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方法與心法》心法 - 放下

作者:佛精│2019-07-29 15:32:53│巴幣:2,030│人氣:1204
放下就是停下控制,你要做的,就只是「準備好」,然後等待做出決定的時刻到來。

放下 = 準備好,等待,然後做出決定。

接著它就消失了,它就沒了,就離開了,就熄滅了。

當你開始準備放下一切,

實現偉大且奧秘的最終目標就只是時間的問題,

當那個無以言表的狂喜時刻來臨,你就消失了。

你就解脫了。


你要學的不是怎麼放下,沒有腦袋(覺魂意識)可以學會怎麼放下;
腦袋只知道往前走或往後走,放鬆或緊縮,
但「順其自然」是什麼?「不要妄動」是什麼?

腦袋永遠不可能「做出順其自然」。
腦袋總是想要做點什麼,腦袋會喳喳不停地說:我到底要怎麼「做」
一旦使用了腦袋,就已經不是自然的了,就還沒放下。

諷刺的是,腦袋就是「有為法」,腦袋就是「有了」,一旦「注意到」,就不是自然的了,
然而我們這麼想要了解什麼叫「自在」、「自然」、「先天的」、「純淨的」

你怎麼可能在一張空白的紙上寫下「空白」兩個字以後,還稱這張紙是空白的?
這變成了一張「寫著空白兩個字的紙」,自在跟放下也是一樣的事情,

一個自在的人不可能說:噢,我很自在,看看我,我是多麼的自在啊!

如果你很自在,你還會「想要說」嗎?
如果你已經放下了,你還會跟別人說「我已經放下了」嗎?

絕對真實的情況是,當有人問起你:
嘿,我記得你小時候被別人弄壞了一個玩具,你現在感覺怎麼樣?
你會說:嗯?我不記得了,這件事情已經消失在我的生命中了。

那段傷痛已經離開了你,那段經驗已經離開你了,或者說,
是你離開它了。


讓我們停止這些故事跟譬喻,認真的「有為」一下,「造做」一下,「不自然」一下,
因為這顆小腦袋想要在這個時代活的舒適一點,最好先理解這一切是怎麼運作的。

如果你已經知道了苦難和酸澀是怎麼形成的,你就有辦法循著一條路去終結它。
當然,
你可以在20歲的時候花費40年的時間汲汲營營的嘗試,直到60歲的時候出現一種
「耳順」的狀態,再進入耳順之年的十年後,就能從心所欲的以60歲的身體活著了。

現代人沒有什麼是不知道的,網路上面擁有你需要的一切答案,從外科手術的學術知識到怎麼創立一間公司,甚至於你要製作高級法式料理的食譜流程,網路上都有,老師已經不值錢了,已經沒有用了,擁有網路的人就可以輕而易舉地成為老師。

如果你想親自蓋一棟房子出來,網路上有任何你需要的建築知識,你花費了30個小時左右了解了所有必須的相關知識及流程後,只差在「經驗」而已,要成為「熟練的專家」,而不是「能講的老師」。


六十年的時間可以讓人累積出耳順的概念,
體會耳順是什的人,到成為從心所欲的人,大約要花費十年的時間,
那是對以前六十歲的老人而言,而經過這千年以後優生學遺傳下來的後代,
這顆小腦袋可是比以前的還要聰明且好用的許多,

你的進度比前人超前了許多,一個超越的可能性出現了,
你「等待」已久的「藥」出現了,你一直覺得日子過著,

越是有什麼潛藏著的東西卡在你心底深處,
越來越不舒服,覺得這個世界不對勁,或是自己不對勁?

要想終結這些囤積下來的累贅跟廢物,你要做的只有面對並好好認清楚這個現象,

第一步就從眼前的事情開始,放下你緊抓不放的東西,
無論是這篇文章,或是某個工作,某個目標,某個你還沒得到或已經得到的。

準備好放下,然後等,等待你準備好了,
放下,就被實現了。


這一切都要從,「準備」開始。

準備好放下追逐愛情,追逐親情,追逐友情,追逐名聲地位,追逐金錢,追逐健康,

你早晚要失去它的,你是知道的,
有的人明天就失去了自己的生命,你為什麼還要緊抓不放?

