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參考資料】日本舊曆的故事

作者:幽影│2007-09-24 17:40:19│巴幣:34│人氣:7254
明治維新之前,日本還有傳統的曆法計算哦!

註:很多日本人都喜歡用這十二個月的別稱來為自己的孩子命名,尤其是為女孩子。

江戶時代時期,日本的曆法建立,是以京都為基準點,對於太陽觀測的角度、位置及大小,具有深入了解的曆法人,將其統整計算之後,再以閏月、大月、小月(大月卅日、小月廿九日)等規則訂定,就成為沿用至明治時代的曆法,也稱為天保曆法。

天保曆法因明治維新的政策執行,故沿用到明治五年(西元一八七二年)年底,隔年起日本政府便以陽曆計算曆法,天保曆法便正式離開國家法政系統,然而民間信仰當中,亦有陰陽師進行占卜、算命等術數之事,仍舊沿用天保曆法,做為占卜之曆法計算工具,這點和華人社會的習慣,還真是不謀而合,所不同的地方在於,天保曆和台灣常用的農曆,兩者並不相同,所以使用之觀念亦有差異。

日本社會和中國文化一樣,講究深刻的文意和用字,諸如日本舊曆而言,從一月開始稱為:睦月、如月、弥生、卯月、皐月、水無月、文月、葉月、長月、神無月、霜月和師走,其中意義如下:

一月:睦月(むつき,Mutsuki)
由於流傳時代長久,目前各個月份的意義,均以最令日本民間熟知的為主;「睦月」為團圓和睦之意,就是家人新年期間聚在一起的感覺,因此也稱為「睦び月(むつびつき)」,另外由於是一年當中的第一個月,所以也有「元つ月(もとつつき)」、「萌月(もゆつき)」和「生月(うむつき)」等等的地方民間用法。

二月:如月(きさらぎ,Kisaragi)
舊曆的二月份,是殘雪漸溶的氣候,於是厚重的衣服準備更換,原意為「衣更着(きさらぎ)」,衍生為二月的用法。此外,也是草木開花、發新芽的月份,也稱為「草木張月(くさきはりづき)」、梅見月(むめみつき)、木目月(このめつき)。

三月:弥生(やよい,Yayoi)
草木漸漸茂密的月份,日文的原文為「木草弥や生ひ月(きくさいやおひづき)」,取其弥生用以象徵三月份,因此日本各地方也有花月(かげつ)、嘉月(かげつ)、花見月(はなみづき)、夢見月(ゆめみつき)、桜月(さくらづき)、暮春(ぼしゅん)等等用法。

四月:卯月(うづき,Uzuki)
卯月是從「卯の花月(うのはなづき)」省略轉用而來,意指花開的季節,另外日本四月也是栽種稻子的季節,因此也有「種月(うづき)」、「植月(うゑつき)」、「田植苗月(たうなへづき)」和「苗植月(なへうゑづき)」的說法,另外,某些日本南部的地方,也有「夏初月(なつはづき)」的用法。

五月:皐月(さつき,Satsuki)
農耕的季節當中,五月是稻子發苗的季節,因此原先最早的用法是「早苗月(さなへつき)」,在日本的文語法變化當中,就將さなへつき改為さつき,另外五月也是菖蒲的季節,因此也有「菖蒲月(あやめづき)」的別稱。

六月:水無月(みなづき,Minazuki)
水無月的說法迄今仍有相當的爭議,目前大部分的說法,都是以「水月(みなづき)」為主,而且這個季節也是梅雨季節,田間也需要用水,所以還有「水張月(みづはりづき)」的用法,但是為什麼會出現水無月的用法,目前仍是眾說紛紜,目前比較可以解釋的說法,則是這個季節種植水稻會將水排出,就有「皆仕尽(みなしつき)」的用法,可能就以此引申為水無月(みなづき)的用法。

七月:文月(ふみづき、ふづき,Fumizuki、Fuzuki)
據說是奈良時代,由從中國傳進日本的習俗,在過去七月七日會吟唱詩歌,在夏日的晚上是一種十分優美的雅興,因此稱為文月,也稱為「七夜月(ななよづき)」。另外七月也是稻穗飽滿的季節,所以也稱之為「含み月」和「穂含み月」。

八月:葉月(はづき,Hazuki)
緯度較台灣高的日本,東北或是北海道的地區,八月份的季節,就差不多陸續會開始落葉,所以從「葉落ち月」衍生為「葉月」。某些地方會在這個季節看到侯鳥、雁鴨的季節遷徙,所以也有「初来月(はつきづき)」的說法;九州、鹿兒島等地方,由於這個季節多颱風,也有「南風月(はえづき)」的用法。

九月:長月(ながつき,Nagatsuki)
這個名稱的由來,是從「夜長月(よながつき)」省略變化而來,這是日本一般最普遍的說法,另外也有「稲熟月(いねあがりづき)」的說法,在農業發達的地方,也是使用這樣的說法。

十月:神無月(かんなづき、かみなしづき,Kannazuki、Kaminashizuki)
這是個很有意思的典故,出雲地區的出雲大社,據說是日本全國神社的總神社(像是道教的總壇),按照日本的神話故事,十月份神明都必須回到出雲大社集會,因此除了出雲這個地方稱十月份為神在月(かみありづき)以外,日本其他各地皆以神無月稱呼。另外由於九月的稻米採收,經過一整個月的釀造,十月份也是新酒的釀成的日子,因此也稱為醸成月(かみなんづき)。

十一月:霜月(しもつき,Shimotsuki)
轉趨寒冷的季節,高緯度的地方便開始結霜,便因此為名,另外這個時候也是樹葉凋零的季節,所以也稱為「凋む月(しぼむつき)」。

十二月:師走(しわす,Shiwasu)
歲末年終之際日本也重視各種民俗法會,因此最忙碌的就是這些法師,最早的用法就是「趨走(すうそう)」一詞,轉變為「師趨(しすう)」的說法,最後才變成今天的用法,在其他地方也有稱為「師馳月(しはせつき)」的說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29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AIR攻略路線圖】Ai... 後一篇:【翻譯】IF DREAM...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我就知道會這樣🙂
無Fuck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