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讀行者】我也會拼命往前衝的!--讀 五四三五《古道學院創作社》

作者:獨行│2019-04-06 20:08:01│巴幣:6│人氣:256
終於,第一次的長篇小說心得文,出爐啦~(灑花

好好看著吧,ㄉㄨˊ行者人格建立的基礎,將在本篇有許多端倪哦!


作品:古道學院創作社(連結至作品資料夾)
作者:五四三五(現筆名散狐)


【作品內容簡介】

  「決定了。」小天云把素描簿放下,站起身來。

  「我長大以後,要成為作家。」


  以古道學院一年級新生的身分入學,身為網路小說作者的藍天云,被比自己大三歲的堂姊——藍海棠,硬是拉入面臨解散危機的創作社......

  「雖然社員都是我踢走的,但總之,社長的位置就交給你啦,說起來這個社團也只剩我們兩個就是了。」

  「順帶一提,一個月之後就是社團審核,如果不湊滿至少五個社員的話,姐姐最心愛的社團就會被除名囉?」

  歷經諸多辛勞及鳥事,他竟然湊齊了五個社員,雖然其中的成分頗令人堪憂──陽光燦爛的畫畫少女、熱愛巨乳的混血俊男、以BL為食糧的長髮古典美人......這個社團,能活過第二階段的社團審核嗎?


  「砰!」「這裡就是古道大學的創作社嗎?」

  唯一看起來稍為正常(?)的新進社員古千櫻,為何如此果斷加入了這麼一個即將瀕臨滅亡的社團?她與「藍雲先生」又有何關聯?


  「一定會帶天云看到最棒的景色的,要好好跟上來哦!」



【心得】

  奇幻風格、華麗戰鬥場面的靈壓,消失了……

  我應該堪稱蠻早開始追蹤「三五」這位創作者(自己講),對他的風格也有些熟悉度。當這部標榜著沒有奇幻、沒有戰鬥的作品推出時,雖然有點訝異,不過其實我是抱著更多期待。我也想知道,一位已經如此熟稔原本風格的作家,如何踏出舒適圈,開闢新領域。

  所以,一開始閱讀時,我有點錯愕XD,但是之後我真的覺得那是個極好的開場,從一段角色自己的作品中展現那個角色的性格,是個有趣的方法,做為起頭也較不顯得突兀。


  嘛,既然是我一直以來追隨的創作家,我先來介紹一下他吧。之前以筆名「五四三五」遊走於巴哈姆特以及POPO,接連發表了《艾路亞斯的流放者》《符與青狐》《白龍王的姬與侍》三部奇幻小說以及後來獲「2018華文大賞幻想小說組首獎」的《御靈京》(重製版更名為《她與他與祂的召靈大逃殺》,現正於POPO連載中)。前四部都以奇幻世界著稱、熱愛戰鬥畫面的三五,在嘗試了「校園愛情」風格的《古道學院創作社》後,正式更改筆名為「散狐」,繼續在作家之路邁進。

  不同於多數人,三五大剛開始在網路上寫作時就擁有共同努力的夥伴──「Quill Project」,包含另外三位網路寫手和一位繪師的小型創作社團。殊不知,沒走幾步,其中多數人都已經停下步伐休息了,唯獨剩下三五大以及偶爾出現的繪師「瑠琉糸」仍在創作路上孤獨向前。

  我最佩服這位作家的地方,在於他的堅持不懈。即使出了社會、時間不如以往那麼寬裕,三五大依舊盡可能維持兩日一更的習慣,即使常因現實因素不得不延後更新,卻從沒有因此停下腳步。

  如果讀者大大看過他和我的作品,可以發現我被三五大影響得有點明顯XD。把心情日記放在每篇作品的最後,以自稱做起手式,正是我向他學來的。除此之外,三五大對於我還有很多方面,諸如寫作風格、甚至性格都小有影響,就不再提了。


