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5 GP

[達人專欄] 那些成長過程中,需要時間證明的事──升學與興趣的兩端

作者:玄鳴神一│2019-07-25 12:07:36│巴幣:70│人氣:1567
「以前我常常覺得自己會的東西,在升學至上的環境下,顯得無用,所以有段日子我很自卑。直到今天,我才明白,那些我小時候課堂外的天空,會成為今日職場陪伴他人的養分。」
-2019.07.25 寫於醫院


今天來聊聊成長過程中,需要時間證明的那些事情。特別是升學導向的風氣盛行,許多人在求學過程中,面臨興趣和課業的兩難。今天來說說我學鋼琴的故事。

我記得當時決定學琴,是我媽問我要不要試試看,所以我小學二年級去學鋼琴、小三就進到教堂裡面擔任禮拜的司琴(我媽是駐堂牧師,我好像懂她為什麼當時問我要不要學XDD)。相較於普通學琴的孩子都在幼稚園接觸,小二入門算大了。開始接觸鋼琴後,我就這樣彈、彈、彈,一直彈到今天。

仔細想想,要維持對一個事物的喜歡,其實非常不容易。我相信所有在藝術或創作領域的人,大抵都有這樣的時刻──挫折、失去熱忱、有人告訴你這些東西沒有用、你開始質問自己是不是該堅持下去……要經歷這些後仍然沒有放棄,其實不容易。當然,每一個走在教育觀念下的孩子們,這些質疑都是常有的,而且在成長過程中,不斷交相詰問。有的人找到答案,有的人還在尋找,有的人已經不在路上。

我小學將畢業時,在縣內180多位音樂班的考生中,以正取第三名的姿態考進政府立案的正規音樂班(好啦,讓我自推一下XDDD)。雖然說是正規的音樂班,不過其實也不正規,我們班多出許多人是入學學科成績優異,也一起被發配到我們班的。所以原本立案的30人,擴增到46人。我們表面上是「音樂班」,但背後卻是學校內定的「升學第一班」。我只記得我們當時要忙著準備全國的音樂比賽,又要準備升學考試、各種課後輔導。就連寒輔暑輔,也在術科與學科間來回奔跑,跑著、跑著,國中三年時光就這樣抵達終點線了。

國三的時候,因為要準備升學考試,我停止了每周的鋼琴課。除了固定教會禮拜天的彈琴,其他時間幾乎都在準備大考。升上高中,因為到台北求學的關係,我只有回屏東老家的時候,
才有時間和那台陪我長大的老鋼琴對話。聽阿嬤說起,那是曾祖父過世剩下的錢,買給家裡放置的,那台老鋼琴現在已經有三十多歲,比我年紀還大。他是我忠實的好朋友、我也是他忠實的聽眾。

大學後,我並沒有持續走在音樂這條路上,與我當年一起考上音樂班的同學們,走音樂之路的人要寥寥無幾,但也很開心大學的學風自由,所以我在課餘時候重回自己所愛的音樂,組團契的樂團,還加入管弦樂社。畢業後我下了臨床執業,工作也快一年的時間,醫院大廳的鋼琴一年多的時間裡,我只看到一個人彈過。其他時間都放著,好像高級的裝飾品一樣,覺得可惜。所以我自告奮勇,在非上班時段彈奏給醫院裡來來去去的人聽。

以前我常常覺得自己會的東西,在升學至上的環境下,顯得無用,所以有段日子我很自卑。直到今天,我才明白,那些我小時候課堂外的天空,會成為今日職場陪伴他人的養分。在這裡和你們一起加油,不論你現在喜歡什麼事情,請不要放棄,有一天你的喜愛,會在另一個奇蹟的安排下,似花盛放。

感謝上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720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語言治療|日常紀錄|鋼琴|成長|升學|音樂|興趣

留言共 8 篇留言

書書
超棒

07-25 12:10

玄鳴神一
[e19]07-27 09:52
豪豪
很棒!

07-25 12:26

玄鳴神一
[e16]07-27 09:52
鄭曉麥
預覽圖嚇了我一跳

07-25 12:39

玄鳴神一
別怕別怕(拍拍07-27 09:52
System.out.println
我還以為預覽圖是拿一隻超大雞腳凍

07-25 13:31

玄鳴神一
那是我姨婆的手[e18]07-27 09:52
邱準
立志給推

07-25 13:58

玄鳴神一
謝謝[e16]07-27 09:53
GioGio
興趣與求學一直都可以是兩回事,但是重要的是是否能不畏求學的壓力堅持興趣,國中時未能堅持在求學時持續寫作對我來說一直是件可惜事。

07-25 14:03

玄鳴神一
我高中也斷斷續續了三年,不管什麼時候開始都不遲哦!!![e22]07-27 09:53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寫的很好 推

07-25 15:00

玄鳴神一
謝謝~~~[e16]07-27 09:54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看啊! 可以用自己的興趣來上班很棒啊! 很期待下一次的文.

07-25 18:25

玄鳴神一
[e19]07-27 09: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最近在做的事情,或許對你... 後一篇:[達人專欄] 玻璃心、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第二遊戲世界II
簽約作品開始連載!!現在收藏&閱讀還可以抽「末日生存包」的周邊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