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專文】大眾對反社會人格的不理解,我希望宣導一些簡易知識

十六夜郎 | 2019-06-11 14:42:19 | 巴幣 424 | 人氣 10512

  關注過我一段時日的網友應當會發覺我一向對精神疾病充滿興趣、好奇。精神疾病的種類繁多,形成原因有許多至今連學者也未有定論,足見其產生之複雜。

  然而,在對精神病理學問逐漸發展的現代,仍有諸多民眾對於精神疾病一知半解,甚至於一無所知,抱有諸多偏見,以至於在自己或周遭的人出現精神疾病的表徵時,立即以否定、否認的態度拒絕接受思考患病的可能,這很可能造成病情的加重以及社會的負面標籤更根深蒂固。

  在大眾的視野中時常出現的精神疾病,往往以憂鬱症、躁鬱症為主,由於其患病者較其他精神疾病佔多數,並且也有較為明顯的外在表現(自殘、自殺、易怒、衝動、情緒反覆等等)能讓人判別。至於人格、精神分裂與多重人格,佔整體比例較少但也有明顯的徵兆。

  在此,我相信各位讀者更常聽聞「反社會人格」這一用語,出現在媒體上的次數通常次於憂鬱、躁鬱症。而反社會人格出現的場合,往往與社會新聞,尤其是隨機殺人、分屍等造成民眾廣泛討論並對社會影響甚鉅的刑事案件有所連結,相信在鄭捷事件時各位都略有聽聞。

  就我個人的立場而言,我並不認為鄭捷有明顯的反社會人格,他沒有前科,也無忤逆或欺凌長輩、弱小的行為,不碰菸、酒,就學時期也沒有作弊的行為,除了殺人外毫無不良紀錄,頂多只能勉強算有反社會行為特質;相反的,我所認定比鄭捷更像反社會人格的例子可能與各位所想的截然不同。

  由於近期看到有網友在討論反社會人格特質,某些抱持特定立場或偏見、不夠理解的網友常常誤會反社會人格這一我們應當嚴肅看待的人格障礙,著實令我遺憾以及悲傷,以下文章涉及反社會人格的成因、特質以及常被誤解的部分,還有如何治療,並在最後綜合這些說法舉列出大家耳熟能詳,並且較為符合的名人。

  以下對反社會人格障礙可能造成的危害以紅色字體,辨別反社會人格的方式或需特別注意的部分則以粗體字標示。

  首先,在我的成長經歷中,除了上面提及的媒體誤用外,出現「反社會人格」字眼最多的地方是青少年聚集的網路以及學校。

  這個原因並非不好理解,在自我意識膨脹的青春時期往往會刻意追求反主流、獨特、矚目等特質標籤,以彰顯自己在集體中的個人存在。在這逐漸建構出自我以及區分他人、自己的情況下,會產生像是被歸類在某一類(尤其這類是多數人)會感到不悅,對長輩的意見擁有相較於成年人更為激烈的反抗思想,容易去追求標新立異的,能夠凸顯自我的,很酷的、很炫的標籤或做出大多數人做不到、不敢做行為以期群體的認可。縱使不被認同,也要故作孤獨而清高,對於他人評價不屑一顧的狀態。

  所以有時我們會聽到有青少年將抽菸、喝酒的經歷掛在嘴邊,把反社會人格、憂鬱症等精神疾病賦予高於一般大眾的特別意義。這是人生發展中或多或少都會有的情形,並沒有什麼問題。

  不過,就反社會人格障礙而言,必須要在十八歲成年後才能經由醫生確診,是無法通過自己或是未有足夠專業能力的旁人輕易判別的。值得一提的是,反社會人格障礙確實大部分在未成年時期就會出現諸如逃家、逃學、霸凌、偷竊等偏差行為,但不能以此認定當事人便是反社會人格,只能說符合其中之一的條件而已。

  依據美國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五版(DSM-5)的定義,反社會人格概略是在十五歲以後有下面七項要素中的至少三項或以上,分別為:

