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8 GP

[達人專欄] 【溫度信箱】為什麼道歉卻得不到「滿意的」原諒?

作者:玄鳴神一│2019-05-01 02:34:19│巴幣:96│人氣:2006
※ 文章內容皆經過讀者同意匿名隱私改寫並分享
※ 芝麻綠豆大的情緒,都有存在的意義,請抱持開放的態度討論。
※ 此僅為筆者經驗分享,若有長期無法跨越的心事,請務必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讀者來信

我因為用壞了家人的眼鏡,就招來一陣辱罵(像是:豬頭、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當下我也自知有錯,於是向他說:「我也有錯,對不起!但你也不應該這樣侮辱人,因為你隨便把眼鏡放在地上。」但他聽了之後就說:「什麼叫我也有錯?這件事根本是你的錯,你本來個性就是這樣,只會推給別人。」

我聽了之後內心感到屈辱又不平,開始想生氣,但當下我認為這樣會弄更糟,所以強忍下來。之後我表示這樣說法很不舒服,接著拿錢賠他的眼鏡修繕(然而他不高興地說不需要他不缺錢),也認真地好好向他道歉。之後,我再向他表示侮辱人不應該,也告訴他眼睛不該放在容易被踩到的地方。雖然我們沒整個炸起來,但我總覺得內心有點耿耿於懷。

想詢問神一的看法,為什麼好好道歉,還是招來一陣謾罵?

(隱私與部分用詞皆已改寫)



筆者回信

收信平安:

你好,這裡是神一。

我覺得可以釐清一下甚麼叫做「道歉」。
道歉並不是在做錯以後,對於對方的情緒照單全收。
畢竟,在氣頭上的人,很難要求生氣的人「應該要」理性接受你的道歉。

事實上,我們縱使已經「頭壓到最低」來道歉,並不代表對方「一定得接受」。
這個殘酷的事實也是我們在處理人情世故時,必須先知道的大前提。

我的看法是這樣:
你誠心道歉,至於對方要不要原諒你,
又或者會不會好言回應你,都已經不是你可以控制的範圍。
因此對於無法控制的事情,請務必不要放在心上。
若走心了,那會更困擾你,甚至讓你開始懷疑自己、困擾自己。

請記得,不是我們態度不好,必然導致對方不原諒我們、或語氣變差。
我們的態度雖然是道歉時很重要的其中一部份。
但是,我們不能夠篤定的認為透過調整自己的態度,就「必然」能獲得對方的諒解。
從憤怒到寬恕之間,這兩者之間還有好大一段距離。

是我的話,我會這樣處理:
我道歉了,他要罵就讓他罵。
在他沒有動粗傷害我的身體為前提,就讓自己當他的言語出氣筒。
但我也要告訴自己,不管他說甚麼,那都不是全部的我。
等過了一段時間,買個蛋糕或是食物放他桌上,
放張寫著對不起的小卡片,我覺得都是可行的。

有些人反而還會開始自責,自己是不是當時對你太兇、反而傷到你。
(好啦這裡有點少女內心小劇場XDD)

然後就是關於你很生氣家人那樣說你:
你會生氣,是不是也有可能是因為他生氣講的那些話,
你也有某部分認為自己真的「豬頭、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所以,你才生氣,對吧?這點你可以找個時間安靜思考。

對方生氣時所說的你≠你真的就是那個樣子。
請不要走心、請保持清醒、請不要被捲進去他人的情緒風暴。

切記:
1. 道歉從不代表對方必然接受。我們有道歉的「本分」、對方有接受的「決定權」。
2. 不要跟氣頭上的人講道理、指責他的不是,這會讓對方反擊的力道更強勢。
3. 也不要對情緒中的人的所作所為走心,除非他真的對你的肢體動粗。
4. 請不要輕易討厭他,多給自己一點時間吧!

