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達人專欄] 【聯合評文】文字建構出的世界,是真實嗎?|《盜命之眼》Hsin

作者:白蘿蔔│2019-04-18 00:02:57│巴幣:25│人氣:663


  各位早安,這裡是不知道為甚麼好多事情的草草,人生真是充實美好。(已經開始解離)(想標題想到超過十二點之這樣我就又遲到了QQ)
  今天的第二篇評文,為各位帶來的是Hsin的作品:《盜命之眼》

  細膩、深刻、隱晦。這是我給這部作品的三個關鍵字。當然,其實還有很多很多,不過這是我所感覺到的,屬於這篇文章的某種基調。總體而言,這是一部需要被細細品味和思考的作品,是完整而具豐富內涵與思考的,推薦給喜歡哲學的你們。

  一、篇名:《盜命之眼》
  二、作者:Hsin
  三、創作理念與背景:(取自作品後記,因篇幅考量而略做刪減)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的生命是靜止的。
  當下無所察覺,但縱使客觀意義上來說我的時間仍在流動,事實上我確實有過那樣子的時候,彷彿生命經驗只起始於那個人的出現,終止於那個人的死亡;彷彿世界不斷倒帶、重播,彷彿如此玩弄著時間的沙漏,就真的能夠留住些什麼。

  想藉由這個故事說的道理,或許從一開始就有些自相矛盾,不過這大概也屬於書寫的本質之一吧。雖然花了比想像中還要久的時間,至此,我對於那個人的書寫也告了一段落。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說不定之後會很懷念這段靜止的時光。

  那麼,再見了。願你能好好活在我的文字裡。

  願你能透過每一雙閱讀的眼睛,經歷那些你未能經歷的精彩人生。

  四、故事概要:
  這個世界正在輪迴,周而復始。
  擁有一雙「盜命之眼」的「我」,透過不同人的雙眼而得以進入那人的生命。
  昕、傑、陽、格里斯、倉,故事中出現的這五人都各自有他們不同的故事與思考,而「我」在閱讀他們每個人的故事的同時,也漸漸發現了這個世界的秘密……

  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究竟,活在故事中的是你,還是我?
  
  五、期望被評論的重點:
  因為是實驗性作品,希望能得到第一手的閱讀體驗:是不是哪邊沒有跟上視角轉換?整體而言的閱讀感受是否窒礙?最後是希望能知道讀完故事後,能不能推測出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所謂盜命之眼指的又是什麼。

  六、其餘想說的話:
  麻煩兩位了!我知道這篇作品評起來可能會有點棘手,但是這是我費盡心思(甚至有點過於用力)寫出來的故事,真的很希望能夠得到建設性的回饋,如果可以,能得到一些讀後的個人心得也很棒。很謝謝你們願意提供評文的交流方式,不過我也想強調,如果調性不合也不一定非要接下:)謝謝!

  七、評論內容:

  這是一篇需要靜下心來慢慢感受的文章。
  作者Hsin所使用的文字很美,描述的口吻也淡,彷彿電影中拉得很遠很遠的鏡頭。畫面透過文字在你我眼前展現,卻隱約有些朦朧──事物的邊框彷彿都被柔化了不少。透過這遙遠的剪影,我們得以窺見整個故事的全貌。

  這篇文章經得起細品,也正是這樣,方能讀懂其中那些很隱晦的、被隱藏於字裡行間的情感。

  劇情安排:簡單而順暢

  這篇作品的重點其實並不在於劇情本身的發展,反而是背後要傳達的思想和情感,我想才是更耐人尋味的。不過既然採取了小說體裁,勢必就要有個「故事」。這點,Hsin選擇用很簡單的安排,順順地將內容托出,我認為是個很不錯的做法。

  視角切換令人驚豔

  這我真的必須說,我很喜歡這部作品對視角切換的處理方法。利用人稱的切換以及精準呈現主角心中所想而俐落還原了整個意識融入的過程。這裡我實在很想擷取當中的片段呈現給各位讀者們,但說真的,越是「完整」的作品,我越是難以單純將其中一部分切割出來呈現。這些文字之所以能如呼吸般順暢,是因為Hsin非常仔細地,一點一滴細密地將穿針引線,將所有的一切都連結起來,形成「完形」。(好像我說話也跟著拗口起來了,但有時候真的會覺得唯有這樣的字詞才能完整表達我的意思QQ)

  不過在這邊我也必須要說,正是因為這是一篇細膩得不可思議的文章,也因此若是沒有非常專注地順著脈絡下去閱讀的話,就很容易錯過某些東西,進而無法體會作品所欲表達的事物。過程中我自己也是來回看了好幾次,細細咀嚼著每一句話,思索這裡的寫法為何會是如此;大概就和作者在落筆時是一樣的吧。

  【關關】
  我必須要說我很喜歡這種切換角色視角的方式詮釋,讓人可以從不同身份背景的人去認識故事或特定某個人全貌。猜想故事中的角色可能各自代表某個階段的作者,像是在透過各種方式敘述自身經歷般,再將這幾段組成一篇完整故事,是一種非常有趣的寫法。


  文字優美。關關:我感受得到畫面!!!!!