  1.不能符合社會一般規範對守法的要求,表現於侵犯法律或社會規範的行為。
  2.狡詐虛偽,表現於說謊,或為自己的利益或娛樂而詐欺、欺騙、哄騙愚弄他人。
  3.做事衝動而無法事先計畫。
  4.易怒且有時表現出攻擊性,與他人發生肢體衝突。
  5.行事魯莽,不在意自己及他人安危。
  6.無責任感,無法維持長久的工作或信守自己的承諾。
  7.缺乏悔恨,羞恥和內疚感,對自己造成他人傷害或利益損失無動於衷或將其合理化。

  目前學界對於反社會人格的成因並沒有明確定論。有說是幼年時期的家庭所導致,也有在脫離幼兒時期以後的成長經歷遭致重大創傷而引起的說法。總之,這造成了反社會人格患者的人格缺陷相較於其他精神疾病更難以治癒

  反社會人格障礙與自戀型人格障礙類似,都是以「自我」為主要思想中心,差異在於自戀型人格障礙通常會過度誇大自我的重要性,同時有悔過、內疚的情緒,卻缺乏同理他人的能力;反社會人格則是同時缺乏內疚與同理心(或者我們可以說「良心」),也因此喪失了重要的自我良知約束能力。

  反社會人格障礙並非對於所有情感都毫無知覺,他們對於原始的情緒表現諸如喜、怒或個人自尊、慾望是有所反應的。那假若一個人「僅僅」只缺乏自責反省以及同理的能力,將會有什麼樣明顯的外在表現?

  很抱歉,大多數時候都沒有明顯的表徵,旁人亦難以輕易將其歸類到反社會人格障礙上。DSM-5中對這一人格障礙的要素中,縱使是有行為偏差的人也都僅是符合少數幾項,並且由於反社會人格的內在特質,患者本身也很難被他人覺察。

  大眾的理解,往往以為一個人在動用肢體暴力、殺害他人時,同時做到情緒上毫無愧疚,那便是反社會人格。可是,問題在於有更多無法發現的反社會人格隱藏在人群之中,他們或許終其一生都不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卻能夠藉由犧牲他人來達成自己的目的。

  不要小看「良心制約」對我們造成的影響。許多事件,尤其涉及法律或道德上的犯罪行為,在當事人意識到自己的做法牴觸了內在良知以後,很容易經由一些細節而露出端倪。

  任教於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瑪莎.史圖特博士(Martha Stout Ph.D.)所著的作品,台灣翻譯為《4%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即是作者二十五年齡床經驗對接觸過的反社會人格病患的探討。

  當中除了提供真實案例以及幫助人們理解其特質,並且他還呼籲讀者:「我也打算用這本書來警告好人:『反社會人格者就在你身邊』,並且協助他們對付這個問題。身為心理醫生,我已經看過太多生命差點毀於少數沒有良心的人。
  這些少數人不僅很危險,而且難以辨認。就算他們並沒有使用身體上的暴力——尤其他們又跟我們很熟或是很親近——他們都擁有足夠的能力毀掉一個人的生活,也都有能力讓整個人類社會變成危險之地。

  在反社會人格障礙中,也有所謂低功能或高功能的差異。前者是較為符合大眾對反社會人格的認知,而後者則是比起前者更為可怕的狀態,由於他們內在的情感缺失,他們可以模仿正常人的情緒,以求能融入集體。我們與他們的差異在於,我們的良知、同理、羞愧、自責情緒造成了我們比他們更容易受傷;而能夠對於這些事情無動於衷、處之泰然的他們,能夠比起常人更常顯得高EQ,也更容易在人際關係中博得目光,即便他們自我的態度偶爾造成名聲不佳,卻多半擁有與眾不同的人格魅力,吸引許多人的崇拜。

  除去人際上的優勢,他們在社會成就上也由於不擇手段、不怕傷人、富有自信等特質,能夠得到較高的成就甚至被當成功人士引起民眾效法。由於不受良知所苛責,他們可以公然說謊,縱然有證據也可以一概不認;可以做出匪夷所思的行為,但他們自身卻對此毫無疑問;他們對於應該知悉的事務,卻能說出自己「不知道」、「不曉得」或轉移話題而不感焦慮。

  他們仍然對自己信心十足,只知道向前看,不會回首的灑脫態度儼然是人間浪子,這也是為什麼反社會人格往往與自戀型人格混淆的原因,只是有無反省內疚的差異。

  對反社會人格者來說,一切關係的建立可能都是出於利益交換他們可能擁有隨和、善良、朋友眾多的形象,這樣的表面很容易掩蓋住內在的自私;他們可能友善又熱衷於公益活動,只為了得到更多的實質利益。

