非常卑鄙的手法。


大介發現大同銀行(由許多儲蓄銀行合併而成,體質其實並不怎麼好的嵌合獸銀行)的新任行長.三雲行長並不瞭解金融界的險惡,而當鐵平因為自己為了要興建高爐找上三雲行長的時候,大介就鎖定了目標。

不過大介最初的目標雖然並非大同銀行,但是大介為了要讓阪神銀行成為當時大藏省(=日本的財政部)乃至其下設的銀行局所認可,具備一定資本額度的都市銀行,而在阪神銀行所有分行之中下達了提升業績的命令。


結果就是竟然有分行長因為沒日沒夜趕業績,結果最後心臟病發作而死亡,但是大介冷酷的地方其實並不僅如此,而他卑鄙的手段也十分讓人不敢恭維。

透過暗中採取的操作與手段,大介逐漸讓鐵平對於大同銀行的依賴增加,而且他也同時策動大同銀行之中的董事,想要找機會趕走三雲行長(大同銀行的建立前面已經提及,而非常微妙的是,大同銀行的行長都是由日本銀行[=日本的中央銀行]空降)。

除此之外,大介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刻意將自己的親家,也就是鐵平的岳父.大川議員收受政治獻金的醜聞爆料,導致生病的大川議員抑鬱而終,更是導致鐵平失去了一個政治上的協力者。


<*附註1:此處不同於原作的劇情,因為原作劇情是大介是為了阻撓平和銀行與第三銀行的合併,而刻意找人去爆料第三銀行副行長的醜聞,導致這兩間銀行的合併失敗。至於大川議員在原作劇情之中,則是純粹因病過世。>

最終發現了大介的陰謀,乃至自己可能的身世的鐵平與大介撕破臉,但是鐵平仍然因為不敵大介狠辣的手段而失去一切,甚至因為大介說出「你沒有出生的話就好了」這樣的話,而最終在抑鬱之中舉槍自盡。


三雲行長則是因為融資過多款項給鐵平,而最後在阪神特殊製鋼剛興建好的高爐發生爆炸意外,甚至確定後者無法還款之後,反而形成了大同銀行一大筆無法被收回的呆帳。

由於被大介所策動的大同銀行多數董事向三雲行長逼宮,三雲行長被迫同意大同銀行與阪神銀行的小吃大金融合併,而三雲行長也等同因此失去了自己作為大同銀行總行長的位置。


<*附註2:其實在原作裡面,是先發生三雲行長被逼離大同銀行,鐵平甚至還因此對於三雲行長感到愧疚。>

最後要稍稍提及的是,大介雖然有包養情婦而搞妻妾同床的淫亂生活,但是根據作品中的描述,敬介其實也有在外包養情婦─這種不檢點的私生活是否出自有其父必有其子,我們不得而知。

但是大介的陰險手段以及黑暗面在這個作品之中表露無遺,他甚至為了戰勝金融改革以及心中父親的亡魂,完全拋棄了自己作為銀行總裁與父親的道德。

大介這種冷酷、嚴峻甚至卑鄙的性格,完全是因為自己既有的性格,加以面對金融改革而被激發出來,甚至有許多的面相都是只有強調大介的算計與想法,而難以看出大介的道德。

這樣子來看,如果要說大介是屬於一個自然主義文學之中的角色,其實或多或少還是可以成立的。

B.      《不毛地帶》

在《不毛地帶》這個作品中,可以用來探討自然主義文學的角色,則是我們在這個作品中的主角擔當─壹岐正。

從這個作品的形塑,我們可以發現壹岐是個性格嚴肅而拘謹的人,而且他也是個不願意屈就於輕鬆的生活的人。


但是隨著我們窺見壹岐的過去,我們可以發現壹岐其實某種程度上具備強烈的榮譽與責任感,這讓他在滿州國的時候不願意苟且回到日本,結果反而導致自己後來被蘇聯抓到淪為戰俘。

