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不可思議傳聞《神秘象徵*器官符號》

廢墟貓 | 2019-10-09 17:18:51 | 巴幣 67 | 人氣 3195


*以下資訊概括書籍查找及外語翻譯等整合,皆為廢墟貓收集彙整編譯。
*部分網路資料來源洽詢過原作者,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謝謝配合。



  這篇是2016年個人神祕學喜好而特別蒐集的資訊,本想自己當作興趣記事,隔兩年碰巧出差至高雄,和老闆約客戶在土耳其裔店長經營的咖啡店裡談生意,連帶想起曾記錄過這篇,另外連結補述部分從小到大聽聞的相關傳說,由於多數仔細查找都有人做來源解釋,本篇我就負責彙整連結跟翻譯『上帝之眼』的撰稿。




器官符號

符號 緣由
全視之眼 Eye of Providence,別稱『上帝之眼』或直接音譯。
荷魯斯之眼 Eye of Horus,埃及鷹頭神荷魯斯之眼,據說是全視之眼的起源。
法蒂瑪之手 Hamsa,The Hand of Fatima,是西亞以及北非地區常見的一種掌型護身符。
土耳其邪眼 土耳其及鄰近區域常見的一種防止嫉妒力量(即邪眼本意)的護身符。
邁達斯之手 點石成金的希臘傳說。



全視之眼


  Eye of Providence、All-seeing Eye,別稱『上帝之眼』或直接音譯。意指「代表上帝監視人類的法眼」,美國國徽和美鈔上都有此符號。上帝之眼通常與共濟會有所關聯。眼睛圖案最早在1797年作為共濟會標準意象一部分出現。此圖案表示上帝的全視之眼,警示共濟會的所思所行都被上帝觀察著。(本段節錄自維基)



怪誕小鎮的比爾(欸)

  這段影片討論「上帝之眼在陰謀論中的實際意義為何」。由於影片鑲嵌有點問題,請直接讀取網頁觀看,另外我直接簡譯連結內文,本篇文章是2018年03月19日所撰。

  「『全視之眼』作為暗示陰謀論的最佳符號──例如電影《國家寶藏》,經常被拿出來一而再、再而三顯現,但實際上它代表什麼意思呢?你可能曾在許多陰謀論或光明會(Illuminati)參考文獻中看過這隻眼睛,比如美元鈔票或美國國徽背面(Great Seal是指『美國官方大紋章』,美國國徽來自它的圖案),然而『全視之眼』這符號和它們的創建一點關係也無。

  該符號樣式為眼睛被三角形包圍,週遭散發著光線。藝術家用它來代表上帝全能的眼睛。三角形的三點各自表示了聖父、聖子與聖靈的基督教信仰。光線是聖潔和神性的替身。這幅畫第一個已知出現形式是:1525年由畫家雅各布‧蓬托莫(Jacopo Pontormo)為加爾都西會所繪製《以馬忤斯的晚餐》("Last Supper at Emmaus")。」


P.S. 《以馬忤斯的晚餐》這主題還有義大利畫家卡拉瓦喬(Caravaggio)畫過。另外以馬忤斯是指新約《聖經》路加福音中,提及耶穌帶著門徒離開耶路撒冷所途經的小鎮。


  若回溯更久遠的歷史,能發現古埃及時代亦有天空之神荷魯斯之眼,荷魯斯經常被形容為獵鷹。話題回到美國建國方面,它最終被置入於官方大紋章背面的金字塔頂端。為什麼?

  Steven C.Bullock(伍斯特理工學院歷史學教授)說:『金字塔是力量、生存與持久的標誌,這表明新國家將生存並持續很長時間,它建立在13根箭頭上(原文用step),意味著13個新州、13個前殖民地。

  幾年後,共濟會也開始使用『眼』。有人認為這是共濟會投射他們觀察(或說監督)世界的方式,但實際上恰恰相反。全能的上帝之眼是共濟會設計用來向會員傳達『我們受到監視,因此我們不僅要遵守宗教規範,而且還要遵守共濟會規範。它應該代表美國被上帝監視,美國是在上帝的監視下所創造。共濟會人士提醒自己要遵守嚴格的道德標準,而不是將其價值觀推向民眾。』



  共濟會和光明會雖然中文維基有登載,也找過其他相關資料,實在囉嗦長,重點記得以下即可。順帶一提,義大利那不勒斯地區的『光榮會』(Ndrangheta)是黑手黨,與此二無關。




  那麼符號怎麼失去光澤了,為何與眾多陰謀論糾纏?

  Joseph Uscinski(約瑟·烏斯申斯基,美國政治學家)說:「符號比起數據及證據都更容易被人們所接受及消化。符號非常強大,在美鈔背面直接放個上帝之眼再附加圖片,遠強過直接解釋我們雖有民主制度及自由經濟市場,但兩者一團亂,根本無人能掌控。假設我給你一些符號及名稱,你忽然就多了個可以指責的惡棍。(這是指代罪羔羊?還是轉移注意力?)

