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1 GP

[達人專欄] 一場數十億美元耗時十年的騙局,惡血:矽谷獨角獸的醫療騙局!

作者:任孤行│2019-09-07 02:44:46│巴幣:254│人氣:5010











深藏血液裡的祕密、謊言與金錢。










一個開展嶄新科技的創投公司Theranos,最後卻演成了巨大的騙局,卻號稱會對未來醫療有海浪般席捲而來的改變,帶給人們夢想,讓投資人個個彷彿看到未來的藍景而沉迷不已,紛紛搶著購入有關Theranos的股票跟入主其中。惡血:矽谷獨角獸的醫療騙局!深藏血液裡的祕密、謊言與金錢Bad Blood: Secrets and Lies in a Silicon Valley Startup,便是由記者長久搜集證據,最後打破謊言的故事。


Theranos曾經的價值達到數十億美元,負責人伊莉莎白.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也被譽為,可能是下一個史蒂芬.賈伯斯,也就是蘋果的創始人之一,由此可知伊莉莎白在先前的募資跟公司營運上所創造出來的形象,是多麼空前絕後的成功。然後在這個漂亮華麗的氛圍外表下,是伊莉莎白的邪惡跟壓榨,從許多合作對像跟曾經員工的各自轉述,到跟伊莉莎白交手的每個人都能得知「她」的真相。










Theranos曾為矽谷創業的最佳典範,創業的伊莉莎白.霍姆斯,成為了企業新星受到眾人的注目禮,原因在於伊莉莎白想要推出一種新型的血液檢測器,只要幾滴血就能夠做百種的檢測,從血糖到癌症篩選等。號稱受檢者不用受針筒的插入血管而恐懼不已,一台小小的血液檢測器,一年能夠替病患及企業省下許多醫療費用,新創公司的她立刻受到眾多重量級投資者的青睬。

可是這些情況卻在私底下完全失控,員工們一一離去被迫簽下完全保密的條款,並且跟美國最著名的律師大衛.波伊斯合作,面對想要出任何關於說出Theranos內部訊息,就算跟產品與企業機密無關,也不能說出任何事情的條例下。投資者跟其他追隨伊莉莎白的人,自然都被瞞在鼓裡,完全不知道公司內部發生什麼事情,華爾街日報的調查記者約翰.凱瑞魯John Carreyrou覺得這公司相當可疑。

於是便開始調查,最後揭開在新創背後的黑色部份……












以下用自己的想法立場看待:











初期伊莉莎白強調只要幾滴血就能夠檢測出百項篩選項目,
只要用她創造的儀器針頭輕輕一刺,受測者無需長久等待。

首先要談到的就是Theranos這間公司的業務到底是什麼,就要從伊莉莎白的創業開始,她在大學時期開始創業夢,並且把這個生技產業的新創想法給投資者觀看,從她的願景跟談吐上,投資者感到她所創造的夢相當美好,所以投資者前撲後繼的想要投入。剛好那個年代是新創產業的興盛期,從GOOGLE到臉書的雄起,加上當時的投資環境所造成的,所以投資者很願意投資在新創產業上。

這對投資者來說也是一種先買先贏的概念,說不定投資的新公司哪一天就突然成為業界的搖錢樹,然後其他後來進入的人則是分不到一杯羹,只能看到先進入的投資者數鈔票,就算最後不成功也不至於賠上財產。而伊莉莎白就是看準這個商機,加上他所營造的身份外表氣質跟自信的口吻,問題都對答如流的情況下,自然對於她的願景產生希望,不乏一些企業老闆跟前政府高層人員。

連媒體大亨梅鐸在最後階段也投資大約一億多美元的資金在Theranos身上,不過踢爆Theranos詐騙行徑的也正是他旗下的華爾街日報調查記者,其他如前國務卿到前國防部長,還有甲骨文公司的創業者。也就是這樣的陣容,使得其他的投資者無疑有他,他們認為既然這些社會前賢,名聲遠播的人投資在Theranos身上,並且為他們站台就再正確無誤了,但大眾忘了一點,這些人都沒有血液醫療知識。