不過壹岐在西伯利亞被勞改的時候,曾經一度回到日本,而蘇聯也讓壹岐開了一個條件─如果壹岐願意在蘇聯私設的軍事審判之中,作證天皇也是戰犯,就讓壹岐無罪開釋回到日本。

但是壹岐在自己的上司.秋津中將自殺之後,拒絕了這個提案,結果就是又被丟回西伯利亞,直到壹岐後來因為日本與蘇聯建交而在外交提案下歸國以前,前前後後總共被勞改了十一年之久。

在這十一年之間,壹岐見識到勞改對於一個人身心靈的摧殘、冰冷而殘酷的環境造成的強烈創傷,甚至看見精神失常的軍官因為脫隊被槍殺、年輕軍官在反抗之後因為拒捕而自殺,乃至大量的日本軍官在西伯利亞死後只能用木牌代替墓碑。


然而壹岐在回到日本之後,卻是非常少數可以正常的過生活(雖然退役之後當了一陣子無業人士),並沒有蒙受西伯利亞精神創傷的人(根據作品中的說法,這種精神創傷,其實與PTSD十分的類似)。

到了近畿商社工作的壹岐,因為對於近畿商社的布料進出口業務一竅不通,結果還因此曾經被大門社長放去新進員工培訓班,也因而曾經半夜自己研究布料。

但是當壹岐在大門的安排之下,參與洛克希德(Lockheed)在第二次國防編制採購案的戰鬥機競標案的時候,他卻將自己曾經作為參謀的本領用上了。


在戰鬥機競標案的過程之中,壹岐十分不擇手段的靠著不正當的管道,得到了競標案對手.東京商社代理的戰鬥機的標價、戰鬥機性能,甚至還發現了直通當時內閣總理大臣(也就是日本的首相)的政治獻金。

雖然競標案最後是近畿商社的勝利,但是壹岐在過程中卻讓自己曾經的好友.川又空將補蒙受拔官之災,而嚥不下這口氣的川又最後跳軌自殺─壹岐一度因為這樣的緣故,受到了十分大的打擊。

原本打算辭職的壹岐受到大門社長的慰留,於是接著成為新設置的部門.業務本部的部長,並且在收購了鋼鐵批發商之後,讓近畿商社跨足重工業,從而在七年內成為近畿商社的常務董事。

而壹岐在接著經歷第三次中東戰爭的物資標售、千代田與福克汽車(Fork,一般認為是影射福特汽車[Ford])的合資案(儘管後來失敗了)之後,接著成為了近畿商社的專務董事。

但是在這個過程之中,壹岐的性格變得更加不擇手段,甚至還與已故秋津中將的小女兒.秋津千里搞曖昧─這個過程之中,壹岐開始變得越來越像商社生意人,他也開始發現自己不擇手段的模式,可以為自己帶來更多的成功。


而壹岐在成為專務之後處理石油開發的過程之中,更是故意將一直敵視自己的里井副社長排除─壹岐知道里井副社長有心臟病,還故意請求社長將里井副社長發派,結果就是在伊朗石油競標案勝出之後,成為了副社長。

最後壹岐雖然在伊朗石油開發的時候,因為挖了四個油井都失敗直到第五個油井的開挖才成功,而險些被想要捲土重來的里井逼宮,但是最後因為沉迷棉花投資的大門社長性格逐漸變調,於是壹岐最後也採取了激烈的手段─他將大門社長逼下台的同時,也接著辭職,並且轉任退役軍官協會的會長。


其實綜觀整個作品,壹岐在近畿商社內往上爬的過程之中,每一次的事件都等於是給予了壹岐成長的機會─他每經歷這些事件,性格就會變得更加不擇手段,也更加捨棄自己原本端正而拘謹的思考模式。

當然了,這是由於壹岐知道在商場經濟戰爭的世界之中,如果還像以前一樣使用過度循規蹈矩的方式,本來就不可能讓自己贏得勝利。

其次,壹岐本身就是參謀出身,要制定戰術對他來說本來就是很容易的事情─尤其商場鬥爭的戰術策劃,或許在他看來,也指示將自己制定戰術的模式轉換思考方式。

最後,其實大多數的商人本來就是十分無情的─在戰鬥機競標案的最後,壹岐之所以認為自己愧對川又,一部分的原因就是因為近畿商社交出了壹岐委託他人盜印的文件,而那些文件恰巧就是川又的文件。

