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心得】流存於亂世的生命之火-多羅羅 (中:7–15話對應)

作者: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多羅羅 新作動畫│2019-05-18 19:00:00│巴幣:42│人氣:1669

§第7話:絡新婦之卷 絡新婦の巻


百鬼丸與多羅羅追逐著吸食男人精氣的蜘蛛妖怪來到一處以採石維生的小村落,當地據傳有人口販子出沒,許多村民在半夜離奇的消失。認為這是蜘蛛妖幹的好事的多羅羅,拉著百鬼丸在村中四處尋找,卻遍尋不著。
另一方面,蜘蛛妖為了補充精氣,化為病倒的女人,誘使村民彌二郎將自己帶回家中。原本打算藉此飽餐一頓的蜘蛛妖,卻受彌二郎的善良所感動...


地主的壓榨,更勝妖怪吃人

在這個村落,村民們為地主辛勤工作,只換取微薄的酬勞。採石場的環境惡劣,工地經常坍方鬧出人命,但地主不在意村民的性命,只關心工作效率。在饑苦交迫之下,開始有人萌生了逃離的念頭。而彌二郎,正是協助村民逃跑的內應。
看到這裡我想大家也猜到了,所謂「人口販子」根本不存在。地主貼出公告懸賞也只是為了抓出彌二郎這個叛逃者首領而設的局,其實根本沒有想給的意思。
村民們也心知肚明,即使賞金吹得再高,也沒有人出賣彌二郎。唯有從外地來的多羅羅上當,為虛設的賞金白忙一場。
諷刺的是,當一聽到「人口販子」的消息,多羅羅立即聯想是妖怪搞的鬼,殊不知真正作祟的正是地主本身。人可以為了各種事情泯滅天良,就這點來看,人真的比妖怪還可怕。


平等以待之,妖怪亦為善

在這一話中登場的妖怪「絡新婦」,是少數具有人性的妖怪。在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她從一開始打算利用彌二郎,到被彌二郎的善心感動,從而決定與他共存亡的心境轉換。
「在我看來,人與蟑螂並沒有不同-都應該活下去。」

妖怪是可以與人共生的,或者應該說,若不是人類一見到妖怪就無條件的刀劍相向,或許妖怪也不願意與人類敵對。
妖怪尚且如此,何況是人呢?相信很多人身邊都有那些看起來難以親近的人,或許只要我們用心傾聽,他們也可以是很好的朋友。
「第一次遇到你這樣的男人,明明我們都餓著肚子。」

在百鬼丸的「靈魂視角」中,也可以看到絡新婦的靈魂從危險的紅色,轉變為無害的白色。
萬事沒有絕對的善惡,我一直相信惡人之所以為惡總是有他們無法說出口的苦衷。關於這點,我想或許日後我會開個專欄來探討一下。
正好近期志祺七七也針對這方面的議題出了影片,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看一下,然後和我交流想法喔。


雖然我自己也覺得為了突顯這點,故事中的彌二郎實在是有點好人好過頭了。為了一個剛從路邊撿回來的妖怪,竟然能說出「作你的食物一起活下去」這種話,世界上也是沒幾個人了。

§第8話:阿猿之卷 さるの巻


在一處會降下「灰雨」的村落,有著為妖怪獻上新娘、換取村民平安的習俗。行至此處的多羅羅結識了少年阿猿,為了救回阿猿被獻上的姐姐,多羅羅一口答應協助除妖。然而,這次百鬼丸卻無法看見妖怪的靈魂,失去了戰力的多羅羅只好與阿猿合力想辦法...

這一話在劇情上屬於平淡的日常回,壓寨類型的故事在許多地方都不罕見。因此,這一話所描寫的重點,是在百鬼丸擊敗這麼多魔神、奪回一部分身體後的成長。
百鬼丸一直以來,都是依靠紅色的危險靈魂來辨別妖怪的位置並斬殺。然而這次的妖怪,會從軀體中放出妖雲,使得四處都是血紅的靈魂。


失去了慣常感官的百鬼丸,被迫倚賴新的感官-聽覺來戰鬥。
在第一次接觸戰失利後,我們能看到百鬼丸像個孩子一般賭氣的丟著石頭,其實這是他正在設法習慣透過聽覺來辨識目標的位置。

