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東方人物解析]美麗的緋色衣裳 - 永江衣玖

作者:西行寺天子│東方Project 系列│2008-09-22 18:41:25│巴幣:6│人氣:5411
前言:基本上資料是來自網路,與官方版遊戲中的劇情對話描述,網路資料與加上一些個人補充描述,當然,這只是個人立場解析此人物,所以與真實情況或許會有衝突,在此敬請包含,另外文章會一直擴編中,請大家就想這是一本某個喜歡幻想鄉的歷史研究者在人界所編寫整理有關幻想鄉人物的資料本就可以了,謝謝





人物介紹

永江衣玖(ながえ いく、Nagae Iku)
種族:妖怪
職業:龍宮使者
立場:負責預知氣候狀況並告知人們,尤其是有關於地震的訊息,並搜集情報回傳龍宮
性格:不管在什麼場面下都不會成為主角。也很討厭麻煩的事情纏在她身上
喜好:放電、擺迪斯可姿勢、悠閒的過日子
穿著:上衣以紅白色系為穿著,裙子則是以黑色為主,而整件衣裳的褶邊也是也紅色為主,
   搭配著黑色的帽子上綁著兩條紅色緞帶,不過這緞帶倒是以直立為主
弱點:幽幽子(?)
居住地點:天界、雲之中、玄雲海
具備能力:氣氛閱讀的能力(空氣閱讀的能力)
持有物品:緋色羽衣
危險程度:?
對人友好:?
活動場所:天界、雲中

關係人物一覽
比那名居 天子(總領娘)
伊吹 萃香 (酒友)

永江衣玖居住所:雲之中與玄雲海介紹
應該是介於人界與天界之中,衣玖生活在雲之中的玄雲海,是個常伴著雷鳴與巨石的灰暗場所,可以知道的是從這裡下去可以到人界,從這裡上去也可以上去天界,有時候衣玖會觀察上來的人或妖怪並判斷是否要擊退。
天界如人所言是存在於雲之上的國度,不過是真是假就不得而知,在冥界中得經過遙遠高空才有可能抵達,不過目前因為天界成佛數量太多故天界之人封鎖了通往天界之路,但經由小道消息報導,其實天界還有一堆地方根本就是藐無人跡,而天界的地貌是長滿花草與茂盛的林木,附近有群山與白雲環繞,是一處極為清俗脫雅的場所。

永江 衣玖居住所:龍宮介紹
據傳是海神(龍神?)所居住的宮殿

歷代稱號一覽(遊戲):
(東方緋想天)美しき緋の衣「美麗的緋色衣裳」

歷代登場角色曲:主要代表曲
(東方緋想天:戰鬥曲)黒い海に紅く ~ Legendary Fish


登場主要作品
東方緋想天


基本能力設定
「羽衣」:衣玖的衣服上常披著一件非常長的羽衣,在羽衣邊緣處會綻放出緋紅色的光芒,這是帶著一種難以用言語形容的美麗羽衣。據說人類只要纏繞著這件羽衣的話就能夠飛向天空。


二次設定
01.在緋想天遊戲中被稱為最弱四天王之一
02.巨乳
03.喜歡某個迪斯可招牌姿勢
04.被幽幽子欽點為二號食材
05.別號19,如果叫衣衣玖的話就變成119
06.其實是個偷窺狂?
07.偽兔耳
08.因為天子老是妒嫉她的乳,所以常常被襲乳
09.具有螺旋力的女人
10.蓮子二號、偽蓮子二號


永江衣玖:人物基本介紹

衣玖是在龍的世界和人的世界之間所棲息的妖怪。

有時候在偶然間行動過的痕跡或屍體會被人類發現,但活生生的樣子卻很少被人類或其他妖怪所看到
一般都認為她們能夠理解龍的言語,並將其中有關重大內容的部分傳達給人類或妖怪知悉。

而衣玖在她人生中的大部分時間都在雲中游泳中度過。也沒作出什麼特別的事,只是優雅的游著並注視著龍神的情況,也因此幾乎沒有給予人類帶來所有危害的事情

她的能力是能夠有把握迅速的將現場氣氛的特性並融入其中。如果沒有什麼大事發生的話,是不會做出打亂氣氛與擾亂現場狀況的事的。

在攻擊方面通常都是以柔克剛為主。但有時甚至可以消去自我的存在,以避開全部的攻擊。

性格方面則是經常一個人悠哉自在的過日子,對別人的行動不感興趣。對貫徹自己的主張的事其實很少,所以很少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意見,不過倒是常常在遠方注視別人的行動。