PS:伊莉莎白在梅鐸投資之時,甚至當面想要跟梅鐸要求阻止華爾街日報記者的查證,但被梅鐸禮貌性的拒絕,並說他相信華爾街日報本身會做出合理的報導,他雖然是老闆,卻不想干預記者的自由。

前半部建立於伊莉莎白是如何營造出這個神奇的架構,好讓投資者不斷的更新,在員工受到伊莉莎白副手包汪尼的恐嚇之下,使得工作環境相當險惡,辦公室與實驗室的氛圍很緊張,最明顯的例子大概就是。大家都知道一間公司內,一定會有許多部門負責運作,部門之間有共同合作或者是必須經手他部門的前後業務,必須要彼此溝通才可能完成每一個階段,也需要知道別部門的狀況。

但在Theranos中不是這種情況,每個部門不能知道其他部門的狀況,部門與部門間的移動是禁止的,每個部門之間是有門禁的,都經過保全公司的嚴格看守,名稱雖為商業機密,但員工的自由就算跟商業機密工安無關,他們也必須被看管。員工只要觸犯了這些,例如跟別人談論公司內部的事情,就算只是員工茶水間的閒聊,也會被特地被法務部門約談警告,簽下防洩密條款。

PS:這些員工跟投資者以為是商業機密,但後來才知道是為了隱瞞騙局。

連私生活到社群軟體都受到管制,另一方面則是來自NASA或是蘋果,待過其他知名公司的就業者,包括醫療研究機構或科學產業的優秀人材,看見了Theranos的願景才願意加入,可是他們進入後就馬上失望了。原因在於公司內部幾乎沒有遵照正常程序行走,實驗要經過一定認證才可以上線,上線後商品化,可是Theranos卻直接認為自己的設計可以商品化,所以引起員工的質疑。

當然這些質疑都被外號桑尼的包汪尼所抨擊攻訐,他是公司的第二負責手,可是他跟伊莉莎白相同,都沒有醫學的專業知識,尤其是血液方面,所以當這些有識之士說出他們的意見時,桑尼都用權力羞辱他們,醜化他們的形象。有研發能力跟有醫療專業,而且連有實驗室操作經驗的人,都一一離開,他們都被迫簽下放棄自己在Theranos工作中的任何資料,有時甚至連私人物品都無法取回。

而知名律師大衛.波伊斯與其他的律師群,更是助長這行徑的幫手,身為一個知名且擁有豐富資源的律師,在法律的訴訟上可以使任何人害怕,有許多人正是被他極具小心的恐嚇,想要利用長期的法律訴訟使人屈服。事實上除了極具有錢的企業家,很難有人可以經歷長期的法律戰,律師的花費也是相當驚人,更不用說所耗費的時間,有許多員工根本還沒有意識到這點,就接到法院公告。




後期則是這些被惡意對待的員工無法說出內部訊息,就算真的是有正確價值觀的人,也被大衛的法律團隊所騷擾,包括派人到前員工門前停車監視,翻動前員工的個人物品,但這些都無法證實是大衛派人所做,頂多只能說是巧合。在Theranos的法律行動越來越升級的同時,華爾街的記者凱瑞魯開始覺得這家新創公司可疑,開始與相關合作廠商或是前員工聯絡,但總是被拒絕。

原因在於Theranos的法律團隊相當強大,他們想要讓這些前員工被認為是精神不正常的人,凱瑞魯的任何查證都受到阻止,受到大衛.波伊斯的嚴正警告,他們不能報導關於Theranos的任何新聞,否則他們就要展開訴訟。在凱瑞魯取得越來越多證據,包括Theranos沒有取得政府醫療單位的認可,進行完全不合規定的實驗,以及血液檢查的機器運作不完善,一連串的證據才讓大衛脫手不管。