當時壹岐或許認為,是商人的無情間接害死川又,但是十分諷刺的是,隨著壹岐在近畿商社內逐漸往高位爬,他也開始養成了無情而卑鄙的手段─壹岐讓大門社長將里井副社長發派,然後自己在石油開發成功之後成為副社長,其實就是一個壹岐在商社之中性格逐漸改變的鮮明例子。

尤其壹岐雖然一開始的時候,有著非常強烈的道德感,但是隨著時間過去,他最後也開始逐漸捨棄對於道德的矜持(只剩下謹守道德底線的矜持),而逐漸變成了無情的商人

從壹岐的性格逐漸轉變,乃至後來越來越不強調道德的矜持來看,或許壹岐也可以算是典型自然主義文學的人物吧。

C.      《不沉的太陽》

最後在《不沉的太陽》之中,有自然主義文學色彩的人物並非我們的主角.恩地,而是帶有反派色彩的配角─行天四郎。


說來十分有趣,因為自然主義文學大多數都是將一個人在性格上的轉變,套在主角的身上,但是這種轉變在《不沉的太陽》之中,卻是發生在行天的身上。

結合原作的描繪以及影集中的描繪,行天與恩地是大學同學,也是國民航空的同期職員,但是他屬於性格比較沒有那麼剛烈,稍稍帶有一些妥協性格的人─換言之,他與大多數人都是相同類型的人。

相較於恩地,行天因為性格的緣故,所以他的性格也顯得較為軟弱,但是這正是後來行天的性格轉變,十分奇妙的一點─因為算上他與恩地以前做過最基層空勤業務的交情,這可是非常戲劇性的。

行天一開始與恩地一起參與國航工會的時候,他與恩地一樣都十分關注國民航空基層員工的福祉,但是當他後來生病而恩地被發派的時候,一切都改變了。


為了讓恩地被孤立,行天曾經的上司.堂本常務離間了恩地與行天─堂本常務讓行天相信恩地只是一個自以為是烈士的人,甚至進一步讓行天相信恩地其實只是在利用行天。

結果就是行天背叛了恩地之後,轉而與堂本常務以及八馬董事親近,並且當恩地還在海外過國航發派人聲的時候,行天反而風光的去了洛杉磯分公司,還接著成為了總公司的秘書課課長。


甚至到了御巢鷹山空難/國航123號班機空難(普遍被認為是在影射現實世界中,1985年發生的日航123號班機空難)發生的時候,行天已經成為了董事。

此時的行天不但已經養成了包養情婦的惡習,甚至性格也變的冷酷而卑鄙,已經與一開始的時候是完全不一樣的人了。

隨著御巢鷹山空難的發生,成為了社長的堂本被迫引咎辭職下台,但是在堂本失勢之後,行天立刻與堂本光速切割,完全將堂本過去提拔自己的恩情丟棄。

更甚者,行天甚至還為了想要了解空難的狀況,偽裝成醫護人員拜訪倖存者,還跟著國民航空的其他董事一起在檢討空難的記者會上,堂而皇之的搓湯圓、推卸國民航空的責任。


而雖然行天在記者會上一度遭到質疑,但是他卻還是在國見會長進入國民航空,將三個專務董事開除之後,接著被新任的社長提拔為常務董事。

成為常務董事之後,行天的行為更是超過─他不僅為了國民航空開拓新的航線,而跑去與國土交通省(=日本的交通部)的官員行賄與喝花酒,甚至還跟著國民航空內的既得利益者一起扯會長室的後腿。

