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一個夜校生的心路歷程:發現自己想太多#2

作者:莫語│2019-04-08 23:28:00│巴幣:6│人氣:2264
此篇僅適用高中職夜校,大學以上可能教學模式不同,而有不同的想法
只有高中讀夜校,而且不打算讀大學,可不敢沒讀而做出評論啊(笑)
對於成績與學校無任何貶低之意,純粹就事論事

【一】作者本身環境與個性
我的個性在人群中顯得突兀,我不喜歡顯露情緒,不喜歡開口和不熟的人說話,痛恨團體活動,平時保持著面無表情或皺眉頭,常被人誤會是嚴肅的人。

家境清寒,跟其他人比卻又不是最慘的......就是人們口中的「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不敢說自己人生多可憐或多坎坷,跟更慘的人比我確實很幸福。

本身成績是中等,甚至偏下,但國中因學區而唸公立明星學校(升學學校),老師競爭意識強烈,會一直說我可以唸日校,其實就是要業績(此校班導若帶班升學率過低會被撤下)。

但我比任何人清楚自己的程度,也很清楚老師只是表面上的鼓勵,確實可以上日校,但會是個吊車尾。個人會考成績:數學B++國文A自然B++社會B+英文C作文四級分。

因家境無法負擔學費只能讀公立,加上成績換算其實就是5B,客觀而言這是學生基礎的分數,最後綜合個人考量,選擇國立高職夜校。

【二】不想和別人不同
我曾經天真過,看著漫畫、小說幻想高中的生活,想像自己是平凡的學生,或許能有一兩個知心好友,社團想選回家社,如果一定要選就是排球或素描。

被父母告知只能選夜校的當下是晴天霹靂,那陣子晚上睡覺都流著淚入眠,每天都在想為什麼?為什麼我不能跟別人一樣?憑什麼家裡造成的一切必須我來承受?我只是想當平凡人。

對我而言的平凡,就是同齡的多數人,不用擔心學費付不出來,不用擔心沒飯吃,不用擔心被銀行追債,不用擔心有人找上家裡撞門,或許不用擔心這些是件貪心的事吧,畢竟跟別人比我活得好好的。

國一時我想改變現狀,開始找其他半工半讀的方法,找到了建教合作這個方案,同一時間妹妹出生了,不用懷疑,我和妹妹差十三歲,另一個妹妹只差一歲。

國二時里長努力的奔波,終於過低收入戶,改善家中經濟,但多了個寶寶,又加重家庭的支出,尤其是新生兒。

國三時考量到母親體弱多病,寶寶出生不久,父親夜班,加上我畏懼異樣眼光,建教合作手續和其他同學不同,必須提早辦理,我放棄建教合作,膽小的選擇夜校。

可能是應驗體弱多病這句話,在我會考前一週,母親舊疾復發送急診,健保房排不進,雙人房因寶寶嚴重干擾到他人,最終排進單人房。

好不容易存的錢消失殆盡,花費數個月和精力多處尋求幫助才補回來。雖說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可,尤其是緊急事件更能體會到錢的重要性。

【三】團體中顯得突兀
我不知道其他國中升學選擇夜校的比例,但在一個明星學校裡,選擇夜校的人少之又少。成績好的上知名學校不說,有人選一般高中職,也有人選擇五專,多數人不管成績好壞都選擇日校。

我打從一開始就選高職,對讀書沒興趣也沒天份,想說至少學個一技之長,建教合作與夜校之間猶豫,最終選擇夜校。

我國中班級有30個人,選擇高職的不到10個,選擇夜校的只有我,明明是預料之中的事,看到結果時還是會感到難受。

太害怕不一樣,太在意別人眼光......但多次冷靜思考後,我接受了。

國中上午七點上學、下午五點放學,總共十小時,其中許多課程我只是在混,覺得有及格就好,例如:美術、音樂、表演、童軍。

而我選的夜校平時晚上六點上學、十點放學,總共四小時,星期五少一節課,九點放學,對於我相當合適。

日校活動很多,夜校時間縮短而減少活動,討厭團體活動的我更是開心。至於討厭原因......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上篇唷(置入性行銷

忽然一切變美麗了!(?

【四】發現自己想太多
我一直很擔心自己考不上,日校競爭如此強烈,好歹是有名氣的國立學校,夜校應該不好考吧?等考進去發現我想多了,名額30人,錄取人數22人,幾乎有申請就能過。

第一次段考後更是認清一切,原本跟國中一樣,抱著既然來讀書就盡自己所能,在學校讀書,在家只讀不拿手的科目。

教材選用較簡單的不意外,仔細一讀發現不少是國中學過的,向來看不懂英文的我居然能看懂了,段考題目有的老師會給題庫,有的是給範圍,準備段考輕鬆許多。

段考完發現真正有讀書的只有一半,但認真的程度與結果似乎不成正比,一方面覺得可惜,一方面覺得羞愧,我雖然考的比他們好,卻沒能工作分擔經濟。

看到某個同學羞愧感更加強烈,同樣家境不好,會考成績比我高出許多,甚至想上日校,努力打工存錢,排名卻在我後面,一看純粹是沒認真讀的分數,如果有讀不可能在我後面。

「我沒工作,所以我必須考好」的想法根深蒂固,現在只有讀書是我能做到的事。

【五】題外話
沒心畢業的都休學了,剩下14個人,其實都只是想要張文憑,想考大學的不到3個。

等熟悉學校後,開始有人計算缺曠課數,只要成績過關、出席率夠就能畢業,剩餘的時間去打工、在家裡都沒問題。

或許是個人因素,或許是成績問題,半工半讀、在家幫忙沒什麼不好,大家都是出來混的(?)盡力就好。

夜校老師滿體諒學生的,滿多老師就算你成績不好,表現優良就盡力加分過關。

有生以來,第一次覺得輔導課能解決問題,輔導老師運用舉例讓班上一對情侶和好,「很多吵架不是因為某件事的不滿,而是長期的累積剛好到頂點,在某件事爆發。」,中肯到印象深刻。

整體來說,我過的很快樂,至少跟國中國小相比,還能在家多少幫點忙。

以上是個人經歷,不代表所有夜校,僅供參考。
有沒有跟我一樣讀夜校,結果發現自己想多的(X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532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ck
這麼說可能冒犯到你,但是我覺得你父母親收入不好應該要考量小孩不要多生。 我大學時候雖然上日校,但是要打2份工去幫助我家裡面付學費跟生活費(老爸打零工,老媽也只在教會+-做,家裡還有弟弟跟妹妹燒大錢)。我哥算他聰明在小時候就搬去國外跟我叔叔住,經濟上沒什麼困難,但是也有著外國人的觀念:錢財是各自的,不會幫家裡負擔。我常常在想如果父母親能負責任一點,沒錢就不到多生,我大學的日子會是多麼精彩。 PS.畢業後當兵竟然是我最快樂的日子你相信嗎?

04-09 03:13

莫語
沒有冒犯,我也這麼覺得喔,但這不是我想要的,當我和妹妹知道有一個新生命降臨時是憤怒的,沒有本事還生孩子,無疑是沒考慮家中經濟,是不負責任的行為。04-09 06:21
莫語
說句很現實很難聽的話,「很多時候不是我們願意的,而是父母造成這些負擔。」家裡這樣的環境,導致我已經不願結婚,更不願生小孩,我身邊已經有小小孩了,照顧到不願指度持續上升。04-09 06:23
莫語
謝謝你分享經驗,也辛苦你幫助家裡了,錢真的很重要啊。那些說錢不重要的,把錢拿出來吧(誤04-09 06: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DSzer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個被霸凌者的心聲:被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