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達人專欄] 箱根山嶽險天下──《強風吹拂》

作者:黑色情人節│強風吹拂│2019-07-19 15:55:22│巴幣:3,068│人氣:2498
《強風吹拂》
(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前言

【圖解】:是順風、是逆風,也是鼓動人心的感動之風。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本次要撰寫的動畫心得,是於去年10月推出的《強風吹拂》。該作改編自三浦紫苑老師的同名小說,是以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學驛傳競走為舞台的故事。簡單來說,就是講述跑步田徑的運動型作品。這類運動型作品的套路,多半是以努力、團結、友情等做為基礎,並輔以熱血激昂的競技場面來炒熱氣氛。然而,由於對田徑興致缺缺的關係,情人節本沒打算觀看這部作品。

  直到某天,偶然在YOUTUBE看到《強風吹拂》的MV,才對本作有了興趣。因為本作的畫風和《排球少年》非常相似。仔細一查才發現,兩者的動畫製作都是由《Production I.G》操刀。而且與排球相比,強風甚至有青出於藍的感覺。於是乎,這篇心得就這麼誕生了。最後提醒一下,本篇心得全面劇透。心得將分別以劇情、腳色、啟示與感想三個面向來描寫。希望巴友們能透過這篇文章,感受到本作的優質。

劇情

【圖解】:這是以參加『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學驛傳競走』為目標的感動故事

  夜晚。如同逃跑一般奔馳在城市中的藏原走。他的側面,突然有輛自行車衝來。素不相識的男子,對阿走發問了。「喂!你很喜歡跑步吧!」男子的名字是清瀨灰二。就這樣,阿走在灰二的引導下,到達了名為竹青莊的老舊公寓。 9名個性豐富的住民住在那裡。阿走來到最後的空房間,雖然感到困惑,卻仍然被強行留下。他怎麼也沒有想到,自己會成為這裡的「第10個男人」……。
(以上擷取自維基百科劇情簡介)

  如前言所述,本作講述的是田徑的故事。劇情的主軸乃是參加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學驛傳競走(簡稱箱根驛傳)。這邊先說明一下,所謂箱根驛傳,其實就所謂的接力賽。這個接力賽是由關東學生田徑聯盟主辦,讀賣新聞協辦。並於每年的1月2-3日舉行。路線由讀賣新聞東京本社出發,直到箱根蘆之湖折返。去程分為五個區間(108公里),回程同樣有五個區間(109.9公里),十個區間合計為217.9公里。

【圖解】:要參加箱根驛傳,還必須先獲得紀錄賽的基本門檻。

  要參加箱根驛傳,必須先通過預選賽,並得到前十名的資格方能入選。而在參與預選賽前還有一個門檻,那就是每個參加的選手,都必須擁有『5000公尺跑進16分30秒』或『1萬公尺跑進34分』的正式紀錄。不過在這個前提下,要參加箱根驛傳還有一個最基本的要件。那就是必須湊齊十個人才行,因為箱根驛傳總共有十個區間。這也是為何當竹青莊迎來「第10個男人」時,灰二會如此重視。

  不過就算湊齊10個人,要參加箱根驛傳還是難如登天。先不說紀錄賽、預選賽這些挑戰,光是竹青莊的住民們是否願意跑步都是一個大問題。住民們都是大學生了,都有自己的事務要忙碌,其心智也不像國高中生那麼好操弄(雖然還是有兩個阿呆很好控制XD)。然而故事的主人翁清瀨灰二,卻仍決心要帶著竹青莊的住民們參與箱根驛傳。而我們觀眾們則要見證,這不可能達成奇蹟的奇蹟。

【圖解】:就是這十個人,靠著非凡的毅力走上箱根驛傳的舞台。

  在以參加箱根驛傳的目的下,故事的主軸非常明確。劇情大致能分為遊說磨合期、訓練成長期、參賽挫敗期,以及最後的夢想圓滿期。每個時期都有該時期的歡樂與艱難,如一開始的遊說磨合期,講的就是灰二說服竹青莊成員們的過程。住竹青莊的這十人,分別是灰二、藏原走、King、尼古、阿雪、神童、雙胞胎兄弟、穆薩、王子。但這十人中,只有灰二、阿走、尼古有過田徑背景。

  然而儘管阿走與尼古有過田徑背景,但他們其中一個對田徑有心結陰影,另一個則是早已放棄田徑多年。更遑論其他成員,對田徑更是毫無興趣。在這樣的情況下,要說服大家參與箱根驛傳,根本就是難如登天。而這裡,就是灰二厲害的地方了。看灰二如何軟硬兼施、威逼利誘,讓竹青莊成員們一個一個的開始跑步,便是遊說磨合期最大的賣點。