  回到這篇作品吧。說實在,我在閱讀這整部小說時,常常突然會心一笑。之所以喜愛這部作品,原因條列如下:

1.歡樂風格
  如作者本人所說,這部就是在極限燒腦的《御靈京》完成後,當作小小喘息的作品,所以沒有太多沉重的氣氛。誇張的情節、搞笑的角色,促成了這笑點滿滿的小說。

2.角色形象鮮明
  比如「小黑」布萊克就有很強烈的形象──「巨乳控」,白瀲涵學姐也有著熱愛「BL」的招牌,漫研社長「闇子」的中二表現卻又極度少女心,都顯示出了角色刻劃的成功。

3.埋伏筆功力佳
  整部讀完後,為了寫心得我又再回到開頭,發現了許多伏筆,或許第一次看不會有任何感覺,但第二次閱讀時總能讓我嘴角不禁上揚。在這卷中,三五大也埋了更多伏筆,期待第二卷一一揭示!

4.融入創作者的故事
  身為一名菜萌寫手,看完這部作品就好像上了好幾堂創作課一樣XD,譬如「尋找靈感的方式」章節,讓我受益良多呢!其中也多次提到「創作者」該有的態度,也是值得學習的地方。看看作者筆下的其他創作者,也正像看著同類(?)的歷程,一同前進。

5.投注真實經歷、情感
  這或許只有長期追蹤三五大的讀者才看得出來XD

  首先,其中穿插的每一篇藍天云所創作的小說,都是三五大一路來的心血,有的曾發表過,也有的我估計應該在作者的待填坑清單內躺一陣子了XD

  再者,古道學院創作社的藍圖,便是最初的「Quill Project」,那些創作者的原型也都來自三五大身邊的友人而非完全憑空捏造,藍天云大概也是由三五大本人轉化而來,使得小說中都讀得到情感自文字間流露。我覺得,這部作品蠻像是三五大創作之路的寫照。

  最後,就是藍天云和三五大的共通點──持續不懈的努力創作。

  一直一直,像這樣一起奔馳下去吧,握緊手中能書寫無限可能性的筆尖,朝那未知的道路筆直前進。


  話說,我算是難得閱讀愛情類的小說,因為每次被放閃,都會下意識想起自己可撥的魯蛇經歷……QQ

  讀完這篇之後,害我又在幻想未來的社團生活了呢……大學,真的有如此有趣的創作社嗎?希望是有吧……


  哇嗚,已經千餘字了啊……現在能想到的就差不多這些了,就在這裡作結吧。

  感謝三五大大帶給我如此有趣的作品、實用的技巧,以及最重要的,創作者的榜樣!


  倒不如說,如果有人能因為看了這部作品,而決心踏上創作之道的話,三五會相當相當開心的!--節錄自古道學院創作社《後記》

三五大,恭喜,您之前的作品早就成功囉!



唉呀,好想有女友啊......(望向雙手

這裡是被閃光攻擊、生命值下降100點的ㄉㄨˊ行者。難得早些時候更新,但是,邊緣如我,大概沒人注意到吧......QQ

雖然有點想大聲喊出「古千櫻我婆!」,但是看在藍天云努力不懈的份上,我還是讓給他吧XD

該說我運氣好嗎?想當年,我每天滑著手機版的巴哈精選,常常看到青雪出現在版面上。直到某天無聊時心血來潮,才點進去閱讀,接著認識了三五大、追隨著他的腳步,卻像是越追越遠XD。至少,我現在知道,我跟對人了。

噢對了,我還知道,達人頭銜和封面圖很重要。

唉呀,好想有繪師啊......(望向雙手


今天的心得分享就到此結束,感謝大大的閱讀!你也有影響你很深的一位作者嗎?如果有任何想法或建議,歡迎在底下留言哦!


