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4 GP

火焰與爆炸的主場!認真解析《Dr.STONE 新石紀》EP.04

作者: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Dr.STONE 新石紀│2019-07-27 19:35:41│巴幣:96│人氣:6129
一、黑火藥

 黑火藥是古早的爆裂物,普遍認為是中國的煉丹士所發明,最早的紀錄可追溯到7世紀,而西方關於火藥的紀錄則要等到13世紀。雖然火藥被稱為中國三大發明之一,但諷刺的是,當火藥傳入西方後,反而在西洋人的手上變成了對付中國人的一大利器。
 製作黑火藥的材料是硫磺、木炭、硝酸鉀,工業上所使用的配方是10:15:75,而這也是在漫畫中記載的配方。動畫中把詳細的比例拿掉了,或許是擔心有人有意無意的照著做出炸藥來。


 這三個材料當中,硝酸鉀作為點火時的氧化劑,硫磺和木炭則作為燃料。當點燃時,硝酸鉀會分解放出氮氣,因此在密閉的槍管中點燃黑火藥可以作為子彈的推進器

10KNO₃ + 3S + 8C → 2K₂CO₃ + 3K₂SO₄ + 6CO₂ + 5N₂

 至於在其中加入砂糖的緣故,則是由於糖遇熱會分解為碳及水,故可以當做燃料使用。古代的煉丹士亦曾經記載在火藥中添加蜂蜜的配方。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分別看看這三個必要的材料是如何入手的。

 三.1、硝酸鉀

 硝酸鉀這個東西很早就出現過了,在第1話中所介紹的硝石,其主要成份便是硝酸鉀。在動物的糞便中含有一定成份的含氮廢物,而這些物質會被硝化細菌分解成為硝酸鹽,這就是硝石的成因。由於硝酸鹽可以作為氮肥,古代的農家會將牲畜的糞便塗抹在牆上,在一定時間之後去採收上面形成的硝酸鹽,這也被稱為硝土
 在動畫中,千空很有可能是從蝙蝠洞中取得了大量的硝石,這與中世紀歐洲硝石的來源是相同的。不過,為了純化出硝酸鉀,還是需要一定的加工。

古早農村熬硝水的設備

 首先將粗的硝石用熱水溶解,提取其中含硝酸鹽的成份。接著加入草木灰(燃燒雜草產生的灰燼,主要成份為碳酸鉀)攪拌熬煮,煮到很濃的時候趁熱過濾掉不溶於水的雜質(如碳酸鈣)。由於硝酸鉀對熱水溶解度相當的高,在冷卻的過程中會最後析出,因此在降溫到一定程度時再次過濾,便可以過濾掉可溶於水的雜質(如氯化鈉)。這時剩下的溶液中大部分都是硝酸鉀了,可以繼續加熱濃縮,重複上述的步驟以提高純度。

 三.2、木炭

 木炭的基本作法是木材的不完全燃燒,並不是隨便燒燒木頭就能拿到的。在隔絕氧氣的條件下加熱木材,首先木材中的水份會先被逼出,其後木材的纖維素會開始分解,就像上方的糖一樣分解成碳及水。因此,木炭其實就是高純度的碳。
 相較於木材,木炭有可燃成份比例高、氣孔多通風良好等優點,因此是比木材更好的燃料。

傳統燒製木炭的簡易土窯

 燒製木炭的方法其實很簡單。找一處山坡地,在山腳的地方挖個橫向的深坑,放入木材之後點火。當木材燒到一定程度時,用土把洞口封住,讓裡面變成密閉空間繼續加熱。過一段時間之後,就可以打開取出裡面的木炭了。國中理化課本有一個實驗叫做竹筷的乾餾,其原理就跟燒木炭差不多。

 三.3、硫磺

 硫磺(sulfur)是一種黃色的非金屬元素,它以元素態大量存在於火山口附近,或是以黃鐵礦的形式存在。點燃硫磺會產生紫色的火焰,並且產生刺鼻的二氧化硫(SO₂),這便是造成火山地區獨特味道的元兇。

