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7 GP

[達人專欄] 【影評】終局,之後——《蜘蛛人:離家日》簡評

作者:LanTern│2019-07-07 00:00:06│巴幣:580│人氣:4252



  《蜘蛛人:離家日》,由強.華茲執導,湯姆荷蘭、傑克葛倫霍、山謬傑克森、Zendaya主演。

  本作為《蜘蛛人:返校日》的續作,同時也是「漫威電影宇宙」系列的第二十三部作品,以及「無限傳奇」的最後一部電影。



  曾經讀過我文章的讀者應該會知道,蜘蛛人一直是我最喜歡的英雄沒有之一——很無聊的選擇,我知道。

  但不曉得是因為《終局之戰》造成的疲乏,還是湯姆荷蘭的蜘蛛人對我來說吸引力始終不夠,這部片我竟然拖了整整三天才開始動筆,真是嚇死我自己。


  心態上來講,我個人是已經將《終局之戰》看作MCU的收棺之作了,之後的電影不管拍好拍爛,全都當成同人看待。

  畢竟隨著作品數量發展下去,吃書bug只會多不會少,而且他們能不能再造《終局之戰》的高峰?我不會說不行,但真的難。用這種比較消極的心態來看後續作品的話,作為觀眾可能會比較輕鬆一點吧。

  然而,隨之而來的自然是對於這個系列的嚴重疲乏

  失去了東尼的世界怎麼樣?經歷過彈指後發生了什麼事?費吉大佬還要塞什麼東西給我們?對我來說一時間完全不重要了。


  而湯姆荷蘭的蜘蛛人……我不會說他演得不好或沒有魅力。但擺在小勞勃道尼的鋼鐵人、克里斯伊凡的美國隊長旁邊,不論氣場、戲份、光環,都只是配角的程度而已。

  就是這份差距,讓我對他的期待少了幾分,尤其是在《無限之戰》和《終局之戰》這兩部可怕的怪物之後。

  我知道,費吉大佬說《離家日》才是第三階段的結束,我當然知道。可是實際上我們都明白那只是製造話題的話術而已。

  至少對我來說,《終局之戰》就是結束,「無限傳奇」已經結束了。

  而《離家日》的上映日,和《終局之戰》實在離得太近了一點,對我來說,似乎還沒有準備好繼續看下去。


  好吧,說是這麼說,該來的還是要來。

  蜘蛛人回家後的第二部作品、官方立場上MCU第三階段真正的結束。

  《蜘蛛人:離家日》。







  喔,對了,我忘了,還有一個讓我對這部片提不起興致的原因。

  這片的劇情未免也太好猜了吧……

  來,給各位看一下,這是《離家日》的第二支預告。




  多重宇宙?撕裂時空?

  以漫威那種保密到家的尿性,在預告裡就把這種資訊丟出來?真的?

  看到的當下我不是覺得期待,而是覺得這99.87%是假的。

  再結合神秘客本身在漫畫裡的人設和起源,我相信只要是稍微做過功課的人,大概都能在這支預告發布的當天晚上把整個劇情猜得八九不離十。

  阿結果還真的就是八九不離十,劇情上毫無驚喜。

  只差在當初有兩個讓我不解的點。我堂堂傑克葛倫霍怎麼會接演一個特效大師?還有尼克福瑞身為間諜之王,怎麼會沒看穿神秘客的唬爛?

  好吧,這方面在片中倒是得到相當程度的說明。






  調性上,這部片與前作《返校日》一樣,是典型的青少年成長作品,但是核心卻是截然不同。

  《返校日》的彼得渴望得到認同、渴望承擔大任,儘管他根本還沒準備好,卻還是想成為英雄。

  而《離家日》的彼得卻在失去東尼之後,懼怕成為英雄。

  並不是害怕死去,而是害怕自己沒有承接「鋼鐵人」這個名號的能力,害怕自己沒有保護其他人的力量。

  同時也在失去東尼後,真正第一次明白沒有了大人擦屁股的世界有多可怕。

  恰好,就是成長必然會面臨的兩個階段。

  極度的膨脹、然後是極度的妄自菲薄,只是彼得面臨的困境更加殘酷而已。


  這部片將小蜘蛛心中的動搖發揮得非常好,非常之好。

  湯姆荷蘭的演技完全演出了彼得對東尼的思念、以及對「鋼鐵人」這個名號的害怕。

  當全世界都在緬懷鋼鐵人、緬懷美國隊長的時候,只有當時身在復仇者戰場的彼得整天想著怎麼追女生,我想是因為他拒絕去承受吧,潛移默化的逃避。

  後來對於昆汀莫名的絕對信任,也是出自於這份不安,對於自身能力不足的不安、對於失去依靠的不安,所以才在短短幾句話就將Edith交給他,雖然昆汀(演)和東尼的性格完全不像就是了。