【圖解】:本作劇情的刻畫,不只細膩,更是完美。

  在成功誘拐大家開始跑步後,劇情便來到訓練成長期。其實訓練成長期與參賽挫敗期是相互交織的。畢竟訓練、成長、參賽、挫敗、再訓練、再成長…這本來就是一個周期循環。這段戲可說是劇中的精華所在,該段在整部劇中具有『承與轉』的關鍵地位。要知道,運動類作品最好看的地方,不是角色們比賽的時候,也不是奪冠的瞬間。比起收穫的結果,辛苦磨練、相互砥礪的成長過程,才是最精彩的。

  同時,在這個周期觀眾們也能看到角色的諸多面向。《強風吹拂》這部作品有個優點,就是該作對於人物、劇情的刻劃相當寫實。無論是因參賽失利所產生的焦躁,還是為求就業而產生的不安感。種種現實的因素,都會影響角色們參與箱根驛傳的動力。在這個過程中,角色的個性越來越鮮明。十名個性不同的人,在相互摩擦的過程中又彼此互相包容。那種一起奮鬥向上的實在感,真的是讓人無比動容。

【圖解】:王者降臨,阿走被超越的瞬間。

  最後的夢想圓滿期,則是著重在眾人參與箱根驛傳的過程。在這裡比賽中,我們除了能見識到戰況的激烈外,同時也會在比賽的過程裡,了解角色們這一路成長的心路歷程。無論是痛苦的、高興的、最後一搏的、毫無遺憾的……每個人的想法、意念、覺悟,都在這個時候完整的詮釋出來。可以說,夢想圓滿期這個階段,就是角色們的剖析大賽。比起比賽的戰況,作品更著重於角色心理層面的描寫。

  老實說對於這樣的闡述手法,情人節不知該說好還是不好。因為本作走的是寫實風格取向,在劇中沒有酷炫的特技,也沒有刻意安排的戲劇效果。比方說故事裡有一名叫做藤岡一真的角色。他是六道大學田徑隊的4年級生,也是六道大學主將的絕對王牌員。同時,他也是箱根驛傳3連霸的王者。這樣的一個角色,很顯然的就是本作的最終BOSS。相信有不少觀眾,都等著看阿走與藤岡一較高下。

【圖解】:跑步的終點不是停下腳步,而是休息之後邁向更高的目標。

  一般人所想的一較高下,應該都是看阿走與藤岡誰跑的快,誰會先比對方先抵達終點。但結果卻是藤岡先抵達終點,可阿走卻比藤岡快了一秒。有趣的是,兩人雖在同個區間,卻沒有並肩競跑。換句話說,他們可以說是各跑各的。是的,箱根驛傳與一般觀眾所想的不同。在一般人的預想中,賽跑應該要是互相超越才對。甚至會覺得,後出發的阿走應該要趕上藤岡,然而兩人再來一場相互競逐的戲碼。

  但就如同情人節所說,本作採寫實風格取向。劇情雖偶有誇大,但終究仍在既定的框架裡。也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樣滿無趣的。因為這種長時間的馬拉松比賽,選手泰半的表現,就是一個人在獨自奔跑而已。因此本章的重點,便著重在角色心境的描寫,以及比賽時那熱血激昂的氛圍。拜前面的鋪陳所賜,這樣的感動情人節感受到了。而相信只要您看過這部作品,也會在最後體會到那強風吹拂心悸的悸動。

角色

清瀨灰二(動畫配音:豐永利行)

【圖解】: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灰二計畫通!!

  寬政大學文學院四年級生,清瀨灰二,是個不可思議的男人。總是頂著一張爽朗笑臉,穿著運動衫的他,就像溫煦的冬陽一樣,給人溫暖的感覺。但暖男的形象並非是灰二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主因,他最讓人感到奇特的,是那雙眼眸。套句尼古學長所說的,灰二的雙眼總是閃閃發光著。那是懷抱著夢想與目的,並堅持一步一步向前走的人,才會有的閃爍眼睛。

  認識了四年後,尼古學長才知道,這雙眼睛閃爍的原因何在。竹青莊,這棟老舊的公寓,其真正的名稱是『寬政大學田徑部培訓所』。毫不知情而住進這裡的學生們,這些年來都被灰二細心照料著。他以親切的笑容、好吃的食物,將這些大學生豢養著,目的就是要湊齊十名選手參與箱根驛傳。因此當阿走住進來,第十人終於到齊時,灰二的雙眼立即展現野心的光芒。一場艱辛的夢想長跑,終於開始邁步。

【圖解】:考量選手一切的灰二,男友力MAX

  灰二是故事的起點,也是故事的終點。沒有他,一切不可能開始。而作為始作俑者的灰二,也在箱根驛傳中擔任第十區的跑者,為夢想拉下閉幕。在這一路跑來的過程裡,灰二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他的一言一行,樂觀自信又堅定。其懾人的魅力,讓人不禁就想要跟隨他。此外,灰二強大的行動力也讓人嘆服。無論是監督、教員、經理、宿舍長,所有的工作都是灰二一手包辦。