最經典的除了買公寓送給官員養情婦以外,還有送人家禮物,結果其實內藏高價物品與大量鈔票,甚至還一度得到與大臣一起打高爾夫球的機會。


面對自己所背叛,或者應該說曾經是朋友的恩地,行天甚至也視之為敵人,最後更是趁著國見會長自行辭職的時候,利用人事職權將恩地一口氣丟包到奈洛比當非洲區經理。


最後行天因為自己的行賄行徑被爆料給東京地檢署,結果在預定與大臣一起打高爾夫球的當天被拘捕,但是對此我們實在很難同情─說的難聽一點,甚至還會覺得這個人活該。

看看行天的行徑,我們會發現這個人雖然一開始性格有些軟弱,但是當他靠著背叛自己的朋友獲得利益的時候,他就知道自己獲得成功有更快的方式。

而且其實回顧劇情的話,就會發現堂本也是養虎為患─行天為了自己的升遷,都可以背叛自己打從大學時就已經是朋友的恩地了,你這樣子的上司又算哪根蔥?

行天追逐權力的過程之中,背叛了自己的朋友,也背叛了曾經有恩於自己的上司,更是與其他高層一樣,染上了包養情婦、與官員行賄私通的惡習。

<*附註3:諷刺的是,其實一開始在勞資協調的時候,當時仍是工會就曾經譴責國民航空的部分董事,讓自己的司機超時工作,只是為了讓自己可以與情婦見面之後接著回家,而行天後來也有包養情婦的惡習。>

或許行天發現自己靠著背叛他人的方式,可以獲得龐大的權力,但是他開始逐漸失去自己本應矜持的道德,甚至也在無形之間成為了另外一個國民航空高層的肥貓與迷失在權力的人─這在某種程度上,其實也帶有一些自然主義文學的色彩。

[II. 產經的世界,是否與政治存在必然的關聯]

最後的一個主題,標題就已經列在條目上面了─產業與經濟的世界,是否與政治存在必然的關聯。

其實在政治經濟學的角度之中,政治與經濟本來就是難以區分的─以國際政治與經濟來說如此,國內政治與經濟更是如此。

接下來要探討的,會以作品以及主題來做為細項條目─雖然所著重的,當然是個作品與日本國內政治的關聯性。

1.      《華麗一族》:銀行業與重工業

在《華麗一族》這個作品之中,最主要的主題就是銀行業與重工業,而且也都與政治有或多或少的關聯。

以銀行業來說的話,《華麗一族》的舞台設於1960年代末期,剛好是日本大藏省開始金融改革的開端。


而以重工業來說的話,1960年代末期剛好是日本因為重工業起飛,而出現「鋼鐵為國家產業的根本」此一概念的時候。

大藏省進行銀行業的整併,在現實世界歷史上其實是1970年代以後才開始,但是其實可以看出,日本當時的金融改革其實是由大藏省主導。

尤其原作裡面,其實還更明顯地指出,大藏省內部有一個名為春田的銀行局局長,而春田則是代表大藏省主導這些銀行的整併。

原作之中也有提及,春田局長其實本身就有一套自己想要的銀行整併方式,而且春田局長也被稱為大藏省中的整併高手。

最後,其實原作之中大介刻意找人爆料平和銀行與第三銀行的醜聞之後,春田局長就直接否決了兩間銀行的合併,結果導致第三銀行受到非常大的衝擊。

因為最後第三銀行的人被迫低聲下氣,前去大藏省懇求春田局長的時候,就直接被依照日本銀行法否定─理由的話,就是永田大臣也否決了合併案。

但是其實如果從影劇版來看的話,還是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大介喜歡找大藏省的永田大臣吃飯,還甚至說希望永田大臣可以多多「指導」阪神銀行。


除此之外,大介刻意安排自己的大女兒.一子與大藏省的官員.美馬中聯姻,也是為了想要從美馬那邊套到一些大藏省的訊息。

甚至最後大介想要以小吃大,將大同銀行併吞的時候,大介還特地安排與永田大臣見面,順便當場打臉大同銀行的三雲行長。


當然了,大介讓阪神銀行以小吃大併吞大同銀行,其實也有從旁與大同銀行之中不滿三雲行長的部分董事勾結(原作裡面就有提到,大同銀行的行長都是從日銀空降過去),但是他還是必須跟永田大臣打招呼。