那些募得資金是如何被伊莉莎白燒光的,惡血中沒有過度提到這點,不過大部份的資金應該在伊莉莎白的個人享受跟法律訴訟居多,而花在實驗研究跟商品化的資金九牛一毛。從幾個例子上就能夠清楚,像是其他的企業大老跟政界人士,保全跟隨扈頂多帶一二個人,可是伊莉莎白卻帶上十幾個人之多,還有私人廚師跟私人飛機等等,並請來數個頂尖法律團隊,跟各種昂貴跟實驗無關的器材。

其中一名員工泰勒.舒茲,她的爺爺是前政府高層,經歷過許多美國史上知名的事件,最後全身而退的政治家,在伊莉莎白創立Theranos時,他也是其中一名重要的投資者,並且以董事的身分在Theranos中佔了很重要的位置。當泰勒發現Theranos對於實驗以及商品化的不用心之後,她開始心生懷疑,最後證實了她的猜想無誤,Theranos的血液檢查儀從開始到最後被揭穿爆炸。

至始至終都是一場騙局,可是有錢有勢,憑仗著政界與商界人脈為所欲所的伊莉莎白,依然維持著她的假面,只要這個假面沒有拿下來,她說話的份量跟可信度就完全無法撼動,她甚至利用泰勒爺爺的信任,對泰勒展開法律追訴戰。得到爺爺同意追殺自己的孫女,泰勒從此受到伊莉莎白的法律恐嚇戰,不得說出關於Theranos的任何事物,但她選擇出有條件的釋出自己所知的事情。

也就是這些吹哨者,本書的作者才得以知道真相,作者也感謝他們的勇氣與善良,畢竟面對如此龐大的法律團隊,正常人都無法應對,而他們知道這樣的威脅,還做出告發的舉動,是需要很大的動力。

最後科學家們在記者窮而不捨的追擊下,才終於見到Theranos口中的新創生技,可是科學家才發現這些技術都沒有創新,就只是把市面上其他公司的血液分析機,把它們的零件拆裝然後縮小體積。不過縮小體積的後遺症則是容易過熱,過熱之後就會故障,而且不談其他方面,光是運作而言就很常發生問題,原因在於他們口中的新創儀器,根本沒有經過嚴密的實驗,實驗者也只是為了應付上級。

如果沒有看此書作者跟眾人的指證,加上一堆證據與旁側推敲,你很難不認為伊莉莎白是個擁有魅力,很有領袖氣質的創業家,她的一舉一動完全沒有遲疑結巴,跟人相處的時候總是幽默且優雅,能夠根據對方的情緒下去反應。這也是她贏得一群投資者的原因,再來則是她能夠操控公司的所有能夠曝光的角度,所釋出的訊息一切都往好的方向發展,姑且不論她是用高壓恐嚇手段。

伊莉莎白這個人的手段相當高明,她輕鬆贏得年紀大數輪的投資者,令他們心甘情願的成為「她」的擁護者,擁護者還算比較文雅的說法,她的奴隸比較相像,意識上的奴隸。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她對於自己的人設相當堅持,例如穿著跟行為模仿賈伯斯,故意把自己的嗓音弄成低沉的中音,公司保持神秘不能任何外人進入,講述理想時相當投入,並把沒感情的親戚加入自己的故事之類的。

但事實上伊莉莎白面對剛開始創業的其中一位支持者,包括她的前教授給予許多有用意見還投挹資金,最後卻落得被逼交出股權跟法律訴訟的結果,還有她面對投資者跟員工只要背景不夠雄厚,就會立刻打入冷宮的行為。不過這些她都用漂亮的公關手段,像是沒有空閒時間等理由帶過,包括對投資者的說明,明明是投創公司的義務,卻用一句機密應付過去,還讓人認為是理所當然。