  他不單只是負責大家的伙食,替成員們作飯而已。灰二所煮的飯菜,還是考量到每一個成員的健康狀況,所準備而出的營養料理。要是有人不吃飯,灰二還會拿著便當追出門呢!相信這點尼古學長深有體悟XDD。除此之外,所有的訓練計劃、事務手續、行程安排…等工作,也是由灰二負責處理。在一個人身兼數職的狀況下,還能保有這麼強大的動能,灰二真的是讓人佩服不已。

【圖解】:灰二腳上的傷總是在關鍵時刻影響著他。

  不過灰二並非純粹的暖男,與神童小天使不同,灰二根本是路西法轉世。何出此言呢?因為灰二既能溫柔的引領隊員們上跑場,也能殘忍的讓隊員們叫苦連天。尤其是一開始為了讓大家跑步,灰二可說是軟硬兼施,無所不用其極。在他的恐怖計策與不屈不撓下,眾人也只能依依歸順。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灰二的訓練計劃真的管用。能讓這群外行人在短短的時間內通過紀錄賽,證明灰二是個成功的教練。

  然而儘管戲份這麼吃重,灰二依舊是個謎團。對田徑瞭若指掌的他,從來不提自己田徑的過去。更叫人吃驚的,是灰二的右膝上,那怵目驚心的傷痕。有著這種傷痕的人,照理來說應與田徑無緣才對,但灰二卻從來沒有放棄。這四年來的大學生活,他只是韜光養晦的在做準備。他時時刻刻調整自己的狀態,等待第十人的到來。究竟為何灰二要這麼執著的要參與箱根驛傳,他到底想要在跑步中得到什麼?

【圖解】:當灰二抵達的瞬間,跑步的意義也在他身上體現出來。

  在第六集中,阿走曾問過灰二,什麼是跑步?「是不是只有被選中的人才能跑步?明明只是想跑步的話,誰都可以跑,想跑就可以去跑。但是,你所說的跑步有這麼簡單嗎?箱根可不是人人都能參加的比賽,我不明白你所說的跑步究竟是什麼。」對於當時焦躁的阿走,灰二以他也不明白,他也在尋找答案而作結。然而他從容淡定的笑臉,卻彷彿他總有一天會看到答案似的。

  是的,答案一直在灰二身上。清瀨灰二這個男人,因血緣的關係,從一出生就與跑步結緣。他曾因跑步而痛苦、失落,甚至體會到人生的挫敗與低潮。但直到無法跑步時,他才知道自己是這麼的喜歡跑步。因為喜愛,所以熱衷,所以要積極的證明,那怕付出一切也在所不惜。當阿走在箱根驛傳的終點,看到灰二燃盡一切的奔跑時,他才明白──原來問題的答案就是灰二,灰二本身就是跑步的意義。

藏原走(動畫配音:大塚剛央)

【圖解】:一開始的阿走,那雙眼裡盈滿的,是防備與不安。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阿走時,那似曾相似的感覺。當時總是有種,這個人看起來好眼熟的FU。後來在得知本作與《排球少年》一樣,都是由《Production I.G》製作後,情人節才明白那似曾相似的感覺,是因為阿走與排球中的影山飛雄十分相似。他們倆個不只畫風相似,就連境遇、個性、天賦都非常的雷同。如果不是因為知道作者是不同人,情人節搞不好會以為阿走與影山是親戚呢。

  雖然上述所說的雷同,有半開玩笑的成分,但如果認真分析就會發現,好像真有這麼一回事。首先是外貌,黑髮加酷酷的帥臉,感覺就是不好親近的人物;接著是與生俱來的天賦,阿走與影山一樣都是天才型的選手。其中阿走的等級更是榮登全國級選手;其三,也是最相似的一點,境遇。兩人都因個性問題而在之前的團體遭受挫折與排擠。直到來到新的學校接觸新的隊友後才改變。

【圖解】:雖然衝動的習性難改,但阿走已經不再是獨自一人了。

  生命會在不同的階段,因新的轉折而有改變。阿走與影山一樣很幸運,都在人生的新階段,遇見了對的那些人。當阿走在來到竹青莊後,竹青莊的每一幕生活點滴都改變了他的身心。一開始,阿走還只是個身陷囹圄的孩子。儘管跑的很快,卻總是在同一個地方繞圈子。在高中時享譽田徑界的天才,後來竟落得當小偷的淒涼窘境。而這一切,都是阿走的個性太過悶騷。