永江 衣玖:緋想天時期(初登場『氣候異常事件』,中BOSS)
註:從這裡開始是神主比較不喜歡的遊戲文捏,所以不喜歡的東方眾可以跳到符卡區,抱歉

衣玖是因為60年一回的大地震而找上住於天界的總領娘比那名居天子並要告訴人界的居民提醒他們要注意此事,而且到天界時卻發現只有一隻借住的鬼在家,在與鬼討論兼打了一場後,接著衣玖下人間在地上傳達訊息時又被一堆戰鬥狂要求對決,好不容易解決後,在紫的指教下衣玖到崩塌的神社發現了引起緋紅異變的真相,原來是比那名居天子搞的鬼,而天子也告訴她不會發生大地震,因為在博麗神社下已經插好了要石,此舉行為惹怒了衣玖,並告知天子這種壓抑地震能量的行為只會讓未來發生更嚴重的地震,為此,衣玖決定要給天子好好教訓一頓,而天子也正有此意,於是一個攻與受的對決就此展開

雖然最後好好教訓了這個總受天子,博麗神社也在天女們的協助下開始重建,但衣玖望著神社卻煩惱這埋下的要石雖然確實是為了抵禦大地震所作的防制,但是這也代表著如果將已蓄涵地中之力的要石再拔起將會發生毀滅性的地震

憂慮的衣玖於是回到天界與萃香喝酒並開始吐苦水,天子也沒向總領主報告此事,並詢問為什麼萃香會住天界,而萃香則告訴她從那到這的範圍都是我的,這是要脅得來的地,聽到這消息後的衣玖好像顯得更為憂慮,到底要向誰報告這讓她非常困擾

最後此事件在衣玖報告龍宮後暫時解決了,但是衣玖也有高興與煩惱的事,高興的是因為此事她的工作量好像因此減少,可以不用那麼辛苦…但煩惱的則是這工作量減少的背後所代表的意味,到底是怎麼了,衣玖為此感到不安....


永江 衣玖登場作品.使用攻擊技、必殺技、特殊技
《東方緋想天》

.必殺技.
龍魚の一撃(龍魚的一擊)
羽衣は水の如く(羽衣如水一般)
龍魚の怒り(龍魚之怒)
静電誘導弾(靜電誘導彈)

.特殊技.
龍神の一撃(龍神的一擊)
羽衣は風の如く(羽衣如風一般)
龍神の怒り(龍神之怒)
龍神の稲光り(龍神的閃電)
龍の眼(龍之眼)


永江 衣玖登場作品.使用符卡魔法(日文與中文翻譯對照)
(東方緋想天:一符)電符「雷鼓弾」(電符「雷鼓彈」)
(東方緋想天:三符)魚符「龍魚ドリル」(魚符「龍魚鑽頭」)
(東方緋想天:三符)雷符「エレキテルの龍宮」(雷符「電的龍宮」)
(東方緋想天:三符)光星「光龍の吐息」(光星「光龍的吐息」)
(東方緋想天:二符)雷魚「雷雲魚遊泳弾」(雷魚「雷雲魚游泳彈」)
(東方緋想天:四符)羽衣「羽衣は空の如く」(羽衣「羽衣如天空一般」)
(東方緋想天:三符)棘符「雷雲棘魚」(棘符「雷雲棘魚」)
(東方緋想天:五符)龍魚「龍宮の使い遊泳弾」(龍魚「龍宮使者的遊泳彈」)
(東方緋想天:敵方)光珠「龍の光る眼」(光珠「龍的閃耀眼睛」)
(東方緋想天:敵方)雷符「神鳴り様の住処」(雷符「雷神大人的住處」)
(東方緋想天:敵方)棘符「雷雲棘魚」(棘符「雷雲棘魚」)
(東方緋想天:敵方)雲界「玄雲海の雷庭」(雲界「玄雲海的雷庭」)