  雖說惡棍確實存在,但他們沒必要為自己的秘密陰謀刻意露出蛛絲馬跡。人們見到各式各樣的不尋常物品,總會起疑竇。科羅拉多州機場有幅怪異的畫,人們總以為那暗示光明會,聽到電影音樂也會猜疑那是否傳遞秘密訊息,事實上如果你要策劃一場大陰謀,肯定是想秘密進行,也不可能留下線索。

  細究起來這些猜測完全沒有道理。與其說有種全能力量監視著我們所有人,並暗示著未來存在著更險惡的計劃,不如說這僅僅是一個更簡單的解釋:『這單純是一個象徵』。」



  我認為Uscinski所說那種明顯到爆炸的線索確實不可能,多數是腦補。當然也並非所有大陰謀進行者都能進行地天衣無縫,當然這就是重點了,不小心遺漏下成為犯罪線索的線索,一般來而言不可能很招搖,我認為這應該是他要表達的意思。





荷魯斯之眼

  中文維基很詳盡。





法蒂瑪之手

  請參閱這篇北非遊記,關鍵物品請拉至最下方。





土耳其邪眼

  性質是以毒攻毒的吸煞型護身符,據說邪眼如裂開即表示已發揮避邪作用。處理集滿嫉妒魔力的護身符只能投入大海或埋於山中。雖說如此,這已成為土耳其常用紀念品標誌,他們的航空飛機上也有這個符號。許多人認為不要作為近身物品或擺在家中,不過我去拜訪的店家……


  滿載的土耳其邪眼。這時鐘我有提供給白鳥九當作題材,做得好、孔雀。


  說真的萬一遇劫,能拯救自己者,自當還是本地土地神,起碼祂離自己比較近。信者恆信,切勿太過迷信。日前已經變成土耳其地區文化象徵來判斷,我也認為不必太過恐慌。別拿異地護符或人像去當地廟宇神龕隨處祭拜請靈寄宿即可。不忍說噗浪之前曾因類似過度迷信事件,而出過《還願》『恭迎』的妖言惑眾之亂。






邁達斯之手

  傳說中的金手指開掛傳奇。通譯是希臘神話的邁達斯(Midas),點連結閱讀點石成金的故事。話說相關著名影視改編居然還真只有《阿拉丁》動畫電影,以前曾收看《阿拉丁與大盜之王》才進而發現這傳聞,結果我記憶最深刻的竟然是精靈說了句:「要不吃一塊巧克力蛋糕?」(WHY),由於點石成金跟煉金術有關係,所以海外也會拿來與賢者之石做相關連結。

創作回應

小天
看到全視之眼真的直接聯想到國家寶藏...XDD
然後看到土耳其邪眼...
把他跟西藏的天眼石放一起不知道會不會有甚麼磁場產生...( ̄▽ ̄)
2019-10-12 10:55:25
廢墟貓
對XDDD大家果然一致
笑死www之後就是國家級神器大對決(不
2019-10-12 17:01:13
小伽羅
考古學經常與神秘符號學打交道,聽多了也挺有趣的,雖說在這凡事講求科學的時代,很多神秘符號學的研究被視為缺乏根據,但我個人其實還蠻重視的。 我覺得人類的許多原始文化,都是文化的一環,積累於文明之中,應該更受到重視才對。
2019-10-16 12:06:39
廢墟貓
如同占星雖然常被說假科學(欸
不過科學和神祕學本身就是有相交點實質上又不相同的東西,混為一談無論用哪個來全部概括,怎麼說都是一種傲慢呢,像是硬要用等離子解釋惡靈,硬要用惡鬼附身解釋精神疾患,兩邊太超越都不對啊(炸

恩恩: D喜歡小伽羅的想法,神秘符號扣掉神秘面紗的效力,依然具有文化象徵傳承的歷史價值,必須重視的。
2019-10-17 12:09:27
RED_Trembling
川政府的上臺,確實正在解釋共濟會、光明會、骷髏會…等。
影子政府的行為。
其一切指向“中國共產黨”
2020-05-03 22:59:54
廢墟貓
Ummmm,讓我們靜觀其變吧。
2020-05-04 01:37:15
RED_Trembling
已經開始在爆了。
2020-09-02 10:53:33
廢墟貓
上演中(怕
2020-09-03 10:26:58
チ”ブリンスレイヤー
這世界背後的邪惡比我想像中恐怖
2021-07-15 01:06:34
廢墟貓
也許說中間性質一點,也可以說,這世界的背後隱藏的秘密比我們想像的還多XD。有些秘密對某些人是好事也說不定。
2021-07-15 09:19: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