2019/4/6 ㄉㄨˊ行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504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讀行者

留言共 2 篇留言

滷肉伯
哇!你文筆真好

04-06 22:32

獨行
這只是心得文,看不出文筆啦XD過譽了。

感謝大大閱讀!04-06 22:35
散狐
嘿!我是曾名為五四三五的創作者散狐!這還是我頭一次收到有人寫給我的讀後感呢,在懷著滿滿的感激之情完食後,被讀行者大大對於作品和作者本人的了解度給震撼到(居、居然連這種小細節都注意到了!),於是決定來下面寫點留言> <

首先要感謝讀行者大大寫了這篇心得文,文筆風趣穩定又一針見血,關於許多伏筆、彩蛋、還有散狐個人創作成長史的分析,完整到令本人都大吃一驚(真的從來沒想到有人會注意到這麼多),是個有撰寫評論天份的朋友呢~~

如果有機會的話,真想把大大找來寫推薦序呢ww

「古道學院創作社」是我第一部完全與奇幻戰鬥絕緣的作品,說實話剛下筆時,總有點擔心習慣了五四三五風格的讀者朋友們,會不習慣這個故事的調性,但幸好我自己寫得很開心,也獲得不少人的認同,真的謝謝讀行者大大給予的肯定!

然後我想對彩蛋的部份做些回應~

大大對於「古道」這部作品和作者本人的經歷,真的了解得好透徹!沒錯,天云是散狐筆下的五位男主角中,個性與作者本人最相像的一個,某些言談行為基本上就是我的翻版,許多寫作習慣與創作理念也完全傳承自散狐,可說是「真.官方親兒子」!

最初的創作社成員,是由「Quill Project」全員客串這件事,也是頭一回有人發現呢!講真的,我在下筆時從來沒想過會有人找到這個彩蛋,只能說讀行者大大竟然連QP的事都如此瞭若指掌,真的太厲害了!感覺下了一番用心整理「五四三五~散狐」的這段創作史呢~有您這樣的評論家來寫心得,是我的一大榮幸OwOb

跑起來跑起來!讓我們一起往前衝!總有一天,讓某個人說出「因為你的故事,我選擇了自己曾經不敢踏上的道路」一直是我的夢想,只要有愈來愈多人提起筆來,一同奔馳在創作的道路上,不斷創造出能打動人心的作品,相信一定會有更多心靈被激勵、被拯救的!

就如同,曾經被文字的魔法征服的你我一般。

不管用怎樣的方式,讓我們邁開腳步勇往直前吧!就算現實中沒有那樣陽光繽紛的創作社,只要是透過這個平台互相交流的人們,不論是閱讀者還是創作者,都是彼此的「夥伴」!

所以不要覺得孤獨,因為你一直都不是一個人哦,讀行者大大,我的夢想,也因為你又更接近了一點點呢。

加油!期待您更多的作品哦,到時見~

Peace off!

04-08 00:10

獨行
大大以為我說想加入QP說假的嗎www

找我寫推薦序?!我的寫作功力先不說,如果真的寫了,我怎麼覺得比較像是大大在推薦我XD

這個「讀行者」系列之所以是心得文而不是評論文系列,是因為我覺得評論需要包含對象作品的優缺點,而心得沒有這麼嚴謹的規範。我不太喜歡去抓他人的小錯誤,而且由於自卑感作祟,其實我除了錯字、排版、劇情矛盾外都不覺得別人的作品有問題XD

所以,我還沒到「評論家」的等級,大大過譽了。不過,看到大大如此高興,我也很開心唷!

感謝大大的鼓勵!有散狐大這樣的夥伴,相信追夢路上一定能看到更多的風景!期待流放者回歸與往後的作品!一起向前吧!04-09 09: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tarsnowX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讀行者】貓咪軍團進攻啦... 後一篇:【讀行者】擁抱真實,抑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
祝今天看到的您也有個美好的一天♡(*´∀`*)人(*´∀`*)♡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