相關名詞解釋:出處

永江
永:有著皇帶魚(龍皇魚)身長般的魚
江:海
永江:「永」等於「長」,加上「江」,所以有意指「長江」之意。更深的意思則為長江之龍

衣玖
衣:天女的羽衣
玖:黑石、漆黑的深海也同於「玖」之意
另外也有人懷疑與「上海衣衣玖實業有限公司」是否有關係,因為它們賣的是消防產品的研發、創新與生產

なが「えいく」
earthquake(アースク「エイク」)的地震的翻譯

龍宮の使い(龍宮的使者)
一般所指的是深海魚「皇帶魚」,身體非常的長,最長據說有九公尺之長,體重約三百公斤,據說體態非常的優美,呈亮銀色,背鰭呈紅色狀,頭部則帶有數條緋紅色的棘,因為是生活並居住在海平面1000公呎以下的深海地區,所以很少會在人前顯現出其身姿,如果有大地震等天地異變時的前兆時就會發現其身姿,因此日本人常把這種魚叫作「龍宮的使者」,而據說在日本石垣島的白保村在大地震前曾有人魚出現警告他們將有大海嘯來襲的這般傳說,有人則猜測這條人魚有可能就是「皇帶魚」所化身的,在台灣的「皇帶魚」通常都被稱為「地震魚」、「海龍王」、「龍宮使者」或「白魚龍」。

皇帶魚

皇帶魚科,學名Regalecidae,是輻鰭魚綱月魚目的其中一科。
皇帶魚科下分2個屬,如下:
.長體皇帶魚屬(Agrostichthys) :派氏長體皇帶魚(Agrostichthys parkeri)
.皇帶魚屬(Regalecus) :皇帶魚(Regalecus glesne) 、金氏皇帶魚(Regalecus kinoi) 、勒氏皇帶魚(Regalecus russelii)
生態:確實生態情形不詳,是海洋中最長的硬骨魚。棲息於較深海域,由構造推測,為蛇泳前進。本種魚類極為罕見,大部分為海浪打上岸才能遇見。因標本少且體型特殊,日本人喻為「龍宮使者」。

龍宮
龍宮(竜宮)又名海宮,是在日本各地所傳說的海神所居住的宮殿,通常稱為龍宮城。
而以地域而言在日本有位名為豐玉彥的海之龍神所住的地方,這在日本各地的民間傳說故事中有登場過,如浦島太郎的傳說、志摩市伊雜宮的海女傳說,另外在對馬市則有海神神社與和多都美神社都是以祭拜海神系的古社為多,在此之中也流傳著許多龍宮傳奇

龍魚

日本的未確認生物(UMA),也有其實是幻獸一說,在明治時代的新聞常常被記述,也有曾經抓到過類似龍魚的魚類,內容多是稱此生物為吉兆,其正體可能類似於蝶鮫一類,而相似龍魚的生物則是鰐魚,可能是屬於硬骨魚類。
而在我們家庭常飼養的大型魚類也有龍魚之稱,不過與日本的未確認生物中的龍魚是有所差別
另外在中國的山海經中的海外西經也有所記載,為中國的一種妖怪「陵魚」

龍神
日本的龍神文化是由中國所傳來的,與當初在日本的蛇神信仰融合,中世以後在日本神話中所出現的八岐大蛇正是龍的一種,另外在日本的古墳中常有描繪四神中的東青龍為之有名,而日本的龍神傳說多半都與水有密切的關係,也有部分日本人主張龍神為神的最高位稱號,為萬物的主宰之類

羽衣
天女所穿著之衣物,穿著後可以在空中自由的飛翔

羽衣傳說
在日本各地皆有存在的傳說,最古老的羽衣傳說在日本的風土記逸文中有所記載,舉例來說,比方滋賀縣伊香郡余呉町的余呉湖的近江國風土記、京都府京丹後市峰山町的丹後國風土記,不過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静岡縣静岡市清水區所傳說的三保的松原之地的羽衣傳說,而日本是屢次將天女與白鳥(天鵝)同樣看待,因此有白鳥處女説話(Swan maiden)系的類型產生,另外羽衣傳說不只在日本有發生,在中國或世界其他各地都有發生其故事,基本上日本各地的羽衣傳說皆有一共通點,那就是「穿著羽衣從天而降的天女」與「被天女所深深著迷的男性」