  如同阿走與同伴們在喝酒時所說,他想要變得更擅於表達。沒錯,阿走一直是個不會說話的人。無法將感情好好包裝成文字敘述的他,所道出的言語總是太過露骨。除此之外,阿走的情緒管理也很不好。太過衝動的他,往往在理智上線之前,身體便已先受感情而動作。所以每次只要一煩躁,阿走就會開始奔跑。除了跑步之外幾乎一無所長的阿走,只想藉著跑步拋下煩心的一切。

【圖解】:阿榊雖然討人厭,卻是阿走成長過程中的重要轉捩點。

  但是沒有朋友,總是獨自一人奔馳在跑道上的阿走,其心境的孤獨可想而知。這樣封閉的心,在來到竹青莊後也難以改變。舊有的觀念、痛苦的回憶,這些過去讓阿走在面對灰二爽朗的發言時,總是提出質疑辯駁。然而隨著時間推移,阿走焦躁的心也慢慢平復下來。在灰二的軟硬兼施下,阿走首次停下腳步,不再獨自一人的跑在前頭。直到這時他才發現,跑道上他從來不是孤獨的一個人。

  從不擅言詞,老是頂著一張臭臉,不與人親近的乖僻男孩;到笑容逐開,懂得開導、安慰他人,適時鼓勵夥伴的沉穩青年。阿走這一路走來,其潛移默化的轉變,真的是讓人非常欣慰。在這一連串的轉變中,最大的關鍵點,就是阿榊。一直以來,阿走因為過去的黑歷史,所以一直有著心結。這個心結成為一道牆,隔絕了自己與他人。讓阿走無法相信自己,也無法信賴他人。

【圖解】:阿走與灰二,他們在彼此身上看到了夢想,看到了跑步所帶來的喜悅與驕傲。

  害怕自己又傷害了隊友,害怕隊友用異樣眼光看待自己,害怕孤獨一人的場景又再現。這些害怕,總是時不時的浮現於阿走的腦海中。無法處理的阿走,只能用時間來隱藏一切。然而當過去的隊友阿榊出現時,阿走不得不面對過去的傷疤。阿榊的出現是劇中一個漂亮的轉折點,他的嘲諷不只凝聚了竹青莊成員們的團結。同時,他也迫使阿走面對自己的心結。

  在白樺湖合宿時,阿榊再次用嘴砲功使阿走爆走。但這一次,阿走不再是自己一個人了。這次的事件,也讓阿走解開心結相信自己的隊友。從這一刻開始,竹青莊十人才算是真正團結。阿走才算是真正的走出陰霾,踏出新的天地。情人節一直認為,阿走的跑步天賦只是他的額外加分。他最動人的特點,是他在大家身上所學習到的東西。那是對於跑步的喜悅,以及相信夥伴們朝同一目標努力的──歡樂。

King/坂口洋平(動畫配音:北澤力)

【圖解】:在與眾人起衝突時,king陰陽怪氣的脾氣一度遭觀眾們厭惡。

  一般來說,運動型作品難免會因人數眾多,而產生戲份不均的問題。本作自然也有同樣的情況出現,但不同的是,在寬政大的田徑隊伍中,每一位成員都有他的定位與意義存在。如接下來談到的King,他的意義便是現實的考驗。與其他性格豐富的角色相比,King是屬於比較平凡的角色。運動背景方面,King高中時是足球部,與跑步算是勉強沾的上邊。至於觀看問答節目的興趣,則是和田徑毫無關聯。

  這樣的King會被灰二說服加入跑步,主要還是因為能幫助就業。是的,King是寬政大學社會學院的4年級生。為了能在畢業後找到工作,他可是汲汲營營的奮鬥著。因此,當跑步訓練影響到找工作時,衝突便發生了。看著King因找不到工作而煩躁,並與灰二發生衝突,就讓情人節心有戚戚焉。相信對出社會的觀眾來說,這樣的場景並不陌生。畢竟沒有工作,等待通知,真的是讓人徬徨不安的事情。

【圖解】:在神童的安撫下,KING的徬徨終於平息。其實他跟我們一樣,就是個擔憂未來的普通人罷了。

  站在King的立場來說,找工作這件事情實在是比跑步重要太多了。然而就算在怎麼著急,King依舊沒有找到工作。他的焦躁換來的,只有和同伴們的漸行漸遠,和宛如無頭蒼蠅般的煩悶感。正常來說,若依現實情況,King最後的結果就是搬出竹青莊。但這部作品最不現實的,就是住在這裡面的人都是天使。而最符合天使稱號的神童,則用他的溫柔打動了King。

  說到底,King其實是個性格相當乖僻的人。他最大的矛盾,就是想靠近他人卻又放不下自己的自尊心。這就好比明明想去參加聯誼,卻又拉不下臉說我也想去一樣。幸運的是,竹青莊的大家都是能夠包容他人的好人。而更幸運的是,King被灰二拉入田徑的世界。在這裡,King終於能放下自尊。好好的享受淚水、疲憊、失敗,以及全力以赴的快樂,還有那──真真正正的自己。