你是知道一切終將消逝的,但你做不到放下,為什麼呢?

因為你還沒踏出第一步,「開始準備放下」。


將這個戲劇分割成步驟來看,它會這樣的:

1.因果結構相應,這個戲劇開始了。(成)
2.這個戲劇持續著,演繹著,流轉著。(住)
3.這個戲劇開始分解了,開始走向最後一幕了,開始退場了。(壞)
4.這個戲劇結束了,消失了,沒了。(空)


我們再用更現代,更公式化的方式來表達這件事情:

1.當一個念頭或現象出現,準備好放下它,準備好放下這個念頭或現象。
2.以等待結束的姿態續體驗它,看一看,晃一晃,玩一玩。
3.你開始覺得「出戲」,你開始覺得寧願去別的地方看看,沒有興趣待在這。
4.「出戲」了,脫離其中了,沒辦法跟這個現象連結了。
5.做出決定,放下、或是繼續陷入其中。


你可以從小至金錢追逐,大至宇宙奧秘。
可以從小至男歡女愛,大至覺者的慈悲之愛。

你唯一要做的事情就只有,準備放下它,
持續的準備放下它,準備讓這件事情離開你,
然後時間到了,

放下,就被發生了。


你什麼都沒做,就只是讓事情發生。
你什麼都沒做,就只是讓事情結束。

你沒有動過,你只是一直都保持在知道了,準備了,準備好了,結束了;然後繼續去逛下一場遊戲。

當你知道了,你就是往意識的深淵往上爬,而不是墜落。
你不會再深陷其中,因為你知道所有的事情都依循著這套公式。
成住壞空,準備好,離開這裡。

所有的痛苦與所謂的障礙就會終結。

在這裡的最後一場戲永遠都是,已經沒有可以準備放下的東西了。





解脫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766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真不是蓋的!?
大師 我真的把腦袋放下了 怎麼有點暈 意識越來越模糊

07-29 15:47

佛精
可能食物中毒。07-29 15:51
月月鳥
準備 羅傑奇蹟賊開秀
大師也有玩爐石?

07-29 16:18

佛精
你,還沒準備好!07-29 16:19
特戰狂神
很有幫助

07-29 16:39

佛精
[e12]07-29 16:41
中華民國國G197T二等兵
啊撕,出來了

07-29 21:01

佛精
好快。07-29 21:03
中華民國國G197T二等兵
但是有些東西是如此的好玩;又或者是讓我們投注了如此多的心血,獲得了如此大的成就;又或者有那些如父母愛人般一輩子不會想要捨棄的事物,該如何放下,又怎麼能放下呢

07-29 21:30

佛精
它終將離開你的,它不離開你,你80年後也要離開它的,你如果還沒辦法決定放下,那就先決定準備好放下,不用急著放下,它很快就會離開你了。07-29 21:34
中華民國國G197T二等兵
此外,還有一個我不解的地方:放下如何達到完成?是指因為放下了,所以不會結果為何,都是值得開心,令人喜悅,是成功的嗎?感覺有點消極呢

07-29 21:33

佛精
被你放下的事情,它就沒了,沒有正面或負面,積極或消極,它沒了。
就像變了心的女友一樣,就是沒了。07-29 21:43
中華民國國G197T二等兵
所以就只是「知道」一切終將結束,所以做好準備,當他結束了,戲散了,小說結尾了,漫畫爛尾了,遊戲破關了。便毫無留戀的讓他結束,不回頭看望前路,而是專注於當下所處的「這邊」,把握當下的每一刻,在自己的生命「結束」前,做好放下的準備,安息

07-29 22:05

佛精
關鍵在於"準備放下"那些放不下的東西,然後"準備放下"被完成,你就可以"放下它",它就會結束,而不是我準備好迎接它的結束,然後一直牽扯其中,不是準備迎接結束,而是在結束前就完成提前失去它的準備。

把握當下每一刻只是基本做事情該有的處理原則,不要拖到明天後天。

放下欲求也是一樣,不用去追求性慾,那永無止盡,直接放下這個沒有用的東西。

如果性慾太美妙,太難以割捨,就準備好放下性慾,而不是準備好60年後我沒辦法再行房,而把握現在趕緊行房,那是傳宗接代或體驗性慾要趁肉體還年輕的時候,但體驗了性慾以後呢?這要幹嘛?沒有用。

