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翻譯】水瀬いのり「Catch the Rainbow!」インタビュー (上)

作者:徒花✨Crossick最推し│2019-04-11 00:30:26│巴幣:22│人氣:557

(※朝著日本武道館,為水瀨祈打開一扇全新大門的3rd專輯。)

水瀨祈於4月10日發行了新專輯「Catch the Rainbow!」。
「Catch theRainbow!」是對自去年6月時舉辦了第一次的巡迴演唱會,並確立了獨立歌手形象的水瀨祈來說的第3張專輯。以本專輯中初次作詞的主打歌為首,總計包含了12首印象鮮明又明快的歌曲。音楽ナタリー對水瀨小姐進行了採訪,詢問她透過去年的巡迴所獲得的想法、對挑戰作詞的心境以及在6月時包含東京・日本武道館在內的2DAYS公演所展開的第2次巡迴演唱會的抱負。

取材・文 / 近藤隼人 撮影 / 曽我美芽


讓大家看見我不足的地方也無所謂


──在距離去年5月2nd專輯「BLUE COMPASS」發行後的約1年,也就是今年的4月10日,發行了3rd專輯「Catch the Rainbow!」,對水瀨小姐來說這1年是怎麼樣的一段時間呢?(參照:水瀬いのり「BLUE COMPASS」インタビュー

去年隨著「BLUE COMPASS」的發行,舉辦了我第一次的巡迴演唱會,這對我來說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將經歷過演唱會的心情投入在製作下一首單曲上,所以這一年我真的很感謝有演唱會。與單次的個人演唱會相比,緊張感又提升了一個層次,好幾場公演累積下來,我感覺與粉絲們的羈絆又加深了不少。圓滿成功以後讓我非常開心,並且又有一個新的目標在我的心中萌生了。

──對哪一場的公演印象最深刻?


雖然尾聲與每一場公演都讓我非常印象深刻,但第一天在愛知的公演尤其讓我最印象深刻。親眼看見觀眾們實際走入會場讓我大受感動,能夠把拼命練習的一切所遞給所有人讓我開心到無法自拔,甚至都快哭出來了。之後的公演和樂團成員輕鬆地練習MC、談論著那塊土地上才會有的話題,像是一趟小旅行似的,和大家製造了許多的回憶。

──透過這趟巡迴演唱會,有什麼發現或是成長的事嗎?

一直以來雖然都拼命地尋找著「自我風格」,但現在卻能想著「如果能挑戰各種新的事物就更好了」呢。而且我雖然很不擅長跳舞,但在巡迴演唱會中我已經能夠做出小跳步了哦!

──意思是一直以來都沒辦法做到啊。

雖然很不好意思但的確就是如此(笑)。但現在我覺得就算讓大家看見我不足的地方也無所謂了。粉絲們都抱持著像是父母看子女的心情守望著我,也會為我一個小小的成長而感到開心,所以我覺得就算技能不足以進行挑戰,但挑戰這件事本身就是相當有意義的一件事了呢。

──水瀨小姐也會對表演與演唱清單提出意見嗎?

我本來就不擅長站在人群前,所以我的想法一直都是「與其說我靠自己實現了夢想,不如說因為有大家的聲援與支持我才有辦法站在這個舞台上。」,演唱會初期雖然都是照著一開始準備好的編排與演唱清單去做表現,但在巡迴演唱會的期間,我也終於越來越找到自己想表現的事物。

──巡迴演唱回持續了約一個月,這樣要同時與聲優的工作並行是不是很辛苦呢?

雖然有時候因取得不了平衡點而做出了讓自己不太滿意的表現,但包含這點在內也才讓我深深地感受到「原來這就是演唱會啊」。不論在什麼狀況下我都想著一定得讓大家能開心享受才行,雖然也有過痛苦的時候,但我認為我的精神層面也因此變得更加堅強了。在「Catch the Rainbow!」中不只有幸福和美好的事物,同時也表現出了挫折、痛苦及掙扎,我認為這全拜那些經驗所賜。

──言下之意是因為有巡迴演唱會的經驗,才會有這次這張專輯的誕生對吧。

沒錯。而且與前幾張專輯相比,現在的我更能夠將自己所要的歌詞方向性傳達給工作人員知道。



我覺得我現在不作詞不行


──Catch the Rainbow!」收錄了共計10首的新歌,多半都是明快又帶點輕搖滾,給人積極的形象的歌曲。這次是以什麼樣的構想為基礎來製作這張專輯的呢?