而最後阪神銀行與大同銀行合併之後,變成了東洋銀行,但是永田大臣其實就告訴美馬,自己希望可以在任期內讓富國銀行併吞東洋銀行。

所以大介用盡心思讓阪神銀行併吞大同銀行,但是他終究只是永田大臣在棋盤上的一顆棋子─畢竟對永田大臣來說,這或許只是金融改革的第一步。

而另外一個可以看出產業經濟與政治的關聯的,就是另外一個衰尾角色─曾經擔任大臣,在政治圈中有一定影響力的大川議員。

原作之中就有提及,大川議員因為曾經是大臣,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所以他在鐵平想要興建高爐的計畫中,其實可說是鐵平在政治上的支持者。

但是原作裡面的大川議員其實比較路人,唯一可以從細節看出端倪的是,鐵平需要有大川議員協助自己疏通高爐興建的核可(但是原作對於大川議員疏通高爐興建的許可,是以一個小段落帶過的)。


影劇版裡面,則是乾脆演出了鐵平去通商產業省(=日本的經濟部)的工業局,去跟局長協調高爐興建的時候,大川議員直接介入讓通產省大臣核可鐵平的高爐興建,還順便爆料工業局的局長與帝國製鐵勾結。

這個地方雖然原作之中並沒有出現,但是依照這樣子的劇情走向,可以觀察到幾個非常有趣的事情。

首先,帝國製鐵雖然貴為作品中日本最大的重工業企業,但是廠房設備的興建仍然需要有通產省工業局的核可。

其次,帝國製鐵疑似為了擋住其他重工業企業進行設備廠房的興建(或許是為了壟斷市場),所以與通產省工業局的局長勾結。

最後,大川議員因為曾經是通產省大臣,所以大川議員所說的話,就連現任的通產省大臣都不敢不聽從。

從這些情況來看,其實不難發現那個年代的日本,不論是金融業還是工業,基本上產業與經濟其實還是無法與政治脫勾。

2.      《不毛地帶》:二次防備計畫軍機競標案、福克汽車業務合作案與伊朗石油開發案

雖然《不毛地帶》這個作品之中有不少商戰方面的案子,但是最主要的三個案子,其實是第一部的二次防備計畫軍機競標案、第二部的福克汽車業務合作案以及第三部的伊朗石油開發案。

二次防備計畫軍機競標案之中,首先與政治最直接相關的,就是防衛廳(=日本的)之中,川又空將補與貝塚官房長官之間,對於軍機競標的路線衝突。

在這件事情中,近畿商社推銷的是川又空將補所屬意的洛克希德(Lockheed),而東京商社推銷的則是貝塚官房長官所屬意的超龍(Super Dragon)。

在這個過程之中,東京商社的鮫島就常常帶著禮物(當然那個年代的禮物,其實就是賄賂)去找貝塚官房長官,還希望貝塚官房長官可以多多「關照」東京商社推銷的超龍(但是超龍從頭到尾都只有製造兩架)。


近畿商社為了要推銷洛克希德,則是賄賂防衛廳的軍官、盜印競標案文件,鮫島眼看自己推銷的超龍就要失敗,於是在查出壹岐與防衛廳的走向之後加以舉報,最後當然就像前面提及的,間接導致川又被拔官。

近畿商社的大門社長為了想要躲掉這件事情,於是就找來三島幹事長協助近畿商社搓湯圓,最後三島幹事長要求近畿商社將盜印文件全數交出,然後接著給貝塚官房長官升官,壓住貝塚的同時也壓住了盜印風波。

所以這件事情原本只是防衛廳內部的權力鬥爭,但是當近畿商社透過壹岐與久松內閣書記官長將三島幹事長搬出來以後,馬上就變成了政治上的問題,尤其軍機競標案還真的一度被搬上了內閣會議的討論事項。