  對,原文就是這麼多驚嘆號。
  我認為除了描述細膩外,作者也很能把握哪裡應該多加描摹,哪裡並不需要。這是我會認為這篇作品「深刻」的其中一個原因。作者的筆觸很淡,其實很多時候都是採用一種旁觀者角度在做描寫(對,即便這是第一人稱視角的故事),但是在情感與整體的思考、著重的點都是一致的;在文字底下流動的那份情感是完整而非片段的,它具有不同面向,但仍是一體。這通常需要較為深刻的體會才有辦法做到。或許是有意的,又興許不是,但至少在文字流暢與優美的程度而言,我和關關幾乎可以給滿分了。

  【關關】
  除此之外,文中有些語句用了很恰當的方式形容,總能帶給讀者驚奇感(以下簡單舉兩個例子)。
  「文字構成的風花雪月,於我是天底下最虛幻無用之物。」
  「正因為回不到過去,所以我才能豁盡全力活在當下。」

  諸如此類都是讀者在欣賞一篇文章時可以善加記錄下來運用,具備加分作用的語句。一篇故事要寫得讓人看得懂不難,只要避免最基本的錯字、標點符號的運用,都可以完成一篇好讀的故事。然而,怎麼把文章提升到另一個層次就要多費心力,去吸收額外的寫作手法才能達到,需要看大家平時訓練時所累積下的程度有多少了。


  關於劇情的全貌

  「希望能知道讀完故事後,能不能推測出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所謂盜命之眼指的又是什麼。」
  我想是能夠推測出發生的事情的,而盜命之眼,我想應該是指讀者的雙眼吧。透過閱讀,而能進入不同人的世界當中,就像是進入了他的生命。不過同時,因為作者在這篇玩了滿多反轉概念的,所以我也不免思考了一下:盜命之眼,究竟盜的是誰的命呢?是進入他人世界的我們盜走了他人的人生,還是我們被奪去了時間和我們自己原先的生命呢?
  
  故事中,昕為自己逝去的戀人寫下一篇又一篇的故事,而故事中的「我」,也就是在她筆下的那名角色。他的時間正停留在某一個特定的段落,像是卡入了顆小石子的齒輪,在某個時間點就會驟然停止,而重新回到原點。然而這個故事不斷重演,「我」卻沒有辦法做出任何改變。不知道這是否象徵著是昕不斷書寫著同樣的段落,屬於過去的那段美好時光,抑或是昕只願寫出這樣的故事,卻沒有辦法譜出結局或是後續。

  但最終,我們必須要放手了。文字中構成的風花雪月,文字建築出的世界,終究是應該要回到他們必須前往的去處。它不是假的,也不是沒有意義的。但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們才應該要放他們自由。

  陽,身為昕筆下的產物,誰說他就一定是假的,又一定只能活在我們有限的思考與投射中?莊周夢蝶還是蝶夢周?我們和作品的關係真的只有我們單向的書寫、創造而已嗎?我想並不是的。不是因為我們無法證明,而是因為我們願意相信,那它至少在我的世界中就是真的。

  故事的最後,陽的世界終於開始變動了──昕的時間,或許也同樣開始跟著流動起來了吧。
  那段靜止的時光或許會讓我們懷念,如同裝在水晶玻璃球中的袖珍模型那樣,精緻而美好,一切都彷彿如此乾淨而純粹,只消靜靜看著便能得到寧靜。但,它不會再是永恆。

  我只是看著它發生:遙遠而被動的描述

  這是我自己個人的感覺:這篇文章的許多描述都頗為平淡、平靜,輕描淡寫地帶過許多事,就像是一個鮮活的故事在我們眼前上演,然而我們卻是坐在緩緩前進著的列車上,透過玻璃窗在看著外頭,本應屬於我們自己的故事。而像是這樣的消極,或者說距離,我們可以從格里斯失戀(?)的時候看見:

  「飛機平穩朝日出的方向前進,從窗戶看出去,雲朵像是昕曾拍給我看的白色棉花糖。這個譬喻真奇怪,明明我就只看過雲朵、沒嚐過這種軟綿綿的甜品,卻下意識把棉花糖當成了喻依。更奇怪的是,我追逐的黎明已然往相反的方向飛逝,我卻仍抱著盛夏的幻影,沈沈睡去⋯⋯」

  我們可以從傑身上看到:

  「當時的我們都只有十七歲,那是多麼美好的年紀啊。我第一次接觸了社團、第一次在家外過夜、第一次跳舞、第一次營火晚會、第一次感覺生命在用力、第一次吻了女孩的臉、第一次,我覺得這就是永遠。然後聯考來了,所有歡笑都蒙上陰影。我考上心目中的學校,卻失去了夕。

  誰沒有過那樣的歲月?璀璨刺眼的陽光,高聳入雲的大樹,永遠不響的下課鐘,震耳欲聾的蟬鳴——如果可以,我願意傾盡一切去換取那段時光,雖然世界好小好小,卻好快樂好快樂,但是我回不去了。幸好,我回不去了。