尼古/平田彰宏(動畫配音:星野貴紀)

【圖解】:情人節也很討厭抽菸的人,但對尼古學長就是討厭不起來。

  外號尼古學長的平田彰宏,是竹青莊十人中,年紀最大的成員。因為老是菸不離手的關係,所以才被冠上(尼古)丁的稱號。基本上,對於抽菸的人物,情人節一向不太喜歡。畢竟無論是味道與毒害,菸都讓人難以忍受。然而對於尼古學長,情人節卻是打從心底喜歡他。因為尼古學長,是一個可以為了目標,而堅決戒菸的男子漢!

  蓄著濃密的鬍子,留著長髮的尼古學長,總給人一種隨性慵懶的形象。而他本人,的確也是隨興慵懶的人。當大家被阿榊開群嘲諷,氣憤難平之時,就只有灰二與尼古學長依舊泰然自若。感覺上,尼古學長總給人一種無所謂的態度。但在那種邋遢的形象中,卻又帶著成熟世故的味道。那是一種經歷了太多,已經看開的穩重感。可就算是這樣的尼古學長,也有他所堅持的事物。

【圖解】:尤其是戒菸後的尼古學長超帥,且有越來越帥的感覺。

  曾經也待在田徑世界裡的尼古學長,因壯碩的體格而被教練勸退。向現實低頭的他不再愛惜自己的身體,開始抽起了菸來。可是,灰二與阿走的相繼出現,又讓尼古學長回憶起,那曾經沉溺於跑步的日子裡。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樣的體驗吧,當我們專注於某項運動時,無論是跑步、游泳、籃球……在那個竭盡全力的瞬間,彷彿世界凝結在那一刻,所有的煩惱都被拋諸腦後。

  為了再次感受那被洗滌的感覺,尼古學長戒了菸。儘管動畫裡沒著墨戒菸的禁斷過程,但從尼古學長房間裡那一堆的詛咒人形來看,想必也不輕鬆吧。要知道,戒菸是很困難的事情,由此更能看出尼古學長對跑步的堅持。尼古學長這種柔中帶剛的性格,也讓他間接影響到其他人。其中最明顯的當然是接下來要談的阿雪,他與尼古學長亦師亦友的情感,也是劇中一大特色。

岩倉雪彥(動畫配音:興津和幸)

【圖解】:雖然看似冰冷薄情,但阿雪其實是個溫柔細心的人。

  岩倉雪彥,綽號阿雪,是寬政大學法學院4年級生,也是司法考試一次就通過的秀才。總是戴著一副黑框眼鏡,理著一頭帥氣髮型的阿雪,看起來就是典型的玩咖大學生。雖說如此,阿雪在劇中並非輕佻型角色。他雖給人花花公子的形象,但阿雪卻是個溫柔又細膩的人。他的吐槽,其實是刀子嘴豆腐心的關懷。從不缺席的訓練,以及對尼古學長無微不至的觀察XD,都能看出阿雪的為人。

  情人節最喜歡阿雪的地方,是他與尼古學長那微妙的互動。照理來說,面對一個老是抽菸的隔壁鄰居,阿雪應該是討厭這個人才對。然而實際上,由劇中的情節我們可以看出,阿雪其實很關心尼古學長。當尼古學長為了賽跑而刻意節食時,是阿雪第一個告知灰二。有時情人節會想,阿雪之所以如此親近尼古學長,是因為他可以從學長身上得到,那抹失去的親情羈絆。

【圖解】:阿雪與尼古學長的吐槽互動,是劇中的一大亮點。

  儘管阿雪曾說過,他不需要什麼友情的熱血。在自己辛辛苦苦的準備考試後,剩下的這一年他要玩的痛快。但實際上阿雪的表現卻與他所說的大相逕庭。當大家一個接一個的努力起來後,阿雪不知不覺中也受到感召。就跟王子不管多麼討厭跑步卻依然邁出一樣,阿雪也因為同伴而一步一步邁出腳步。從阿雪與尼古學長調侃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出,阿雪也在尋找自己跑步的意義。

  頭腦派的阿雪,在參與田徑的過程中,總是能分析各種戰術並計算良好的訓練計劃。可他精明的頭腦,卻從來沒算出,自己參與箱根驛傳的實質利益。這是因為,在這參與的過程中,阿雪所獲得的快樂,已高出那些利益。跑步雖然痛苦,但過程中所帶來踏實感,和夥伴們共同奮鬥的愉快感…這一切,都讓阿雪感到相當開心。只能說,人與人之間的羈絆,真的是非常不可思議啊。