然後日本的羽衣傳說簡單來說是有幾種型態
昇天型:所謂的基本型,就是有天當天女發現了羽衣後,就拋棄了丈夫回到天上,也有將孩子一起帶走的情況
難題型:這是天女的父親出難題給男方,通常後來是衍生為七夕傳說

以下為日本各天女傳說的型態
静岡縣静岡市清水區所傳說的三保的松原:昇天型
滋賀縣伊香郡余呉町的余呉湖:昇天型
京都府京丹後市峰山町:難題型
千葉縣佐倉市:昇天型
鳥取縣東伯郡湯梨浜町羽衣石:昇天型
大阪府高石市羽衣
沖縄縣宜野灣市真志喜

雷鼓
雅樂革屬打擊樂器,已失傳 。雷鼓有八個面。據古籍記載,鼓上繪雲雷紋樣懸掛於架上,由八人打擊,凡有士於天神則用雷鼓。唐朝以來雷鼓用作禮樂祀天。

雷魚

日本名為ライギョ(雷魚),中文為烏鱧

學名:Channa argus
英名:Snakehead

烏鱧是一種肉食性兇猛魚類,它與鳡魚一樣,以魚、蝦等為食。但它的捕食方法與鳡魚不同,從不主動追趕獵物。烏鱧常潛伏在水渾濁、水草叢生的淺水地帶,若在水質清澈、水流緩慢或平靜的地方,則多隱蔽在水草下面或靜止的水層中。在捕捉食物時,它從不借助強健的身體快速游泳能力追捕小魚,而是輔以狡猾的手段達到追捕食物的目的。當它發現小魚時,便在附近水草中隱蔽起來,靜靜窺視,等待對方鬆弛警惕,游動至它的附近時,突然衝向前,以突然襲擊的方式,一舉咬住小魚吞食。(來源:淡水魚博物館)
在日本通常都是被當作觀賞魚而飼養,通常釣此魚的釣者都是使用「青蛙」來當誘餌


在台灣則是稱為「鱧魚」 (鱧科)

學名:Channa maculata
英名:Formosan snakehead

俗稱雷魚, 體長最大可達60公分,通常為30至40公分,頭大扁平,上方有2個八字形斑紋,惟個體之間略有變化。頭部被有大型鱗片,形似蛇頭,因此英名稱為寶島蛇頭魚。演後有2條縱向深色斑紋,延伸至體側呈縱向斑點,兩邊各約有10至12個。

在日本目前的魚種中有三類,分別為
「Channa argus」
「Channa maculata」
「Channa asiatica」


棘魚(化石時期: 志留紀早期 to 二疊紀)

棘魚綱是一類早已絕滅、僅存在於古生代的最早的有頷魚類。有領魚類在漫長的歷史演化中形成了兩大主支一真口魚類和板鰓類。棘魚類和硬骨魚類共同組成了真口魚類,牠們有著共同的祖先,在真口魚類中代表了兩條獨立的進化路線。
同其他所有的原始有領魚類一樣,棘魚具有偶鰭,耳內有三個半規管,腦顱和咽顱是分開的兩部分,鰓長在鰓弓的外側,領是由頗弓骨骼形成的。棘魚類通常是較小的魚,長度很少超過20釐米,然而一些種類可超過兩米。棘魚具有似鱉的外形,兩對偶鰭,一個歪形尾,除了尾鰭以外,所有鰭的前方都具棘刺,這也是棘魚名字的來源。
棘魚身體披有特殊的鱉皮狀的密集鱗片,但不呈覆瓦狀排列。鱗片呈方冠狀,由緻密的齒質和骨質形成,沒有髓腔,根據這一點可以很容易地區分棘魚鱗片與花鱗魚鱗片。記錄表明,棘魚類最早是發現於早志留紀,最晚出現在早二疊紀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 Vertebrata
下門:有頜總綱 Gnathostomata
綱 :棘魚綱 Acanthodii


神鳴り様
賀茂別雷神社是在京都區北區的神社,通稱上賀茂神社。內有式内社、山城國一宮、二十二社之一社等,是個舊社革形式的官幣大社。(註:官幣社是由神祇官所祭祀神祇為主的神社;國幣社是由地方官所祭祀神祇為主的神社)
賀茂御祖神社(下鴨神社),原本是從古代開始就由賀茂氏的氏神所祭祀的神社,賀茂神社(賀茂社)的總稱。賀茂神社兩社的祭事尤其以葵祭是最為有名的賀茂氏的祖神乃是祭祀「賀茂別雷命」,賀茂別雷命有著「別雷」和「若雷」的意義,是充滿著年輕力量的雷神(雷鳴)之意。