其實一開始還沒決定專輯的概念性就在挑選要收錄的曲子了。但是,相較於一直以來的專輯中,最後的歌曲總是敘事曲或是訊息性強大的歌曲,這次我希望能夠劃下一個明快的句點。以最後第12首的主打歌「Catchthe Rainbow!」為基準,前半安排了帶有春天氣息、活潑輕快的歌曲,後半則收錄了很熱情的歌曲。

──「Catchthe Rainbow!」是妳第一次作詞呢。是經過了什麼樣的狀況才會讓妳決定挑戰作詞呢?


以前製作人就曾向我提議說要不要自己作詞,但我覺得把自己寫出來的東西唱成歌實在太害羞了。加上我也很少在Twitter上發文,不是那種會表達自己聲音的類型,因此會把這部分用歌或是配音來加倍表現回來。但是開始獨立活動以後,我開始想著除了那些以外的部分是否也該試著表現才行呢……。雖然心中還是很糾結,但在1st專輯「Innocentflower」中表現了自我風格、「BLUECOMPASS」則是稍微有點動搖那種形象的專輯,接著當我在思考我該在第三張專輯裡挑戰什麼的時候,我突然覺得我現在不作詞不行了。

──原來如此啊。

話雖如此,「該怎麼做才好」這種困惑的心情果不其然還是會有的。可以的話,我是想把歌詞藏到錄音的時候才拿出來的,但在那之前還是得讓工作人員看過才行,這對我來說難度非常之高啊。用「把日記給別人看」來比喻是不是比較貼切一點呢。製作人對我說「只要把妳最純粹的心情毫無保留地寫出來就好了哦」,但從我的角度來說,我不光只是單方面地給出歌詞,我同時也很害怕會收到些什麼反饋。我從小就很不喜歡被人評價,這同時也會讓我想到初期試鏡時的各種插曲。不過我也不想要把歌詞用資料的形式寄送給對方,因為這樣看不到對方的表情,這讓我很反感。沒辦法靠自己雙眼親自確認的話我的心就會靜不下來,所以我最後直接和製作人見面,當面把歌詞交給他看。原本我想因為是第一次作詞,所以水準可能沒有多高,但似乎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打動了製作人,這讓我鬆了一口氣。

──把自己的心情寫進詞裡很辛苦嗎?

雖然很辛苦,但我從以前就很喜歡親自面對一件事,並且埋首於其中。我既不會彈樂器,動畫的工作也只不過是在早就做好的作品上配音而已,一直以來都沒有什麼事情是「產生」出來的,所以像這樣把自己所寫下的話語變成一首歌,讓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議。透過寫詞不僅沒有讓我產生負面的情緒,反而讓我變得更積極向前了呢。

──原來是這樣子啊。在「Catch the Rainbow!」中,寫滿了能站上舞台的幸福以及對粉絲們的感謝呢。

出道成為歌手的當時,原本想唱出自我風格,但總有幾個仍然需要修正的部分,所以我一直很煩惱,到底什麼才是「我的歌」呢。讓很多人聽了我的歌以後,我也感受到了其中的落差。而在這之中,當我在思考為什麼我要從事這份工作時,發現到了我不僅僅只是想唱歌,更想讓各位粉絲能夠對我說「我獲得勇氣了」或是「我打起精神了」。隻身一人能夠表現的東西是有限的,但當我切身體會到自己能傳遞給所有人時,我才真正獲得了所謂歌唱的喜悅,於是這首歌的歌詞就在我心中浮現出來了。


元サイト:https://natalie.mu/music/pp/minaseinori03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553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翻譯|水瀨祈|水瀬いのり|いのりん|Catch the Rainbow!|インタビュー|訪談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天羽★いのりまち町民
辛苦了 6/28 6/29武道館見www

04-11 00:50

徒花✨Crossick最推し
武道館見 [e16]04-11 01: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zx424256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歌詞翻譯】Catch ... 後一篇:【翻譯】水瀬いのり「C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