神童/杉山高志(動畫配音:內山昂輝)

【圖解】:神童真的是竹青十人中,數一數二的超級暖男。

  在竹青莊十人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有耍寶的、有悶騷的、有腹黑的…等等之類。而說到最溫柔的,自然屬神童莫屬。寬政大學商學院3年級生的神童,本名杉山高志,是個徹徹底底的老實人。無論是哪一堂課,神童絕不缺席。這樣優等生的個性,在加入田徑後也沒有改變。當灰二因過勞倒下後,神童開始分擔灰二的工作。無論是製作網頁、後援會操作,都有勞神童的努力。

  對於箱根驛傳,神童一開始也因灰二的強迫而感到痛苦。但他並沒有一直排斥,而是換個方向思考。神童想要了解的,是跑步究竟有何吸引之處,所以他努力的參與。而在積極付出之後,神童也用他痛苦的汗水,換取到成功的喜悅。之所以說神童是竹青莊十人中最溫柔的人,是因為在這艱苦的過程中,他是唯一一個,讓情人節感受到天使光環的男人。

【圖解】:看到他激勵king時的溫柔笑臉,真的會讓人融化阿

  在King因為求職而跟大家鬧矛盾時,是神童的包容化解了King的心慌。讓情人節尤其印象深刻的,當是King穿上那醜到爆招募後援會T恤,並感到難為情時。神童立刻套上同一件T恤,用滿滿的笑容力挺著King。他的溫柔,是輔助隊友們的絕佳力量。除此之外,神童堅忍的毅力也是一絕。無論是跑步成績不理想且還失去了女友,還是在參與箱根驛傳時生了重病,神童都沒有倒地妥協。

  神童讓情人節看見的,是一介凡人所展現出最強大的意志。尤記得神童曾說過,他不喜歡紙上談兵,所以他用實際的腳步完成夢想。在劇中,神童的跑步表現雖不突出,但他絕對是個強大的人。正如阿走所說,如果沒有神童,這個隊伍絕對沒有辦法維持至今。因為神童的強大,那股感性又柔韌的力量,緊緊的繫住所有的人。情人節只能說,神童女友放棄這個績優股,實在是太傻太傻了!

城太郎/城次郎(動畫配音:榎木淳彌/上村祐翔)

【圖解】:被灰二三言兩語誘拐成功的雙胞胎,是一對超級活寶。

  說起竹青莊中最歡樂的角色,情人節想如果雙胞胎名列其二,應該無人能列其一吧。城太郎與城次郎,這對幾乎長的一模一樣的雙胞胎,總是讓人難辨難分。儘管城太郎說,兄弟倆有很多相異之處。但無論是說話方式、肢體動作,甚至是穿著上,這對兄弟都讓人難以辨別。所以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但相信應該有很多觀眾都跟情人節一樣,直接用『雙胞胎』來囊括這兩兄弟。

  而為何說雙胞胎是竹青莊中最歡樂的角色呢。這是因為這兩個人實在太寶了。當灰二開始出手要大家參與箱根驛傳時,其他人或多或少都要讓灰二耍些手段。但就只有雙胞胎,讓灰二不費吹灰之力,三言兩語就用美人計拐騙成功。沒錯,雙胞胎就是一對單細胞活寶。思考路線單純的他們,總是很直率的去行動。看他們大方不做作,又總是在耍寶的模樣,就讓人忍不住笑開懷。

【圖解】:不過天兵歸天兵,雙胞胎也是有帥氣十足的時候。

  除了個性討人喜愛之外,雙胞胎的體能成績也很不錯。因高中時是足球部的關係,所以當竹青莊新手眾們開始跑步時,雙胞胎很快就跟上了節奏。他們純粹的個性,讓自己不會去思考太多有的沒的。而且隨著投入的心血加劇,雙胞胎對跑步的喜愛也與日俱增。即便後來對箱根驛傳的比賽產生迷惘,但在葉菜子的開導下也一掃而空。說起葉菜子這個女孩,她與雙胞胎的感情一直是個謎。

  比起後來雙胞胎在跑步的表現,觀眾更好奇的,還是葉菜子情歸何處。畢竟套句阿走說的:「因為他們…根本一模一樣阿!」雖然阿走這句話有點失禮,但這確實是諸多觀眾的心聲。而知曉這個答案的,也只有穆薩與葉菜子本人了。總而言之,雙胞胎是很討喜的角色。就算故事給予他們的內心戲不多,然而光是兩人的耍寶日常,就讓人對他們印象深刻。有這種活力四射的大男孩住進竹青莊,真是太好了。

穆薩·卡馬拉(動畫配音:株元英彰)

