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轉】怪談系列《日本夜行堂奇譚系列-宵闇白秋》

作者:ღ茉律│2019-08-08 15:45:35│巴幣:6│人氣:432


晚秋將近之際,屋敷町至近衛町一帶舉行的白秋祭是每年的慣例。儘管不比京都的祇園祭有著華麗的祭典花車(註一),在當地仍非常有名而備受愛戴。原本是有著其他稱呼的祭典,戰前開始白秋祭之名廣受歡迎而流傳至今。

白秋祭是夜間祭典。日暮時分,家家戶戶在屋簷下掛起帶有各自家紋的提燈、揭開祭典的序幕。古舊街道上並排著各式各樣的攤販,洶湧的人潮瞬間讓道路熱鬧了起來。

夏季獎金買下的單反鏡頭裡的屋敷町,古意盎然而冶豔,正是與夜間祭典相襯之美。每次按下快門都能截下些夜間祭典的氣息。所以攝影才這麼令人愛不釋手啊。

「那樣拍個沒完,小心掉進渠道裡喔。」

心頭一驚,轉向碎碎念的女友,拍了張她的臭臉照。

「喂!不要拍啦!」

「自然的最美喔。你看,很有惠美你的感覺吧?」

看到剛拍的照片,惠美重擊了我的肩膀。

「才沒有臭臉!剛好眨眼了啊。既然要拍就合照嘛。」

「不行不行,那種普通的照片不行。好不容易開了兩小時車過來的,要玩得開心點啊。你看,這副景色不是像畫一般嗎?」

「是、是,隨您高興吧。我覺得有點冷,去買個咖啡什麼的喔。黑咖啡可以嗎?」

「喔喔,拜託囉。」

「不要跑太遠喔;然後隨時要留意手機,不然老是一轉眼就失聯了。」

「是、是。」

她似乎不太開心地聳了聳肩,消失在人群中。在擁有小京都般風情的街道,舉行著不知名卻車水馬龍的祭典,為什麼她不覺得感動呢,真是搞不懂。為只有價格高得一踏糊塗的時髦午餐開心得很,對如此美的事物卻毫不動心,果然只懂得趕流行。

儘管初次造訪屋敷町,也能明白這城鎮的意趣。該說是充滿風情嗎。雖說是保留著古老武家宅邸的地區,但雜院、舊商店改裝成的古老民宅與雜貨店能吸引遊客,久經歲月仍默默經營的舊書商、古物店也很棒。

透過相機的觀景窗眺望來往的人群,我注意到有什麼東西彷彿游泳一樣穿越人潮。一轉眼就消失在柳樹間,於是我放下了相機。

能看見那東西在水渠對側,朱紅橋樑的另一端。

「什麼啊、剛剛那個。」

走近橋邊、提高相機的倍率。那些流竄般在人群中奔跑的,不是群身高只到成人腰間的孩子嗎。孩子們全是女童的模樣,髮長及肩,穿著像長袖和服的衣物。而且,所有人都戴著白狐面具。腰間垂下狐尾似的毛皮,真是可愛。