到了福克汽車業務合作案的時候,近畿商社所遇到的首先就是當時日本的通產省因為要發展日本汽車產業,所採取的政策行動。

由於當時的日本還鮮少國產汽車,日本的通產省於是明訂對於外資汽車商的諸多限制,以便日本國內汽車商的發展。

但是日本國內當時已有規模的汽車商,諸如愛知、日新、富國卻是藉由這樣的方便,四處併吞日本其他的小型汽車商。

一開始的時候,近畿商社對於關係企業.千代田汽車採取了兩種路線─里井副社長想要讓千代田汽車去併吞其他的汽車商,壹岐則是在美國大型汽車商.福克汽車(Fork)的會長.福克二世(Fork II)空降日本後,企圖使其與千代田汽車進行業務合作。

隨著後來壹岐的妻子出車禍,而壹岐被發派到美國近畿商社(近畿商社在紐約市的子公司)擔任社長,壹岐於是又開始與福克汽車案中接觸,說服福克汽車與日本的千代田汽車進行業務合作。


為了這件事情,壹岐特地跑去與成為通產省大臣的久松打招呼,從而發現通產省其實想要壓縮外資在日本的比例,甚至想要將外資在與日本汽車商進行業務合作的時候,將資本額壓在三分之一。

透過韓國光星物產的會長.李錫源會長(*原作有提及,李錫源與壹岐一樣,都是出身自日本軍官學校[相當於台灣的陸軍官校])的介紹,壹岐也與福克二世搭上邊,過程中也從亞洲區經理得知,福克汽車進行業務合作的條件是50%的資本額外加派駐董事。


最後福克汽車業務合作案因為里井副社長想要收割,卻又自己太過草包導致被東京商社搶走生意,導致功敗垂成,但是我們還是可以來看一看。

其實福克汽車與千代田的業務合作案,假設只是從政治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會陷入僵持本來就是十分正常的事情。

因為福克汽車是美國三大汽車商之一,而日本通產生限縮外資的情況之下,等同於是養大了日本已有規模的汽車商─這樣的情況下,福克如果不想與規模較小的千代田進行業務合作,就只能與愛知、日新、富國之類的汽車商合作。

但是因為愛知、日新、富國這樣的汽車商,相較於日本其他的汽車商本身規模就相對比較大,而且因為又有通產省的外資限縮金牌,福克與這樣的汽車商進行業務合作就會比較困難。

千代田內部希望福克進行業務合作的時候,依照通產省制定的模式將資本額限縮在33%,但是福克希望出資50%外加董事派駐,這樣子如果能談得攏本來就不可能。

當然了,通產省的行動本身就是一個關鍵─這就是為何壹岐會去先後與成為通產省大臣的久松以及田淵幹事長打招呼,而里井為了要收割,也跑去通產省打招呼的緣故。

最後的伊朗石油開發案,則是更加明顯的有政治力的涉入─尤其又加上鮫島跑去攪和,就成了名符其實的商社大亂鬥。


壹岐在成為專務董事之後,遇到了伊朗石油開發案,而透過不同的管道最後得知伊朗的國王設立伊朗石油開發平台的時候,有一位名為佛路基醫師的親信,並且經由佛路基醫師得知競標的價格。

但是在這個過程之中,日本為了想要在中東乃至外國的石油開發摻一腳,所以成立了日本石油公社,而貝塚居然是總裁(*非常有意思的是,原作中的總裁是一個姓吉良的路人,影劇版刻意改成貝塚,或許是因為不想要再安排另外一個路人)。


表面上貝塚雖然擔任總裁,但是實際上日本石油公社(*有些類似針對石油開發,所設立的企業組織)的後面,卻是日本當時的佐橋內閣總理大臣(=首相)作為政治後盾。

最初壹岐原本想要進行伊朗石油開發案,所以與日本石油公社談好條件,但是此時已經成為東京商社常務的鮫島卻不願意讓近畿商社獨佔石油開發,而找來了五菱商社與五井商社的專務,並且慫恿貝塚毀約,讓原本出資與預訂獲利50%的近畿商社,被迫與東京商社、五菱商社與五井物產一起共同出資與共同獲利。