  最後,當彼得與昆汀初次交手大敗,上了快樂的飛機之後,那股不安終於化成現實、化成深切的自責,將包裹在他身上那層名為「蜘蛛人」的外衣完全壓碎。

  如果是東尼,他大概只會將這份自責往肚子裡吞,然後隨手拿出什麼外掛回去碾壓昆汀、如果是隊長,他大概會面不改色扛起一切,然後找到願意幫他的同伴會去屌虐昆汀。

  但他是彼得帕克,是一個設定上不過十六歲的少年,剛失去了如同精神導師一樣的人的少年。

  整部片歡快氛圍下隱約醞釀的情緒就在那一刻潰堤。

  因為這場戲,將東尼和彼得、甚至是快樂的形象又再往上塑造了一個擋次,處理得非常棒。

  在彼得振作之後,甚至直接拉出復仇者的主題曲,我沒記錯這應該是第一次在個人電影裡出現這首吧?連《內戰》好像都沒有,要多燃就有多燃。



  很有趣的一個點,這部片塑造出了兩個……可能算三個,算是彼得導師的角色。

  神秘客昆汀、快樂霍根,尼克福瑞算半個。

  而他們三個人都隱約說出了那個伴隨蜘蛛人一生的詛咒。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核心的概念雖然一樣,但分別在不同情境、不同觀點、不同角色口中說出來,體現出來的意味也不完全相同,這種手法真的相當有趣。