【圖解】:穆薩在劇中總是會刻意吐槽人們對黑人的刻板印象。

  在情人節所看過的寫實向動畫作品中,以黑人身分出場的角色,真的是少之又少。因此當穆薩出現在眼簾時,著實讓情人節吃了一驚。後來一想也對,畢竟是講跑步的故事,而在這個領域中的佼佼者,任誰都會想到黑人吧。然而穆薩的自我介紹卻顛覆情人節的想法,他不只說黑人很會跑步是刻板印象,而且是公費留學生的他根本沒接觸過田徑類運動。

  和一般刻板印象不同的還有個性。與一般大眾對黑人個性印象不同的是,穆薩是個彬彬有禮,勤奮好學的優等生。在他身上看不到放蕩不羈、活潑好動等張狂性格。溫文儒雅、笑容可掬,可說是穆薩的代名詞。就某些層面上,穆薩比阿走他們還更像日本人。如果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穆薩的坐姿都是標準的正坐。他那宛如乖乖牌般的正襟危坐,真的會讓人忍不住笑出來。

【圖解】:少女心的穆薩可說是劇中經典XD。

  當然除了上述所說之外,穆薩還有很多特點。比方說他那可愛的少女心,以及喜歡摸黑泡澡的沉澱習慣。感覺上,穆薩就是一個很有趣,且也很好相處的好人。他會與神童如此親近,應該也是因為兩人相似的波長吧。之所以願意投身灰二的箱根驛傳計劃,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被神童感動。藉由穆薩的我們可以發現,人確實是群居的動物。我們會被彼此吸引、共鳴,進而一起投入相同的事物來努力。

  在灰二的眼光下,穆薩確實是個人才。儘管性格溫和,不喜競技類運動,但穆薩優異的體能卻依舊突顯著他的強大。果然黑人的運動基因還是很好的XDDD。在箱根驛傳的比賽中,情人節印象很深的,就是繼王子接棒後,穆薩穩穩地超越數個人的戰績。這種穩紮穩打的中堅份子,一直是運動團隊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因為比起激進躁動的隊友,還是穆薩這種隊友最讓人安心阿。

王子/柏崎茜(動畫配音:入野自由)

【圖解】:一開始被灰二強迫跑步的王子,其跑姿根本是進擊的巨人裡的純潔巨人。

  雖然就整體來說,竹青莊十人組每個人都是奇蹟。但只要仔細比較,就會發現王子真的是奇蹟中的奇蹟。王子,本名柏崎茜。是個外型非常飄逸的粉色系青年。他那纖細的身材,總是讓人懷疑他是否能夠跑步。在故事之初,王子給人的印象就是個弱不禁風的高級宅男,而且還是吐槽役的兼職代表。劇中有許多歡樂的橋段,都要歸功王子的吐槽。同時,王子也是竹青莊十人組中唯一沒運動背景的人。

  這樣的王子,之所以會選擇參加跑步,完全是被灰二的惡鬼攻勢所迫。想當然耳,從來沒從事田徑運動的王子,跑起步來當然是慘不忍睹。他不只跑姿詭異,其氣喘吁吁的模樣,更宛如遭受極刑般,讓人哭笑不得。有趣的是,儘管如此痛苦,王子在訓練時卻是一次都沒缺席。即便每次都是跑在最後,王子總能跑完全程。當然這有一部分要歸功於灰二的輔助,但王子的毅力也功不可沒。

【圖解】:但後來的王子,卻是十人中進步最卓越的。

  王子的毅力,同時也體現在他的進步上。從一開始的5000公尺跑超過30分鐘,甚至差點被淘汰。到後來跑進16分30秒的紀錄成績。短短數個月的時間,卻有這樣的成長。王子的進步,只能用神速來形容。就算速度上仍與其他成員無法相比,但這樣的成績,真的是奇蹟中的奇蹟了。除了跑步的進步令人欽佩外,王子的心態也讓人讚賞。當被阿走質疑,甚至喝令離開隊伍時,王子只是用努力來回應。

  他用自己的跑姿,向阿走傳達了自己心聲。最終,兩人之間的齟齬化消,並從彼此身上學習到新的東西。王子最讓人佩服的地方,就是他明明如此厭惡跑步,覺得跑步非常痛苦,但他仍然為了伙伴們全力以赴。「選手們並不渴望被溫柔以待,因為他們心懷對勝利的憧憬。」王子對灰二說的這句名言,說明了他想法的轉變。曾幾何時,王子已經從被拉下水的那個局外人,成為可以獨當一面的選手了。

啟示與感想

【圖解】:劇中總是充斥無數的感動點,讓人時不時就眼眶泛紅。

  情人節一直在想,自己為何會那麼喜歡《強風吹拂》。為了這部,情人節首次強硬推坑身邊的朋友。後來想想,本作實在有太多讓我喜愛的點。首先是勵志的情節,看竹青莊十人攜手突破萬難,從門外漢一步一步成為選手。那邁進的過程,無論是艱辛痛苦、歡笑淚水,都讓人非常非常的感動。當看到每個人氣喘吁吁,也要拼命把接力帶交給下一個人。那燃盡一切的努力模樣,真的讓人忍不住眼眶泛紅。

