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夢亂談】先別提小說達人了,來說說我想得到部落格達人的二三事(文長注意)

懵夢 | 2019-07-15 15:46:38 | 巴幣 30 | 人氣 299




就......如題。我拿到小說達人了。

知道當下,我小聲喊了三聲「Yaisa」。

為什麼要喊這個呢,因為最近很迷薄櫻鬼的音樂劇;為什麼要小聲喊呢,因為我哥在睡覺,太大聲會吵到人,而且其實我也沒有開心到那種程度。

我拿到巴哈的達人,說實話從「一開始的嚮往」到「第一次被拒絕時收到罐頭回文」後我就稍微改變了想法。

我之所以會去申請,因為我想證明:我做得到。

對,只是個證明,所以能不能連任就隨緣吧,呵呵。


接下來是正題,上面的跟我現在最想做的事情沒甚麼關係。


如果有稍微關注我的人應該知道,我已經開始替巴哈的小說評文有段時間了。

會開始這麼做,是因為我靠著邊緣人修稿法寫了六年的小說。

甚麼是邊緣人修稿法呢。

這次自創的名詞,簡單來說就是從構思到寫稿到修稿全都交由自己一個人來處理。

現在寫的劇情有BUG?別擔心一個月後的「我」會指出來;有錯字?三天後的「我」會找到。

用這個方法我寫了六年。


也因此,我知道有人幫忙看文的重要性。


我也有朋友也有把作品給他們看過,但若我不追問不逼問,得到的答案都是「好看」。

這個讚美詞其實對寫小說的人一點幫助也沒有,反而直言的批評幫助效果比較大。

我不會奉承任何人,好看就好看、難看的東西把我殺了還是難看。

所以,我都是實話實說。因為如果我說假話了幹嘛還來委託我?一直去找自己同溫層的人討拍拍就好啦。

這邊跟大家灌輸一個觀念:沒有人會沒理由就想否定、怒罵、批評一個人的努力,如果有那是沒帶腦子的人。

我的起始點是想幫助跟我有相同處境的創作者,因為我也曾走過這段路所以我知道痛苦在哪。


再來談談為甚麼會選擇小屋這塊來做這個。

我知道空想版也有前輩在做這個,但是我卻覺得這樣很浪費。

不敢說我們兩人之間誰做的比較好,只是想法不同。

巴哈的小屋是所以能PO小說的網站中彼此連接最緊密的地方,可是卻浪費了這個優勢實在非常可惜。

再加上每個創作者都會使用巴哈小屋,但會去拜訪空想版的人......肯定不是多數吧。至少我就沒有去那邊的習慣。

我個人認為,空想版那邊不也是一個同溫層?就算那邊再多人又如何?

但是巴哈小屋呢?

部落格達人的稱號一拿出來,至少幾百個人會去看。而這其中只要有十分之一的人願意點去看看我評的小說我不是間接替他們打了免費的廣告?

我拿了小說達人,受惠的只有我,但是我拿到部落格達人呢?受惠的是整個巴哈在寫小說的所有人。

風氣一好,整體就會好。


我表達我想要部落格達人的意願應該夠強烈了吧,請各位完成我一個小小的夢想!

我曾經對這裏感到失望,事實上我現在也還是很失望。但是,我覺得只要我願意站出來的話,這裡可以越變越好。


想要我評文的請洽此處的詳細規則

規則還不完善,但是我希望能越修越好,這點需要各位的幫助。如果有什麼建議可以留在下方。


在這邊老生常談說一句:請鼓起勇氣。

寫小說最需要的能力並不是文筆、也不是創新,更不是中二腦洞。

而是勇氣。

有勇氣,才會有人能看到你寫的小說。

能跨出那一步,就表示你能向前跨出很多步。


有勇氣了,再來就是作品啦。

記住一點:先求有再求好。

我的最低要求就是你要有一條主線可以給我評論,因為我已經被騙過了,只有一篇序章或者楔子根本沒辦法看出這作品的價值。

就像是《航海王》中,有「魯夫出航時大喊一聲『我要成為海賊王』」以及「從初次出航到索羅加入成為夥伴」這兩個部分哪個比較好評論?我想這舉例非常簡潔明瞭了吧。


你有勇氣,劇情也有一定的量。那就有找我評文的門檻啦,等同拿到的入門票。


可能會有人擔心說:可是我文筆很爛怎麼辦?

