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基輔羅斯的建立與寡婦奧麗加

作者:ヾ米哈伊洛兒☆│2019-07-20 20:50:51│巴幣:110│人氣:876
       上一講提到過古羅斯與俄國史上第一個王朝留里克王朝的建立,接下來繼續說留里克去世前後的一些細節與後續的歷史進展。有興趣補上一講的請點連結。


       話說西元862年留里克揮軍南征諾夫哥羅德,將這處瓦希商路上的扼要城市收入囊中,宣告自己成為諾夫哥羅德大公與羅斯的統治者。並且更進一步在縱貫東歐大陸水系的第聶伯河上施加更多的影響力。

       西元867年,出身於留里克家族中分別名為阿斯柯爾德與基爾(親兄弟)的兩位家臣,率部隊沿第聶伯河南下遠征東羅馬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今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堡),時任羅馬皇帝米海爾三世正與東方的阿拉伯人(阿拔斯王朝)打得不可開交,羅馬軍隊雖嘗試反攻,但迫於雙線作戰的壓力只得退守於王都中。此役給了羅馬皇帝極大的震撼,但除了震撼並沒有太多的實質效益,兩兄弟也被迫在同年撤軍。

       雖說兩兄弟的遠征計畫並不順遂,但在遠征的途中路過聶伯河上的一處中型城市基輔(今烏克蘭首都)。基輔地處該河中游河岸的沖積平原上,地勢平坦且肥沃,兩兄弟不免起了佔據的念頭與野心。當時基輔是由控制南俄一帶廣大地區的可薩汗國所掌控,儘管如此,兄弟倆還是征服了基輔,從可薩人手中接管這座城市。

       不過兩兄弟的統治並沒有持續太久,西元879留里克與世長辭。接任諾夫哥羅德大公之位的留里克之子奧列格認為諾夫哥羅德雖處商業扼要,但畢竟位於大陸北方,氣候等諸多要素不利於發展。奧列格親率部隊南下,征服了西德維那河右岸城市波洛茨克與聶伯河河畔城市斯摩稜斯克和柳別奇。西元882年奧列格的部隊來到基輔,統治基輔的阿斯柯爾德與基爾兩位兄弟不敵奧列格,葬身於戰場。於是北至諾夫哥羅德,南至基輔的廣大平原一起被收入留里克家的版圖。

       同年,奧列格宣布定都基輔,並稱基輔為"羅斯眾城之母" ,在俄國史上將這個羅斯紀載為基輔羅斯,並統治東歐大陸長達300多年之久。奧列格繼續兼併第聶伯河中遊的斯拉夫部落,並定期率領部隊向這些部落徵收貢賦,這樣強硬的徵收行為被稱之為"索貢"。奧列格所到之處皆引來強烈的反抗,像是位於第聶伯河西岸的德利夫利安人就曾說,"財狼如果有來掠食牛羊的習慣,就會不斷再來,直到將牛羊吃光為止"。不過在奧列格的甲士面前,部落居民也只得乖乖交出錢糧。

《馬骨上的奧列格》維克托·瓦斯涅佐夫繪。來源:wiki。

       不過這群支配著羅斯地區的諾曼人(瓦良格人)境遇與在法國諾曼第的諾曼人大不相同,因為在這裡他們是少數派,瓦良格人在不斷與人數佔壓倒性優勢的東斯拉夫人通婚後,逐漸受到同化,於是被稱為羅斯人的統治階層就在這樣的背景下,與當地人融合成單一族群。

       基輔羅斯在奧列格、伊戈爾與斯維亞托斯拉夫初期三代大公持續征討周邊各部落的統治下,已成為一個以基輔為中心幅員廣闊的國家。論其疆界,東起喀爾巴阡山、西至布格河、北起波羅的海與拉多加湖、南達黑海北岸,面積約100萬平方公里。

全盛時期的基輔羅斯疆域。來源:wiki。

       但對當時的基輔羅斯大公來說,幅員廣大並不意味著全面發展較為穩定的農業,他們依照諾曼人的傳統,收取來自周邊部落的貢賦,並透過商業持續積累財富。聶伯河中遊處有一處稱為"從瓦良格通往希臘之路"的山丘,處於瓦希商路的南部扼要,而基輔剛好就位於此地。也就是擁有諾夫哥羅德和基輔的基輔羅斯大公們基本上完全壟斷了這條商路的貿易。

        於是羅斯人便很自然地積極尋找貿易對象,他們將眼光投向黑海南岸的君士坦丁堡。西元907年,奧列格透過遠征施加壓力予東羅馬皇帝,締結了通商條約。奧列格的死因已不可考,據著名俄國詩人普希金的作品中所描述的古老傳說,奧列格是死於蛇毒。

        西元912年繼承奧列格之位的伊戈爾大公也於西元941年遠征君士坦丁堡,東羅馬軍隊使用的著名的希臘火讓伊戈爾吞了個敗仗,3年後的944年伊戈爾再次遠征取得戰果,伊戈爾的軍隊展現出諾曼人極其殘暴的一面,所到之處掠殺百姓、焚燒教堂、毀壞宮殿、對俘虜施以酷刑無惡不作,並簽訂了新的通商條約。由此可以看出在基輔羅斯與東羅馬帝國相處並不融洽,表面的友好通商實際上也是吞了敗仗後不得已簽定下的。西元945年,率兵前往德利夫利安人部落索貢的伊戈爾,因企圖徵收雙倍的貢稅,遭憤怒的部民群起圍攻,死於自己的貪婪。同年,僅3歲的斯維亞托斯拉夫繼承大公之位。