  事實上,這三個人中昆汀說的話應該算是最中聽的,多一分嚴厲像說教、少一點認真像空話,傑克葛倫霍非常精準的營造出「建議」、「諫言」的感覺,完全不浮誇。

  由此可見編劇團隊和傑克葛倫霍本人一定對那幾段台詞下了非常大的功夫。


  當然,最後真正拯救了彼得的還是快樂的話……或是說透過快樂的嘴說的、東尼的話。

  我不曉得是不是致敬《終局之戰》,但看到彼得和快樂在花園中擁抱的橋段,還是不自覺鼻頭一酸。

  快樂和阿尼應該是這部片最討喜的兩個角色吧,塑造得真的很不賴,如果少了這兩人,我對這部片的評價會打折很多。



  坦白說,我覺得《復仇者聯盟》的小蜘蛛和《蜘蛛人》的小蜘蛛,在塑造上有不小的差距。

  《復仇者》的小蜘蛛看上去就是蠢萌蠢萌的樣子,整個角色相當扁平,看不出有什麼多餘的內心戲,這也是這個角色站在東尼、隊長旁邊之所以會相形失色的主要原因。

  同樣有個人電影的奇異博士和黑豹,因為形象已經有了,要維持他們好帥好屌好猛的樣子,看上去逼格自然就高。

  而小蜘蛛同樣為了維持高中生呆呆笨笨的形象,他在《復仇者》演出的則是一些偏搞笑的橋段,所以人設上的差距相當大。

  如果《復仇者》的小蜘蛛能營造得更深沈一點,我想這個角色的魅力應該會更加強烈才對。







  除了對於英雄責任的恐懼,以及對東尼的緬懷之外,這部片還有另一大主題,也是過去漫威幾乎沒有出現過的「青少年愛情」。

  好啦,《返校日》有提到,但是《離家日》的強度要強多了。

  MJ這個角色本身也不是那種很老套的青少年女主角,單就這點我個人是大大好評。

  白目、怪胎、普世價值下的女人味幾乎完全沒有,但還是透過劇情還是將她的可愛之處一點點刻出來。

  再加上彼得本身也是有點北七北七的性格,名副其實的笨蛋情侶。


  我記得我《返校日》的時候就說過了,但還是不免要再說一次,Zendaya願意接演這個角色,真的是十足犧牲。

  特別點個有趣的彩蛋。

  MJ一開始說她就是因為以為彼得是蜘蛛人才一直看他,但實際上,《返校日》最初她就已經在不斷和彼得搭話了。


  我個人最愛的點是最後大戰結束,兩人在橋上初吻的橋段。

  跟一般歐美影視技術高段的深吻不一樣,是很青澀的菜雞互啄,營造出兩人都是新手的那種感覺,讓人想起那段回不去的酸苦初戀。

  雖然現在說好像有點晚了,但是這部片非常適合年輕情侶,如果你和對象還處在曖昧期,約看這部起碼二壘安打。







  另外,這部片還有一個相當尖銳的主軸,而且意外的很貼和目前社會的生態。

  我想用「假新聞」來稱之應該不過份吧。

  片中閃電不斷進行手機直播、神秘客製造出能夠讓人信以為真的幻象、以及最後透過技倆揭露蜘蛛人真實身份和惡意抹黑的新聞。

  「人類需要相信某種東西,而現在的人什麼都相信。」

  這是對於現代社會、現代媒體犀利又猛烈的指摘——所謂的媒體,包含自己拍片上傳的自媒體。

  事情真假、對錯根本就不重要,因為人類相信眼見為憑、因為人類只看見自己想看的。

  但偏偏在這個時代,親眼所見卻未必是真相。



  比較可惜的點在於,直到這部片結束,似乎都只在對這議題進行鋪陳,完全沒有真正去收回這條線的意思,或者說針對這點給出一個比較具體的回饋。

  我大概可以明白他們這麼做的理由啦,以劇本考量,把這點留到下一集懸念效果會比較強,某種程度上,這也可以作為小蜘蛛下一集的試煉。

  但作為《離家日》的其中一個主題,將這個議題一直放在那裡實在很不乾脆,而且誰知道他們下一次會不會照著這個伏線去拍?

  當年索爾2鋪了一個洛基篡位的梗,結果《諸神黃昏》還不是輕輕鬆鬆就搓湯圓搓掉。

  搞不好下一部彼得直接不演,開心用真面目和粉絲拍照,那《離家日》這花了兩個小時的前置作業就真的糞掉了。

  這點我們就再看看吧,暑假的動漫展費吉大佬應該就會宣佈接下來的電影計畫了,搞不好明年就丟出蜘蛛人3也說不定。



  好吧,整部電影最讓我興奮的其實是JK西蒙斯,看到他回來演JJJ真的是嚇死人,這應該是這部彩蛋滿滿的片裡最強的超級彩蛋。

  那個……能不能讓陶比和加菲貓回來嘎一角……?小角色就好……拜託……






  來聊一下硬體。

  這部片真不愧把神秘克這個特效大師拉出來當大反派,特效硬核到不行,是足以問鼎MCU最炫砲特效寶座的等級。

  小蜘蛛和神秘客第一次交手,可以說是把視覺花樣玩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同時配合蜘蛛人本來就十足精彩的招牌打戲,看上去真心舒服。

  最終決戰「彼得感應」發威之後,一拳一台無人機的爽感可以說是歷代蜘蛛人之最沒有之一。那種似真似假的視覺效果大概只有當年的《電光之戰》能夠一比。


  同時中段也抓出幾分懸疑驚悚的感覺,彼得和快樂在花園見面的那場戲看得又緊張又刺激,我完全沒想到這種誰都不能信任的驚悚感會在這部片裡出現,看來漫威最近很喜歡搞這套啊,看看《驚奇隊長》那精美的斯克魯人。

  可惜的是這種氛圍只是點到為止而已,最後的戰鬥神秘客也沒再用假同伴或狹持人質的手段。

  我個人是比較希望他們將這個部份描寫得更深一點啦,這種玩弄人心的能力真的很好發揮,偏偏這部片被定位為青少年成長的愛情喜劇附上超級英雄,是真的蠻可惜。

  如果把那些愛情和歐洲置入行銷去掉拿去寫驚悚的劇情,我想故事一定能更加精彩吧。


  現階段來講,雖然反派看起來是免洗掉了(當然大家都猜他沒死,我是覺得死透了),不過傑克葛倫霍的演技卻發揮得相當不錯,這點我是持好評的。

  儘管我在進戲院前就知道這貨99.87%是個雙面垃圾,但是從一開始的暖男大叔到後來那惹人厭的嘴臉,這層反差還是相當有力,可以說由一個奧斯卡等級的演員來飾演一點也不虧,也不難理解他接演這個角色的原因。