箱根的硫磺谷

 雖然硫磺基本上真的就像動畫中描述的一樣,在火山地帶隨便挖都有,但是由於地熱的關係空氣中會充滿著有毒的硫化物,所以開採時千萬要做好防護。

二、黃鐵礦與打火石

 黃鐵礦(mineral pyrite)是一種在火成岩地區常見的礦物,其主要成份是二硫化亞鐵(iron(II) disulfide, FeS₂),是工業上製造硫化物(如硫酸、二氧化硫)的最主要原料。純度高的黃鐵礦顏色為金色,帶有金屬光澤,很容易被誤認為金礦,因此也被稱為愚人金

 敲擊金屬或是礦物來產生火花的原理,是敲擊的動能轉化成為熱能,熱能點燃了被敲碎的細小礦物碎屑,因而產生了飄在空中的火花。因此,能敲打取火的礦物需要具備兩個條件:

1.礦物必須有一定的硬度。若是礦物的質地軟,敲打下去時的動能會轉化為礦物的形變(也就是被砸凹了),而無法有效的轉化為熱能。劇情中提到的含鐵這一點其實有點誤導,純鐵的質地其實偏軟,當其中混有一定比例的碳(也就是鋼)時,硬度才足夠。由於地表上常見的鐵礦都帶有碳的雜質,所以才能用來取火。

2.礦物必須要能被敲出細小易燃的碎屑。當礦物的表面由於撞擊而碎裂,產生的細小礦物碎屑會直接帶走熱能。由於碎屑的表面積相當大,直接接觸到空氣中的氧氣時,便能起火燃燒。古代的打火機,便是以燧石(矽質岩石)和鋼或黃鐵礦的表面碰撞,藉此敲碎後者的表面來產生火花。
作為背景知識,順便介紹一下摩氏硬度。摩氏硬度是簡單區分礦物硬度的比較量表,將常見的礦物分成了十個等級的硬度。拿起兩個礦物互相敲打,硬度較高的礦物會敲碎硬度較低的礦物,而在硬度高的礦物表面上留下硬度低的礦物粉末,這就是所謂的條痕法。燧石的硬度是7,黃鐵礦是6.5,鋼則是4.5。因此燧石能敲碎黃鐵礦或鋼的表面。



三、那些飄過的化學
 三.1、鋁熱反應

 鋁熱反應(thermite reaction)是由高還原力的金屬鋁來冶煉金屬礦物的方法,混合金屬鋁和金屬氧化物後點燃,會放出高熱和耀眼的火光,溫度可以來到2500–3000゚C之高,最終產生氧化鋁和還原的金屬元素。劇情中所提到的鐵砂加鋁箔就是俗稱的鋁熱劑,由鋁金屬和氧化鐵的粉末以約1:3的比例混合製成。

2Al + Fe₂O₃ -△→ Al₂O₃ + Fe

 由於鋁熱反應產生的溫度極高,還原的金屬通常會被熔化,因此經常被用於焊接工業上。此外,鋁熱劑也經常作為軍事用的燃燒彈,它所產生的高溫可以輕易的將鋼筋混凝土給燒成渣,是在戰場上的一種高殺傷力的武器。
 不過還是必須提醒,這個反應是相當危險的,絕對不是像動畫中那樣可以隨便在公園裡做的「可愛的小實驗」。一個不小心出問題,可能是會吃上公共危險罪的。


 三.2、粉塵爆炸

 當千空正在用電焊槍的時候,大樹不小心打翻了一桶不知道什麼粉末,然後下一秒就炸了。這個現象被稱為粉塵爆炸,簡稱塵爆。塵爆的基本原理和上面的打火石其實很像,當細小的可燃粉末接觸到火源時,由於粉塵的表面積相當大,便很容易起火燃燒。粉塵爆炸的燃燒會持續至沒有可燃物或是氧氣為止,因此一旦觸發,損傷都非常嚴重。

 粉塵爆炸最可怕的地方是,引發爆炸的並不一定是明火,靜電甚至是過熱的照明設備都有可能引燃,因此對於麵粉工廠這類的地點,預防粉塵爆炸是相當重要的工作。現代很多演唱會為了節目效果,都喜歡往空中噴灑玉米粉再點火,創造出華麗的火焰景象,這個份量要是沒拿捏好是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的。2015年的八仙塵爆案便是臺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也是第一次發生在開放空間的粉塵爆炸事件,其危險性我想大家當時都有目共睹了。