  作為被反社會人格者利用的對象,通常都有被掌握住的弱點或趨於盲目。當然,他們可能真的有為他人付出,也確實會參與救死扶傷的工作。不過,如果把行事的動機考量進去,我們是否認為這是值得鼓勵的呢?因為他們的行為從來都不是基於憐憫、愛或慈悲。

  在M.E.湯瑪士(M.E. THOMAS)的作品《反社會人格者的告白》,當中有這麼一段反社會人格者的自白:「擅於操控別人,正是反社會人格者邪惡的關鍵,但我不認為如此。這不過是一種利益交換。當某某人想要得到某樣東西,例如想要覺得自己是被渴望或被需要的,或想要被別人看做是好人,操控正是一個可以快速滿足雙方需求的捷徑,雖然操控很污穢。你不妨把它稱為誘惑。
  你是不是那種人,可以在大企業、金融界或法界等競爭激烈的領域裡快速升遷?如果魅力、自大、狡猾、冷血和過度理性是反社會人格者的特質,那麼許多反社會人格者最後會在企業界功成名就,或許就不令人感到意外了。

  那麼,反社會人格障礙要如何治療呢?

  在臺大醫院的網站中有提到,反社會型人格障礙是一種不會緩解的病態人格,但隨著年齡增長症狀可能變得較輕微。遺憾的是,除非當事人對於某一團體或家庭、關係抱有認同、歸屬感,才有可能為了融入進去而對症狀有所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患者由於沒有同理心,是無法被感化的,他們修正自身行為不會是出於對「愛」的理解。

  目前僅能對於容易情緒不穩者給予藥物控制,也能走心理治療方向,使他們認識到自身缺陷並且讓其改正,但這些方法都未能做到明顯有效的治療。某些醫生學者認為這可能是出自於其特質中無「同理心」、「愧疚感」所導致。

  這樣的情況一方面使得治療成效不彰,病人本身的配合度往往不高;另一方面,當事人大多並不會因為人格障礙而造成困擾(尤其是因此得到利益者),間接造就了主動治療或擁有病識感的比例極低;更重要的是,對患者而言,此病症是否造成他人困擾根本不是真正需要在乎的,除非該症狀造成了自己的利益損失。

  這在《4%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也有提及:「其他的精神疾病(包括自戀在內),都會讓患者產生某種程度的痛苦或哀傷。但反社會人格這種『疾病』卻不會讓患者感到痛苦或不舒服,這種『疾病』不會讓患者在主觀上感到不適。反社會人格者通常都對他們自身和生活很滿意,或許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他們都不積極尋求『治療』。」

  甚至有心理學家發現,治療目的的懲罰機制對於反社會人格患者沒有效果,因為他們無法對此產生恐懼或屈服,反而是獎勵機制,使其自我約束(至少約束外在表現),並且給予獎品,對於降低反社會人格對社會的危害是較為有用的方法。

  至於反社會人格的例子。在文章前半段提到,我以為鄭捷並不是反社會人格患者,綜合上述說過的內容,雖然無法探究他人真正的內在動機,但卻能夠在現實生活中,一個人的外在表現來做判斷。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無論你周遭的人亦或是我所舉出的人有多麼符合反社會人格的特點,都需要由專業醫生來確診。於是,這裡的例子並沒有針對特定人物並將其汙名化,只是拿來當作我認為現今最適宜的樣本。

  這個例子便是這陣子佔據媒體版面,擁有眾多死忠粉絲不離不棄,富有人格魅力掀起韓流的,高雄市長暨準總統參選人韓國瑜。

  我們細看DSM-5中的反社會人格定義,在下列符合三項或以上者「可能」即為反社會人格。我在此舉韓市長並非空穴來風,為求慎重以及取信於人,我會盡量放出相關報導以茲證明,但不代表我認為韓市長就是反社會人格。

  1.不能符合社會一般規範對守法的要求,表現於侵犯法律或社會規範的行為。
  韓國瑜在國二以後到就讀陸軍官校以前,自述其逃學翹課打架等行為,不良行徑還被前總統馬英九讚賞:「了解韓國瑜的人都知道,他從小最會打群架。」