祝平安
玄鳴神一




這是我最近想嘗試的新專題。題材取自我收到的讀者來信,希望這個專題大家會喜歡~然後歡迎來信,我也會挑幾篇不負責回應有任何想法也歡迎在下面理性討論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775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心所談|讀者來信|溫度信箱

留言共 12 篇留言

How祈爾斯
我同意不要想太多,人家氣頭上當然可能那種人性格就會開始管不住,但是我如果被這樣子說我會事後再好好談,你生氣固然生氣,但是一而再再而三在生氣時出言不遜,哪天我也忍不住你也別怪我撕破臉。

05-01 03:11

玄鳴神一
有些人的臉很喜歡被撕,我們成全他05-10 11:23
How祈爾斯
到時候就都別探討誰先做錯什麼了,探討不完,也已不值得探討。

05-01 03:11

玄鳴神一
冷處理不失是一種好方法[e19]05-10 11:23
★晴晴(°▽°)ノ
最近剛好在幫同事代班,會接觸一些之前不會遇到的人..
從一開始我的同事就有提醒過我「不要把別人的情緒全部接收」
我真心覺得這個蠻難的....

到現在為止都還在調適自己的心情QQ

05-01 08:12

玄鳴神一
我覺得不介意很難很難很難,不過如果有辦法提升自信,或許就會對那些必取說的話免疫了~因為我們不會介意路邊的狗如何叫囂05-10 11:25
雪芙蘿
心靈導師啊 這個 這專題我覺得可以 很少人願意做了 但是現代人蠻需要的

05-01 08:22

玄鳴神一
我會繼續做的!謝謝雪芙蘿[e16]05-10 11:26

1. 道歉從代表對方必然接受。....>>>少了一個"不"字對嗎?

----------------------------------------------------

我想把我的想法表達出來,冗長了一點
或可供版主凝鍊文句使用:

+++++++++++++++++++++++++++
道歉的那一方有把道歉的動作做出來
即便當下的氣氛,對方基於各種理由無法立即回應
也已經把姿態矮化,有釋放求局面變化的訊號
將球丟出去、該做的做出來之後
再等球怎麼丟回來。
++++++++++++++++++++++++++++++++++++++++
大致上的概念是這樣

05-01 13:01

玄鳴神一
改好了~感謝你!05-10 11:27
GioGio
當對方在氣頭上時,理性分析也只會被打,我的眼睛就是因此換了一個,所以當下還是道歉就好,等情緒沉澱了再說。

05-01 17:46

玄鳴神一
你知道我遇過很雞歪的是當下道歉不接受也不講,然後就四處散佈道歉沒誠意,之後當面質問到底什麼道歉你才滿意,他自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的那種人[e20]05-10 11:28
Fashion Steven
道歉不等於對方絕對性的原諒。用意只在承認自己錯誤而所給予的暫時性歉意。且會隨著次數的增加,讓效果遞減。

05-01 19:22

玄鳴神一
其實被害者也會利用道歉作為道德勒索,這點真的要好好思考05-16 20:51
休眠中的路人/二病醬
在那當下,能夠理性的接受道歉,並且檢討自己是否也有錯的人真的很少。
我們能做的,就只有盡自己的義務道歉,並且想辦法去彌補錯誤到應盡的程度吧。

05-01 19:26

玄鳴神一
嗯呀!不過有些人是填也填不飽,吃人夠夠那種很可怕05-16 20:52
一劍封邪兵燹
在當時對方還生氣只好在等上一段時間才去道歉也要檢討自己有沒有做錯事.

05-01 21:01

玄鳴神一
我覺得當下道歉跟事後道歉都需要呢~05-16 20:52
齊格琳德
最近讓一位顧客生氣了 因為我作為新手菜鳥無法解決她的問題反而有些凌亂 雖然我當下道歉了也將她的問題交給資深前輩解決

05-12 14:20

齊格琳德
但當時到現在還是多少有些在意 當時的不舒服現在反而轉成了對自己的能力不足的心理愧疚(畢竟當時被罵得有點慘

05-12 14:22

齊格琳德
但我也只能試著找出如何讓同樣的事不再發生的方法 為此必須要努力上手業務才行

05-12 14:24

玄鳴神一
你很棒!不要讓錯誤變成我們熱忱的終點^_^05-16 20: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8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你是否相信... 後一篇:[達人專欄] 【溫度信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大家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