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看到以往總是獨自打倒妖怪的百鬼丸,開始學習與人合作。經過了這麼多日子的共同旅程,多羅羅無疑已變成了他最重要的人。百鬼丸開始會回應多羅羅的舉動,能與多羅羅攜手除妖-這是他的社會性開始成長的證明。
人之所以和野獸不同是因為可以與其他人聯繫在一起,這些日子的冒險所遇到的人帶給他的啟發,百鬼丸並沒有忘記。


這一話,可以說是百鬼丸的期中考試。百鬼丸在奪回身體的過程中,是真的成長為人了?還是只是變成一塊完整的肉塊?我想,百鬼丸交出了及格的答案。

§第9話:無情過往之卷 無残帳の巻


為了照顧病倒的多羅羅,百鬼丸帶著她來到一座寺廟。看著廟中妝點的彼岸花,多羅羅想起了死去的父母...
這一話講述的是多羅羅的過去。作為山賊首領「火袋」的孩子出生,多羅羅從小便培養了不輕易向惡勢力低頭的頑強個性。火袋是由一群曾受過武士欺壓的農民所組成,他們只殺武士,在山賊中也是特異的存在。

人心隔肚皮,慎防來自背後的一刀

多羅羅的父親火袋是個非常有原則的領導者。不向武士靠攏,也不傷害無辜百姓。但是對於組織日後的發展,他和手下的小隊長地鼠起了爭執。
後來,地鼠倒向武士勢力,趁著一次襲擊時背叛了火袋。從此,火袋失去勢力,只能帶著妻子白夜和多羅羅亡命天涯,最終命喪仇家之手。


雖然故事中並未明確描寫火袋平時如何管理組織,但從表現不難推論火袋是個受部下愛戴的首領。然而,即使是這樣的男人,失勢之後部下們一樣翻臉如翻書。
人類這種趨炎附勢的善變,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灼燒的雙手,傳遞滾燙的母愛

火袋死後,過著流浪生活的多羅羅母子兩人,一次遇到武士在放飯,在現場負責的卻是地鼠。原本不想給兩人粥的地鼠,殘忍的命人將滾燙的粥倒在白夜的空手上。
即使雙手都被燒紅,白夜仍強忍痛苦,心滿意足的看著多羅羅飽餐一頓。


我曾聽過,一個母親為了自己的孩子,物理上赴湯蹈火都願意做,這就是母性。
在這一段故事中白夜所展現的母愛,真的相當令人動容。

§第10話:多寶丸之卷 多宝丸の巻

「お前の名前は?」

十六年前的醍醐國,由於天災、饑饉紛行,百姓民不聊生。如今,在醍醐景光的治理下,已然變為一個生氣勃勃的好地方。
然而,在災禍再起的當下,醍醐景光的舉動卻有些怪異,竟派人去尋找十六年前失蹤的嬰兒和接生婆?這一切,都被他的兒子多寶丸看在眼裡...

十六年前與魔神定下契約的「地獄堂」,如今已殘破不堪。

這一話是多寶丸的個人回,在短短一話中成功的建立了多寶丸這個重要角色的形象。
我們可以從他退治螃蟹妖的過程中看到,除了生為望族的自豪,多寶丸身上沒有一點紈褲子弟的色彩。他可以戰鬥時在最前線衝鋒陷陣,也可以在幕後領導人民,而且很得民心。
最重要的是,我們可以看出多寶丸是個正直、有理想的青年,這為日後他與百鬼丸的對立留下了伏筆。


在這一話的結尾,百鬼丸也來到了醍醐,兩個從未相見的兄弟終於見面了。
十六年前,百鬼丸的犧牲換來了醍醐的繁榮。如今,已經壯大的醍醐會歡迎百鬼丸的到來嗎?

§第11–12話:板門之卷 ばんもんの巻


回到了醍醐的百鬼丸,遭到親生父親醍醐景光的追殺。同時,獲悉了一切真相的多寶丸,也做出了殘酷的選擇。
百鬼丸、多寶丸、醍醐景光與醍醐夫人,原本是家人的四人,終於有機會開誠布公的對話...