「這就是一個想要改變世界的人會遭遇的事情。他們先是說你瘋了,然後開始打擊你,而你最後卻改變了世界。」這是伊莉莎白在電視節目上被質疑所說出的一段話,在公司破滅前,她依然不改相信自己所作所為的態度。彷彿那些認為她錯誤的人,他們的想法從根本上才是錯誤的,這時的她已經被政府單位盯上,因為她的實驗室完全不符合標準,根本不可能作為醫療實驗用途。

現實往往比創作更加曲折離奇,這大概是惡血的最深意味,有相當多的證言跟故事,將整個章節塞得滿滿的,尤其是關於Theranos的員工們,還有投資者對於伊莉莎白的推崇,有許多都是你看完後慢慢思考,才發現其中的詭異處。作者沒有填滿空白處,並且利用猜測的手段來達成目的,而是將他搜集過來的資料,透過不同吹哨者的證言交叉比對,與伊莉莎白支持者的對抗中顯得直白。

本書身為一個紀實類書藉,也確實達到它的目的性,也就是記錄並且盡量的轉述真實,為什麼說是盡量呢,就算是再好的訪問者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完全的轉述受訪者的全部,也誠實的承認這點。他談到對於Theranos的搜證,他花了相當長的時間整理思緒,最後出來的成果也許有些地方不具戲劇性的發展,想要追求刺激感的朋友可能還不足夠,但在某些程度上對於人性的考驗也值得注意。


你相信的相信是包裝過後的產物,還是它本身的樣貌。


總結:讓你不想喘完一口氣的精釆,尤其是前段到後段的每一個章節,不同的員工跟不同的投資者視野,形成一個詭異的交界,他們明明都是Theranos的相關者,可是卻被分割成好幾個部份,得到的資訊又顯得矛盾,使得無法串連起來。最後等到事件開始明朗時,才會發現原來整個安排都是為了這一刻,也就是惡血的精華階段,那些傷害跟壓迫終究成為壓垮這間公司的數百根稻草之一。



感想:原本讀完一遍,後來再讀一遍,發現帶來的刺激緊張感依然沒變,震撼了面前的視野,原來現實中還能夠發生這種事情,令你大喊太離譜的同時,還生存在我們世界最光明最前面的臺階上,你無法視而不見。

而伊莉莎白面對來自各界的控告跟攻擊,依然保持跟先前差不多的態度,只能從細節上觀察出變化,像是被記者揭穿頭髮凌亂,被當場痛訴無法回擊啞口無言,目前Theranos屬於破產狀態,她也可能面臨二十年的刑期,目前還在上訴中。

這本書讀完連腦漿都震撼起來了……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208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讀書報告大會匯|惡血:矽谷獨角獸的醫療騙局!|深藏血液裡的祕密、謊言與金錢。

留言共 17 篇留言

西住美穗
感謝分享。

09-07 02:54

任孤行
不會09-08 01:19
深月
伊莉莎白 不是又榜上某位富豪了?

09-07 03:57

任孤行
她最近又跟小開結婚了09-08 01:19
宅衛軍
比較聰明的韓國瑜(ry

09-07 05:04

任孤行
@@09-08 01:20
夫風若雪
近年最有名的詐騙案~因為和我所學有關,所以很早就知道這號人物,不過最屌的是很多政商名流也被騙。

09-07 07:23

任孤行
一堆大人物捏09-08 01:20
殺神浪客小馬哥
從啾啾鞋的YT影片評論得知這號人物,學歷與智商再高也是會被騙,還心甘情願。

09-07 08:08

任孤行
相信表面的表面09-08 01:21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先前多次聽聞過她的事蹟,只能說她的詐騙人生根本醫療生技界的神鬼交鋒

