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從前,有個好萊塢》觀影小感

作者:金手錶│2019-07-25 01:21:48│巴幣:16│人氣:524



昨天寫黑色追緝令的心得,才提到我不太曉得要如何推薦這部片給觀眾看,
而這次的從前,有個好萊塢,想不到竟然又更難推薦了!
它確實是很棒又非常昆汀的電影,卻也因裡面有太多梗了,很難讓一般人看懂,
比方說裡面有個紅蘋果香菸品牌,假如您沒有研究過昆汀,那就不懂這個自創的香菸品牌是專屬於昆汀電影裡的虛構物件。
因此這部片,如果您抱著錯誤的期待,是純粹想要去看李奧納多、布萊德彼特、瑪格羅比,那大概看完後會有錯愕的感覺。

從前,有個好萊塢的觀影門檻可說是非常高,甚至可說是非常硬派,
它的娛樂性甚至比惡棍特工決殺令、八惡人要低上許多。
在什麼都不曉得的情況下去看,尤其是對不明白昆汀做風是如何的觀眾而言,看了大概會打瞌睡。
原本我預期本片風格會接近於黑色追緝令,但看完後我覺得更像是黑色終結令(JackieBrown),有大量嬉皮文化、鄉村音樂,充滿那個年代的情懷。

主要是本片放入了太多昆汀塔倫提諾導演的私人感情了,
尤其是他對西部片的熱愛真是無人能比,更少不了對惡棍特工的致敬,
片中大量對白談論那時代的電影產業,可能會讓沒有興趣的觀眾感到很無聊。



 

 
電影中有大量對1960年代好萊塢年代的緬懷,
把那時的洛杉磯市景色在片中完整呈現,夜晚點亮的霓虹燈看板,熙來攘往的人群,
搭配大量運用配樂、廣播電台、黑白膠片、電視節目來營造氛圍,
加上復古式的畫面質感,帶有噪點的影像,
不論是服裝或車輛,都擁有強烈的年代感,就好像真正在看一部老電影般。

不過這個部分,可能要生長在當地的美國人看了才會比較有感覺,
就好像逃出絕命鎮是黑人看了才特別有感觸,
或是國片大尾鱸鰻必須要聽得懂台語的台灣人才會感受到笑點。



 

 
電影前半段的敘事比較沉悶,節奏很慢,幾乎沒有什麼高潮,
大多都是關於李奧納多飾演的過氣演員,在片場中演西部片的故事,
而布萊德彼特的角色可能會比較有觀眾緣,他飾演替身動作演員,是李奧納多的好夥伴,痞里痞氣的演出很有魅力。

從前,有個好萊塢最聳動之處,是片中涉及了有關曼森家族這個邪教組織殺人的事件,在當時莎朗蒂這位女演員被慘忍地殺害(也就是瑪格羅比飾演的女主角)
雖然說這個曼森家族殺人事件並非是本片的主軸,
但卻是片中最精彩之處,電影以這個事件做為結局,
這同時也是電影最大爆點,劇情的發展真是會完全讓大家都猜不透,也很符合昆汀的作風,看完後請勿洩漏結局。



 

 


以主觀角度來看,
對於我這個昆汀迷來講,能見到許多熟悉的元素,
像是大量拍攝女性赤裸的雙腳,以及車輛後座的鏡頭運用,
空間的推移、運鏡的手法很穩重。

電影在接近後半段時依舊是十足爽快,
對懸疑、恐怖、驚悚的處理很有一套,
在密閉空間的短短幾分鐘打鬥超級有爆發力,把人的頭拉去撞牆,用腳踩頭,摧殘男性的蛋蛋,像極了追殺比爾裡的那段卡通動畫。十分過癮。
搭配一隻聰明又忠心的狗狗進行戰鬥,令人想起了捍衛任務3
其血腥暴力程度讓我覺得台灣對電影分級制度還挺寬鬆的,接近限制級的程度竟然只有輔導級12。



 




大概是觀眾們都被漫威、變形金剛、玩命關頭系列給養大胃口了,
會認為買票進電影院看片就是要看聲光效果十分刺激且毫無冷場的電影,
那麼這部從前,有個好萊塢並不是這樣的電影,在台灣勢必會有相當兩極的評價。
畢竟本片並非是流行文化上的主流娛樂商業片,
但我個人認為本片是絕對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是屬於即使時間過了很久以後,還是會有很多影迷會拿出來不斷回溫,是屬於耐看型的電影。

比較有爭議之處,大概是片中對李小龍的刻劃,可能會讓東方人不滿,
而我個人是認為本片沒有更深入描寫曼森家族,有些可惜,
或許是因為翻拍這種歷史事件,要考慮很多當事者家屬的感受,導致編劇會比較綁手綁腳,沒辦法像昆汀在惡棍特工裡光明正大地痛毆納粹那麼痛快。

假如想看更多關於美國家族邪教文化的描寫,
那麼我也推薦可以去看看壞事大飯店(Bad Times at the ElRoyale)
 

 
PS:昆汀的九部電影作品,以時間順序排列,分別是:
1橫行霸道(Reservoir Dogs)、2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3黑色終結令(Jackie Brown)、4追殺比爾(Kill Bill,上下集合起來算一部)5不死殺陣(Death Proof)6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7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8八惡人(The Hateful Eight)9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Time in Hollywoo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718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從前有個好萊塢

留言共 2 篇留言

小文
真的,昨天去看這片就覺得有點擔心台灣的票房,因為很多人可能就是會被誤導或是為了看明星去看的,很多東西真的不是有在關心美國文化會看不懂或是不知道點在哪邊阿,可是真的是不錯看的一片

07-25 09:20

金手錶
昆汀的電影在台灣基本上都不太有票房,
但這並不會影響電影在國際上的評價。07-25 13:17
維吉爾強
我昨天看完也是滿多地方不動的,但覺得可以作作功課未來再看第二遍會更有感

07-25 22: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aa231519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黑色追緝令》觀影小感... 後一篇:《來了》觀影小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