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0 GP

[達人專欄] 一個文學系學生看到的小說創作怪異亂象:章,節,回與話

作者:綠葉小仙子│2019-06-03 01:42:58│巴幣:2,172│人氣:6357
  之前的文章我提過現今的作品風潮傾向「圖畫大於文字」,也提過我對「商業化」的概念。因此不管是單純的繪畫也好,用圖片創作的圖文故事也好,只要畫圖對了,題材對了,畫風對了,人物對了,讀者人數通常不會難看到哪裡去,好一些的還能擁有一群固定的追蹤者。在了解繪圖帶給人們的魅力的前提下,小說的創作者們不再只是將小說侷限於「文字」。有的作者拋棄了小說投奔繪畫;有的作者開始用圖片包裝小說的外觀;有的作者在文字中加入了大量的插圖;有的作者更直接加入了遊戲的元素,讓人們不再只是「看」小說而是「玩」小說。
  總之,現在創作小說的作者不再像是中華民國九零年代那樣,寫小說只是單純地寫文字,將文字放上相關論壇。這些創作的變革皆屬於時代潮流的一種,我懂。只是我從讀文學系開始意識到的怪異現象,到現在竟然完全沒有改變。這讓我不經思考是不是只有加以學習過「創作」的人才會意識到的事。
 
  「大多數的小說創作者不清楚『章』、『節』、『回』與『話』各自代表的意義與差別。」
 
  章節,英文名chapter。這個字彙是我們在閱讀書本及系列性的文章常常會用到的字。以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官方解釋是「書的組成部分。通常一本書由若干章,章內分若干節所組成」。這樣子講可能很多人還聽不清楚,我直接用我手邊的兩本書做為舉例。(倪雪《好朋友,不只是朋友》
 
  了解聖經的讀者相信對聖經的「章節」不陌生。以照片舉例,創世紀第一章第一節便是「起初,神創造天地」。


  「一本書」包含一些「章」,「章」又細分為一些「節」,就是所謂的「章節」。因此你的內容如果不是「一本書」或是「系列性的文章」──如論文、論述型文章──你的內容根本不能冠上「章」與「節」。
  搞清楚這個定義,我們開始審視那些被分類在小說達人的小說。一本市面上的輕小說大致上六萬、八萬到十二萬字(啞鳴認證)(電擊文庫),章大概是六到十個章節,以低標準六萬字十個章節來看一章少說要六千字以上。因此我就想問,你們到底是在「章」什麼?是在「幾十章」什麼?是在「幾百章」什麼?為什麼你們所謂的「每章」字數平均只有三千至四千字左右?你們真的有想要寫好「一本」小說嗎?
  (使用「節」字分類的人只有幾個作者,在此就不特別細說了)
  
  「我們不是想要寫『一本小說』,只是想要寫『小說』,你管那麼多幹嘛?」
  先不論這樣的發言就像是「我高興怎麼使用標點符號就怎麼使用標點符號~~~~~~~~~反正我們寫得爽觀眾看得爽就好~~~~~~~~~一時用錯一時爽一直用錯一直爽~~~~~~~~~~官方都用了我們還不用嗎~~~~~~~~~」,如果真的要摒棄寫書的寫法,改為現今網路小說形式的連載,那麼比起「章」還有更精確的用詞:章回的「回」。
  
  看到「章回」兩字,我相信讀者不但對於國學常識「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朗朗上口,對於明清小說稱為「章回」小說,四大奇書「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更是毫不陌生。說來為什麼要叫「章回」小說?「章」在書寫的意思為「系列」與「主題」,像是「寫書」、「寫卷」和「寫樂」上。而回的意思則是指「次數」與「故事」,每一回都是一個故事的一個段落,段落與段落沒辦法用一個「章」囊括。由於故事整體是「章」,只是礙於沒辦法一次寫完必須得分開寫的「回」,於是「章回」用詞就這麼出現了──不要說使用「回」只有明清時代,近代武俠小說宗師「金庸」在創作的時候也是以「回」做為段落的分類。

  這時如果是武俠小說粉絲的讀者可能會發現為什麼我會特別以「武俠小說宗師」為舉例。因為近代的武俠小說宗師可不只是「金庸」,還有另外一位「古龍」。然而古龍在創作的時候不是以「回」,而是與我現在提出的怪異亂象「章」做為段落。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這就要呼應到我前面所提的「這讓我不經思考是不是只有加以學習過『創作』的人才會意識到的事」。古龍是高中肄業,金庸卻是對中文與歷史有深入研究,晚年就讀過北京大學中文系博士課程,最後還拿到劍橋大學歷史學博士。中國文學史以及文學創作領域絕對比我這私立大學出身的文學系菜雞還要來得高深莫測。連我這菜雞都能發現的「章」與「回」的使用,金庸又怎麼可能沒有發現到呢?