  2.狡詐虛偽,表現於說謊,或為自己的利益或娛樂而詐欺、欺騙、哄騙愚弄他人。
  寶可夢、鄧紫棋、F1賽車、賽馬、郭董投資八百億、早稻田等代言、發展、投資、設分校之類族繁不及備載,全都遭到當事人或單位否認,失信於人的同時卻坦蕩蕩沒有任何藉口,繼續勇往直前。在此我們肯定韓市長應該有做到的某些政績,但不可否認大部分未能實行。(新聞內的馬術比賽有實現)

  3.做事衝動而無法事先計畫。
  有發財的衝動卻沒有對於市政的長遠規劃與理解,自經區是一例

  4.易怒且有時表現出攻擊性,與他人發生肢體衝突。
  立委時期行事較為衝動,較為著名的事件為毆打同為時任立委的陳水扁

  5.行事魯莽,不在意自己及他人安危。
  暫時未有找到。

  6.無責任感,無法維持長久的工作或信守自己的承諾。
  上任高雄市長後請假天數高達二十三日,也違背了當初堅持不參選總統的承諾

  7.缺乏悔恨,羞恥和內疚感,對自己造成他人傷害或利益損失無動於衷或將其合理化。
  上任僅僅五個多月便要參選總統的消息一傳出,曾經力挺並跟韓國瑜一同直播的館長陳之漢氣憤不已,而韓國瑜對此事的回應則是「我不理解為什麼變成這樣?」

  本人對於反社會人格的理解並不很多,當中必然有所不全或錯誤,還請指證。僅以一顆對人民心理健康重視的心,在希望掃除大眾對反社會人格偏見的同時,也能避免一般民眾深受其害而不自知。本身撰寫此篇文章毫無汙名化任何人及反社會人格病患的意圖,反而是希望民眾對其理解,而患者自身也能自我覺察,替被抹黑的非患者拔除不該屬於他們的標籤。
  如果同意我的觀點,請廣傳分享,尤其針對思想較為傳統、刻板,對精神疾病理解不深的親友,盼能改善社會風氣。

  希望這個社會越來越好。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麻煩點下GP或訂閱支持,也希望能點進我臉書專頁給個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SgdJuby
或許拉~~~~人家要接受你,早已接受了你
2019-06-13 06:12:45
hirai
關於鄭!是父母害的!第一時間沒出面沒去看他!結果一個陌生網友去探望他!這父母是有多失敗自己面子比骨肉重要!
2019-06-16 14:01:53
不來方祐樹
我雖然是心理學系背景的,不過,確實,有些時候我們可以藉由一些東西來反思這些。
我要說的是,其實我反而不太喜歡,去拿類似什麼症、人格,那些的來定義一個人,
尤其,當我們自己沒有那種專業卻去不專業的去評斷他人,社會、世界上這類的事真的不少。
可是,我認為比起輕易評斷,去花費心思去多認識、多試著去了解,不論是「反社會人格、邊緣性人格、思覺失調症、解離症、自閉亞斯、憂鬱躁鬱」,去了解他們的困難與障礙,多些同理心,這樣會是更好的!
至於,其他人怎麼隨意說的,或許我們真的管不著,只期勉看待許多事物,不單只看表面,試著發揮想像力、換為思考,觀察及感受他們以及他們的想法及感受,「大膽的假設,卻要小心地求證」。 這些是我的想法啦@@

大大最近也辛苦囉~ 這篇文章真的很不錯,看得出大大花費了很多的心思去撰寫這樣的文章!
2019-06-18 03:07:48
假如我打了一句 "你是最棒的"]的這一句英文句子以後,你會走過來與我擊掌一次的話,就比如我當天也在家裡看著電視的那一幕是鄭杰談話那一位女教師的那樣關係吧,我竟然就會發一次抖的嘍,說明我或許害怕著韓總,就又如同那一幕隔壁的戰機飛來飛去在我台灣之上的那關係的吧,我知道我還沒準備好我將來要投票給他還是怎樣的。已完整->已分裂->又回去恢復力了嘍的喔。已路過。只是路人,勿理!
2019-08-11 17:32:39
更符合的例子應該是王浩宇
2020-06-22 11:41:5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