「祭典的餘興節目嗎。」

這麼一說,能聽見不知何處傳來的祭典樂聲。而且好像還飄著什麼香甜的氣味不是?沒來由地肚子忽然餓了起來。

「不靠近點拍攝不行呢。」

走在朱紅的橋上,忘我地按著快門。小女孩可是最棒的照片主題了。可以的話,年齡再接近少女些會更好,但不好奢求太多了。說不定還有獨處的機會。幸好惠美大概暫時不會回來。

展開在遊客中心拿來的地圖。水渠對側似乎與神社深處相連。原來如此,或許正舉行什麼祭儀也說不定。

往來於此的人們似乎格外用心,無論誰都做了變裝。有簡單地戴著獸面的人,也有裝上翅膀與尾巴的人,十分熱鬧。

「老兄、老兄,你在找什麼嗎?」

回過頭,面戴猿猴面具的矮小男人站在眼前,險些叫了出來。

「老兄,不來個面具嗎?」

猿猴面具上扭曲的笑容令人不適。

「面具是嗎?」

「沒錯、沒錯,咱是賣面具的喔。怎麼樣,來一個吧。」

矮小男人放下了脅下的木桶,打開蓋子後出現了各式各樣的面具。

「這嘛,老兄你適合這個吧。」

取出的是泣女的面具,彷彿現在也能聽見嗚咽聲般不祥的面具,我不禁唔了一聲。

「不、這個有點…」

「沒什麼,試一下吧。附上臉後意外覺得舒暢的情況也是有的,連俗世的煩憂都能忘卻。和這傢伙相遇也是種緣分啊。要是戴了不喜歡,再選個別的就行了。」

笑瞇瞇地硬是塞了過來,實在難以拒絕。

「那、那好吧,總之先試戴一下。」

「很高興您這麼爽快,來、來。」

解開繩子、貼到臉前。就在此時,不知誰從旁用力地打了我的手腕。

「好痛!」

面具還沒掉到地上,賣面具的已經一把搶了回來,膽怯地顫抖著。

甜香。從現身的女性攜帶的煙管透出了香氣。

「這可不是柊大姊嗎,怎麼在這種地方呢?」

被稱為柊的是身著和服的美麗女性,盤著長髮,繫著鬼燈草圖樣的衣帶。所謂令人屏息的美,指的就是這回事吧。

「這裡是我的故鄉,我們神聖的安眠之地,可不容許旁人胡搞喔。畢竟你有著壞習慣哪。真是麻煩,不如把你那手給拔了如何?」

「嘻嘻,恐怖、真恐怖。才想著帶刀那老頭剛嚥氣,大姊就又回來了。現在這樣還不如之前來得自由啊。」

「太多嘴囉。好了,快消失吧。」

「不用說也會走啦。我可還不想被吃掉哪。老兄,真可惜啊。還請再次光顧。」

不明白有什麼好可惜的。然而總感覺猿猴面具下藏著極為邪惡的表情,因而說不出話來。

「那個,蒙您相助了。」

「不用多禮。時不時會有像你這樣迷了路的人,真的沒做什麼值得感謝的事。」

「迷路?沒有,我是從那座橋過來的。」

回頭一看,不僅朱紅色的橋消失了,連近衛湖的渠道都找不著,只有綿延不絕的祭典攤販。

「咦?明明剛剛才走過那座橋的。」

「像你這種稀有的可視之人偶爾會像這樣誤闖進來。沒關係,讓我送你回去吧。不過絕對不要離開我身邊,而且對誰都不要報上自己的名字喔。」

「那個,請問這是什麼地方?應該有個神社才對。」

一切都很不可思議。附近的建築物大得離奇,雖是木造建築,造型和規模都和日本大異其趣。還有四處懸掛著提燈、店前吊著不知什麼肉的攤販,而且,裡頭全都不是人類。

背上起了雞皮疙瘩。牙齒不禁喀噠喀噠地打顫。

沒錯。無論怎麼想這都不是普通的地方。

「另一側,這兒是只能如此形容的彼岸之世,是非人之物集聚棲息的場所,絕不在遠、相鄰相依的異界。我是來這裡找我徒弟的,想必也像你一樣在哪兒迷路了吧。不過嘛,反正那孩子有所庇護,放著不管也死不了才是。還是先送你回去吧。」

「感覺腦袋都要不正常了。」

柊小姐淺淺一笑,朝天空吐出煙管裡紫色的煙氣,香甜氤氳。不知怪物們是否很嫌惡那煙,喀、喀地咳著,很困擾似地給我們讓出了路。

「再怎麼說我們也是訪客。不請自來的客人。這樣的夜晚,境界總是會變得模糊。夏季祭典亦然。不過,白秋祭尤其特別。你知道白秋祭的由來嗎?」

「聽說取自名為北原白秋的詩人。」

「詩人嗎。他大概比較喜歡被稱作歌人吧(註二)。『邪宗門』這本詩集裡收錄了名為『秋之瞳』的作品,歌詞寫的似乎就是這條街道喔。」

「秋之瞳?」

「──晚秋濕濡的鐵柵欄上,轉黃的河柳散亂嘆息。溫柔演奏著送葬的憂愁,消逝的長號今在何方。儘管早些,看那日暮時分,吊橋盡頭點上瓦斯燈。沉眠馬兒的吐息,嘈雜黑市裡、馬藝師後台的青色帷幕,微微揭起,那望著水面的女人眼瞳。」

