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達人專欄] 閱讀《13.67》新一代華人文學推理小說中的經典!

作者:絕倫逸群│2019-04-26 23:40:33│巴幣:46│人氣:827
13.67


簡介:
  第一本讓我們感到驕傲的華文警察小說最高傑作!

  一組數字,六個片斷,
  構成一位警探的故事,
  一座城市的故事,
  一個時代的故事……

  四個月之前,沒有人想到這個城市會有這樣的改變!

  因為一樁糾紛,蔓延成暴動,整個城市陷入蠢蠢不安,危機一觸即發。

  有人怒吼著抗爭,想要改變現狀,也有人只是默默希望一個穩定的未來,而他徘徊在兩個極端之間,站在界線上。

  曾經,他嚮往成為一名警察,只是身處在這個動盪的時代裡,讓他不得不打消念頭。

  沒想到,偶然間聽到的一句話,竟把他捲進危險的漩渦,彷彿命中注定要跟警察同進退。

  但他更沒想到的是,他和身邊的人都想反抗自己的命運,卻從此走上天差地遠的道路……

  這是一部讓你想向作者脫帽致敬的小說!新生代作家陳浩基為我們展現了他無比的潛力和企圖心,六個短篇串連出一位警探傳奇的一生,充滿意外性與戲劇性的情節,緊緊扣住我們的脈息,而在虛實交錯的故事中,我們看見了關於使命、關於服從、關於公義與自由的叩問,更看見個人的抉擇、時代的移轉、城市的變遷,如何深深地在命運的畫布上烙下斑駁的印痕。



個人心得:
本書由六個不同年代的懸疑/推理中短篇故事組成,六則看似毫無關聯的中篇故事,貫穿一位警探的一生,更是香港由港英時代走向回歸大陸時代的時代縮影。如同作者自己說的,六則中篇故事分開看,屬於本格推理,但六則故事一起看,活生生是香港這60年來的轉變。

會讀這本書是因為朋友推薦,用了一個很浮誇的形容詞來推薦,「現代華人最強的推理小說,沒有之一」。看完第一則故事時,我覺得似乎也沒那麼浮誇。故事本身是好的,懸疑布局巧思確實精彩,但也不過就是懸疑推理界眾多佳作之一,何來華人最厲害?直到繼續往下看,開始懂得為何朋友會如此讚賞。六則故事表面上是六則精彩的推理故事,更深層一點看是一位警探串成的長篇故事,但更實際看,則是近代香港的縮影。

所以說,要寫成這本書確實不容易。這可不是隨便一個香港人就能寫出來的,也不是抓個自己喜歡的推理大家就能寫出這樣的故事。要寫出這本書,得同時具備生活在香港的香港人與推理小說大家這兩個條件,確實不易。

作者陳浩基用字遣詞淺白易懂,使用大量的電影場景式編寫。如果是喜歡老香港電影,甚至是從小看老港片長大的朋友,閱讀時作者架構出來的香港風情將躍然於腦海。閱讀時除了享受這巧思無限的推理邏輯外,更讓人省思香港這幾年的改變,有變好的,也有變差的。如同書中所說,早期香港警察被稱為黃皮狗,並不得人心。但隨著時代的變遷、警隊的變革,曾經香港皇家警察已是港人們心中的驕傲。大量以香港皇家警察來創作的作品,無論是電影、小說、電視劇,更是讓周遭各國羨慕過香港警察的效率、能力、責任心。但是隨著世局的動盪,香港意識的撕裂,香港警察這詞代表的涵義又再度有了改變,令人唏噓。而這些,或許才是作者真正像在書中表達的,也是值得自小就喜愛香港文化的人們正視的。

雖說精彩的推理布局巧妙的跟香港一路走來的變遷做出結合是本書成功之處,也因此而經典。但是就算撇除掉對香港變遷的描寫,單就推理小說來看,本書仍舊屬於一流,絕對值得推理迷一讀。讀完第六篇故事時,本來以為就這樣淡淡的結束了,想不到最後又給了讀者一次驚喜的反轉。雖然在最後二三頁大概可以猜到可能會有什麼事情,但看到最後一頁時仍舊讓我起了雞皮疙瘩。最後一頁除了讓故事首尾呼應,更讓讀者感嘆命運弄人。光第一則故事與第六則故事精彩的聯繫,已是無與倫比。



這部落格以分享遊戲心得/烹飪心得/閱讀心得為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726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13.67|陳浩基|推理|懸疑|香港|文學小說

留言共 1 篇留言

無慾無求 無喜無憂
這本很有趣,六個看似單獨的小案件,但同時也是串連起兇手與警探雙方的故事。
不過我看第一回時還以為主角是那個升上主管的新人,結果原來只是第一回的小配角。

04-27 00:11

絕倫逸群
我也曾經因為他是主角⋯⋯04-27 00:19
絕倫逸群
以為<手機打字,修正錯字04-27 00: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遊戲《古劍... 後一篇:[達人專欄] 玩食《上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anpiano大家
https://youtu.be/sFCKmbFLx3g 小p的新開箱影片:戀上換裝娃娃 喜多川海夢 泳裝Ver. 1/7比例模型 歡迎來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