事無對錯之分,只有立場不同

同樣對於百鬼丸為醍醐國獻上身體這件事,站在不同的立場,也會得到不同的感受。
與百鬼丸一同冒險一段時間的多羅羅,見過失去各處器官對於百鬼丸的諸多不便,於是嚴厲的譴責醍醐景光的不義。
對於醍醐景光而言,身為領主的他要以最小的犧牲換取領地的繁榮,於是拿「自己的東西」與魔神交易。他沒有讓人民遭受磨難,而讓自己的兒子代罪,這似乎是他能做出的最佳選擇。
醍醐夫人對於無法保護年幼的百鬼丸,自責沒有盡到作為母親的責任。總是默默向無頭觀音祈禱的她,這次主動來到陣前,決定以自己的性命代替百鬼丸獻給魔神。
多寶丸雖然對於父親的作法存有疑慮,但身為國家可能的下一任領導人,他已有背負國家的使命感。因此,他得出了痛苦的結論-只要對國家有威脅,就算是親哥哥也要剷除。

醍醐的人民們對此事毫不知情,對他們來說,只要能安居樂業便是好地方。十六年前送走百鬼丸的產婆從那之後便精神異常,被人民們當成瘋婆子疏遠。沒有人知道,讓這名產婆變成這樣的,可以說就是他們崇敬的領主醍醐景光。
至於百鬼丸本人,不知是早已習慣了這副殘缺的身體,對於這個真相似乎沒有表露明顯的情緒,反而在見到殺害美緒的將領時顯得格外憤怒。


或許醍醐景光是個能將人民視為己出、能做出無情決斷的好領主,但作為一個父親是失格的。
在第十話中表現得善良穩重的多寶丸,為了國家大局為重,也不得不與百鬼丸為敵。
不問國事的醍醐夫人,則表現出了身為母親對孩子的愛。
對於同一件事,身處立場不同,所見到的「正確」也會不同,所作出的決策亦會不同。這正如同長久以來效益與道德的辯證一般,是個難以評論對錯的兩難。

§第13話:百面不動之卷 白面不動の巻

離開了醍醐的百鬼丸心神不寧,更加全心討伐魔物,甚至晚上都不好好休息。擔心的多羅羅便提議去泡溫泉。兩人路上經過一處瀑布,在那裡見到了一尊不動明王像,以及長得與多羅羅母親如出一轍的女子阿嬶...

「最威嚴的」不動明王像

曾經,有一個以雕刻安詳神像聞名的武士。由於在武士時代人們敬仰威嚴的神像,因此武士決定要雕一尊最威嚴的不動明王像。但是,身體、手腳都完成時,武士對於臉卻總是無法滿意。
於是,武士雕了又砸,砸了又雕,直到老死也無法雕出最威嚴的不動明王像...


這個情節讓我想起柏拉圖採花的故事。要一個人交出「最好」的作品,這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即使他已經千修萬改,總會再次找到一個能夠更精進的地方。我相信即使是得了諾貝爾獎的作家,也不會認可自己的作品是「最完美的」。
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在追求完美的路上不斷前進,每天都要比昨天更進步,並且不要否定過去自己的努力,大概就是這樣吧。

「魔鬼之子」的至親之人

百鬼丸自從在醍醐見到父母,便無法從腦中抹去他們的話語。百鬼丸還不是很懂感情,心煩氣躁的他只好四處砍殺魔物來轉移注意,甚至連多羅羅的提議都被無視。
跟著百鬼丸一起冒險的多羅羅,無疑在百鬼丸心中佔有重要地位,那麼為何百鬼丸會無視她?
我想,這是因為百鬼丸從多羅羅身上學到了家人的重要,然而當自己好不容易見到家人時,家人卻視他如惡鬼。但是,母親傳來的愛卻是真實的,這恐怕打亂了百鬼丸心中對家人的概念。


阿嬶可以透過讀取他人內心來變化成那人重要之人的外表及聲音,但是當面對百鬼丸時,她卻失敗了。因為百鬼丸並沒有見過母親的面孔。
不過在這個畫面,阿嬶的聲音確實有變成百鬼丸母親的聲音。可見即使相處短暫,母親仍在百鬼丸心中留下重要的地位。
阿嬶的出現,幫助百鬼丸面對了自己的過去。即使自己是以一副魔鬼的姿態出生,仍然有人不顧一切的愛著他。知曉了這點的百鬼丸,終於可以繼續向前走了。

§第14–15話:鯖目之卷&地獄變之卷 鯖目の巻&地獄変の巻

百鬼丸和多羅羅來到一處燒毀的寺廟,在那裡遇到自稱鯖目的男人。鯖目大方的招待兩人到自己的領地作客,並介紹起那座寺廟的往事。然而,百鬼丸卻在鯖目身上嗅到了異樣的味道...