就如同落葉的比喻一樣,直接放下,而不是繞一圈以後,花了大半輩子才放下。07-29 22:18
中華民國國G197T二等兵
讓我想想

07-29 22:29

佛精
09-18 09:59
Bruce-萌 認識自己重生
對準備好放下 及貫穿整篇文章的 那個準備 還是沒能想的透

09-18 01:33

佛精
那就放下這件事情吧09-18 09:58
榴槤姊姊
好深奧,不太懂呢...?
1.
「準備迎接結束」和「在結束前就完成提前失去它的準備」有什麼不同?可以說的更詳細一些嗎?
2.
另外,具體來說要怎麼做到「準備放下」,是指「意識到它終將失去,並且是無用的,因此我提早跳脫」嗎?
那要怎麼做到?畢竟有些體驗是那麼的令人難以割捨,是透過靜站來做到嗎?

02-08 23:10

佛精
1.人們對於"放下"執著,"放下"念頭"會覺得困難,原因就在於"就是無法放下,所以才這麼痛苦",因為人們要做的不是"放下","放下"只是一個結果,人們要做的是"接受",當一個人"接受了眼前的事實",就不會再有"執著欲求",因為他們止息在此時此刻了,他們不會移動到下一個地方,他們已經"接受了"。

有的人需要物理學的解釋才能接受,有的人需要神經科學的解釋才能接受,有的人需要行為心理學的解釋才能接受,有的人需要人文心靈的解釋才能接受。

不管是什麼原因、理由、論述,這些都只是為了讓當事人"接受"而已,這個"接受"其實是不理智的,其實所有的概念都不是理智的。

所以,人們只要"準備好失去",我們並不是去執行"失去",而是去執行"準備好失去",當"失去"的時刻被發生的時候,我們就不會被痛苦所影響。

因為失去的痛苦發生時,這個痛苦是來自於"不接受",而我們早已"準備好了",在一切結束前就先"完成準備"(接受了),那麼結束來臨時,苦難也就不會影響我們的心智了。02-10 18:33
佛精
2.接受一切都依循該依循的方式流連,就可以實現放下,"放下"的前提是"接受","接受"的前提是要"理解",理解的前提是要"面對"。

所以,面對→理解→接受→放下。

如果這個過程是通順的,就不會有阻塞,沒有阻塞就不會有妄想煩惱執著,就沒有痛苦。

這就是無著順流於生命循環的方式。02-10 18:35
沉默之柚
「把握當下每一刻只是基本做事情該有的處理原則,不要拖到明天後天。」

我還以為這句的意思是指不要去擔憂太多未來的事耶,當然不要想著永遠還有明天這個意義是有的,但對於這句話該怎麼精確解釋還是有點疑惑在裡面。

「放下欲求也是一樣,不用去追求性慾,那永無止盡,直接放下這個沒有用的東西。

如果性慾太美妙,太難以割捨,就準備好放下性慾,而不是準備好60年後我沒辦法再行房,而把握現在趕緊行房,那是傳宗接代或體驗性慾要趁肉體還年輕的時候,但體驗了性慾以後呢?這要幹嘛?沒有用。」

所以佛精認為世上的慾望都沒有滿足的必要,應該盡力往放下前進嗎?我追求到、體驗到了再放下,這樣子有什麼壞處嗎?

07-21 19:55

佛精
所有的慾望都只能以"延長滿足感"為方向去補足,慾望是沒辦法被永恆滿足或是斷絕的,他會以一瞬間的方式出現,一瞬間的方式被滿足。07-21 20:19
佛精
由於縱使是以忍耐的方式去憋住渴求,也只是多創造出了一個新的"渴望止息"的欲求而已,所以隨心所做的去體驗世間,但保有寂靜和覺知;這是一個方向。07-21 20:21
果菜籽
面對到放下的流程是單向的(自己面對事實、自己去理解事實..)還是雙向的呢?(自己主動面對問題,找對方詳談,理解雙方感受,雙方接受討論結果..等)

06-11 00: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cpbug199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方法與心法》心法 - ... 後一篇:《方法與心法》心法 -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