壹岐為了確保接下來的石油開發不會被其他政治力阻撓,於是又拜訪了想要分一杯羹的田淵幹事長─很明顯的是,壹岐其實也知道田淵幹事長只是想要趁機摻一腳,不過壹岐為了確保田淵幹事長的支持,還是送了一盒禮物給對方。

當然這是因為壹岐對於自己被貝塚與鮫島耍弄感到不爽,但是他找上美國的中型石油公司.歐里昂石油公司(Orion)共同出資,貝塚於是與佐橋總理大臣的附庸勢力一起利用媒體輿論大舉攻擊壹岐,斥責壹岐與近畿商社背棄國家利益。



然而最後的結果是近畿商社.歐里昂聯合出資在伊朗石油開發競標的時候,奪得了石油開發的競標,貝塚在此事之後離開日本石油公社(還說感覺自己被近畿商社趕下台),而由一位山下就任新的總裁,甚至連原本批評壹岐的輿論也全都轉向稱讚壹岐。

最妙的是,雖然壹岐在伊朗石油開發案之後成為了副總裁,但是田淵幹事長其實也在那之後成為了新的內閣總理大臣─當然過程中發生了什麼事情,應該是不需要太多說明的。

總而言之,其實伊朗石油開發案不僅是商社大亂鬥(近畿商社、東京商社、五菱商社與五井商社均參與其中),也同時是政治圈大亂鬥(佐橋總理大臣與田淵幹事長或多或少涉入其中)─從貝塚被撤換,其實同樣能看出此事政治力無所不在。

3.      《不沉的太陽》:國營事業

最後在《不沉的太陽》裡面,我們的舞台是一間名為國民航空(NAL)的國營航空公司,所以其中也同樣有政治力的影子。

上一篇文章之中提及,恩地曾經為了罷工而想要將首相班機作為對象,結果就是恩地遭到報復性的發派卡拉齊。

其實恩地之所以會被發派邊疆,最主要的原因是國民航空的檜山社長雖然答應給工會放行,但是卻因此被國土交通省大臣在後台斥責。


為了平息國土交通省大臣的怒氣,檜山社長只好將恩地的事情交給堂本常務下去處理─結果當然就是恩地被發派到卡拉齊,而行天也背叛了恩地。

對於自己遭到發派的這件事情,恩地因為感到憤怒而與檜山社長談判,檜山社長答應要讓恩地在兩年之後回到總公司,但是直到檜山社長後來病逝,這個承諾都一直沒有被兌現。

甚至後來恩地被發派到德黑蘭之後,德黑蘭的島津分公司經理幫恩地在總公司找職位,也同樣都沒有下文,直到恩地最後被發派到奈洛比也是如此。

但是如果看原作的話,就會發現檜山社長始終沒有放恩地回總公司,是因為國土交通省從中作梗,其中甚至還提及恩地在霞關是個惡名昭彰的人─因為國民航空是國營公司,而這就是政治力直接涉入的例子。

當然了,檜山社長病逝之後,國土交通省直接空降了小暮擔任新的社長,還順便又空降了幾個董事進入國民航空,這也同樣是政治力。

隨著接下來國民航空的班機因為三天兩頭就出包,小暮社長最後也被迫上國會與國航工會正面對質,還抖出了恩地被發派在外將近十年的「事蹟」。


最後恩地回到了國民航空總公司,但是他卻被象徵性地放在一個空殼部門,而接下來政治力再次出場,就是御巢鷹山空難的時候了。

在御巢鷹山空難的時候,NAL123號班機上的524人之中只有4人生還(換言之,就是其他人全數罹難),結果引起了軒然大波,甚至引發日本媒體界輿論對與國民航空的質疑。

為了平息輿論,利根川內閣總理大臣與是讓已經成為社長的堂本引咎辭職─十分諷刺的是,曾經受到堂本庇蔭的八馬就抱怨,過去小暮社長沒有辭職而如今堂本辭職,是因為堂本並非國土交通省出身。