【本週總結】
提及的科學議題:4
可行的:4
很危險的:3

認真解析《Dr.STONE 新石紀》系列文章連結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つづ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746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Dr.STONE 新石紀|Celeste 蔚晴動漫

留言共 20 篇留言

小羽Neko((欠債雲長
等等我忘記我化學0分了((欸

07-27 19:41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真的假的也太慘[e20]
希望這系列能夠幫助到你(?07-27 23:57
保全之智乃(小熊模式)
火焰與爆炸的主場 這標題也太讚

07-27 19:41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想了很久,我不太會下標題07-28 00:16
Sticky Fingers
藝術就是爆炸[e15]

07-27 19:43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看來這一話非常藝術07-28 00:17
黑兔
這次的除了乾餾那個外其他的都不能嘗試啊XD 雖然我國中有在老師的指導下試過塵爆…

07-27 20:04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做這種科普最怕的就是有人去亂試結果弄不好又出事07-28 00:18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裡面有很多要用到火或電的實驗都很危險
尤其是挖硫磺 千空不做任何口鼻防護是不太可能去挖的 毒性甚至會傷害眼睛導致失明(黃金神威 參考下)
不得不吐嘲下 兩人根本另一版的飛哥與小佛 對了!泰瑞呢?

07-27 20:04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雖然說是有科學指導,但畢竟還是少年漫,有些地方還要考慮到戲劇張力
可能關鍵的地方很仔細,其他地方就隨便了07-28 00:19
雨丸✰“ReのLife”★
這集 斷在最精采的地方~><

07-27 20:30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編劇很會吊人胃口[e21]07-28 00:20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天啊這個真的有夠科學

07-27 21:05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這部就是以很科學為主打的07-28 00:20
狸貓座
這次終於稍微看得懂了 愛蔚晴

07-27 21:22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謝謝,希望總有一天能做到讓每個人都看得懂[e22]07-28 00:21
荷月晴(星詠者模式
千空跟大樹能活下來真的是奇蹟www

07-27 21:29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那麼近距離看著它爆,火藥又那麼多[e20]07-28 00:21
法米利恩
千空頭髮沒燒掉真的太神奇了,最後...應該沒死吧?還是會復活?

07-27 21:47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如果千空夠理性的話應該要像杠那樣把頭髮剪掉才對[e21]07-28 00:23
黑子
硫磺 爆炸 黑火藥,怎麼都是些危險的實驗
然後又讓我想到 漂流武士
[e1]

07-27 22:18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劇情張力需要嘛,最可怕的是這才第4話就出現火藥,要兩季演完我真的很怕我講解不動[e8]07-28 00:24
玥晴 Luna (#ΦωΦ#)
標題很好

07-27 23:29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想很久的07-28 00:24
Sticky Fingers
這話BGM也很棒[e12]

07-28 00:20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真的,只要繼續保持這樣的水準,一定會是潛力股[e19]07-28 00:25
苂釠法師
優質推推

07-28 20:37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感謝你[e34]07-28 22:32
ZSUN
專業系列幫推!

07-28 23:57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感謝z大[e34]07-29 00:05
秋和
那貝殼呢?不是司說第四個用途是拿來做火藥用的?

10-25 22:16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這部份我完全沒找到相關資料,就基礎化學角度來看也是完全無關,只能認為是司的誤解了10-25 22:57
jay
塵爆需要在一定的密閉空間,八仙樂園的意外是粉塵燃燒,並非爆炸。

11-10 21:32

Wenfey
嗯...想問第二話題到碳酸鈣跟火藥的關聯....這話可以說了吧?XD

12-18 01:37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我目前還是查不到這兩者的關聯,可能是複雜步驟裡的一個小添加物,也有可能完全是司自己搞錯了12-20 21:26
Wenfey
不知道碳酸鈣的第四種效用,會不會是之後的伏筆?

12-22 03:03

鯊小
老師好 請問上面提到木炭和木材的比較更好燃料是指燒更久還是提供更高熱量呢抑或是更好使用

01-27 01: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4喜歡★celestepi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9.07.25 自... 後一篇:感謝有你,京阿尼#1|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