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1 GP

[達人專欄] 關於「休息」,你可能需要知道的事

作者:玄鳴神一│2019-05-13 01:40:23│巴幣:193│人氣:2517
我最怕的是日子過得愈來愈疲乏,因此,我非常重視「精神生活」。以往許多人對精神生活的印象,似乎像修士在深山裡清修。但對我自己來說,精神生活是「讓自己的身體、心靈得到充分休息」的生活方式。



對「休息」的改觀

其實,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總安排行程,讓假日不要待在電腦桌前。可是,在出來工作以前,我假日幾乎離不開筆電,不喜歡出去走走。認為出去走走是浪費時間,想要待在房間裡好好「休息」。

我想,是上班後,是我對於「休息」的定義又變得更廣泛了。以前會認為「打遊戲」、「睡覺」是休息,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我對於休息的認知始終擺脫不了「電腦」與「睡眠」。但所謂的休息,並沒有那麼狹隘。而且對我來說,休息也有分類:生理上、精神上。

生理上的休息,會讓身體比較有體力;精神上的休息,會讓生活比較有動力。我發現,我先前讓自己休息的資源實在太少了,就只有打電玩跟睡眠這兩項。而且,我沒有因為這些休息,讓自己的生活更有動力。所以,我才開始想方設法,尋找那些「真正讓自己休息」的資源,這樣的休息才是真正有品質。



休息品質與「認識自己」有關

所謂休息的品質,與我們對自己的了解程度是大大的相關。

我媽常常在下班後看韓劇,而且一次可以同時段追好幾部。我認為要花心思在劇情不同劇情間切換,但對我媽來說,卻是一種休閒,她常說這是她休息的方式。同理,她也無法了解我為什麼打電動可以放鬆,可是對我來說,這就是我休息的方式。

由此可知,休息是非常個人化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休息方式,而這個方式必須是那個人自己去尋找,才能夠清楚知道有這個資源可用我才說,休息的品質與我們對自己的了解程度息息相關,我們才能清楚知道自身在什麼條件下可以有效恢復元氣。



休息未必要有消費能力

有些人或許會覺得,挖掘休息的資源會不會很花錢?答案是不一定,但我支持人花錢「投資」、「尋找」休息的資源。

對我來說,消費去劇院看戲的滿足感,和呆坐在沙灘上看夕陽的效果,其實差不多。可是,為什麼我還是堅持把「去劇院買票看戲」的選項留下來呢?是因為,我們不可能天天都有時間在海灘邊看夕陽、更不可能天天都有閒錢上國家戲劇院看戲。所以,把選項留下的目的,是讓休息的資源不斷擴充,在我有需要的時候,我就有很多的選擇,知道自己做什麼可以充分休息、得到「真正充滿電」的感覺。



休息需要擴大選擇

我們工作時一成不變的生活,會讓人疲乏。休息也是一樣的道理,太過狹窄的休息資源,會讓我們在同一個休息方式中,慢慢失去原本的效果。比如,聽一首歌聽到膩了、乏了。最怕是我們在某個休息方式中愈來愈偏執,反而變成一種負擔。例如:玩遊戲玩到過度在意得失與排名,而忘記休閒的初衷。

下次不妨花點時間,開拓自己可用的休息資源吧!我都會把自己的休息資源記錄下來,在我有需要的時候拿出來用。透過這樣紀錄、了解自我的過程,可以提昇生活的彈性與動力。不會只活著一日,卻過上365天重複同一天的人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906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心所談|休息|旅遊札記

留言共 7 篇留言

Hasturˊnis
我覺得我也該來好好審視自己

05-13 03:01

玄鳴神一
好好給自己休息吧!05-17 10:50
尼克
不錯喔

05-13 08:07

玄鳴神一
感謝繼續支持[e19]05-17 10:51
九兩菜
有質素的文章

05-13 10:50

玄鳴神一
感謝支持˙~歡迎以後多來踏踏05-17 10:51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如此啊! 不錯看啊! 很棒啊! 很期待下一次的文.

05-13 18:20

玄鳴神一
[e19]05-17 10:51
張姓受害者
好感動喔,根本我的心聲

05-14 01:09

玄鳴神一
有幫助到真是榮幸啊XDD05-17 10:51
櫻咲 萌
我這種經驗不知道該怎麼說 在學時 有時候會覺得每週重複一樣的工作(第一堂國語 第二堂數學……雖然學到東西都有新進度) 但就是覺得這種很像機器人的感覺 出社會後就更明顯……

05-14 13:47

玄鳴神一
所以我們需要休息恢復彈性,不然會疲乏到懷疑人生QQ05-17 10:52
優格水母
像我蠻鼓勵身邊朋友挖掘自己興趣,這樣不僅自己的放鬆娛樂選項變多,跟人聊天也比較容易開話題。很慶幸自己是個好奇寶寶所以興趣蠻多的XD

05-24 12: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1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政治不正確... 後一篇:《新楓之谷》TMS R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