她一邊呵呵笑著、一邊抽著煙管,看來十分愉快。

「浪漫主義者呢。簡直和我師傅一樣。」

我不禁對面前這位美女心生畏懼。在這種不可解又恐怖、令人嫌惡的地方,她卻能掛著微笑,不知怎地忽然覺得她是某種可怕的存在。

「那個,我能平安離開這裡吧?」

「另一頭有誰在等你嗎?」

「我的戀人。」

「多麼美好啊。我啊,從來沒有經歷過男女間的戀情,很嚮往呢。」

無意間在視野邊緣發現了戴著面具的女童們。揮舞和服衣袖躍進異形的集團裡。我明白了她們果然也不是人類。

「看著那些孩子,不知不覺就通過了橋。只顧著用這相機留影,有些輕率了。」

能成為很棒的收藏──看來我是想錯了。

「那些孩子原本也是人類。像你一樣陷入迷途,又或者遭遇了神隱,不管理由為何,就這樣留在這一側的孩子最終成為那模樣。因為寂寞所以總是那樣玩在一起,尋找著能一同玩耍的人。」

「因此故意把我帶來的嗎?」

「不是,那些孩子絕對沒有這意思。儘管結果如此,但她們並沒有邪惡或傷人的意圖。」

我雖然有話想說,還是因恐懼而作罷。得罪她一點好處也沒有。若是被她丟下,我就再也無法回到另一側了。

不要、不要,絕對不能這樣。若真如此,一定有誰會進去那個房間吧,然後想必會發現她們。被其他人看見什麼的,絕對無法接受。

我一邊跟在柊小姐後方,一邊觀察異界的夜間祭典。

有六隻手的攤販老闆、啃著像人類手腕之物的女人、眼窩裡生出花的少女、下半身是鹿的少年——混雜著這些事物的夜晚祭典。提燈微微照亮了街道,異界的街道。

「啊,提醒你一聲,請絕對不要帶著這邊的東西回去。」

「如果帶回去了會怎麼樣呢?」

「老鼠繫上了鈴鐺,還有不被貓找到的道理嗎?」

腦中竄過的是老鼠屍體四分五裂的悽慘模樣。

「我明白了。」

彷彿很愉快地呵呵笑著,吐出細細的紫煙。腳邊嘰嘰喳喳聚集的不知名的小東西悲鳴四散。

「和你一樣陷於此的人不在少數。找不到回去的路,就這麼徘徊著。」

「那算是死了嗎?」

「既非活著,也並沒有死。只不過像走鋼索般在彼岸與此岸的界線上徘徊。別擔心,會把你送回那邊的。」

我雖然像被看透般心頭一緊,卻放下心來。一放心肚子就叫了起來。這麼一說,剛剛開始就一直飄來難以言喻的香味。

「肚子餓了吧?」

「是啊,好像很美味的樣子哪。唔哇,怎麼感覺這麼好吃啊。」

經炭火燒烤滴著肉汁的某種東西,串在籤上、反覆浸入濃厚的醬汁,看得口水都要滴出來了。

「呵呵,有興趣一嘗嗎?」

「是的,拜託了。」

「不可以。不能吃喔,這裡的東西絕不能入口。無論氣味多誘人、肚子多餓都不行。」

「要是吃了會如何?」

柊小姐沒有回答,淡淡笑著轉身離開。我呆立在原地,咬牙忍住不只是餓、簡直是飢渴的衝動,從後追趕著柊小姐。

走了多久了呢?延續不斷的參拜道路已盡,眼前是散發淡淡光芒的白色鳥居。

鳥居前站著一位纖瘦的青年,一臉非常想睡的表情。

「師傅,你去哪了啊。」

「一轉眼就走丟的人是你吧。」

「一個人待在這種恐怖的地方,都不知如何是好了。」

「說謊不打草稿。剛剛還強忍著呵欠吧?老是這麼不注意,又會遭雷擊喔。」(註三)