       但牙牙學語的新大公自然無法處理國事,在往後的20年裡,都由伊戈爾的妻子也就是斯維亞托斯拉夫的母親奧麗加攝政,由於斯維亞托斯拉夫終其一生都在率部隊四處征戰,因此即使他成年後母親奧麗加仍是基輔羅斯的實際統治者。

        奧麗加執政後,改變對外政策,主張與東羅馬和平共榮並多次造訪君士坦丁堡,改善了長年來與東羅馬的敵對關係。但對內就顯得沒這麼仁慈了,德利夫利安人深怕奧麗加率軍報復,派出兩名使者要求停戰,並建議已為寡婦的奧麗加嫁給他們的首領馬爾公爵,想藉聯姻達成長遠的和平關係。喪夫的奧麗加怎能容忍他們如此放肆,便下令殺死兩位使者。隨後於西元946年集結軍隊進發德利夫利安人的都城科羅斯堅,屠殺男女老幼五千餘人,並把抓來的俘虜活活用大鍋烹死。

位於諾夫哥羅德克里姆林的俄羅斯千年紀念碑上的奧麗加,手持東正教十字架。來源:wiki。

        報了殺夫之仇的奧麗加隨即遠赴諾夫哥羅德進行稅制改革,並於西元957年第一次造訪君士坦丁堡,在那接受了基督教的受洗,成為虔誠的皈依基督教徒。

        據說當時的東羅馬帝國皇帝君士坦丁七世見到美艷絕倫的寡婦奧麗加之時,內心掩不住對她的愛慕並對她求婚。奧麗加以她非基督教徒為由拒絕皇帝的求婚,並說若皇帝願為她施洗的話她願皈依基督教,於是皇帝與主教便親自一起為她施洗。此時的皇帝心想,妳都皈依了,沒理由再拒絕我的求婚了吧,於是皇帝再次求婚,此時的奧麗加卻說,既然您親自為我施洗,稱呼我為你的女兒(施洗者稱為教父),你又怎能渝越基督教教規將我娶過門呢,此時的皇帝才驚覺自己已經上當,但為時已晚。不論事實為何,奧麗加的受洗在歷史上終究只被定位於她個人的行為,大部分的國民仍舊是信仰傳統的斯拉夫偶像崇拜。真正被學界認定為"基督教進入俄羅斯"的時間,是斯維亞托斯拉夫之子弗拉基米爾大公受洗之時。

《神聖莊嚴的奧麗加》尼古拉·伯魯尼繪。來源:wiki。

       奧麗加在基輔羅斯境內傳播著基督教的福音,但卻沒能讓長年征戰的兒子斯維亞托斯拉夫也皈依東正教,不過也說服其子在她死後不採用傳統的羅斯人葬禮來安葬她,西元968年,奧麗加與她三個孫子(其中兩位為後來的基輔羅斯大公亞羅波爾克與弗拉基米爾)被佩切涅格人圍困於基輔,隔年其子帶兵自保加利亞返回才得以解圍,但年邁的奧麗加早已病入膏肓,不久後便辭世了。在數百年後奧麗加也被俄羅斯正教會追封為聖人。


《聖奧麗加》米哈伊爾·涅斯傑洛夫繪。來源: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669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歷史|俄羅斯|基輔羅斯

留言共 5 篇留言

大漠倉鼠
好喜歡這個系列!

07-21 08:08

ヾ米哈伊洛兒☆
謝謝肥肥的倉鼠[e30]07-22 17:01
虚ろな光
追封聖人或是一些稱號的

似乎都是百年後的事情呢@@

07-21 10:19

ヾ米哈伊洛兒☆
因為俄羅斯正教會成立已是沙皇俄國建立後的事了xd07-22 17:03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這就是為何俄羅斯一直堅持烏克蘭是「自古神聖不可分割」的歷史原因了呢…

07-22 09:31

ヾ米哈伊洛兒☆
俄白烏三國都有繼承自基輔羅斯的歷史足跡,與其說是不可分割的領土,在我眼裡更像是俄羅斯的母親。過許正是如此,烏克蘭親歐之舉就好比母親改嫁那樣的令人無法接受吧。[e29]07-22 17:06
ヾ米哈伊洛兒☆
不過事實在西烏克蘭人眼中,他們想要獨立自主,斷開與俄羅斯的淵源。他們認為現今的俄羅斯是從蒙古繼承(獨立)過來,基輔羅斯不等於莫斯科羅斯。07-22 17:08
坪圳氏共和國人
坦白說繼承維京人風格的女強人奧麗加我蠻喜歡的~~~~甚至拿來當小說人設wwww

10-14 15:50

ヾ米哈伊洛兒☆
感覺就是冰山美人形象!美貌與殘暴的完美融合,敢愛敢恨的鮮明個性,一言不合讓你家破人亡XD06-09 03:38
夏亞 生番模式
不得不說有關此人的畫作真的沒有一幅不是超級正妹的阿...雖然殘暴了點XD,我比較好奇此時留里克家族的血脈中到底已經有多少當地血統了,有沒有可能奧爾嘉的美麗是源自於北歐與東歐的超棒混血呢?

10-25 01: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thiramiri07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歌曲翻譯】為信仰崛起,... 後一篇:斯維亞托斯拉夫之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