醍醐之國的翻版

鯖目治理的農村,受過山賊、野獸的襲擊,居民們都苦不堪言。後來,在蛾妖「舞舞怨婆」的幫助下,村子才脫離了這些危難。
其後,鯖目娶了妖怪為妻,並放了把火燒毀了寺廟,將住持所收養的孤兒們餵給妖怪的孩子。

這個村子所發生的事,簡直與十六年前醍醐景光對百鬼丸所做的事情如出一轍。村民們為了村子的繁榮,將自己身邊的同伴獻給了魔神。表面上祥和的農村,實際上每個人都是為了自身利益而不顧他人的。這也使得後來當妖怪被殺、村子被火燒盡時,所有村民不但無法團結合作,反而互相搶奪剩餘資源,成了一副「地獄變」的景象。

一片和樂的農村景象,讓從小顛沛流離的多羅羅很是羨慕。

「地獄變」一詞出自日本大文豪芥川竜之介的短篇小說,描述一個畫家為了畫出逼真的地獄屏風,讓領主將自己的妻子放在車中活活燒死的故事。在這一話中用地獄變來形容原本一團和氣的村民們在和平的幻象破滅後彼此翻臉不認人的光景,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這一話登場的魔神,也是少數擁有人性的魔神。而此時百鬼丸也已經懂得說話,若是能有和妖怪對話的情節,相信對於百鬼丸的心靈成長會有很大的幫助。
可惜的是,恰逢換季後的第三話,《多羅羅》動畫的質量有明顯的下降,包括故事節奏以及作畫上都看得出明顯缺陷。不但妖怪以人型露過一面後,就這麼以蛾的姿態被殺,故事的敘事結構也非常突兀。
我不知道是否原作就是這樣,但是少了這方面的描寫,個人認為是相當可惜的。
看這百鬼丸風騷的上山姿勢,要不是魔鬼的步伐在光滑的地上摩擦,就是傳說中的輕功草上飛了(?




次回 【心得】流存於亂世的生命之火-多羅羅 (下:16–24話對應)
つづ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967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多羅羅 新作動畫|Celeste 蔚晴動漫

留言共 7 篇留言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多羅羅》動畫馬上就要迎來大結局了,最近幾話的製作有回穩,希望製作組能維持這樣的水準將這個故事說完。
下一篇會在動畫完結之後發佈,感謝大家不厭其煩的看完這麼長的文章[e34]

05-18 19:00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對重回醍醐國這段滿喜歡的,然後那個上山……

05-18 20:23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可以看出製作組也認為這段故事很重要,整整花了兩話的時間,把所有細節都交代清楚[e19]05-19 00:18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那個上山已經跟瑪利亞跑步在b站並列這一季最受吐槽的崩壞了[e8]05-19 00:19
黑子
先給 gp

05-18 20:29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感謝gp05-19 00:19
法米利恩
表面的和平,醜陋的和平,負面的和平,邪惡的和平,虛假的和平,毀滅的核平,扭曲的和平,錯誤的和平,都不是真正的和平,挺多描寫戰爭的日本動畫都經常再說這件事...

05-18 20:30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一語概括的話就是所謂的反戰思想,這類型的題材在手塚老師的作品中尤其常出現05-19 00:21
宇宙吃貨胖宅貓
推個認真喵

05-18 22:32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謝謝...為了擠出時間寫這篇快累死了[e26]05-19 00:21
黑兔
還沒看完先下拉

05-18 22:34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可...可惡,文章太長終於被下拉了嗎[e20]05-19 00:22
Holmes
我潛水時的文,支持考古一下;多羅羅是好久以前看過的手塚治虫漫畫啦!記得小時候看漫畫還感覺很害怕不敢看XD,如今重看,方覺得手塚老師在人性方面果然刻畫的入木三分,因果循環的世界觀也可見一斑

05-25 22:38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不敢看的原因應該是太真實吧[e17]
我記得宮崎駿說過,要做出好動畫,必須要對周遭的人事務有很深切的觀察和體悟。手塚老師在這方面總是做得好到像是要把人的黑暗面全挖出來一樣05-26 17: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celestepi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活動預告】小屋六萬人氣... 後一篇:【活動】小屋六萬人氣回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我就知道會這樣🙂
無Fuck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