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從零開始的科學生活!認真解析《Dr.STONE 新石紀》EP.05

作者: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Dr.STONE 新石紀│2019-08-04 18:14:38│巴幣:52│人氣:3391
一、切斷頸神經一擊必殺

 從解剖學上來看,頸神經指的是脊神經當中第一到第八對周圍神經,嚴格來講並不是特定的一條神經。頸神經所支配的是雙手以上的身體部位的知覺,大腦對於這些部位的調控、這些部位所感知的神經訊號,都會經由頸神經來傳遞。


 這裡司對千空所講的話,我們可以拆成三部分來理解:

1. 不會感到痛苦
 頸神經是脊神經的分支,而連接脊神經與腦部的是脊髓。由於脊髓是連續的結構,當脊髓被切斷,依據斷在哪一節,那之下的所有神經反應都將會中斷,也就是癱瘓。因此,切斷脊髓可以有效的阻絕痛覺,不過敲下去的那一下還是會感覺到的,不能完全算不會感到痛苦。


2. 瞬間暈厥
 暈厥(Syncope)指的是大腦因為暫時性的供血不足而產生缺氧的現象,最常見的成因是姿勢性低血壓,也就是當久蹲之後站起來的瞬間,會讓囤積在下肢的血液來不及回流到大腦而造成的暫時性貧血。暈厥的時間可長可短,在這個期間人是沒有意識的,所以自然也不會感到痛苦。
 也就是說,要造成暈厥,就必須降低對大腦的血液供給。攻擊頸部要如何做到呢?勢必得破壞負責供應大腦血液的頸動脈。一旦頸動脈被破壞,腦部的血壓會瞬間大幅下降,由於大腦是個耗氧量極大的器官,長時間供氧不足會導致大腦停止運作而失去意識,最終的結果便是腦死
 總而言之,若想實現通過對頸部的攻擊來讓對方暈厥,那勢必得要造成大失血,這一話恐怕就要變成18+了。

3. 死亡
 腦死(Brain death)是醫學上判定死亡最重要的依據,主要的判準是包含腦幹在內的全腦功能喪失。腦幹(brain stem)又被稱為生命中樞,掌管著呼吸以及心跳等維持生命的重要功能。所以一旦腦幹被破壞,失去這些重要機能便會造成死亡。一般來說,若是人因為停止呼吸而造成腦部缺氧二到五分鐘,便會造成腦部不可逆的破壞,進而導致腦死。

 總結來說,通過破壞頸部神經來讓人毫無痛苦的瞬間死去,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即使放鬆一點標準來看,也至少要切斷頸動脈才能導致死亡,而那造成的傷口大小可就不是那一點快乾膠石化復活液能修復得了的。
 再者,神經是很細小的結構,而且每個人的位置都會有細微的不同,能一擊就精準的破壞頸神經,除非司你是天蠍座米羅吧。


二、石器

 石器時代人類所使用的石器,依據其加工方式可以分為兩種:打製石器磨製石器。我們在學歷史時經常會將石器時代利用這兩個技術作為分野,但是並不代表進入了磨製石器時代後,人就不再使用打製石器了,這純粹只是一項技術上的進展。

 打製石器是透過兩塊石材互相敲打,來將石材打成自己需要的形狀。岩石在成岩的過程中,由於不同的沉積方向、礦物質分布等因素,在顯微鏡下觀察會看到某種特定的排列模式,也就是紋理(texture)。當敲打石材時,岩石最容易沿著紋理的方向裂開,就如同動畫中千空所做的多次嘗試一樣。

利用兩塊石材互相打磨出想要的形狀。

 磨製石器則是更加細膩的製作方法,透過將石材在另一塊更加堅硬的(參見第4話摩氏硬度的介紹)岩石上摩擦,可以調整石材的細緻結構,這時通常會加點水輔助,稱為拋光(polishing)。磨製石器相較於打製石器更加銳利而且平滑,製作出來的石器耐久度也會提高。

以水為輔助拋光石器表面。

 人類常用於製作石器的石材有砂岩、板岩、安山岩等。其中,砂岩內所含有的高硬度石英成分可以作為磨製石器的工具;板岩的紋理是片狀的,適合用於刀這類扁平的器物;安山岩的質地堅硬而且耐火,適合製作高耐久度的石器。

 關於製作石斧的示範,可以參考下面的影片:


三、已知用火鑽木取火

 鑽木取火我想是所有人聽到原始人火的來源時,第一個會浮現的答案,除了普羅米修斯和燧人氏以外。鑽木取火的基本原理是透過摩擦堅硬的固體可燃物表面,讓摩擦時累積在小表面積上的動能轉為熱能,藉此產生小的火苗,再點燃更大的燃料堆來取得火源。

 在動畫中,千空示範了兩種鑽木取火的方式:最原始的鑽木取火,以及弓式鑽木取火。
 最原始的作法需要一塊乾的硬木,以及一跟木條。首先在硬木上挖一個與木條寬度差不多的小洞,在裡面填入乾草屑之類的燃料,接著拿木條抵在上面,然後用力搓就對了!