  正因為回不到過去,所以我才能豁盡全力活在當下。」

  明明這是「我」的人生,但卻總感覺離「我」好遠好遠。我能想像到的,當格里斯、當傑在說著這樣的話的時候,表情大概是無奈、大概是苦笑,或是某種柔軟,但卻木然的表情。但這份情感卻是深刻的。

  它只是被藏得好深,好深。

  【關關】
  一想到那些美麗的柔光,可能來自殞滅了幾千幾百年的星體,我就感到昏眩,這時間的計量單位遠遠超出我能負荷的範圍。我是個俗人,承擔不了宇宙之於人類近乎永恆的質量。

  在這句我想給予的回應是:其實不用那麼想。難得的美景我覺得就好好看就好,不用多想,人的腦袋那麼小,怎麼樣也處理不了那麼龐然的情感,你做不到,既然如此怎麼不接受這個事實,就好好當個簡單的人類就好?

  【蘿蔔】
  其實我也曾經有過這種空虛感。我不知道自己能夠做什麼,因為和好多事物比起來,我實在都太小太小了。我到底能做到什麼?就算做了,它的意義又是什麼?沒有。

  我們總是要求自己要客觀看待自己,要用一種外在角度來審視自己,要看是否合理正確。隔著這樣一層玻璃在看待(或審視)我們自己的主觀感受時,那還能算是活著嗎?如果連我們自己都沒辦法站在我們的角度思考、感受,那究竟還有誰可以?即便面對的是大到無法計量的世界,但我們仍然是我,也只能是我。

  或許有時我們可以跳脫「自己」,去看看我們和他人(物)的對比,但這一切最終還是得回到我們自身,去感受我們所經驗的生活,去活在當下;因為那才是唯一屬於我們的。


  八、雜談與尾聲:

  【關關】:
  這是純粹因為我個人科系而想要抒發的部分。
  文中,有一個地方我比較不苟同的單純是我對於這句話的價值認同,無關乎作者對於政治的看法亦或者是故事本身:

  「不要跟我談論藍綠,這些對我而言都是假議題,不,這根本不是議題。」

  作為一個政治系的學生我認為現在台灣的政局再也不是我們習慣地保持兩岸現狀就好,明年的選舉結果將會決定台灣未來局勢到底是統一還是獨立。我想,在此我也希望可以呼籲有投票權的公民,即便你對綠色無好感,也不能因為要懲罰綠色就投藍色,更不要不在乎政治,當你選擇冷漠處理時,你將會受到的懲罰就是會被糟糕的人統治,現在新聞或多或少都有類似報導,相信大家都有眼睛,會自己評判。

  所以選擇顏色不會不是個議題,他將會關乎我們台灣人下一步是不是成為第二個香港,如果可以的話,希望大家多看看中國當局掩蓋的新聞,還有現在的香港,再想想你住的,真的是人家口中所謂「鬼島」嗎?

  【蘿蔔】
  其實我已經不知道究竟對這篇文章的感想是我自己的投射(。)還是文中真的有表現出這樣的跡象了(心理系永遠的困擾)。我很想說其實我對這樣的狀態很有共鳴,但又擔心其實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的解讀,因為我就是一個這樣子的人。在我們做諮商的時候,這個是必須要極力避免的,同時也必須不斷向對方確認確實我接收到的就是他想表達的訊息。

  所以如果可以的話,我會很希望能收到Hsin的回覆(這只是我單純的個人願望,你也可以不用回應),無論我說的究竟是對是錯,你都能向我澄清,那樣我會很開心XD

  我很喜歡這篇文章所提出的概念,也喜歡Hsin細密的文字。但我想它好像缺乏了某種熱情跟貼近的溫度。不過這也跟個人寫作風格與性格有關,所以並不是說我提出來了就一定要改或是就一定是不對的,我只是希望可以真實反映出我目前所看到的而已。

  不知不覺講了很多好像很抽象又深奧的話,希望你們不要被我嚇跑(。)
  然後我再次發現自己想睡覺的時候語彙力真的很差,永遠腦袋裡打轉著都是同樣意思的那幾個詞。

  那麼,以上便是我們今天的評文啦!
  我是蘿蔔/草草,每周三會固定發布文章評論,我們下次評文見!



  還想看更多?

  我想報名評文!
  請點這裡喔:D!

  心理/諮商相關科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627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文章評論|零祈點──|關燁|白蘿蔔|南聲

留言共 1 篇留言

Hsin
嗨嗨我來了!謝謝草草和關關你們如此認真豐富的評文QwQ
為了聊表謝意,我寫了一篇文章作為回應: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363804
再次感謝你們~~~也很開心你們喜歡這部作品!:D

04-18 23:51

白蘿蔔
我有去認真看過你的回應了,謝謝你QQQQ
有很多想說的,也有些是在評文裡面沒有提到,卻意外看見你也點到的部分,我很想好好回覆,不過最近真的好忙,請容許我晚些再去回應QQ!04-22 17: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silvia08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聯合評文... 後一篇:[達人專欄] 【關於情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