  除了劇情感動人心外,情人節也非常喜歡劇中的角色。不得不說,竹青莊十人各個都是好人。就算偶爾齟齬,大家都能相互理解包容。要不然現實中阿走、King這種硬脾氣的,早就被團體給逐出去了。有時情人節甚至會懷疑,灰二挑人住宿舍的第一個先決要件,是不是就是人品。此外,撇去性格善良這點。劇中每個角色都有他獨特的人格特寫,這也讓整部作品更加立體鮮明。

【圖解】:當大結局湧現時,情人節心中是滿滿的不捨。但天下無不散的宴席阿......

  拜豐富的角色特性所賜,本作的整體劇情十分歡樂。強風之所以如此吸引情人節,讓我忍不住一集又一集追下去的主因,就是因為整體劇情非常逗趣。在故事裡,幾乎每個角色都具有吐槽的能力XDD。這些笑點自然又不做作,讓人在享受故事劇情時,又能有會心一笑的共鳴。在這樣的節奏下,原本單調的跑步就變得非常有趣。加上快速鋪梗解梗的劇情安排,都讓劇情節奏非常流暢。

  最後一個吸引的點,則是作畫與配樂。本作的作畫雖稱不上非常優異,但卻十分穩定,鮮少有崩壞的情況。值得一提的是,作品在小細節的部分都很用心。比方說跑步的姿勢、汗水與膚色、黑眼圈…等諸如此類的小地方。至於配樂的部分,情人節覺得這部分就請大家在下方的附錄中,用自己的耳朵去感受吧。最後再說一次,《強風吹拂》真的今年目前情人節所看過最棒的動畫作品!

結語

【圖解】:風景這種東西,是要與對的人一起觀賞,才會有新的體悟。

  終於寫完了,好久沒寫破萬字的心得文了。接下來就要忙萬惡的後製,希望能如期發文。其實在看完此作後,情人節也好羨慕。說真的,我也希望能有一群互相砥礪,一起運動的好夥伴。更希望身邊能有一個像灰二這樣的好教練。情人節從來沒想到,這種一個人跑步的運動,竟然也能如此熱血、如此讓人感動。這種因運動而交織出的青春汗水,真的是讓人感慨萬分阿。

附錄



「Catch up, latency」(第1話~第11話)

「風強く、君熱く。」(第12話~第23話)

「リセット」(第1話~第11話)

「道」(第12話~第23話)

強風吹拂 OST (Disc 1-2) FULL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654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強風吹拂|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6 篇留言

遼闊@索性養老中
這部真的棒,讓我回憶起以前高中的訓練⋯⋯。雖然不是跑步相關的但也跑了不少
王子根本是本作最強的存在,除了本身就是外掛的某些人外就他開最兇

07-19 16:04

黑色情人節
真的,他的進步神速到讓人覺得不科學~07-20 09:13
鯤島囝
超棒的!岸本卓是排球 輕羽 91days joker game 甚至牛媽銀之匙的構成監督,他的人設辨識度很高,又能體現原作的神韻,算是能吸引輕小人設口味、又跨足寫實題材的製作人,非常喜歡他。
灰二真的很可怕,他很懂人情債最難還,所以白吃白喝白住那麼久,只能用身體來還哈哈哈哈哈~~~
不管放在哪個領域,有灰二的素質、目標、堅毅、執行力,都一定會有成績的。

07-19 21:38

黑色情人節
灰二心機到很棒啊[e38]07-20 09:14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有在做的運動只有跑步.可是自從全天工作之後就沒有繼續下去的動力了RRRRRR

07-20 13:01

黑色情人節
可以改換騎腳踏車?07-22 08:07
ほに
男主怎第二個介紹,呵。不過動畫男主的氣場的的偏弱,小說原著描述表較多。

07-20 18:38

黑色情人節
因為在情人節心中灰二才是男主[e16]07-22 08:07
史萊姆
動畫還沒追,最先是從小說開始看。小說第一版是2008出的,時隔五年,2013年再次出新版,兩個版本都有入手,只能說,小說真是太好看了。原本只是因一本$159,書封還可以而買了這本書。一翻開看,內容竟如此熱血、勵志、溫馨、感人,好看到看了三遍,也因此而開啟跑步的興趣。動畫有閒瑕時,會追來看看的[e35]

07-25 21:04

SCOP
剛追完動畫~~搜尋了一些心得這篇是說最詳細的了~~

06-07 02: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戰鬥動畫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浪漫愛情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