另外在日本其他地方也有祭祀著雷神的神社,如:
上賀茂神社(賀茂別雷神社) - 賀茂別雷神
天満宮 - 菅原道真(火雷天神)的天神信仰
塩竈神社 - 建御雷神(たけみかづち)
雷電神社 - 火雷神・大雷神・別雷神
加波山神社 - 「八雷神」

静電誘導:Electrostatic induction
因靜電誘導而帶電。一般認為,當兩種物體直接接觸而分離會產生電荷的移動、電荷的分離、電荷的緩和過程。電荷的移動:一般物體具有正負電荷,呈現中性,但是當A、B兩種呈現中性的物體接觸時,在接觸面產生電荷的移動,一方面物體表面累積界面產生電荷的移動,一方面物體表面累積過剩的正電荷,另一方面另一個物體表面累積過剩負電荷,但不會產生靜電現象,只是兩種物體結合在一起,整體上兩種物體是呈現中性。電荷的分離:其次,藉由機械力量將兩種物體加以分離,於兩種物體上各殘留一些電荷,因此產生靜電作用。電荷的緩和:靜電產生時,並不是所有電荷累積殘留於物體上,而是依物體本身靜電特性,藉由靜電的洩漏、中和產生電荷的緩和。觀察上述過程所產生的靜電現象,可察覺到在電荷分離的進行緩和過程,在緩和過程後產生靜電。

因靜電誘導而帶電,當帶電體接近被誘導體(導體或絕緣體)附近時,在靠近帶電體側的被誘導體邊累積相反電荷,而在被誘導體較遠邊,則累積相同電荷。此時被誘導體的表面電荷正負是呈現在一個平衡狀態,帶電量為零。當被誘體的表面正、負電荷完全被分離時,則被誘導體表面就會產生靜電帶電作用。材料表面靜電現象是電荷的發生與洩漏間的平衡問題,在表面移動的電荷,由於所形成的電荷易積聚在物體表面,尤其是對於高分子合成材料,其靜電現象較一般高分子更為顯著。

關於静電誘導鳴詞未翻譯版 BY WIKI
静電誘導(せいでんゆうどう;Electrostatic induction)とは帯電した物体を導体に接近させることで、帯電した物体に近い側に、帯電した物体とは逆の極性の電荷が引き寄せられる現象。導体中を実際に電荷が移動することで引き起こされる。このとき、電荷は導体内の電位差を打ち消すように移動するため、導体内部は等電位となる。良く似た現象に誘電分極があり、こちらは誘電体の場合に起きる現象である。

PS:感謝提供更正錯誤名單:a29988122(二符卡翻譯)2008/09/24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6569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東方|衣玖|東方Project 系列|

留言共 4 篇留言

伊東かざり
._.

09-23 01:23

西行寺天子
這眼神一定是代表著我寫的一定很差....(縮角落哭)09-23 01:25
jackie
還好啦 內容豐富

09-23 16:13

西行寺天子
謝謝QQ09-23 18:38
廢賢
我一直已為依玖是 捻魚 說 0.0(帽子上2根長長的觸鬚...)
因為日本好像有 捻魚翻身 會有大地震 之類的迷信
不過看了這篇
還是皇带魚比較像(不論色彩樣貌)


整理辛苦了
P.S 不要理一樓的啦~ 天狗又不吃魚 當然那表情XD

09-23 17:19

西行寺天子
皇帶魚之說應該是早從緋想天發售時就有人找出來的答案

如果是捻魚的話那我會想到肥臉的.....(?)


Q口Q謝謝

下一個打算寫覺

不過她一堆抄別人的符卡真不知道要不要翻符卡取名來源..

還是直接打她取那一作的卡就好了(思考)09-23 18:46
Jim
資料頗豐富的
可以補充在非想天則裡多加的技能

11-16 01: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niva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貼圖]東方-拖文「7/... 後一篇:[秋番]日本動畫界秋番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