  反例大概就是《諸神黃昏》的凱特布蘭琪吧,超浪費的,殿堂等級的影后卻讓她演那種角色。

  對我來說,漫威目前最強反派還是《返校日》的禿鷹,麥可基頓那個氣場真的沒在開玩笑。

  當然,這是除了老薩以外,薩總他們直接用一整部片的篇幅來寫,這點誰也比不上。







  憑良心說,這部片幾乎沒有什麼缺點。

  劇本算得上扎實,青少年成長的主題扣得精準、小蜘蛛心碎看得人揪心。

  氣氛拿捏得很漂亮,前半洋溢滿滿的歡快,但只要是帶到小蜘蛛的鏡頭,卻永遠瀰漫著一股寂寥和不安。

  演員演出精彩,我愛死傑克葛倫霍和Zendaya了。

  特效更是想都不用想就能排進MCU前3的程度。

  承先啟後的效果做得不錯,失去鋼鐵人、以及蜘蛛人接下來將面臨的困境都帶得很明確。

  作為娛樂電影不用多說,笑料好笑、視覺效果打鬥皆屬上乘、感情戲也豐富,水準之上的出色。


  挑不出缺點,真的挑不出缺點。

  在撇除了一切情懷後拿來對比其他的漫威電影,《離家日》絕對算得上前段班,我想這點不會有人否認。

  但不曉得為什麼,我的內心卻遠沒有當年看完《返校日》、或前陣子看完《終局之戰》的那種波瀾。

  大概是疲乏吧,也許再過個半年回來重看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也說不定。


  不否認這是一部好電影,而且是客觀上能從MCU前面排下來的電影,至於合不合口味,我想這點就見仁見智了。







  後記

  嗯,補聊一下彩蛋二好了。

  真要推敲,這還真的是蠻多可以推敲的,畢竟今年初驚隊上映的時候,就有人找出不少福瑞前後兜不起來的點,也可以想像以後斯克魯爾人都還有戲份。

  不過要我來說,我還是傾向相信《離家日》之前的電影全部都是正牌福瑞,只有這部是假的。

  為什麼?因為這樣比較省事啊幹。

  而且以前的福瑞是多經典的角色這應該也不用多說,要我去承認他說的那些話是從一個驚隊才臨時插入的後設角裡說出來的,我才不承認。

  失去東尼、失去隊長,又被彈指彈掉5年,以福瑞的個性想弄一個宇宙級防衛組織也不意外,就當做他這八個月都在著手搞這塊,所以讓驚隊去請斯克魯爾人回來代班就好了。

  反正有神盾局和史塔克的黑科技,八個月搞一顆星球防衛型太空站出來,輕輕鬆鬆啦。


  我文中好像沒提到我有多喜歡Zendaya齁,超喜歡。

  她在這部的表現足以排進我MCU最喜歡女角第三名了,至於第一二名當然還是伊凡潔琳莉莉和梅姨嘍嘍嘍。


  延伸閱讀





  FB
  Blo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515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蜘蛛人|離家日|Marvel|漫威

留言共 13 篇留言

Flimer
劇情真的太好猜,從開頭一登場就覺得他是反派了,最晚在「元素眾有4個但已經有3個被打敗了」那邊就該要察覺到。
不過傑克葛倫霍把這個假英雄詮釋得很好,在屋頂聽彼得談心的橋段蠻印象深刻的。

07-07 00:38

LanTern
暖心大叔
唉他超帥,說起來有點下流,我07-07 19:04
壺壺圍成
嘿 你看 是夜猴欸

07-07 00:44

LanTern
你看 是禿頭披風俠07-07 19:05
NG的凱
我覺得,光是能讓一個對於系列開始感到疲乏的老顧客挑不出缺點,而且是在接著end game這樣大作之後的系列作的定位來說,能有這樣的評價也就很高竿了XD