  再來,以上我說「章」與「節」的用法很怪就算了,好歹還是小說文學體系的用詞,最讓我感到怪異與不能理解的是「話」。「」在古代用以「故事」解釋。在大學時期我研究過「清平山堂話本」,對「話」的單位使用再熟悉不過。

  不過到了現代,「話」被拿來當作「漫畫」的用詞。這我能理解,因為「話」雖然稱為「故事」,但實際上是「完整的故事」。完整的故事代表什麼?「有頭有尾」。像是個人挺喜歡的《悠悠哉哉少女日和》日和系列或是最近挺紅的輝夜姬想讓人告白~天才們的戀愛頭腦戰~》《擅長捉弄的高木同學》都是很好的例子。每一話都會有開頭與結尾,並不會有「下集承接上集」的事情發生。
  

  漫畫烏托邦:漫畫生肉貼圖區中各式各樣的生肉皆以「話」稱呼。

  雖然「話」的用詞目前頻繁用於「漫畫」,但如果要將「話」跨界到「小說」也不是不行。畢竟「頻繁用於漫畫」這點不是成文的規定,因此只要將「話」的意思表達到位即可。然而我看著那些以「話」為稱的小說,我實在看不出來每話有「該話結束」的意思,接著下一話仍然承接著上一話繼續講述。這樣為何不用更好的單位「回」來稱呼,或是讓自己的小說以「章」的形式發佈呢?
  

  最後為各位讀者總結一下「章」、「節」、「回」與「話」的意義與差別。
  
  章:寫小說最正式、最系統、最結構的用法。創作時試想自己這本、這部故事需要幾個章節來書寫,為每個章節訂定主題,如此在創作的時候就不會讓自己超出主題的範圍,同時對故事有更加明確的走向。以起承轉合來說,起就是第一章,承就是第二章,轉就是第三章,合就是第四章,也就是最終章。
  
  節:章的細分。系列、分類與論述型的文章使用較為恰當。例如以蘋果為第一章,紅蘋果就是第一節,綠蘋果就是第二節。

  回:沒有中間主題分類(章),想要直接不斷地鋪陳故事時使用。

  話:彷彿零件組合。不斷地做完每一話的完整,再將每一話結合成一本故事。

  
  文字版看不懂的話沒關係,我特別準備了圖畫版解釋給看不懂的人。

  假設長方形是一條長條蛋糕。
  章:由八塊有系統、有結構的連續性中型蛋糕組合而成。
  節:拿顯微鏡觀察蛋糕一的結構,發現蛋糕一有三個元素。
  回:雖然也是有系統、有結構的連續性蛋糕,但其中是由無數個(X)超小型蛋糕組成。
  話:先將小型蛋糕各自做好,然後將所有小型蛋糕拼裝成長條蛋糕。

  也許我在創作小說的方面還不及那些小說達人專欄的小說,但我期望我自己在未來能夠更精進我的文筆的同時,我也希望除了我之外的小說創作者能夠更重視這些最根本的「中文」源頭──即使我很清楚許多人創作最初的宗旨是「興趣」,是「娛樂」,是「爽就好」,我仍然如此期盼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146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水墨靜
還有人長篇小說每發一篇就說是一集的,所以二十七篇就說成是二十七集。它那一篇頂多就一個征途中的一個插曲中的一段這種進度,卻每篇都視作一集;因為顧及過去的情誼,我也只幫忙校正錯字,其他就隨他喜好放飛自我。

為了搞清楚所指範圍排序,我曾經特地去查找卷、部、冊、篇、章、回、節、段句行,這些字在辭典中的詞意。因為許多人作品有部曲、篇章,章節,幾回幾話之分,不統一解釋很雜亂。