09-07 08:50

任孤行
所以要拍成電影了09-08 01:21
漓星
大家總是傾向於美好的幻像而自我欺騙

09-07 09:22

任孤行
也是09-08 01:23
湯姆熊熊
跟那個高雄發大財的差不多

09-07 10:04

任孤行
一堆人信09-08 01:23
ひきこもり星人
這不算什麼,台灣有個只會喊發大財的光頭,就有一堆北七選他當市長

上任沒幾個月就宣佈落跑酸宗痛,整天都在混,還是一堆人不離不棄被當北七

某天六都市長聚餐

桃園的胖市長說:「我跟你們說,我們今年召商第一名喔,中國的台商回來後,都在我們這邊投資!我滿意度很高,七十幾趴!」

新北的刑警市長說:「我們這裡開始交通建設,捷運輕軌淡海都在進行了,我們未來這個北北桃一定會越來越好啦!」

台北的醫生說:「那顆蛋,我想是這樣子啦,也是要想辦法把它蓋好啦!對市民有個交代這樣」

南部古都來的市長說:「沒什麼啦,只是Google來我這邊投資啦,東京電力也來而已啦,沒什麼啦!我們這邊不只是有古蹟而已,還有很潮的科學園區啦!」

一整桌,就剩兩個市長沒發言。一個有頭髮,另一個沒頭髮。有頭髮的台中市長,空氣聞起來甘甘,可以做成空氣瓶當禮物。這個有頭髮的,遲疑了很久說,「不好意思,我只是發言人啦,我回去問一下在包水餃的市長!」

剩下那個沒頭髮的,一直乾高粱,喝完以後就頭腦昏昏,開始臭屁:「當市長要什麼政績?我會挖馬路啊!我會清水溝啊!」

其他人大驚:「挖馬路、清水溝不就是市政日常嗎?我們大家每天都在做啊!怎麼會有人拿這出來講?這怎麼可以當政績?」

沒頭髮的很不耐煩說:「我不想研究這個啦,我要去忙選總統了啦!我連高雄的路名都記不清楚啦!」

大家鬧哄哄地吵到一半,突然有個東北方領地的縣長跑進來,聽說這首長很會握手,他邊跑邊說:「我...我...我...我知道...竹...竹蜻蜓!」

09-07 10:53

任孤行
無奈的故事09-08 01:23
哎呀 !!
真正的謊言就要連自己都騙

09-07 11:27

任孤行
你說的沒錯09-08 01:23
supreme888
期待好萊塢改編成電影。

09-07 17:14

任孤行
一定精彩09-08 01:26
阿綠 ♉
這個也有記錄片 孤大有興趣可以看看

hbo的系列頻道 有時也會重播

09-07 17:42

任孤行
好 有機會轉到再看09-08 01:26
璐希娜
從紀錄片跟看過去上媒體的視頻,對她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面對質疑的時候明明有言語錯亂喪失邏輯,但還是不覺得自己是騙子....真的很典型的連自己都欺騙的那種精神人格...還有一提....她那種刻意模仿賈伯斯的行為跟仿男聲的講話方式明明讓人很不舒服...還有紀錄片上說的很有道理,人通常只會相信謊言更不相信現實,尤其當構想的謊言夠美好的話....

09-07 22:02

任孤行
是的 明明被揭穿 可是她說不出什麼 但是依舊沒有謊亂09-08 01:28
搞什麼喵啊
口才夠好才能說服大家募集到這麼多錢呢

09-08 01:16

任孤行
這是種才能09-08 01:28
雙面之楓
一個超經典的”希望“的惡例

09-08 02:24

洵凐
這本很有興趣,有在書單內

09-10 00:57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只要虛假夠美好夠真實.人們甚至願意放棄生命.

讓我想到之前那個海灘嘉年華.也是包裝得很漂亮.也是早早有人發現問題再提醒.

但還是一堆人等到活動當日才發現被騙WWW

09-11 14: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1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這是款真正... 後一篇:[達人專欄] 韓國瑜的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紅燒翅膀 我喜歡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