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讀行者】十一年磨一劍--讀 Marvel Studios《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

作者:獨行│2019-04-27 00:49:02│巴幣:54│人氣:540
本篇為4/27之「讀行者系列」更新。

請注意,本篇全程透露劇情,未觀賞《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者請慎入。


中文片名:《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
英文片名:Avengers: Endgame
電影資訊:維基百科Yahoo電影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劇情簡介】(改寫自維基百科

  電影開端承接鷹眼過著歸隱生活,但轉眼他的家人因為薩諾斯的彈指而全數消失。戰後東尼被薩諾斯的女兒涅布拉所救,二人乘坐遺留的太空船在宇宙漂流。但艙內氧氣將要耗盡,東尼利用頭盔的錄製功能向他的妻子錄下遺言。驚奇隊長在此時突然出現並將兩人救回地球。

  而在地球上,美國隊長打算重整戰陣向薩諾斯復仇,然而東尼已經心灰意冷決定退出。其餘復仇者成員一擊得手生擒了薩諾斯,但兩天前薩諾斯已利用寶石許願,將六顆寶石打回原子態,永遠無法逆轉。索爾一怒之下將薩諾斯的頭砍掉,但從此意志消沉。自此復仇者聯盟的成員們各自開始了新生活。

  五年後,被人遺忘了的蟻人偶然從量子領域回到現實世界,發現外界的五年時間對他而言僅過了五個小時。他立刻前往復仇者聯盟的總部,提出以量子領域實行時間旅行。眾人往已退役的東尼家尋求協助。此時候東尼已經有了一個女兒,他表示發明時光機相當荒謬。眾人見東尼史塔克態度堅決便去拜託班納博士。

  班納此時已將屬於浩克的力量及屬於班納的智慧結合。但他表示量子物理不是他的專長,只能碰運氣試試。東尼敵不過好奇心,嘗試透過電腦模擬了時空攔截與時間指向,想不到真的成功了。隨後眾人合力造出了時間機器,一同回到過去取回無限寶石將世界復原。班納找到古一大師說服她交出時間寶石;美國隊長從洛基戰敗後的時點取得心靈寶石;東尼一行人打算從第一次擊敗洛基的時點取得魔方(空間寶石),然而魔方被洛基奪去。於是一行人回到1970年的美國基地,取回空間寶石。在此東尼遇上自己的父親,二人難得地交談起來,東尼也終於理解了父親。美國隊長則巧合下隔著玻璃看著自己的愛人佩姬·卡特。

  雷神索爾與火箭浣熊回到過去的阿斯嘉聖域。意志消沉的雷神索爾無法面對過去,浣熊只好獨自一人抽取現實寶石。雷神索爾偶然遇上自己的母親,在得到鼓勵後重新振作,並將雷神之鎚一同帶走。另一邊,涅布拉與戰爭機器前往力量神殿,取回了力量寶石,但不料,2014年的薩諾斯因此得知了之後將會發生的事,並於回程時,將現在的涅布拉用2014年的涅布拉掉包。鷹眼與黑寡婦來到死地取得靈魂寶石,然而靈魂寶石只能用摯親之人的生命交換。黑寡婦最終犧牲自己交換了靈魂寶石。眾人各自成功取得寶石回到現世,但得知黑寡婦的死訊後都相當難過。

  東尼製造出了可鑲嵌無限寶石的拳套,並由能抵抗伽瑪射線的班納戴上。班納勉力彈響手指將五年前所有化為灰燼的人帶回。但2014年的涅布拉做了手腳,將過去的薩諾斯連同軍隊帶到現世。復仇者成員於是開始與薩諾斯進行最終決戰。薩諾斯與美國隊長、手持霹靂戰斧及雷神之鎚的索爾和鋼鐵人對戰,但即使三人合作亦不敵薩諾斯。薩諾斯立刻指揮軍隊進行征討地球的戰爭,這時候復活的奇異博士趕到,從阿斯嘉、瓦干達、泰坦星帶來原先化成灰的復仇者隊員及旗下軍隊,兩方陷入激戰。

  另一方面,鷹眼將無限手套帶回到地面,即使復仇者聯盟成員合力護航、驚奇隊長從宇宙趕到仍阻止不了薩諾斯取得手套。在最後關頭,東尼從薩諾斯手上奪走了手套,並用手套的力量將敵方盡數化灰,與此同時東尼卻因抵受不住手套威力而犧牲,這也是奇異博士所說只有東尼能創造的唯一勝利方法。

  事後所有英雄們在史塔克家悼念他,接著各奔前程。鷹眼與緋紅女巫一同在河邊悼念黑寡婦,索爾將領導者的身份轉交給瓦爾基麗後跟隨星爵一行人遨遊宇宙,彼得·帕克重返他的學校生涯,美國隊長用時光機還回寶石後選擇留在1970年與愛人佩姬生活在一起,改變了時間線。而當2019年的獵鷹見到美國隊長時,已是老年的美國隊長,老年的羅傑斯最後將盾牌傳承給獵鷹,並回憶了一段他與佩姬在屋子裡完成未完的那支舞的畫面。