 這種作法需要的準備是最簡單的,當然成功所需的技巧也就更多。而且這種方法需要很大的力量,很容易讓手起水泡或長繭。

 另外一種弓式取火則是實用性比較高的方法,但是必須先從植物纖維中取得繩索才行。這個方法利用弓和木棒當成簡易的滑輪組,如此一來就可以不用以手直接搓木棒,只要來回拉動弓就可以讓木棒以更快的速度旋轉。這個方法要在木棒頂端以一塊石板之類的抵住,來讓大部分的動能傳遞到木板上。
 而在透過這些方法取得火苗之後,下一步就是將火苗移入乾草堆中,不斷吹氣或是搧火來讓火燒得更旺。接著恭喜,你已知用火了


 關於鑽木取火的示範,可以參考下面的影片:


四、鹿死留皮

 動物的皮組織中富含膠原蛋白,透過鞣製的方法能讓這些膠原蛋白變性,形成一層柔軟抗菌的膜,這個處理過的皮就是皮革

 要製作皮革,首先需要將獸皮下方的結締組織與脂肪組織削除,若是太厚的獸皮也必須先削薄。接著要泡進酸液中,目的是軟化皮張,順便可以溶出膠原蛋白,同時殺菌。
 但是,千空當時的條件並沒有這樣的酸液來源,因此需要用咬的方式來軟化皮張。

用咬的方法製皮。

 下一步就是鞣製了。從酸液中取出的皮張先浸泡小蘇打中和後,浸泡在植物汁液中,汁液中含有的單寧、多酚等成份會滲透生皮組織,將皮轉化成能長久保存的「革」。植物鞣製的植鞣革會保有原先獸皮的顏色,並且由於原料是天然植物提煉,不會刺激皮膚,所以適合作為直接接觸身體的衣物內裡。


 除了植鞣之外,鞣皮還有鉻鞣、明礬等多種方法,詳細的就...以後遇到再說吧(被打


【本週總結】
提及的科學議題:4
可行的:3
不可行的:1

認真解析《Dr.STONE 新石紀》系列文章連結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づ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836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Dr.STONE 新石紀|Celeste 蔚晴動漫

留言共 13 篇留言

狸貓座
好棒 又漲了姿勢

08-04 18:24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每一話都讓我學到很多08-04 20:07
黑兔
弓式鑽木取火我在科學展有試過 不過那邊的人員不給我們真的鑽出火XD

08-04 18:29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那種場地很自然不會允許這種開放式火源出現,像我大學的科系博覽會也是直接禁止我們做化學實驗,結果只好放影片來解說[e4]08-04 20:08
消失的月亮(~I am God~)
幫補充火焰所帶來的影響:
1.高溫不只殺菌也影響質地使得食物(特別是肉類)更容易咀嚼...不這樣的話你每吃一頓就會拉肚子&超大的下巴(下顎),然後就不會有較高比例的營養傳到大腦(人愈來愈聰明)

08-04 19:19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原來還有這麼多重要的影響,感謝補充[e34]08-04 20:09
黑子
領域有夠各方面的(汗

08-04 19:45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醫學、地質學還有...野外求生學(?
反正都不是我的專業就是了,這坑意外的深[e8]08-04 20:09
荷月晴(星詠者模式
也許司只是把千空的後頸整個打爆吧?
就像調查兵團對巨人做打那樣

08-04 20:02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問題畫出來可不是這樣啊,別說開放性大傷口了,根本連一滴血都沒流[e9]08-04 20:10
消失的月亮(~I am Go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16Fi2AigMQ

08-04 20:24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以前真的從來沒想過火會帶來這麼大的影響呢[e17]08-04 21:20
荷月晴(星詠者模式
也許是用鈍擊?

08-04 20:28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司拿的武器看起來是很銳利的石矛...08-04 20:33
哈雅庫
高中物理課的老師真的讓我們實際鑽木取火過w(弓式)

08-04 21:26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有這樣的物理老師真的是學生的幸運,現在很多高中直接都不做實驗的08-04 22:55
Sticky Fingers
第一個其實蠻偏生物的
不過以前上課沒講到這部份

08-04 22:51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去諮詢了一些醫學系的朋友w08-04 22:55
安斎さん
其實打後頸斃命的那一幕漫畫跟動畫不太相似,動畫是右手持矛然後定格畫面,漫畫則是把矛換到左手然後用右手一個手刀,這邊的差別我覺得滿重要的但不知道動畫組怎麼沒有還原,讓很多人以為是用矛砍。

08-05 13:42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原來還有這樣的細節,你看得真仔細呢
其實從第二話肥皂那邊就可以看出動畫組並沒有很仔細的考據過漫畫的細節,有些改動或許也沒跟原作者討論,就這樣搞錯重要的細節了
不過其實這一點我會評論為不合理主要還是因為司把太多步驟合在一起講了,單單破壞頸神經是不會有那麼多效果的08-06 00:04
霽嵐雪芛(´・ω・`)
第一點讓我想到一問題
不只日系ACGN,各類創作裡面都滿常出現一個畫面:「敲打後腦杓使其瞬間昏迷」
但就我個人的知識來說,要論讓人快速昏迷,理應是打擊下巴更能有效達成預期效果不是嗎?
打擊後腦杓應該不會那麼輕易造成快速昏迷吧?真的要用打擊後腦杓來讓人快速昏迷究竟需要多大的力道才可行?真的不會讓人昏迷的同時,也把他的後腦打到鮮血直流嗎?

08-06 00:09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就我所知這類橋段應該是跟腦震盪比較有關,具體要打多大力我也不清楚,可能要去問問醫生或是鑑識官了[e41]08-06 00:31
布雷
看漫畫學知識

08-06 21:25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完美教育的最終理想[e19]08-07 22:09
木頭豬
鑽木取火部分,長繭的長是不是打錯字了

10-31 02:18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的確是呢,感謝指正[e41]11-03 22: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celestepi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感謝有你,京阿尼#1| ... 後一篇:[歌曲翻譯]オーイシマ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