「那倒也不錯呢,那邊好像也很忙的樣子。」

他淺淺一笑,看了過來。

「師傅,這位是?」

「迷路的人,在赤橋附近撿到的。」

「你好。」

說著初次見面、遞出了右手,是燒傷的痕跡嗎,扭曲緊繃的皮膚上延伸著歪斜的斑痕。

「好啦,得先讓你回去才行。我們還有不能不做的事要辦,就送你到這裡了。」

柊小姐邊說邊用食指指著我的臉,然後咻地向右指去。

往其指引的方向看去,散發淺白光芒的道路延伸至鳥居的另一側。在黑暗之中,發出微弱光芒的道路無止盡似地蜿蜒而去。

「這邊的東西連一樣也不能帶走。準備好了嗎?」

「十分感謝,那個,真的承蒙相助了。」

「這也是緣分,祝一路平安。啊,對了對了,一旦走出這個鳥居,到盡頭之前發生什麼都絕不要回頭。無論什麼都絕對不行。」

柊小姐反覆說著,輕輕推了我的背。

右腳跨過鳥居的瞬間,後背慄然顫抖起來。有什麼東西站在背後,不只一個,大大小小的東西在耳邊、頭上吐息嗅探。視野邊緣有什麼東西出沒著。

「唔嗚嗚。」

牙齒合不攏,不停發出喀喀的聲音。指尖觸碰到了什麼、又有什麼在輕咬我的耳垂。只能強忍著悲鳴、緊緊抱胸前進。

越是行進身後的東西就越多,身影也愈加濃厚。吐息變成了低語,逐漸開始用父母、哥哥、戀人的聲音對我說話。

「嗚嗚、嗚嗚嗚」

懷著恐懼一步一步地前進。不能停下來,那一定沒有幫助。

忽然間,腦中浮現了房間牆壁裝飾的少女照片。那要是被誰看見了才真是比死還痛苦。

「嗚嗚嗚、唔啊啊!」

到底走了多遠呢。

以時間來看是幾天、又或者幾分鐘也說不定。時間感早已一踏糊塗。

注意到的時候,我已經獨自站在鳥居一旁。一邊眺望熙來攘往的人群,一邊抱著顫抖的雙膝蹲了下來。身體仍因為恐怖而發抖,眼淚也止不住。

回來了。回到這裡了。

「啊,在這在這!」

聽見認識的聲音而抬起頭來,手拿罐裝咖啡的惠美就站在這。

「跑去哪了啊?又害我要找。欸、幹嘛,為什麼在哭啊?」

「過、過多久了?從那時起經過多久了?」

「幾分鐘啊。從那邊的自動販賣機買完回來就找不到人了,然後就發現你蹲在鳥居這邊。我很擔心耶,發生了什麼嗎?」

「沒、沒什麼。什麼都沒有。那個、做了個惡夢。」

說了也不會相信。怎麼可能相信嘛。

「嗯哼。啊,對了,相機借一下,我也想拍幾張照片。」

「喔喔,好唷。隨便拿去用吧,我要在這裡稍微休息一下。」

遞過相機,惠美邊看今天拍的照片邊笑。

「拍一堆這種構圖相似的照片。你真的很享受耶。」

「啊」惠美停下手來。

「欸,這張照片是什麼?」

看到那張照片的瞬間,我全身的血液彷彿都凍結了一般。

那是紅橋對側戴著狐狸面具的女童。同時我注意到,深沉縝密的黑暗裡,隱隱浮現的白色狐狸面具。

「啊啊、怎麼會、啊啊啊…」

腦中傳來那位柊小姐的聲音。

『老鼠繫上了鈴鐺,還有不被貓找到的道理嗎?』

忽然感覺背後站著什麼東西。

悄悄地,有誰用手遮住了我的雙眼。

黑暗。

遙遠的遠方,似乎傳來了惠美的悲鳴。

註一、原文為「山車」。https://ja.wikipedia.org/wiki/%E5%B1%B1%E8%BB%8A

註二、指日本文學中和歌、短歌之創作者。然而〈秋之瞳〉實為近代詩,且與其同名歌曲無關。

註三、請參閱#1M4GlGwYkaku310406 翻譯之夜行堂奇譚-龍雷時雨。

來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881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柳葉飄
這系列真不錯啊⋯⋯

08-12 16: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tmo168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大娃娃》... 後一篇:【轉】《太平廣記選—崔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