【心得】

  真不愧是漫威,十一年磨一劍。事實證明,Marvel Studios成功了。

  三個小時的長片,劇情卻緊湊得沒機會喘息。不過,這是對漫威迷而言。如同影評人超粒方所述,這是一部粉絲服務的作品,若是沒有「復仇者系列」前面的21部作品,這部片根本無法存在。

  在這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中,有著許多與過去呼應的片段--最明顯的,便是復仇者們回到過去「借用」無限寶石時,像是《復仇者聯盟》、《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星際異攻隊2》等片段都有帶到。在其他時候也有些台詞呼應了前作們,比如索爾砍下薩諾斯頭時所言「這次我瞄準頭了」、東尼在《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看到的幻象……等等太多了,這裡就不再贅述,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去Google。

  在此,我主要想探討的不是劇情,而是更深的東西──英雄們的心境轉折。


  這部電影的武打場面,可以說幾乎都集中在後半,前半則是聚焦在復仇者們的內心戲。

  首先,「黑寡婦」娜塔莎,好不容易從殺人無數的黑暗背景脫離、加入復仇者聯盟後,把這裡當作她的家庭,卻遭遇了彈指事件,相當於半數的家人從此剩粉。為了拯救他們、也想償還欠鷹眼的一份人情,她毅然決然犧牲自己、以性命換取靈魂寶石。雖然惹人不捨,但是仔細想想,她終於完成了心願。

  同樣過去曾為一個殺手,「鷹眼」巴頓在親愛的家人們消逝後,選擇再次踏上殺手之路、以滅殺活人洩憤。有時,人類傷害他人,不一定是真的對對方有所怨恨,而只是無法跨越心中的遺憾。

  在本作幾乎成為丑角擔當的「雷神」索爾,即便心裡百般不願面對已逝的母親,卻被後者直接找上。芙瑞嘉提醒了頹廢的索爾,英雄應該要「做自己」,也告訴他即使知道了未來命運的不幸,也不必逆轉,而使其振作。

  「美國隊長」史帝夫,歷經了這麼多戰役,最後不是回到現世、繼續承擔美國隊長的任務,而選擇了在過去與愛人共度人生,也可說是「做自己」的表現。

  有趣的是,即使是反派,「滅霸」薩諾斯有著我所佩服的英雄風範──認輸。最後當鋼鐵人舉起寶石手套、彈指消滅他與他的軍團時,他並沒有在最後一刻極力反抗,而是低頭不語。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本作、甚至可以說是漫威宇宙最大角色──「鋼鐵人」東尼·史塔克。以自私聞名於世的他,原本甚至不想為了半數消逝人們放棄與心愛家人共享晚年,竟在回到1970年拿空間寶石途中,遇上了自己的父親霍華·史塔克。那時,他的父親便告訴他──他此生最後悔的事,便是「自私」,點醒了東尼。所以最後,他選擇無私的犧牲了自己,救了大家。


  同樣一部《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完全不懂的人只知道武打場面精彩,便可能給予差評;對於漫威迷,能看出它與前後呼應的成份,從而產生連結與感動;然而,真正徹底了解這部電影,要看到它所含的「人性」──每個英雄、甚至反派,都是一個人生故事,有血有淚,值得細細品味。



I am WalkerDO.

大家好,這裡是累到爆炸、作息完全混亂的ㄉㄨˊ行者。

為了不被劇透,最後我還是決定早點去看這部傳說中的《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雖然時空概念真的搞得觀者有些混亂,但的確是一部感動滿滿的電影呢。

真不愧是Marvel Studios啊。

今天的心得分享就到這裡結束,感謝大大的閱讀!如果你也是漫威迷,或是有任何想法、建議,歡迎在底下留言討論哦!


2019/4/27 ㄉㄨˊ行者
修改標題 2019/5/4 ㄉㄨˊ行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728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讀行者|復仇者聯盟4

留言共 2 篇留言

咖啡常溫
您好,特此造訪是為了告知您文章已通過審核,後續將進入預刊登流程。

本篇文章屬於篇幅雖短卻閱讀體驗佳的一篇文章。而本篇文章似乎更簡單利索了,心得文章的風格有很多種,或許您正是屬於愛好簡潔便於閱讀的創作者。

當然,我們十分感謝您願意將這篇文章投稿至心得專欄,感謝您的支持,我們很榮幸能夠為您刊登文章,讓更多人看見以及認識文章主題之作品。

最後,為您的文章點上GP,以示對文章作者的尊重,期待您後續的更多優秀創作。

05-01 16:12

獨行
感謝宣傳組的支持!

由於已有許多心得、劇情分析等文章充斥網路,所以這次我省略了許多其他人熱烈討論的部分,而只寫出我個人不同角度的見解,也使得篇幅較短、閱讀壓力較小,希望讀者喜歡!

謝謝鼓勵,我會繼續努力!05-04 21:13
咖啡常溫
補充說明:儘管在文章開頭表示含有全程劇透,然而為了避免有讀者略過開頭段落,您可以在文章標題打上「有雷」或「劇透」等提醒,以避免有讀者因劇透而感到不適,謝謝。

05-01 16:14

獨行
感謝大大建議,已更新標題。05-04 21: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starsnowX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公告】讀行者系列 暫停... 後一篇:【讀行者】我,只不過是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魔幻小說《九芒記》第 162 章「一場大捷」發佈囉!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