07-07 00:49

LanTern
這的確是一部優秀的漫威電影,毋庸置疑,只是我現在的口味對不太上而已07-07 19:11
波爾狄雅ヽ(・×・´)ゞ
看你的評論感覺這部還算是挺不錯的電影啊www
或許真的是疲乏了吧

07-07 00:57

LanTern
我開始反省我是不是復四刷太多次lol07-07 19:12
墨染呆毛
我也覺得檔期離太近 八九月再上映比較有感

07-07 01:10

LanTern
真的,尤其目前今年後面已經沒有後續計畫了
不過也是情有可原啦,他們應該是想趕在聖地牙哥動漫展之前把這部丟出來,就看到時候會再給什麼驚喜了07-07 19:13
王蛇 正派畫師
個人覺得 打戲比返校日好多了
返校日除了船戰 其他都一團黑
文戲上反派有點不足 動機不夠充足 令人覺得他只是一名中二病

07-07 01:32

LanTern
這次打戲是真的炫砲,返校日我的印象只有爬飛機而已lol
不過返校日的禿鷹裝超帥07-07 19:14
明石
中二嗎...我倒覺得他只是個混帳包括他的同夥,不過後面的結尾可能目的就是第三集,為了再次在世人面前證明他是真正的英雄,蜘蛛人

07-07 01:49

LanTern
這種熱血展開是一定會的,尤其演員本人還那麼年輕,英雄路還長著07-07 19:15
明石
打戲明顯進步很多,笑點也很不錯,不過主角能力也未免太逆天,在後面有點主角光環,不過看的很爽就夠了管它合理性XD缺點就是反派吧,完全就是個經驗包,沒魅力就算了動機也有點讓人白眼,更何況還有一整團

07-07 01:55

LanTern
其實他也是拼全家去打就是了,蜘蛛人每部打到最後都很慘,畢竟沒有鋼鐵裝沒有盾牌,燃燒生命的打法07-07 19:17
明石
我絕對不會說我到反派團開始好心的為觀眾解釋我們是反派的時候才傻傻地發現,太丟臉了…=///= 第二個彩蛋蠻有意思的,故事觀開始擴大真的令人期待後面的故事會怎麼發展,畢竟沒看漫畫

07-07 01:59

LanTern
也不至於丟臉啦,這樣的觀影體驗應該會好很多,如果我完全不知道細節應該會更喜歡這部07-07 19:18

角色原罪啊~ 完全沒了解這角色的話會被騙吧w

07-07 08:48

LanTern
被騙的感覺應該很爽,我那場昆汀攤牌的時候後面的女生直接發出黑人問號的聲音07-07 19:19
炎星
美中不足的就是感覺反派有點弱,打贏之後沒什麼真正的實感(雖然彼得在通道上閉眼大戰無人機的時候瞬間變迷弟)其餘想看的倒是都有了,但是......

我真的好想你們喔東尼、隊長QAQQQQQQQQQQQQQQQQQQ!!!!

07-07 10:17

LanTern
真的,講一講又想回去看復4了QQ07-07 19:21
杜洛斯
但老實說片尾彩蛋的部分,為何我只想到會以新的形式來演秘密入侵

07-07 10:37

LanTern
其實祕密入侵發展性蠻強的,也是值得用兩部電影來做,但現在電影宇宙的斯克魯人是好人,這條故事應該是沒譜了
除非他們又弄出一個邪惡斯克魯派系之類的07-07 19:23
杜洛斯
TO LanTern
有邪惡斯克魯派系也不是不可能,畢竟沒人能證明在宇宙船上的MotherFucker是本人,
而且為何MotherFucker會離開地球待在斯克魯宇宙船上的目的想必也會是某個電影宇宙的爆點

還有雖然這次平行宇宙的設定是神祕魔法師團隊瞎掰的,但是這也可以當成日後的梗來用啊!
更別提福濕也被邪惡老鼠帝國買下,X-MEN搞不好就能以因為鳳凰之力影響打破時空來到復仇者時空,然後就來場X-MEN VS 復仇者 的電影事件

07-07 20: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7喜歡★ga839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隨寫】記憶炸彈... 後一篇:[達人專欄] 【漫談】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