我直說吧,你只要寫的能讓人看懂,我就不會在意。我跟那些會給文筆建議的人不同,我這人不看文筆的。

這邊點名舉例《雨港基隆》這款台灣人自製遊戲。這款是我看過文筆最好的文字冒險遊戲,莫非文筆好就能掩蓋它非常的綠這件事實?答案是不可能的。

所以如果有人給予文筆上的建議,我是覺得,聽聽就好。

如果不是自己多讀多寫自己磨練的話,你打造出來的刀刃永遠都是仿造品。

可以模仿但絕對不能「別人給建議都照單全收」。


所以,覺得自己文筆爛請先問自己一句:是誰覺得自己文筆爛的?

只要自己沒有這麼覺得請抬頭挺胸告訴全世界:我的文筆很好。


好啦,心靈雞湯的話灌完了,最後一點說完就做個結論吧。

上頭已經說過了我不會沒事批評,可是為甚麼規則有一點是「可不可以接受批評」呢?莫非我前提是以「這篇小說很爛」的成見去看嗎?

這邊聲明,沒有這回事。

而是因為曾經我隨便亂評巴哈小說時,寫到有位作者所寫的小說男主很白目。

我會說很白目是因為他知道自己家是那個信仰。這邊假設是基督教(那篇世界觀有特殊信仰但不拉出來做舉例)好了,假設家裡信仰是基督教,男主卻當著全家人的面大喊:「神是不存在的」。請問,這不是白目是甚麼?

我當時自認這樣寫沒問題,因為真的很白目。但是後來我發現到原本日更的那位作者,後來就銷聲匿跡了。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直言讓他放棄的,但是這件事情讓我想到了一件事情:有很多人有玻璃心是沒辦法接受批評的。

所以,我只是想確認這個人是不是玻璃心,並不是一定會批評的。



最後來做個結論吧,不知不覺打了那麼多字了呢XD


結論:

有寫小說並且有在巴哈PO文的作者可以找我評文哦,意者請洽詳細規則

如果有任何建議或者需要修改的地方可以留言告訴我哦。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巴阿尼
恭喜懵夢大~也很感激您為創作者們的各種付出,真的非常有幫助~
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向您討教~XD
2019-07-15 16:14:36
懵夢
你的那篇小說我應該最近會去看看然後再寫一篇,重製的建議我有提結果我不去看顯得我很渣XD

只要沒有玻璃心我都在這裡,隨時歡迎[e12]
2019-07-15 16:32:08
徐行
達人大恭喜!
2019-07-15 16:24:25
懵夢
謝謝囉!
2019-07-15 16:40:44
巴阿尼
其實還沒重製完畢啦~若要趕到原本的章節還得花上一段時間,屆時若完成的話會第一個通知您的~
2019-07-15 16:35:39
懵夢
好的,請繼續加油哦[e12]
2019-07-15 16:57:00
木有羊
恭喜~
2019-07-15 16:56:27
懵夢
謝謝!
2019-07-15 17:13:30
蒼天落葉
居然現在才看到這篇文,就別遲來的恭喜,而是祝你拿到部落格達人~

不過我跟你差不多,評論都是很直白,不過我真的很佩服你,不管是幫人評文還是想讓環境變得更好,都是造福群體的事情,有這種心態實在是很棒,非常棒。

不過單人修改小說沒有評論真的是非常可惜的事,在發小說前我獨自寫100章也能體會那種孤獨感[e26]
2019-12-17 23:25:12
懵夢
也不知道為什麼那時突然想這麼做[e8]

應該說原本就打算想做,但是受限很多考量所以過了一段時間才真正去做。

也算是當時心態的轉變?有點忘記當初這麼做的契機跟用意了[e5]

是說我前天晚上印象好像有去申請,只是不知道會不會過就是了。
2019-12-18 09:56:2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