當然了,後來國土交通省任命新的社長與副社長的時候,也從關西紡織協會空降了國見會長,也同樣引發政府內部的衝突─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國土交通大臣與利根川內閣總理大臣所屬派系不同,這樣其實是繞過人家進行任命。

所以首先我們就看到,光是國見會長的任命就已經是政治力涉入國營事業,而接下來國民航空內的既得利益者也同樣是利用了政治力。


對於國見會長的改革,導致各自遭受的既得利益的剝奪,國民航空內的既得利益者特地招待一些反對黨的議員喝花酒,然後接著讓這些反對黨的議員在國土交通會議上質疑國見會長。

除此之外,國民航空內的外匯貪汙與前任內閣總理大臣有關,而爆料這些貪汙的時候,其實會長室的一些人士也同樣動用了反對黨的議員。

只是後來國見會長的一些舉動,也引發了利根川內閣總理大臣想要與其切割,結果就是利根川內閣總理大臣找了自己的顧問單方面將國見會長解職。

最後其實行天也是經常性的問候國土交通省的官員,甚至就連要被東京地檢署拘捕的時候,也還正要準備去跟大臣等級的官員打高爾夫球。

其實因為國營事業本來就是國家涉入較多,在這樣子的情況之下,政治力本來就很容易涉入國營事業的運作。



但是這些情況其實已經不僅是公司內的權力鬥爭了,而是政治圈權力大亂鬥的戰場,結果當然就是搞得一片烏煙瘴氣。

*

因為篇幅的緣故,第二部分的文章就在這邊打住,最後關於各個作品一些社會歷史背景的部分就放在第三部份了

*2019.10.23:更新第三部分/第三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548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dragon411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碧藍詩篇28 迫近的神鳥... 後一篇:碧藍詩篇29 各自的行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遊戲王同人]女武神的軌跡 (7)
女武神的軌跡 轉校篇 (40)
女武神的軌跡 繪圖+考察 (5)
女武神的軌跡 名詞與世界觀說明 (2)

雪國的雄鷹 (1)
雪國的雄鷹:黎明之劍 (26)
雪國的雄鷹:雷霆之翼 (29)
雪國的雄鷹:閃光圓舞曲 (22)
雪國的雄鷹 繪圖+考察 (14)

[遊戲王同人]華麗的蒼少女 (4)
華麗的蒼少女 豪門篇 (32)
華麗的蒼少女 印度教文物聯展篇 (27)
華麗的蒼少女 學院篇 (29)
華麗的蒼少女 第六天魔龍篇 (22)
華麗的蒼少女 名詞與世界觀說明 (7)
華麗的蒼少女 繪圖+考察 (21)

短篇作品 (7)

遊戲王同人作品 (已完結) (0)
碧藍詩篇 (67)
碧藍詩篇 繪圖+考察 (13)
鶴翼的龍姬 (45)
鶴翼的龍姬 繪圖+考察 (9)

已完結的作品 (0)
奧茲曼迪亞斯 (共四季) (94)
奧茲曼迪亞斯 小說故事設定與說明 (4)
孤挺花戰紀 (共四季) (73)
呼喚死神的雄鷹 (共兩季) (28)
呼喚死神的雄鷹 繪圖 (6)

一些知識性/學術性/文學性文章 (0)
一些(簡陋的)分析,比較,與探討 (49)
ACG相關區 (9)
作業翻譯(+部分改寫) (4)
權力的遊戲/冰與火之歌的(簡陋)探討 (4)
從ACG探索外文 (4)

廢棄與擱置專區 (6)
蒼穹戰霸 系列→等我以後有心情再說 (19)
萊茵河的雄鷹 系列 (已腰斬) (47)
萊茵河的雄鷹 小說故事設定與說明 (7)
萊茵河的雄鷹 繪圖 (16)
霸雄輪舞 系列(永久擱置) (41)
社會,文化,與文學的演變→休息 (14)

早期畫圖創作 (52)

早期遊戲王同人作品 (24)

未分類 (14)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