幾年前寫作就開始實行原創小說大概一萬八千多字到兩萬字才囊括一個區域的諸多事件影響形成的起承轉合,每章一個落幕。顧及網頁捲動的長度而拆成好幾篇,也只算作一章,其他篇幅短的長期連載名稱都改用數字代替,覺得這樣比較保險。

06-03 02:37

綠葉小仙子
很多創作者會用數字來做文章段落,但「數字」說白話其實就是「話」的意思,因此用數字也不是太為妥當的方式。個人我仍然建議,如果是短篇幅性的連載,用「回」比較合適。06-04 02:35
雜魚小說家秋茶
我最近才深深體悟到,插畫並沒有那麼重要
至少就台灣而言是這樣,我的小說有了插畫之後人氣絲毫沒有成長XD
相反有些朋友雖然定期有新增插圖
但是人潮本身就絡繹不絕,有沒有根本就沒差@@

06-03 21:54

綠葉小仙子
我略看了你的小屋創作,感覺你貌似誤會了「插畫附加人氣」的條件。

你如果有看市面上的輕小說,首先你會發現「封面」都是「很鮮明」的人。什麼叫很鮮明?人物特徵明顯,面部表情活潑,全身形象並且擺著動作。再來,這些輕小說有著「內頁插圖」。內頁插圖會將故事某一情節「具體化」,讓觀眾更清楚角色的場景、表情、動作與互動,加強觀眾對該作品的「立體性」。

然而你所謂的「有了插畫」是什麼?沒有第一眼就讓人感到好奇的輕小說封面,縮圖的人物很明顯是日系紙娃娃系統。接著我看了你小屋的繪圖創作分類,你那些被歸類到「繪圖」的作品,很抱歉,請恕我說這種「超級粗糙的小畫家根本不叫做『繪圖』」。你不要跟我說你只有滑鼠跟小畫家,你搜尋一下「鼠繪、小畫家」,你就會看見一堆客觀角度上來看真的很棒的作品。

你沒有理解什麼叫做「小說的插畫」卻說著「小說的插畫沒有那麼重要」這番話,「自曝其短」這個成語形容你真是再適合不過了。我建議你多閱讀、多研究、多觀察、多了解其他人是如何做一部作品,是如何完成一部作品,思考「那些作品的成功原因在哪?」、「為什麼會吸引人喜歡?」,不要只是沒有了解原因就在抱怨自己的作品沒人看,然後好好想想自己要如何增進自己小說的吸引力。是要努力地磨練文筆?選擇人氣題材撰寫?即使冷門也要堅持自己的創作題材與理念?還是透過「插畫」來吸引人?

不會畫畫沒關係,沒有學畫畫的天賦也沒關係。只要你願意花錢,網路上願意幫你畫畫的繪師大有人在。這邊花了點時間打下這些文字,期望你能從中有所收穫到一些東西呢。06-04 03:13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原來還有節跟回可以用

以前都用章一之一這樣的用法呢,受教了

06-03 23:52

綠葉小仙子
寫小說部分個人不是很推薦使用「節」。因為「節」包覆在「章」之下,比較適合文章所提及的「系列性文章」,對於小說這般「主題性」強烈的文體不太需要「節」來錦上添花。06-04 02:40
雜魚小說家秋茶
還真的只是略看一下
你看到的那個是我用紙娃娃捏出來的沒錯啦
想說不捏白不捏總之先捏一個改天再放插圖
但我不是在講小屋裡的東西
而且事實上我是有找繪師畫插圖的
也有放在文章裡頭
我的確在抱怨小說沒人看
但是說我沒去了解研究人氣
沒去了解受歡迎的作品著實令人傷心呢

06-04 09:19

綠葉小仙子
這篇文章給你參考看看。
http://cyopoko.pixnet.net/blog/post/3382914806-04 23:47
惑言
收藏,感謝。

06-04 23:11

綠葉小仙子
謝謝你的閱讀與收藏!06-04 23:48
Charlotta
蠻有趣的耶,以前都沒注意到這些差異

06-15 22:58

亞爾斯特
總覺得很有用呢,記錄下來。

08-15 06:47

劍圮
好文,收藏

11-15 22: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0喜歡★asddanny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是神,不能戀》1 第... 後一篇:《我是神,不能戀》1 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